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為什麼是落雁

時間 2021-07-14 03:19:10

1樓:花花

朝廷派出的衛護組成的隊伍,浩浩蕩蕩地經過長安大街,沿途萬人空巷,爭睹昭君風采;眼看如此風華絕代的美人,離開繁華的帝京,前往荒涼的胡地,陪伴一個垂垂老矣的匈奴單于,無不為之嗟嘆不已。從長安到匈奴,是一望無際的大漠。昭君想到元帝和她分別時候的情形,心中十分悽苦,倘若不被畫工作弊,一定得蒙寵幸。

像她這般花容月貌,如在元帝身邊,豈不是日夜笙歌?她一邊走一邊暗自傷懷。塞外是個不毛之地,每年自春至冬,地上不生青草。

王嬙一個人自思自嘆,自怨自艾,百無聊賴,無可解愁,只有在馬上抱著琵琶,彈《出塞曲》,藉以消遣。滿腔幽怨,無限感傷,混合著濃重的鄉愁與一絲絲的憧憬,聲聲令人肝腸寸斷。誰知天邊飛過的大雁,見她如花美貌,聽了悽婉的琴聲,居然撲撲地掉落在地上。

這個便是“沉魚落雁”中“落雁”的典故。

甚至關於昭君的名字也不能確定。一般認為,王昭君,姓王名嬙,字昭君,在歷史上又被稱為“明妃”,系西晉時,為避司馬昭的諱,改稱“昭君”為“明君”,後漸漸有“明妃”一說。但有人提出異議,認為王昭君姓王,名、字不詳。

根據西漢宮廷規矩,宮女從入宮之日起,即不呼其孃家名字,因而不詳其本來名氏字號,王昭君也不例外。《漢書-元帝紀》第一次提到“王檣”時,這“檣”字是載運她離開家鄉所用的舟楫相聯絡,即她是位船隻載運而來的王姓姑娘。

後來《匈奴傳》又稱“王蜣”,都不是昭君的本名,只不過是一個記音義的符號。《後漢書-南匈奴傳》改為“王嬙”,才使其名統一起來。“昭君”兩字為封號,非官號,因出塞前夕,必須提高她的政治地位,才能達到和親的目的,於是賜封為“昭君”。

久而久之,昭君、王嬙這些標誌她政治身份或出身特徵的稱呼,被當成她的名字。

另外昭君出塞的原因,也有許多爭議。較為普遍的看法是,昭君耿直清高,不肯賄賂畫工,於是畫工把她畫得很難看,自然引不起皇帝的注意和興趣。久之,漸生苦守掖庭之怨,恰巧匈奴前來求親聯姻,她便主動請求出塞和親。

但後世有人考證,認為毛延壽畫王昭君像的事不可信。還有一說認為,王昭君是一個平民出身的不同凡俗、膽識過人的宮女,為了擺脫宮廷牢籠的束縛,也為了漢匈兩族世代團結友好,自願應召,作為“和親使者”遠嫁匈奴。

這恐怕有些特定時期意識形態對民間故事的曲解意味了。還是王安石說得好:“漢恩自淺胡恩深,人生樂在相知心”。

至於昭君後來不從胡俗,服毒自盡,這都是民間附會,和漢人對貞操觀念的想象與苛刻要求有關,並非歷史事實。“可憐青冢已蕪沒,尚有哀弦留至今。”歷史上真實的王昭君怎樣,或許只有無邊的青草知道了。

王者榮耀王昭君要什麼裝備好,王者榮耀王昭君帶什麼裝備

仉玉軒 王昭君在形形色色的中單中算是最中規中矩的了,手持法杖,冰冷高貴,有控有減速,3個技能都是範圍傷害,還有一個法力護盾,幾乎所有帶法師的遊戲中都會有這麼一個角色,如此大眾化的法師,在王者榮耀中自然是屬於操作較為簡單,實惠,幾乎每個玩家都會接觸到的一個英雄。接下來我會列出關於王昭君針對局勢情況的出...

歷史王昭君的老公是誰,王昭君歷史上的老公是誰

王昭君 匈奴呼韓邪單于,呼韓邪死後,嫁與其長子復株累單于雕陶莫皋。王昭君 約前52 前20 名嬙,南郡秭歸 今湖北省興山縣 人,匈奴呼韓邪單于閼氏。她是漢元帝時以 良家子 入選掖庭的。王昭君天生麗質,聰慧異常,琴棋書畫,無所不精,昭君的絕世才貌,順著香溪水傳遍南郡,傳至京城。西元前36年,漢元帝昭示...

王者榮耀裡王昭君的老公是誰

自i由的天 王者榮耀平民玩家進階指南 1 金幣的獲取及英雄的獲取 每天把能過的任務全部過完,拿到任務贈送的鑽石和金幣。每天把金幣刷到上限,不想打競技可以一直刷簡單的副本,因為不設體力所以可以無限刷。將成長任務和每日任務獲得的鑽石都儲存下來,用來購買可以鑽石購買的英雄。每天一定要去把六國遠征和武道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