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七哀詩中的名句

時間 2021-07-03 05:49: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哀詩[魏晉] 曹植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宕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這首詩借乙個思婦對丈夫的思念和怨根,曲折地吐露了詩人在政治上遭受 打擊之後的怨憤心情。詩人自比「宕子妻」,以思婦被遺棄的不幸遭遇來比喻 自己在政治上被排擠的境況,以思婦與丈夫的離異來比喻他和身為皇帝的曹丕 之間的生疏「甚於路人」、「殊於胡越」。詩人有感於兄弟之間「浮沉異勢, 不相親與」,進一步以「清路塵」與「濁水泥」來比喻二人境況懸殊。

「願為 西南風,長逝人君懷」,暗吐出思君報國的衷腸;而「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 依」,則對曹丕的絕情寡義表示憤慨,流露出無限悽惶之感。全詩處處從思婦 的哀怨著筆,句句暗寓詩人的遭際,詩情與寓意渾然無間,意旨含蓄,筆致深 婉,確有「情兼雅怨」的特點。

這首詩的起句與結尾都相當精妙。起句既寫實景,又渲染出淒清冷寂的氣 氛,籠罩全詩。月照高樓之時,正是相思最切之際,那徘徊徜徉的月光勾起思 婦的縷縷哀思——曹植所創造的「明月」、「高樓」、「思婦」這一組意象, 被後代詩人反覆運用來表達閨怨。

詩歌結尾,思婦的思念就象那縷飄逝的輕風, 「君懷良不開」,她到**去尋找歸宿呢?結尾的這縷輕風與開首的那道月光 共同構成了一種幽寂清冷的境界。

2樓:小神

《七哀詩》是魏晉詩人曹植作的一首五言閨怨詩。這首詩借乙個思婦對丈夫的思念和怨恨,比喻他和身為皇帝的曹丕之間的生疏「甚於路人」、「殊於胡越」,曲折地吐露了詩人在政治上遭受打擊之後的怨憤心情。

七哀詩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宕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望採納,謝謝

3樓:晚來天欲雪

南方有障氣。晨鳥不得飛。

4樓: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這一句吧,應該是的哈哈哈

5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一詩中曹植用什麼句子抒發內心的悲憤之情

千年 執著 本 是 同 根 生,相 煎 何 太 急?原為六句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後來 漫叟詩話 和 三國演義 把它改為四句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意思是說 曹植的大哥想奪權篡位,而父親這時生在病中,不能主持大政,而曹丕身...

《七步詩》中抒發了曹植內心對兄弟相殘不滿的詩句是

青妍知識屋 1 七步詩 抒發曹植對兄弟相殘不滿的詩句是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 原文 七步詩曹植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3 譯文 豆杆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的那麼狠呢?4 簡析 七步詩 出自 世說新語 傳說...

曹植七步詩

七步詩典故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曹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