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鬆是誰,李成樑的功績有哪些,李成樑是李如鬆麼?李如鬆對明朝有什麼貢獻?

時間 2021-07-07 09: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李如鬆(1549-1598),字子茂,號仰城,遼東鐵嶺衛人。遼東總兵李成樑之長子,明朝名將,指揮過萬曆二十年的平定寧夏哮拜叛亂、聞名世界的壬辰抗倭援朝戰爭,出任遼東總兵,以其抗倭成就名垂千古,後在與蒙古部落的交戰中陣亡。死後,朝廷追贈少保寧遠伯,立祠諡忠烈.

李成樑(2023年-2023年),字汝契,號引城,鐵嶺(今遼寧鐵嶺)人,明朝後期將領。鎮守遼東30年期間,先後十次奏大捷。但因位望益隆,貴極而驕,奢侈無度,萬曆三十六年被劾罷。

萬曆四十三年卒,享年90歲。

李成樑英毅驍健,大有將才。因家貧,40歲以生員襲職。初為險山參將,因屢建戰功,明隆慶元年(2023年)進副總兵官,協守遼陽。

隆慶四年(2023年),擢為遼東都督僉事,駐節廣寧(今北鎮城內)。明嘉靖後期至隆慶年間,韃靼插漢兒部多次進犯遼東。十年間,明三員大將相繼戰死。

時值邊備廢弛之秋,成樑蒞任即募四方健兒抗擊蒙古、女真各部的侵擾,由是軍聲始振。萬曆初期,滅建州女真首領王杲、子阿臺部,數次大敗插漢部酋長土蠻、泰寧部酋長速把亥;計殺海西葉赫部首領清佳砮、楊吉砮。李成樑有大將才。

在整個明朝將吏貪懦,邊備廢弛的情況下,鎮守遼東30年間,先後奏大捷者十,邊帥武功之盛,200年來所未有。明廷旌表其功,萬曆八年,建石坊於廣寧城內(今猶存),增秩受祿數次。但他位望益隆,奢侈無度;軍貲、馬價、鹽課、市賞隨意侵吞;全遼商民之利,盡籠入己。

不僅以賄賂權門朝士自固,甚至虛報戰功,殺良冒級,為言官所劾。萬曆十九年罷官。其後10年,遼東邊備益弛。

二十九年李成樑復職,年已76歲,之後復開馬市、木市,緩和了東北地區的****;三十四年(2023年),李成樑錯將萬曆初年時由他獻議興建,已“生聚日繁、至六萬四千餘家”的寬甸等六堡,以“地孤懸難守”放棄之,盡徙其民6萬餘戶於內地,以大軍驅迫戀家之民,雖為時論所譴責,但使遼東再次出現安定的局面。卒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享年九十歲,葬仰山之北(今北京附近)。

其子如鬆等五人官至總兵,如梓等四人至參將,為遼東將家。萬曆四十六年(2023年),後金攻破撫順,不久鐵嶺亦陷,李氏十餘人皆戰死。

2樓:逍瑤飛雪天

李如鬆

李成樑

3樓:匿名使用者

李如鬆和李成樑是父子,李如鬆的主要功績是指揮了抗日援朝戰爭,打贏了當時已經佔領了朝鮮全境的日本軍。李成樑是東北守將,成立了鐵騎部隊是當時最精銳的部隊,他在職期間蒙古騎兵皆不敢犯境

李成樑是李如鬆麼?李如鬆對明朝有什麼貢獻?

4樓:小汐子

不是,李如鬆遼東總兵李成樑之長子。萬曆十一年(1583),升山西總兵官,因給書中黃道瞻等人上疏皇帝,數言李如鬆父子不當並居重鎮,被召僉書右府提督京城撫。 萬曆十五年(1587)復總兵職,鎮守宣府,再召僉書中府。

萬曆二十年(1592)韃靼人(東蒙古族人)哮拜反寧夏,李如鬆在浙江道御史梅國楨的推薦下,為提督陝西討逆軍務總兵官六月抵達寧夏,用水攻戰術攻克了寧夏城,斬賊立功,進都督,世蔭錦衣指揮同知。 同年四月,日本的大封建主豐田秀吉發動侵朝戰爭,並妄圖以朝鮮為跳板,征服中國及印度。由於朝鮮國王李忪腐敗無能,使得日本侵略軍長驅直入,很快攻佔了釜山、王京(今南朝鮮首爾)、平壤諸地。

十二月,明朝廷命剛剛結束寧夏戰鬥的李如鬆為東征提督。統薊、遼、冀、魯諸軍,剋期東征。他的弟弟李如梅、李如柏任副總兵職,同軍前往。

十二月二十五日,明軍在李如鬆的帶領下,誓師東渡參加了世界史上著名的壬辰抗倭援朝戰爭。 萬曆二十一年(2023年)十二月班師回國,**,加太子太保,中軍都督府左都督。 萬曆二十五年(2023年)升為遼東總兵。

次年四月,士著人進攻遼東,李如鬆率輕騎進行追擊搗巢,途中埋伏,陣亡於撫順渾河一帶,卒年五十。萬曆皇帝"痛悼",令具衣冠歸葬於順天府(今北京)宛平縣長辛店之西南。贈少保寧遠伯,立祠諡忠烈,並以其弟李如梅代總兵官。

5樓:桖暉

李如鬆是李成樑之子,李如鬆為明朝抵抗滿清的入侵立了不少功。

李如鬆是李成樑的兒子嗎?

