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打,上下五千年打一字

時間 2021-07-23 17:11:57

1樓:叫那個不知道

皇上下五千年,即“萬歲”,亦即“皇”。

擴充套件資料

“皇”是“煌”的本字。王,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最高統帥。皇,金文(發光的帽子) (王,最高統帥),是的變形,是“冒” 的省略,表示金屬護盔;在護盔上加三點,發光的帽子就是王冠,代表最高統帥。

造字本義:頭戴金制閃光冠冕的帝王。有的金文誤將與閃光的王冠寫成“白”。

篆文誤將金文的“白”寫成“自”。

隸書又將篆文的“自”寫成“白” 是。當“皇”的“閃光”本義消失後,再加“火”另造“煌”代替。在遠古冷兵器時代,軍人所使用的**,代表軍人的級別與地位:

身在前線用小型戰斧作戰的叫“兵”* ;身在將帥身邊使用大型戰斧的高階警衛叫“士”* ; 使用特大戰斧的將帥叫“王”*。竹製**叫“不”* ;

帶刃的木製**叫“帝”* ;文治天下的叫“君”* ;頭戴金冠之王叫“皇”。

2樓:ver月落

卡。卡字的上半部分是上字,下半部分是下字。所以答案是卡。

資料拓展

主要釋義

〈名〉[特指長方形的] 適用於寫或印刷的小紙片 。如:通行卡;記分卡卡路里的簡稱 [法calorie]

卡車的省稱 。

如:十輪卡

譯音用字。

如:卡賓槍;卡介苗;卡車;卡片;**

〈象〉象聲詞 。

如:機器卡卡響

卡 [qiǎ]

〈名〉設在邊境或道路上的檢查車輛和旅行者的檢查站;邊境收關稅的崗哨 。

如:關卡;卡房(在交通要道或險隘路口設定的檢查所);卡口(有防守和檢查設施的出入口);卡倫(卡路。清代在東北、西北等邊疆設的關卡);卡座(清代設在邊防要地的崗哨)

〈動〉夾住或被夾住,不能活動 。

用手的虎口緊緊按住 。

如:卡脖

3樓:匿名使用者

皇上下五千年,即“萬歲”,亦即“皇”。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4樓:昡

分析:

上下五千年打一字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皇”。 上下五千年,即“萬年”=“萬歲”,亦即“皇”。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00字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 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 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 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有多少志士仁人追尋真理。路漫漫其修...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上下五千年。 讀後感。 400字

中華上下五千年 讀後感 100字 開啟這本歷史書,裡面許多熟悉而經典的故事呈現在我眼前 鴻門宴 暗渡陳倉 紙上談兵 圍魏救趙 在作家的筆下每乙個故事都有生命一樣,將人物的特點顯現出來,顯示著每乙個歷史的元素 而讓我覺得裡面最精彩的故事就是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曾說 街亭是個軍事要地,守住街...

中華上下五千年的小故事,中華上下五千年的乙個小故事,150字

27永遠的櫻草花 孟子的母親,世人稱她孟母。孟子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離墓地很近,孟子學了些祭拜之類的事,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他的母親說 這個地方不適合孩子居住。於是將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學了些做買賣和 的東西。母親又想 這個地方還是不適合孩子居住。又將家搬到學宮旁邊。孟子學習會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禮及進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