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瓦房建築具體是什麼樣的啊,古代瓦房的稜叫什麼 5

時間 2021-05-26 02:46:18

1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的建築是3落 護屋 2落護屋 有棋盤 有四下水 4房向廳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看看蘇州園林的~北京故宮~還有個烏鎮的建築~很多都是瓦房~琉璃瓦~小青瓦都有

3樓:

瓦房的樣子。丸子乖啊,我愛你,我愛你oh,with all in an hour mrmrono啊敏啊,你來啊的家電。

古代瓦房的稜叫什麼 5

4樓:新左右

正脊:正脊是處於建築屋頂最高處的一條脊,它是由屋頂前後兩個斜坡相交而形成的屋脊。由建築正立面看,正脊是一條橫走向的線。

一般來說,在一座建築物的各條脊中,正脊是最大、最長、最突出的一條脊,所以也稱為“大脊”。

硬山式屋頂有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這種屋頂造型的最大特點是比較簡單、樸素,只有前後兩面坡,而且屋頂在山牆牆頭處與山牆齊平,沒有伸出部分,山面裸露沒有變化。關於硬山這種屋頂形式,在宋代修纂的《營造法式》一書中沒有記載,現存宋代建築遺物中也未見,推想在宋代時,建築屋頂還沒有硬山這種形式。

明、清時期及其後,硬山式屋頂廣泛地應用於我國南北方的住宅建築中。硬山式屋頂是一種等級比較低的屋頂形式,在皇家建築和一些大型的寺廟建築中,幾乎沒有硬山式屋頂。同時正因為它等級比較低,所以屋面都是使用青瓦,並且是板瓦,不能使用瓦筒,更不能使用琉璃瓦。

房脊上的雕塑是什麼?以前的那些瓦房建築上有一些龍頭,鳳頭、鳥、魚、之類的,是什麼意思,這些叫什麼?

5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的古建築物是由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組成,統稱五脊。在五脊之上安放六種人造的獸,合稱“五脊六獸”。正脊兩端的獸叫“龍吻”,垂脊上的五條獸分別是:

狻猊、鬥牛、獬豸、鳳、押魚。這五條獸合稱為“螭吻”。

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龍辟邪》,龍是中華民族發祥和文化開端的象徵;炎黃子孫崇拜的圖騰;龍所具有的那種威武奮發、勇往直前和所向披靡、無所畏懼的精神,正是中華民族理想的象徵和化身。龍文化是中華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崇拜龍,希望龍能幫助避邪除祟,幫助戰勝自然災害(古人對天災、火患、雷電等自然現象不瞭解,認為這是龍的駕馭驅使),給人們帶來吉祥……龍文化的延伸由“觀念”--龍的傳人、龍的崇拜,到龍的服裝、裝飾器皿和用具,到傳統建築上的"避邪物",可以說,文化涉及到**,龍文化就延伸到**。

因此,在古建築中更少不了龍的文化。尤其是在中華傳統建築上的雕塑裝飾物上。 房脊上的龍文化,究其源可上溯至漢代。

2023年,中國在湖北省沙市郊區發現現存最早的紀年脊獸。在一件筒瓦脊獸的瓦內壁刻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距今已近2023年。可見中國建築上出現吻獸,至遲在西漢時期就比較完備了。

通常置於古代大型建築的屋脊上的“避邪物”,傳說可以驅逐來犯的厲鬼,守護家宅的平安,並可冀求豐衣足食、人丁興旺。為此,不論是建築等級高或低的宅主均在戧脊端、角脊上飾有"龍"來避邪,並以此來顯示宅主的職權和地位。 古人傳說,宮殿、廟宇等屋脊上裝飾“龍吻獸”可避火災,驅魑魅。

起初並不是龍型的,是由簡單的翹突逐漸形成動物形的脊飾,有鳥形的,更多的是魚龍形的,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周代,《三禮圖》中的周王城圖屋脊兩端就有這類裝飾物。鳥形演變為鴟尾(傳說是一種海中能滅火的神物),至中唐或晚唐出現張口吞脊的鴟吻。宋代以後龍形的吻獸增多,清時已很普遍,表面飾龍紋四爪騰空,龍首怒目張口吞住正脊,脊上插著一柄寶劍,藝術形象完美,稱為“正吻”、“龍吻”、“大吻”。

正脊以外的垂脊,戧脊上則常用獸頭,這些獸頭順著脊的方向面向外望去,故名望獸。吻獸的使用也逐漸形成較嚴格的定製和比較嚴密的格局。 “龍避邪”,平民百姓住宅飾以素瓦或陶質者為多,一般不得用大型的龍吻獸;廟宇、官宅、宮廷則以金黃琉璃瓦者為多,而且造型個大蒼勁、華麗美觀。

我國目前最大的“大吻”在故宮太和殿的殿頂上。它由13塊琉璃件構成,總高3.4米,重4.

