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給我們的震撼,曹植的代表作是什麼

時間 2021-10-21 03:57:35

1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三國志或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植是徒有虛才.寫文章可以.論治國,其差矣.操不是弱智,選丕是正著.七步詩不是說是植有才華,只是鳥之將死其鳴也哀而已.

2樓:嗚啦殿

政治悲劇與詩歌才華的展現 骨氣奇高、辭采華茂五言詩的發展 後世詩人 的認同

曹植,字子建,曹丕弟。生於亂世,幼年即隨曹操四方征戰。他自稱“生乎亂,長乎軍”(《陳審舉表》),在時代的薰陶和曹操的影響下,樹立雄心,以 “戮力上國,流惠下民”(《與楊德祖書》)自期。

曹植天資聰穎,才思敏捷,深得曹操賞愛,幾乎被立為太子。但他恃才傲物,任性而行,不自雕勵,終於失寵。建安二十五年(220),曹操病逝,曹丕繼任魏王后,誅殺曹植心腹丁儀、丁廙兄弟。

曹植位為藩侯,實同囚徒,汲汲無歡,終於在憂憤中死去。曹植最後一任徙封陳王,卒後諡為“思”,故後人又稱之為陳思王。在政治上,曹植是一位悲劇人物,然而政治上的悲劇客觀上促成了他在詩歌創作上的卓越成就。

曹植的創作以建安二十五年為界,分為前後兩期。

曹植前期詩歌主要是歌唱他的理想和抱負,洋溢著樂觀、浪漫的情調,對前途充滿信心。如《白馬篇》: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少小去鄉邑,揚聲沙漠垂。

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虜騎數遷移。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

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此詩讚賞幽並遊俠兒的高超武藝和愛國精神,寄託了詩人對建功立業的渴望和憧憬。他的《薤露行》則以“願得展功勤,輸力於明君。懷此王佐才,慷慨獨不群”和“孔氏刪詩書,王業粲已分。

騁我徑寸翰,流藻垂華芬”自許,表現出他對政治與文學兩方面的高度自信。

曹植後期詩歌,主要是表達由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所激起的悲憤。其內容可分為四類:

第一類是對自己和朋友遭遇**的憤懣。如《野田黃雀行》: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如同天真的童話,詩中以鷂和羅網代表惡勢力,黃雀象徵受害者,少年則代表曹植的理想。寫出了惡勢力的強大,朋友的無辜受害以及自己的無能為力。詩以幻想結束,表達了作者願望。

而這方面的典型作品則是《贈白馬王彪》,詩序雲:“黃初四年五月,白馬王任城王與餘俱朝京師,會節氣。到洛陽,任城王薨。

至七月,與白馬王還國。後有司以二王歸藩,道路宜異宿止,意每恨之。蓋以大別在數日,是用自剖,與王辭焉,憤而成篇。

”全詩共分七章,以感情活動為線索,集中抒發了詩人數年來屢受**而積壓在心頭的憤慨。詩中痛斥小人挑撥曹丕與他們的手足之情,對任城王的暴卒,表示深切地悼念。這首詩在抒情中穿插以敘事、寫景,將詩人後期備受**的感受凝聚起來,鮮明感人,是文學史上有名的長篇抒情詩。

第二類用思婦、棄婦託寓身世,表白心跡。如《浮萍篇》、《美女篇》、《七哀詩》、《種葛篇》、《雜詩》(“西北有織婦”、“南國有佳人”)等。這類詩歌或嘆盛年無偶,或自述無辜被棄,其主旨在於抒發自己的失意。

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六十三評《美婦篇》雲:“美女者,以喻君子。言君子有美行,願得明君而事之。

若不遇時,雖見徵求,終不屈也。”《七哀詩》也很有代表性: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借問嘆者誰?

言是宕子妻。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杯。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劉履評此詩曰:“子建與文帝同母骨肉,今乃浮沉異勢,不相親與,故特以孤妾自喻,而切切哀慮之也。”(《選詩補註》卷二)此詩命意曲折,感情悽婉,含蓄蘊藉,意味深長。

第三類是述志詩。曹植用世之心,在黃初以後屢屢訴諸詩賦,《雜詩》( “僕伕早嚴駕”)就是這方面的代表作。詩中說:

“僕伕早嚴駕,吾行將遠遊。遠遊欲何之,吳國為我仇。將騁萬里途,東路安足由。

”表示願為伐吳效力,但報國無門:“江介多悲風,淮泗馳急流。願欲一輕濟,惜哉無方舟。

”詩末說: “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充滿慷慨之音。

第四類是遊仙詩。曹植在現實世界中處處碰壁,深感時常流逝,功業無成,幻想在神仙世界中得到解脫,於是寫下了許多遊仙詩,如《仙人篇》、《五遊詠》、《遊仙詩》、《遠遊篇》、《**行》等。詩中所描繪的神仙境界,皆明淨、高潔,實際上是詩人理想世界的象徵。

