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發明家為什麼少得可憐

時間 2021-07-02 06:13:44

1樓:迷途天使

你說的是古代還是現代?現代中國的發明家還是不少的,不論是官方和私人研究機構還是民間的都不少,每年申請專利的人都是很多的,甚至有些人專門就靠幫人申請專利來賺錢。

而說起古代的中國,發明家就少得可憐了,尤其是對比西方的工業革命時代,我國簡直就是停滯不前的時代,這跟中國古代科舉取士,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思想觀念是有非常大的關係的,中國古代對於手工業者一直是比較輕視的,手工業者低位地下,另外中國古代沒有專利保護相關的法律,手工業者的發明創造得不到保護,就只能通過家族的形式傳承,這就是所謂的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很多手工業技術往往會在這樣的祕密傳承中逐漸失傳。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中國的教育體制,一切都是唯利是圖(也就是所謂的一切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的政策),雖然發明家很少,但學術作假卻很多。圍繞這個經濟效益,學術界弄虛作假,教育界學費至上,受教育者考試為重。發明創造既費時又費力,還沒有經費投入。

發明家多了才是怪事!

3樓:在鳩茲廣場彈奏月光曲的花椰菜

從大方向來看主要受社會價值觀的限制。比如為什麼現代中國偉大的作家少得可憐,因為作家窮其一生的收入可能還不如戲子一年,社會價值觀限制了發明家或作家,他們缺少社會的關注,鼓勵和支援。從細節來看主要受制於專業知識,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專利保護也是嚴重的限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近代以來特別少。

發明家怎麼發明滑板的

浦上青楓一寂 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的太平洋彼岸,善於發明創造的愛迪生的後裔們把古老神州人們的幻想或多或少地變成了現實。五十年代初美國西海岸是弄潮兒們大試身手的地方。他們使用普通木頭和 昂貴的輕木製成的衝浪板在風口浪尖上尋找樂趣。到五十年代中期,模壓聚氨酯泡沫和玻璃纖維取代了木製衝浪板。這些新型衝浪板...

中國的發明家有哪 5,中國發明家有哪些?

從100年前計算,佔世界65 以上發明為中國人創造,極大部分發明沒有記載詳細人和時間。你能統計得出來?前面那位仁兄還真認真,寫了那麼多,快去謝謝人家吧?中國發明家有哪些?蔡倫發明造紙術 畢昇發明活字印刷 張衡發明地動儀 諸葛亮發明孔明燈 杜詩發明水排。提問。有關動物學的發明有哪些。1 蝙蝠與雷達蝙蝠...

中國古代為什麼發明家多,而科學家少?

古代發明家多那是因為發明了好東西立馬就可以拿來用,所以發明家多,但是古代沒有諾貝爾獎,而且 不重視科學技術,所以科學家少。中國古時期,沒有外交,閉門造船,加之思想傳統,什麼事都循規蹈矩,講究傳統,傳承。因為中國古代都是小農社會,實用主義,發明的大多是對生活有用的東西,很少會去想發明科技類高大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