3噸,是我國明清時代的宮殿龍飾物“正吻”的典型作品。 “龍避邪”千年演變,各歷史朝代在使用上並無定則,各自形成獨特的風格。至清代"避邪物"始成定製。

規定:翼角處“騎鳳仙人”之後的“走獸”皆用單數,數量最多可達11個。如最高等級的殿宇,故宮太和殿的垂脊獸的數目就是11個。

而地方建築物上的“避邪物”則自有習慣,而且南北地域各有差別,多不遵守官制,走獸造型亦生動活潑、曲線優美、氣質精秀、樸拙渾厚、神態各異其趣。 從“龍避邪”的普及,可知中華民族建築文化和風土人情,及人們祈盼安寧、幸福,企盼在同天災火患鬥爭中得到“仙人走獸”之幫助,以“驅鬼魅”、“鎮宅”、“避煞”、“破邪”。如裝龍飾物可避火災、調風雨,因為龍能興風作雨;龍還是權力和富貴的象徵。

鳳飾物則象徵著吉祥如意,也含富貴和權力之意。獅子則是獸中之王,有震百獸、示威武之象徵。獬豸傳說能辨別是非曲直,是“正大光明”和“清正公平”之象徵。

總之,無論是“龍避邪”,還是“仙人走獸”,都是人們美好願望的寄託,它既是一種建築裝飾,又是一種民族文化;裝飾顯示著建築物的豪華和宅府的等級。 時至今日,人們仍可見到“龍文化”在新建的仿古建築上展示,如今的龍文化(裝飾)不僅僅是為了“避邪”;而且成了中華民族的象徵(在海內外,凡飾有"龍避邪"的,一定是華人宅府),凝聚了民族的魂之所在。

古代對瓦房怎麼稱呼

7樓:七色土

中國瓦房始於春末期。

因屋頂為陶瓦而致。在這之前,屋頂大都是草。

因為草房或瓦房都有木結構做出的房架,與“人”字相仿。所以也有人把這種木屋架、尖頂形式的房子叫做“人字房”。

相對的是屋頂平緩一些,使用檁、柁做屋架的房子叫做“平房”。

8樓:繼潤

古代對瓦房的稱呼是人字房。

瓦房,漢族傳統民居建築。全國流行。此種房屋因用瓦蓋頂而得名。

放瓦的方法,一種是弧形瓦凹部向上,凸部向下,層層相壓,在兩瓦交界處,再以泥封實。屋頂用瓦覆蓋的房屋,多為磚牆。中國農村主要傳統民居建築,北方多為青磚青瓦或紅磚紅瓦。

在中國的瓦房建築式樣上,房頂屋脊上中國的能工巧匠們通常會裝上形態萬千的形如鳥獸魚等的飾物,美觀大方又富含寓意,頗具中國傳統文化氣息。

9樓:_半俗**

木屋架、尖頂形式的房子叫做“人字房”。

相對的是屋頂平緩一些,使用檁、柁做屋架的房子叫做“平房”。

10樓:江邊的吉祥天

人字房 、平房 等等吧

中國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瓦房的?

11樓:非淑梵

春秋末期,起脊草房逐漸演變成瓦房;秦漢時期,宮廷、官署的屋面,大體已全部用青瓦覆蓋,牆體多用青磚壘砌。所謂秦磚漢瓦即對這一狀況的概括。明清時期,除皇宮官衙、寺廟庵觀外,冀東地區的官宦之家、書香門第多建瓦屋四合院,商賈店鋪多建臨街瓦房為門面,農村小康之家也建起瓦房。

瓦房屋面覆瓦室內糊棚或吊頂,冬暖夏涼,冬不掃雪,夏不漏雨,優點多但造價較高。瓦房的地基、牆體與平房基本一樣,屋架、房頂與平房有較大差異,建造比平房複雜。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西漢時形成了以“秦磚漢瓦”和木結構的完整的建築結構體系,史稱之為“土木之功”。這種斗拱既起支撐的力學作用,又有裝飾的藝術效果,體現了漢族住房建築濃厚的民族風格。在歷史發展中,這種大屋頂的民族形式又分成琉璃瓦、雕樑畫棟的宮殿形式和青磚黑瓦、樸素簡易的民居形式。

日本人住的木屋是因為在日本**海嘯非常的多,石頭或者磚瓦結構容易造**員**!日本煤炭礦藏基本上沒有,磚瓦窯也很難生產。磚瓦非常昂貴!

13樓:水瓶臨風

cctv--10說出現陶器的時候就有了,考古研究說是最早新石器時期

古代房屋建築佈局是什麼樣的?

中國古代建築圖紙是什麼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圖紙定義:

1.建築立面圖是將建築的不同側表面,投影到鉛直 投影面上而得到的正投影圖。建築剖面圖是依據建築平面圖上標明的剖切位置 和投影方向,假定用鉛垂方向的切平面將建築切開後面得到的正投影圖。

2.建築平面圖是假想在房屋的窗臺以上作水平剖切後,移去上面部分作剩餘部分的正投影而得到的水平剖面圖。建築工程施工圖簡稱“施工圖”,是表示工程專案總體 佈局,建築物的外部形狀、內部佈置、結構 構造、內外裝修、材料做法以及裝置、施工 等要求的圖樣。

圖紙1:

圖紙2:

15樓:撒旦

詳見http://www.qjtrip.