李成樑是不是千古罪人

6樓:小兔子的文集

不是,說他是千古罪人恐怕是因為痛恨滿清的緣故吧,但清朝雖然很糟糕,但絕不是對中華民族沒有一點點貢獻

百科上對李成樑的評價

萬曆朝的邊事一度頗有成效,這有賴於邊關的兩大名將:東南戚繼光,東北李成樑。在當時,李成樑威名遠遠勝戚繼光。

在明將吏貪懦,邊備廢馳的時代,李成樑縱橫北方邊塞四十餘年,前後鎮守遼東近三十年,屢破強豪,力壓各方北方遊牧部落,拓疆近千里。遼東成了一道堅固的屏障,並在開原、清河、撫順等地開辦**市場,與當地部落建立友好關係。清人作《明史》,對其雖頗有貶低之詞,也不得不承認“然邊帥武功之盛,(明)兩百年來所未有”。

[29]

歷代評價

《明史》:成樑鎮遼二十二年,先後奏大捷者十,帝輒祭告郊廟,受廷臣賀,蟒衣金繒歲賜稠疊。邊帥武功之盛,二百年來未有也。

其始銳意封拜,師出必捷,威振絕域。已而位望益隆,子弟盡列崇階,僕隸無不榮顯。

7樓:

拉一個打一個本來就是大明平衡少敏的手段!英國後來玩的更溜!繼承了扶持努爾哈赤對付當時最強的葉赫部落本來沒毛病!

後期他被**罷官!李如鬆楊元等遼鎮將領死的死退的退!努爾哈赤徹底壯大時才想起啟用罷官十年的李成樑!

結果今非昔比!壓不住了

8樓:高蛋白一月份

感覺他後期腦子有問題,努爾哈赤就像是他兒,完全就是無條件幫他壯大,明朝亡了都無所謂,讓狗韃子禍害中華幾百。

9樓:巧芷荷

李成樑救努爾哈赤總不能說是為了顛覆大明王朝吧?實際上,明朝政治經濟上的一系列頑症無法消除,是導致明朝衰落的真正原因。加之後期內患連連,才導致最終的結局。

再往大處說,漢民族文化的一些劣性也是重要原因。元清兩代都是異族統治,值得深思。

10樓:小零丁

第一次援朝戰爭結束,明朝就開始分化遼東軍。1593-1597不給予李成樑李如鬆任何實權。2023年上任遼東總兵僅幾個月的李如鬆死的不明不白,就簡單一句“中伏力戰死”,李如鬆當時是遼東軍事集團的首領,李家的家主。

他死的同一年楊元被押到遼陽處死,9月李寧戰死朝鮮,查大受祖承訓查不到2023年後的任何活動記錄,李如柏遭**解職,李如梅**幾個月說他畏敵不前解職,遼東軍在2023年遭到毀滅性打擊。2023年起復76歲的李成樑,不論是出於自保還是疑懼他已經做的足夠好,養寇自重還是養寇自保就由後人評說了。

李成樑幾個兒子的結局,評價一下李成樑的幾個兒子

長子 李如鬆 次子 李如柏 三子 李如楨 四子 李如樟 五子 李如梅 六子 李如梓 七子 李如梧 八子 李如桂 九子 李如楠 如柏,字子貞,成樑第二子。由父廕為錦衣千戶。嘗與客會飲,炮聲徹大內,下吏免官。再以廕為指揮僉事。數從父出塞有功,歷密雲遊擊,黃花嶺參將,薊鎮副總兵。萬曆十六年,御史任養心言 ...

明朝李成樑和戚繼光誰更會帶兵,誰更會單挑遼東鐵騎VS戚家軍誰更強

首先,他們是同事,戚繼光曾經和他一起守大明的北方邊境 在剿滅倭寇以後 其次,他們善用的兵種不同。再次,打仗不是看三國演義,將領能不損失就不損失,誰還出去單挑?最後,從裝備上講戚繼光的隊伍更先進一點,作戰方式更多一些,不過遼東鐵騎的裝備也很奇特,裝備有火炮,要說誰更強,那真不好說 王開孝 他們都是明末...

什麼李什麼楊的成語有哪些,有「李」字和「楊」字的成語有哪些?

檬懵檬 沒有這類成語。帶李的成語有 桃李爭輝 桃李爭妍 李廣難封 李廣不侯 李白桃紅 李下瓜田。1 桃李爭輝 t o l zh ng hu 成語解釋 桃花與李花競媚比妍。形容春日景色美不勝收 成語出處 明 無名氏 東籬賞菊 第三折 花也則為你不與那繁花爭媚,花也則為你不同他桃李爭輝。2 桃李爭妍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