如《遠遊篇》:

遠遊臨四海,俯仰觀洪波。大魚若曲陵,乘浪相經過。靈鰲戴方丈,神嶽儼嵯峨。

仙人翔其隅,玉女戲其阿。瓊蕊可療機,仰首吸朝霞。崑崙本吾宅,中州非我家。

將歸謁東父,一舉超流沙。鼓翼舞時風,長嘯激情歌。金石固易敝,日月同光華。

齊年與天地,萬乘安足多。

曹植對神仙之事一直持否定態度,其《辨道論》即說“不信之矣”;《贈白馬王彪》也說:“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可見曹植的遊仙詩,實際上是其憂生之心、憂患之詞。

曹植的詩確如鍾嶸《詩品》所說:“骨氣奇高,辭采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他既不同於曹操的古直悲涼,又不同於曹丕的便娟婉約,而能兼有父兄之長,達到風骨與文采的完美結合,成為當時詩壇最傑出的代表。

曹植是第一位大力寫作五言詩的文人。他現存詩歌九十餘首,其中有六十多首是五言詩。他的詩歌,既體現了《詩經》“哀而不傷”的莊雅,又蘊含著《楚辭》窈窈深邃的奇譎;既繼承了漢樂府反映現實的筆力,又保留了《古詩十九首》溫麗悲遠的情調。

這一切都通過他凝聚在五言詩的創作上,形成了他自己的風格,完成了樂府民歌向文人詩的轉變。“這是一個時代的事業,卻通過了曹植才獲得完成”。

曹植對詩歌的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後人給予他極高的評價。鍾嶸《詩品》說:“陳思之於文章也,譬人倫之有周孔,鱗羽之有龍鳳,**之有琴笙,女工之有黼黻。

”謝靈運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宋無名氏《釋常談》卷中引)張戒《歲寒堂詩話》說:

“韓退之之文,曹子建、杜子美之詩,後世所以莫能及也。”曹植五言詩對後世詩壇影響很大,誠如胡應鱗指出的那樣:子建“《蝦 旦篇》、太沖《詠史》所自出也;《遠遊篇》,景純《遊仙》所自出也;‘南國有佳人’等篇,嗣宗諸作之祖; ‘公子敬愛客’等篇,士衡群制之宗。

諸子皆六朝巨擘,無能出其範圍。”(《詩藪》內編卷二)

曹植的詩歌受到後人的推崇,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一是由於文采富豔,二是因為他對五言詩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三是他不幸的身世引起後世文人的認同。作為失意文人的典型,其坎坷的命運,使無數文人深表同情。

劉勰說“文帝以位尊減才,思王以勢窘益價”(《文心雕龍·才略》),也含有這個意思。古代不少詩人皆以王佐之才自命,卻大都身世淪落,而以詩詞名世,他們的命運與曹植相似,所以對曹植多有一種認同感。

3樓:白衣太史

震撼就是曹植這樣的一個白痴,在千年之後,仍然讓人們為之喝彩。充分說明的三國演義的**程度,也說明了宣傳的作用。

4樓:喜虹

曹植著名的是七步詩成名的,成為了一位聖君

5樓:小小的毛豆

雖然很有才,但是死的太早了

6樓:降龍鬥士

白馬篇雄,洛神賦秀,文章絕代開曹魏。

四旬才盡,七步詩悲,骨氣威然傲建安。

7樓:王飛

生活在權力的中心並不是如普通人看見的那麼美好

為了權力與利益,親兄弟也照殺不誤

8樓:

一個有才氣而缺乏政治頭腦的人,像極了李煜,不過他比李煜幸運,至少他的才氣救了他一命

9樓:歷史的池

用自己的智慧救了自己的生命.

10樓:櫸樹人生

沒有大志雄心,既然有才,為什麼不好好利用一下,如果他知道人盡其材的話,或許歷史就會改寫了。嘿嘿

曹植的代表作是什麼?

11樓:你好嘛

1、《七步詩》

【作者】曹植 【朝代】三國·魏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白話翻譯:

煮豆來做豆羹,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

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

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2、《送應氏二首》

【作者】曹植 【朝代】三國·魏

步登北邙阪,遙望洛陽山。

洛陽何寂寞,宮室盡燒焚。

垣牆皆頓擗,荊棘上參天。

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

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

遊子久不歸,不識陌與阡。

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

念我平常居,氣結不能言。

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

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

願得展嬿婉,我友之朔方。

親暱並集送,置酒此河陽。

中饋豈獨薄?賓飲不盡觴。

愛至望苦深,豈不愧中腸?

