誰知道曹植的名詩,曹植最有名的有那幾首詩?

時間 2021-08-11 18:18:38

1樓:探索瀚海

曹植的名詩: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賞析】

據《世說新語.文學》中說,曹丕做了皇帝以後, 對才華橫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懷忌恨,有一次,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如做不到就將行以**(處死),而曹植不等其話音落下,便應聲而說出六句詩來,就是上面的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因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後人稱之為《七步詩》。

據說曹丕聽了以後“深有慚色"不僅因為曹植在詠詩中體現了非凡的才華, 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領,使得文帝自覺不如,而且由於詩中以淺顯生動的比喻說明兄弟本為手足,不應互相猜忌與怨恨,曉之以大義,自然令文帝羞愧萬分,無地自容。

《野田黃雀行》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

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

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

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譯文】

高高的樹木不幸時常受到狂風的吹襲,平靜的海面被吹得不住地波浪迭起。寶劍雖利卻不在我的手掌之中,無援助之力而結交很多朋友又有何必?你沒有看見籬笆上面那可憐的黃雀,為躲避**的鷂卻又撞進了網裡。

張設羅網的人見到黃雀是多麼歡喜,少年見到掙扎的黃雀不由心生憐惜。拔出利劍對著羅網用力挑去,黃雀才得以飛離那受難之地。振展雙翅直飛上蒼茫的高空,獲救的黃雀又飛來向少年表示謝意。

2樓:不曾明瞭

曹植的代表詩作有:

《七哀詩》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客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七步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送應氏》一

步登北邙阪,遙望洛陽山。

洛陽何寂寞,宮室盡燒焚。

垣牆皆頓擗,荊棘上參天。

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

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

遊子久不歸,不識陌與阡。

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

念我平常居,氣結不能言。

《送應氏》二

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

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

願得展嬿婉,我友之朔方。

親暱並集送,置酒此河陽。

中饋豈獨薄?賓飲不盡觴。

愛至望苦深,豈不愧中腸?

山川阻且遠,別促會日長。

願為比翼鳥,施翮起高翔。

《侍太子坐》

白日曜青春。

時雨靜飛塵。

寒冰闢炎景。

涼風飄我身。

清醴盈金觴。

餚饌縱橫陳。

齊人進奇樂。

歌者出西秦。

翩翩我公子。

機巧忽若神。

《贈徐幹》

驚風飄白日。

忽然歸西山。

圓景光未滿。

眾星燦以繁。

志士營世業。

小人亦不閒。

聊且夜行遊。

遊彼雙闕間。

文昌鬱雲興。

迎風高中天。

春鳩鳴飛棟。

流猋激櫺軒。

顧念蓬室士。

貧賤誠足憐。

薇藿弗充虛。

皮褐猶不全。

慷慨有悲心。

興文自成篇。

寶棄怨何人。

和氏有其愆。

彈冠俟知己。

知己誰不然。

良田無晚歲。

膏澤多豐年。

亮懷璠璵美。

積久德愈宣。

親交義在敦。

申章復何言。

此外還有

《雜詩》(六首),《公宴詩》,《閨情》(二首),《應詔》,《贈白馬王彪》,《情詩》,《朔風》,《矯志》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洛神賦或是那首七步詩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篇,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曹植最有名的有那幾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的《七步詩》情采

bai並du茂,語言精練,用語淺zhi顯。原為六句:“煮豆dao持作羹,漉豉以為汁,版萁在釜

權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後來《漫叟詩話》和《三國演義》把它改為四句: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當時曾有人稱讚:

天下的才共有十鬥,曹植一人就佔了七鬥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是《七步詩》。

7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詩」

煮豆持bai作du羹,漉豉以為汁。

zhi萁向釜下然,豆

dao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專生,相煎何太急

屬!(萁向,一作萁在;釜下,一作釜中。)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豔歌」

出自薊北門,

遙望胡池桑。

枝枝自相值,

葉葉自相當。

「喜雨詩」

天覆何彌廣,苞育此群生。

棄之必憔悴,惠之則滋榮。

慶雲從北來,鬱述西南征。

時雨中夜降,長雷周我庭。

嘉種盈膏壤,登秋畢有成。

[太和二年大旱,三麥不收,百姓分於飢餓。]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

8樓:卟甾韌芯

1、《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怨詩行》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借問嘆者誰。自雲宕子妻。

夫行逾十載。賤妾常獨棲。念君過於渴。思君劇於飢。君作高山柏。妾為濁水泥。

北風行蕭蕭。烈烈入吾耳。心中念故人。淚墮不能止。浮沈各異路。會合當何諧。

願作東北風。吹我入君懷。君懷常不開。賤妾當何依。恩情中道絕。流止任東西。

我欲竟此曲。此曲悲且長。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

3、《雜詩七首·其四》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遊江北岸,夕宿瀟湘沚。

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俯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4、《白馬篇》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少小去鄉邑,揚聲沙漠垂。

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虜騎數遷移。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

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5、《野田黃雀行》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詩詞釋義:

1、《七步詩》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2、《雜詩七首·其四》

在南方,有一位美麗的女子,她的面容若桃花般芳豔,如李花般清麗。早晨她來到江北岸邊遊玩,夜晚她到蕭湘的小島中休憩。當世的風氣輕視美麗的容顏,貝齒輕啟的微笑為誰而發呢?

