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有哪些事蹟,包拯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8:13:39

1樓:那個閃電

1、巧答典客

包拯出使遼國時,遼國命館伴對包拯說:“你們不久前在雄州(今河北保定市雄縣)城開了便門,就是想引誘我國的叛徒,以便刺探邊疆的情報吧?”包拯說:

“你們的涿州城曾經也開過便門,刺探邊疆的情報為何一定要開便門呢?”那個人便無言以對。

2、清正廉明

包拯被提拔為大理寺丞、知端州(相當於今天的廣東肇慶市)時。當時端州特產端硯是宋朝士大夫最珍愛時髦的雅器,當地每年向朝廷進貢。凡在這裡做“一把手”的**,都在“貢硯”規定的數量外加徵幾十倍的數額以賄賂朝廷權貴,所謂“打點”**的關係,此舉加重了老百姓的負擔。

個性**包拯一上任就高調破除這則執行多年的潛規則,下令只能按規定數量生產端硯,州縣**一律不準私自加碼,違者重罰。並且表態,自己作為“一把手”,決不要一塊端硯。此舉在當地掀起軒然大波。

三年後,包拯任期滿,被調至**任職,果然“歲滿不持一硯歸”。《包公擲硯》的故事就是以這個藍本創作的。

包拯**陳州京西路轉運司,揭露其盤剝災民的罪行的事蹟,被石玉昆的《三俠五義》再創作為家喻戶曉的包公戲《陳州放糧》,民間渲染加工成開封府尹、欽差大臣“包青天”奉命查賑,劇中涉及國舅們害民肥私、包公查案遭人陷害、各路百姓掩護包公、包公怒鍘皇親國戚、成功放糧賑災等等,演繹了一個青天大老爺為民除害、不畏強權且驚心動魄、扣人心絃的故事。

3、嘉祐四真

宋仁宗嘉祐年間,富弼為相,歐陽修任翰林學士,包拯任御史中丞,胡瑗在太學為侍講,集天下之望。當時士大夫相傳道:“富公真宰相,歐陽永叔真翰林學士,包老真中丞,胡公真先生。

”便有四真之名。

2樓:

合適的話好多好多好多的回答好差的回答呼吸呼吸回答驚喜吧嘻哈嘻哈凶巴巴的蹦叉叉符合

包拯的故事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文字記》

《三現身包龍圖斷冤》

龍圖公案》

《七俠五義》

以民為貴 開倉放糧 《秦香蓮》和小白玉霜

《鍘美案》倒坐開封府

鍘包勉》包公無私 流芳百世

赤桑鎮》,勸止食鹽專賣法

關於包拯的簡介及事蹟?

4樓:白羊她的貓

包拯(999年-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北宋名臣。

包拯的事蹟:

他在廬州府做官的時分,有個親戚犯了法,被人告到官府。包拯依法處置,照樣打他一頓板子。有些親友原本想應用包拯做靠山,胡作非為。這一來,他們再也不敢為非作歹了。

後來,包拯調到京城裡做官。有個張堯佐,他的侄女在宮內當貴妃。憑這點關係,他竟同時擔任了三司使等好幾個重要官職。

三司使是主管全國財政賦稅的**,包拯以為依照張堯佐的才幹,不適合擔任三司使,更不適合同時擔任幾個重要官職。

於是,他一連寫了五道奏疏,**這個既有後臺、又有勢力的大人物。為了這件事,有一次,包拯在朝堂上竟和宋仁宗當面爭持起來。在包拯的再三反對下,宋仁宗終於免去了張堯佐的兩個官職。

包拯鐵面無私,任何皇親國戚、權貴大臣,都沒有方法在包拯那裡走路徑,通關節,所以,當時傳播著這樣一句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人們曾經把他和傳說中陰間的閻羅相提並論了。

不但如此包拯本人處處安分守己,而且家裡的生活仍舊十分簡樸,跟平常百姓一樣。他平生最痛恨贓官汙吏,包拯的清廉剛直,長期以來不斷遭到人們的讚揚和敬重。

擴充套件資料:

包拯,字希仁,廬州合肥人也。始舉進士,除大理評事,出知建昌縣。以父母皆老,辭不就。

得監和州稅,父母又不欲行,拯即解官歸養。後數年,親繼亡,拯廬墓終喪,猶裴徊不忍去,裡中父老數來勸勉。

久之,赴調,知天長縣。有盜割人牛舌者,主來訴。拯曰:

“第歸,殺而鬻之。”尋復有來告私殺牛者,拯曰:“何為割牛舌而又告之?