山川阻且遠,別促會日長。

願為比翼鳥,施翮起高翔。

白話翻譯

一步步登上北邙山山坡,遠遠望見洛陽四周群山。

洛陽城顯得多麼的寂寞,昔日的宮室全都被燒焚。

隨處可見的是殘垣斷壁,叢生的荊棘高入了雲天。

再也尋不見舊時的老人,看到的盡是些小夥少年。

踏足地面覓不出條路徑,荒蕪了的土地誰來耕田!

遊子已經多年沒有歸來,再也認不得交錯的陌阡。

城郊的野外多麼地蕭條,千里之內也見不到人煙。

想起平日一道生活的人,傷心哽咽竟無片語只言。

太平的盛世百年難見,歡樂的聚會不可常逢 。

天地之悠悠無窮無盡,人生之壽命短如晨霜。

願我的好友諸事順利,平安抵達鄴城的北方。

親密的友人聚首相送,設宴餞行在名都洛陽。

難道是酒宴不夠豐盛?是賓客觥酬不夠歡暢。

情誼越深則離別越苦,怎能不使我心愧難當?

此去的山川既阻且長,離別時匆匆會面更難。

我多希望化成比翼鳥,與你們展翅一同飛翔。

3、《贈徐幹》

【作者】曹植 【朝代】三國·魏

驚風飄白日,忽然歸西山。

圓景光未滿,眾星粲以繁。

志士營世業,小人亦不閒。

聊且夜行遊,遊彼雙闕間。

文昌鬱雲興,迎風高中天。

春鳩鳴飛棟,流猋激櫺軒。

顧念蓬室士,貧賤誠可憐。

薇藿弗充虛,皮褐猶不全。

慷慨有悲心,興文自成篇。

寶棄怨何人?和氏有其愆。

彈冠俟知己,知己誰不然?

良田無晚歲,膏澤多豐年。

亮懷璵璠美,積久德愈宣。

親交義在敦,申章復何言!

白話翻譯:

誰說我們相隔很遠,彼此之間就橫著一道高高的宮牆。

拘束限制在這皇家的禁區,心中的感情得不到宣洩。

想念你的心情埋藏在心底,長吁短嘆無法明言。

飲食起居因想你失去常規,一天有三四次因想念你而坐立不安。

經常走出居住的官舍,向西遙望你所在的西苑。

柳枝婀娜夾道而栽,一方池塘清波盪漾。

樹葉隨風飄下,孤鳥在天空盤旋。

抬頭仰望萬里晴空,太陽高懸光芒潔白。

萬物都感受到太陽的溫暖,沒有一點遺漏的地方。

只有我獨自一人感到被遺棄,不能與陽光下的萬物相比。

4、《七哀詩》

【作者】曹植 【朝代】三國·魏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宕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

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白話翻譯:

明月照在高樓之上,灑下的光芒在樓上遊移不定。

樓上有一位哀愁的婦人,正在悲哀的嘆息。

請問樓上唉聲嘆氣的是誰?回答說是異地客旅者的妻子。

丈夫離開超過了十年,妾身常常一個人。

夫君像是路上的清塵般飄忽,妾身像是汙濁的水中的淤泥。

浮塵和沉泥各自相異,什麼時候才能相互匯合相互和諧?

可以的話,我願意化作西南風,在人間消失而進入夫君的懷抱中!

夫君的胸懷早已不向我開放了,我還有什麼可依靠的呢?

5、《侍太子坐》

【作者】曹植 【朝代】三國·魏

白日曜青春,時雨靜飛塵。

寒冰闢炎景,涼風飄我身。

清醴盈金觴,餚饌縱橫陳。

齊人進奇樂,歌者出西秦。

翩翩我公子,機巧忽若神。

白話翻譯:

太陽照射在明媚的春天,一陣好雨洗淨了飛舞的紅塵。

陽光和煦得融化了冰雪,涼絲絲的春風吹拂著我身。

金盃斟滿甜甜的春醪,美味佳餚錯雜橫陳。

齊國美女獻上曼妙的舞蹈,西秦的歌手縱情歌唱。

風度翩翩的曹家公子,敏捷的才思猶如天神。

曹植是哪個朝代的,曹植是哪個朝代的詩人啊?

曹植 192 232 字子建,沛國譙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三國時期曹魏詩人 文學家,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他是魏武帝曹操之子,魏文帝曹丕之弟,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 思 因此又稱陳思王。後人因他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 曹丕合稱為 三曹 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更有 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 的評價。...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曹植的散文都有哪些

卟甾韌芯 1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2 怨詩行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借問嘆者誰。自雲宕子妻。夫行逾十載。賤妾常獨棲。念君過於渴。思君劇於飢。君作高山柏。妾為濁水泥。北風行蕭蕭。烈烈入吾耳。心中念故人。淚墮不能止。浮沈各異路。會合當何諧。願...

曹操曹丕曹植有哪些有名的詩詞,曹操 曹植 曹丕怎樣的詩文風格

新左右 短歌行魏晉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