轉瞬間,歲月消逝,可是青春的美貌是難以永遠存在的。

3、《野田黃雀行》

高高的樹木不幸時常受到狂風的吹襲,平靜的海面被吹得不住地波浪迭起。寶劍雖利卻不在我的手掌之中,無援助之力而結交很多朋友又有何必?你沒有看見籬笆上面那可憐的黃雀,為躲避**的鷂卻又撞進了網裡。

張設羅網的人見到黃雀是多麼歡喜,少年見到掙扎的黃雀不由心生憐惜。拔出利劍對著羅網用力挑去,黃雀才得以飛離那受難之地。振展雙翅直飛上蒼茫的高空,獲救的黃雀又飛來向少年表示謝意。

9樓:乘繡止若淑

最有名的是:七步詩啊,煮豆燃其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其它的參見《三國志*曹植傳》。

10樓:遊蔭衡尹

曹植的詩

《名都篇》

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寶劍值千金,被服麗且鮮,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馳騁未能半,雙兔過我前。

攬弓捷鳴鏑,長驅上南山。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餘巧未及展,仰手接飛鳶。

觀者鹹稱善,眾工歸我妍。歸來宴平樂,美酒鬥十千。膾鯉(月雋)胎鰕,炮鱉炙熊蹯。

鳴儔嘯匹侶,列坐竟長筵,連翩擊鞠(攘)〔壤〕,巧捷惟萬端。白日西南馳,光景不可攀。雲散還城邑,清晨復來還。

《美女篇》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

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車隨風還。

顧盼遺光采,長嘯氣若蘭。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借問女安居?

乃在城南端。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

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

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嘆。

《白馬篇》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少小去鄉邑,揚聲沙漠垂。

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胡虜數遷移。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

長驅蹈匈奴,左顧陵鮮卑。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苦息行》

綠蘿緣玉樹,光曜桀相暉。下有兩真人,舉翅翻高飛。我心何踴躍,思欲攀雲追。鬱郁西嶽顛;石室青忽與天連,中有耆年一隱士,鬚髮皆皓然,策杖從吾遊,教我要忘言。

曹植有哪些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192~232)

中國三國時魏國詩人。字子建。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

曹操第三子。少聰慧,“善屬文”,始深得曹操寵愛 ,幾立為太子。後因行為放任,其兄曹丕被立為太子。

延康元年(220)曹丕稱帝后,植名為王侯 ,實為囚徒 ,兩度被貶爵移封。黃初七年(226)曹丕病逝 ,曹睿繼位後 ,繼續遭受猜忌和打擊,最後移封陳郡,卒諡思,故世稱陳王或陳思王。

思想和創作 曹植的思想和創作,以曹丕即位為界,明顯地分為前後兩期。前期作品主要表現了“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 ,流金石之功 ”的政治抱負 。如《 白馬篇》、《薤露篇》。

後期作品則主要反映了曹魏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控訴了曹丕父子對他的**,抒發了自己備受壓抑,有志不得伸的滿腔悲憤情緒,表現了自己不甘階下囚的生活 ,希冀用世的強烈願望 。如《 贈白馬王彪 》就是詩人“憤而成篇”之作,深刻地反映了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另如《野田黃雀行》、《 七哀詩 》、《 怨歌行 》、《鰕

12樓:手機使用者

《白馬篇》《洛神賦》

13樓:冰空火燼

多了畢竟人也是建安7子之一啊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

曹植的著名詩作 曹植最有名的一首詩是哪首有什麼意義

1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曹植的詩文辭賦代表作有《七哀詩》、《白馬篇》、《贈白馬王彪》、《門有萬里客》版

等。其中,權辭賦作品《洛神賦》寫洛川女神的仙姿美態,被認為是是文苑奇葩,是曹植辭賦中傑出作品。作者以浪漫主義的手法,通過夢幻的境界,描寫人神之間的真摯愛情,但終因“人神殊道”無從結合而惆悵分離。

對《洛神賦》的思想、藝術成就前人都曾予以極高的評價,最明顯的是常把它與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諸賦相提並論。而實際上,曹植此賦兼二者而有之,它既有《湘君》《湘夫人》那種濃厚的抒情成分,同時又具宋玉諸賦對女性美的精妙刻畫。此外,它的情節完整,手法多變和形式雋永等妙處,又為以前的作品所不及。

詩作方面,謝靈運曾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曹植才華出眾,稟賦異常,其詩歌善用比興,而最能表現其才華的例子和詩作善用比興特點的就是《七步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此詩在民眾中流傳極廣。

而在長篇詩歌中,又以《贈白馬王彪》好評者多,該詩表現了曹植恐怖、悲傷、痛恨和憤怒相互交織的複雜感情,深刻地揭發了統治階級內部的尖銳矛盾。

曹操曹丕曹植有哪些有名的詩詞,曹操 曹植 曹丕怎樣的詩文風格

新左右 短歌行魏晉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曹植的散文都有哪些

卟甾韌芯 1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2 怨詩行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借問嘆者誰。自雲宕子妻。夫行逾十載。賤妾常獨棲。念君過於渴。思君劇於飢。君作高山柏。妾為濁水泥。北風行蕭蕭。烈烈入吾耳。心中念故人。淚墮不能止。浮沈各異路。會合當何諧。願...

曹植給我們的震撼,曹植的代表作是什麼

看過三國志或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植是徒有虛才.寫文章可以.論治國,其差矣.操不是弱智,選丕是正著.七步詩不是說是植有才華,只是鳥之將死其鳴也哀而已. 嗚啦殿 政治悲劇與詩歌才華的展現 骨氣奇高 辭采華茂五言詩的發展 後世詩人 的認同 曹植,字子建,曹丕弟。生於亂世,幼年即隨曹操四方征戰。他自稱 生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