中國古代建築的四大特徵是什麼?

16樓:砍柴的小男孩

以木材為主,輔以磚瓦

平面佈局簡單

古代建築造型優

美注意和周邊環境的協調

宮廷中的建築,大都由金碧輝煌的大屋頂、硃紅的木製廊柱、門窗和寬闊潔白的漢白玉臺基組成。宮廷建築大都採用大屋頂。這種大屋頂不但華美壯麗,而且對建築物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

鮮豔的顏色,不但體現了帝王殿宇的華貴,也對木製的建築起到了防潮、防蛀的保護作用。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就是中國最大的木結構大殿。潔淨寬闊的漢白玉臺基,是雄偉宮殿的基座。

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就建在三層漢白玉臺基上

有山,易取其勢,視野開闊,排水順暢;有林,易取其物,蒼柴豐盛,鳥鳴果香;有風,易得其動,空氣清新,消暑滅病;有水,易得其利,魚蝦戲躍,鵝鴨成群。故此,若靠山面水,側有良田沃土,陽光充沛,兼有舟楫之便,當然是公認得宜於人類生存得最佳選址。

富麗體現在琉璃材料的使用。它壽命長,顏色鮮豔,在陽光下耀眼奪目,在各種環境中富麗堂皇。其較高的成本,象徵著財富和地位。

中國古代的建築是不是 戰國—唐朝是一體的,然後宋朝出現了瓦房,然後至清朝又是一體的?

17樓:有事問問你呢

中國古代的建築從體系上大致可分以下幾個體系:

一、上古或原始時期(公元前200年以前),自上古以至秦。此期間文獻與實物雙方資料皆缺乏。殷周戰國以來城廓宮室遺址雖已有多處確經認定,但尚有待於考古家之發掘。

殷以前則尚無實物可考證。

二、兩漢時期(公元前204年至公元220年),此四百餘年間為中國建築成年時期,建築事業極為活躍,史籍中關於建築之記載頗為豐富,建築之結構形狀則有遺物可考其大略。但現存真正之建築遺物,則僅墓室、 墓闕數處,他為間接之材料,如冥器漢刻之類。

三、魏晉南北朝時期(公元220年至公元290年),雖在五胡擾攘之破碎河山下,宮殿與佛寺之建築活動極為澎湃。而佛教之興盛則為建築活動之一大動力。實物之在工藝表現上吸收有“希臘佛教式”之種種圓和生動 雕刻,飾紋、花草、鳥獸、人物之表現,乃脫漢時格調,創新作風。

遺存 至今者有石窟、佛塔、陵墓等。

四 、隋唐時期(公元590年至906年),隋再一統中國,定都長安,大興土木,為唐代之序幕。唐為中國工藝之全盛及成熟時期。因政治安定,佛道兩教興盛。

宮殿寺觀之建築均為活躍。天寶亂後,及會昌後周兩次滅法,建築精華毀滅殆盡,現存實物除石窟寺及陵墓外,磚石佛塔最多。隋代一石橋,唐末一木構佛殿,則為此期間最可貴之遺物。

唐之建築風格,既以倔強粗壯取勝,其手法又以柔和精美見長,誠蔚然大觀。

五、五代宋遼金時期(公元906年至2023年),五代趙宋以後,中國之藝術,開始華麗細緻,至宋中葉以後乃趨纖靡文弱之勢,宋遼金均注重於 宮殿之營建,其宮殿雖已毀盡,其佛寺殿宇之現存者,尚遍佈華北各省,至於塔幢,為數尤夥,作風手法,特徵顯著,規則謹慎,循舊制之途徑,增減嬗變不已,此期除遺留實物眾多外,更有《營造法式》一書,為研究中國曆代建築變遷之重要資料。

六、元明清時代(公元2023年至2023年)。元明清三代,奠都北平,都市宮殿之規模,近代所未有,此期間建築傳統仍一如古制。至明清之交 ,始有**樣式之輸入外,更有耶穌會士,輸入西洋樣式。

清工部《工程做法則例》之刊行,則為清官式建築之準繩。最後至清末,因與歐美接觸 頻繁,醒於新異,標準搖動,以西洋建築之式樣滲入都市,一時呈現不知 所從之混亂狀態於民居市井中,舊建築之勢力日弱。

七、**時期(公元2023年以後),**初年,建築活動頗為沉滯。始歐美建築逐漸開拓其市場於中國各通商口岸,而留學歐美之中國建築師 亦起而抗衡,於是歐式建築之風大盛。近二十年來,建築師始漸回顧及中 國固有之建築。

遂有采其式樣以營建近代新建築者,自此而後,建築師對 於其設計樣式均有其他地域或時代式樣之自覺,不若以前之惟傳統是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