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基本歷程是怎樣的?回顧總結中國共產黨近九十

時間 2021-05-02 15:35:38

1樓:我看著看對白

對於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由於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側重點不同,可以有多種不同的表述。十七大報告把這一歷史經驗概括為「十個結合」,全面、準確、深刻、權威。

必須始終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

中國國情問題歷來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首要問題。建國後的前29年,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中所發生的一系列嚴重失誤,歸根到底都是由於脫離了中國的國情;改革開放以來的30年,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上和實踐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歸根到底都是由於符合了中國的國情。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現在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這是我們推進改革、擴大開放、謀劃發展的根本依據。只有立足於此,我們才能避免「左」、右兩方面錯誤傾向對改革開放的干擾,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統一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過程,在改革開放新的征程中不迷失方向。

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

3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以思想大解放促進生產力大發展的歷程。正是通過解放思想,我們在改革開放中不斷破除制約生產力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使社會生產力得到了巨大的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堅持解放思想,要立足於我國的國情,把我們的思想從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制度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堅持解放思想,要落實和體現到解放生產力上,必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來進行。當前,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上來,破除一切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的觀念、體制和做法,把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轉變到科學發展的軌道上來。

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全面發展

社會主義社會作為人類歷史上嶄新的社會形態,是以經濟建設為重點的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改革開放的歷史表明,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我們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偏離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我們的事業就會遭到坎坷和曲折。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依靠最廣大人民群眾

改革開放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推進這個工程,沒有乙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根本不可能的。在當代中國,這個領導核心只能是中國共產黨。在30年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共產黨認識到,只有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3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還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的主體。在改革開放新的征程中,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重要的,還是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做到改革開放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開放成果由人民共享,繼續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參與改革開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人民群眾的巨大力量和集中起來的無窮智慧型,奪取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發展的新成就。

必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

回顧30年的歷程,在改革開放的每個重要歷史關頭,我們黨都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我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提出新理論,指導新實踐。這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乙個重要經驗。黨的十七大對此作了科學總結,指出: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只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才能真正做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

2樓:匿名使用者

問得高深...改革開放的基本歷程是:發展生產力,解放生產力。黨的歷史可以得到最重要的啟示就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農村包圍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餓仍然仍然仍然仍然日特方法反對風格

回顧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歷程,我們可以得出什麼結論

4樓:匿名使用者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5樓:睡覺吧兔子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6樓:愛國者

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

談談中國共產黨近90年的光輝歷程中得出的基本經驗和結論

7樓:藍馨竹語

土地國有。租比賣好。

中國共產黨90年光輝歷程的歷史啟示

8樓:檸檬一家人

1、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理論創新指導黨的實踐創新任何理論都是時代的產物,都是人類一定歷史階段的認識成果,都要受到當時經濟、政治、社會、科技、文化等方面發展水平的制約。再偉大的思想和理論,都不可能是超時空、超歷史而一成不變的。

2、堅持自我革新,使黨充滿生機活力

黨的建設發展離不開一定的時代條件和國際環境,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必然給黨的生存和發展提出新的要求,自我革新是黨的建設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

自我革新,就是依靠自身的力量,遵循社會發展規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改革黨、建設黨;吸納、補充新的進步因素,摒棄僵化、過時、落後的東西,使黨保持先進性,增強生機活力。

9樓:匿名使用者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是在不斷變遷的。

11樓:帝棘英

大家都做最純最愛國的中國人

改革開放演講稿,改革開放三十年演講稿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公尺樂媽 改革開放30年,對於悠悠的歷史長河,是個那麼短暫而渺小的瞬間。然而對於我們這個從貧窮到富裕,從落後到先進,從腐敗到和諧的國家來說,無疑是乙個蛻變,是乙個值得深思和銘記的過程。經濟的發展回想100多年前中國這塊貧瘠的土地,由於經濟落後 科技不精 制度腐敗,被外國人侮...

改革開放的成就有哪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哪些

小小史學家 1 建成了 經濟特區 經濟開放城市 沿海經濟開放區 內地 的全方位的開放格局 2 建成了一大批達到或超過世界水平的工程 如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寶鋼 大亞灣核電站 京九鐵路 3 農村經濟得到全面振興,糧棉產量躍居世界首位。鄉鎮企業異軍突起。4 科教文事業蓬勃發展。 1 一五建設時期 到19...

描寫改革開放的成語有什麼,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是中華人民的偉大轉折,新中國從此強大起來 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雲起九天 改革開放的成就,可以用的成語,翻天覆地,日新月異! 幸福很簡單 舉世矚目,這個詞很好的形容了改革開放的成就。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呈現出繁榮 安定的景象形容這種景象的成語有什麼 暴走少女 形容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