”盜驚服。徙知端州,遷殿中丞。端土產硯,前守緣貢,率取數十倍以遺權貴。

拯命制者才足貢數,歲滿不持一硯歸。

尋拜監察御史裡行,改監察御史。時張堯佐除節度、宣徽兩使,右司諫張擇行、唐介與拯共論之,語甚切。又嘗建言曰:“國家歲賂契丹,非御戎之策。宜練兵選將,務實邊備。”

又請重門下封駁之制,及廢錮贓吏,選守宰,行考試補蔭**之法。當時諸道轉運加按察使,其奏劾官吏多摭細故,務苛察相高尚,吏不自安,拯於是請罷按察使。

去使契丹,契丹令典客謂拯曰:“雄州新開便門,乃欲誘我叛人,以刺疆事耶?”拯曰:“涿州亦嘗開門矣,刺疆事何必開便門哉?”其人遂無以對。

歷三司戶部判官,出為京東轉運使,改尚書工部員外郎、直集賢院,徙陝西,又徙河北,入為三司戶部副使。秦隴斜谷務造船材木,率課取於民;又七州出賦河橋竹索,恆數十萬,拯皆奏罷之。契丹聚兵近塞,邊郡稍警,命拯往河北調發軍食。

拯曰:“漳河沃壤,人不得耕,刑、洺、趙三州民田萬五千頃,率用牧馬,請悉以賦民。”從之。

解州鹽法率病民,拯往經度之,請一切通商販。除天章閣待制、知諫院。數論斥權幸大臣,請罷一切內除曲恩。

又列上唐魏鄭公三疏,願置之坐右,以為高抬貴手。

又上言天子當明聽納,辨朋黨,惜人才,不主先入之說,凡七事;請去刻薄,抑僥倖,正刑明禁,戒興作,禁妖妄。朝廷多施行之。除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

嘗建議無事時徙兵內地,不報。至是,請:“罷河北屯兵,分之河南兗、鄆、齊、濮、曹、濟諸郡,設有警,無後期之憂。

借曰戍兵不可遽減,請訓練義勇,少給餱糧,每歲之費,不當屯兵一月之用,一州之賦,則所給者多矣。”不報。徙知瀛州,諸州以公錢**,積歲所負十餘萬,悉奏除之。

以喪子乞便郡,知揚州,徙廬州,遷刑部郎中。

坐失保任,左授兵部員外郎、知池州。復官,徙江寧府,召權知開封府,遷右司郎中。

5樓:金果

包拯的簡介:

包拯(公元999-公元2023年),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漢族。出身於官僚家庭。生於北宋鹹平二年(999年)。

天聖朝進士。累遷監察御史,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

奉使契丹還,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幸大臣。

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裕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後卒於位,諡號“孝肅”。

包拯做官以斷獄英明剛直而著稱於世。知廬州時,執法不避親黨。在開封時,開官府正門,使訟者得以直至堂前自訴曲直,杜絕奸吏。

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則把他當作清官的化身——包青天。

事蹟:1、包拯生於宋真宗鹹平二年,於宋仁宗天聖五年考中進士 ,被授任為大理評事,出任建昌縣知縣。幾年之後,他的父母相繼去世。

包拯直到守喪期滿,還是徘徊猶豫、不忍離去,同鄉父老多次前來勸慰勉勵。直到景祐四年包拯才赴京聽選,獲授天長知縣。

2、包拯出使遼國時,遼國命館伴對包拯說:“你們不久前在雄州(今河北保定市雄縣)城開了便門,就是想引誘我國的叛徒,以便刺探邊疆的情報吧?”

包拯說:“你們的涿州城曾經也開過便門,刺探邊疆的情報為何一定要開便門呢?”那個人便無言以對。

3、包拯調到京城裡做官。有個張堯佐,他的侄女在宮內當貴妃。憑這點關係,他竟同時擔任了三司使等好幾個重要官職。三司使是主管全國財政賦稅的**。

包拯以為依照張堯佐的才幹,不適合擔任三司使,更不適合同時擔任幾個重要官職。於是,他一連寫了五道奏疏,**這個既有後臺、又有勢力的大人物。

為了這件事,有一次,包拯在朝堂上竟和宋仁宗當面爭持起來。在包拯的再三反對下,宋仁宗終於免去了張堯佐的兩個官職。

包拯鐵面無私,任何皇親國戚、權貴大臣,都沒有方法在包拯那裡走路徑,通關節,所以,當時傳播著這樣一句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人們曾經把他和傳說中陰間的閻羅相提並論了。

不但如此包拯本人處處安分守己,而且家裡的生活仍舊十分簡樸,跟平常百姓一樣。他平生最痛恨贓官汙吏,包拯的清廉剛直,長期以來不斷遭到人們的讚揚和敬重。

4、半路上救下劉老漢後,為免打草驚蛇,包大人暗中命人找到老家丁,證實了劉狀元遇害的實情,就把老家丁和劉富的屍骨一起帶到了陳州。

等他外出尋訪回來,正好趕上曹發派人捉拿劉老漢,想殺人滅口,這才向班主亮明身份,裝扮成了包公,演出了這場假包公審真案的好戲。

曹員外醒來後得知堂上之人就是巡撫包大人,面對鐵證如山,只好乖乖地當場招了供。包大人命父子二人簽字畫押之後,即刻打人死牢。李道臺因收賂徇私枉法。

當即被摘了頭上的頂戴花翎,交付吏部查辦。皇上得知劉狀元遇害,龍顏大怒,立刻降旨將曹家父子就地斬首。一場冤案終於昭雪於天下。

劉老漢拜謝過包大人後,把兒子劉富的屍骨運回了曹家村,在村裡人的幫助之下葬在才子坡上。他沒想到兒子如此命薄,剛中了狀元就命喪黃泉,如今落了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劉老漢是捶胸頓足,號啕不已。村裡人看不下去,扶著他正要離去時,劉老漢看到了一旁的那株狀元瓜秧後,突然瘋了似的衝過去,一把抓住瓜秧就扯。

等眾人急忙阻攔時,他已經把瓜秧連秧帶根拔了起來。劉老漢道出了一個驚人的祕密:這瓜秧根本就不是什麼狀元瓜!眾人聽後忙追問其中原因。劉老漢忽然一臉愧疚,終於說出了其中的真相。

他見劉富自小天資聰慧,記憶過人,長大後肯定有出息。無奈家徒四壁,無錢供他讀書,經過一番苦思冥想之後,他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劉老漢偷偷在坡上移種了這株瓜苗。

並刻意安排劉富在坡上玩耍時,讓他把瓜給吃了。然後,他借狀元瓜的傳聞,百般懇求曹員外,以義子之名供劉富讀書,考取功名。誰知,卻由此引來了一場殺身之禍。

5、包公自幼父母雙亡,全靠兄嫂撫養**,供養讀書,科舉中第,步入仕途。兄嫂惟一的獨子包冕作為地方官,利用職務便利,**用來賑災的糧錢,後被人舉報。

作為監察官的包拯,親自審理此案,查明事實真相後,下令處死自己的親侄子包冕。臨行刑時,面對嫂子的責罵,包拯表明自己不是“忘恩負義”的小人。

而是因為職責所在,要嚴格執法,“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為了解脫自己的道德煎熬,包拯跪地直呼“嫂娘”,願代替侄子為她“養老送終。

包拯的名言,關於「包拯」的名言有哪些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宋 包拯 明刻本附錄 清心 摒除私心雜念。直道 率直地為人。無私和正直這是修養處世的根本。 路過捌零 不知道算不算.狗頭鍘伺候.虎頭鍘伺候.你可知罪.本府如何如何 關於 包拯 的名言有哪些?北宋名臣包拯的名言有哪些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

關於包拯的故事,關於包拯的傳說

他在天長縣任知縣時遇到的一件事 有一個無賴,將一個農民告到縣衙,包拯對那農民說 你回家把牛殺了,自己留一點吃,其餘拿到市場上去賣。按當時宋朝的法律規定,民間私殺耕牛是要犯法的,但有縣老爺的許可,那位農民回到家中就真的把耕牛殺了。第二天,就有人向包拯控告那位殺牛的農民,反而將這告狀的人扣押起來,怒問道...

英雄故事有哪些,英雄事蹟的故事有哪些?

回答永遠的豐碑 楊靖宇 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 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楊靖宇犧牲後,當殘忍的日軍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裡盡是枯草 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也無不為之震驚。楊靖宇,1905年生於河南省確山縣。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7年4月參與領導確山農民暴動,同年5月轉入中國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