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吐蕃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很急 七年級歷史下的題!

時間 2021-05-13 07:51:49

1樓:匿名使用者

松贊干布(617?—650),《新唐書》等漢文史籍亦作“棄宗弄贊”或“棄蘇農贊”。**歷史上著名的贊普,吐蕃王朝的締造者。

松贊干布的父親囊日論贊,是一位很有作為的贊普。受父親的影響,少年時代的松贊干布就已顯現出非凡的才能。父親被仇人毒害而死後,13歲的他即贊普位。

即位後,他一面緝查**,一面訓練軍隊,很快平息各地的叛亂,統一各部,定都邏些(今拉薩),建立了吐蕃奴隸制政權。之後,又先後降服周圍的蘇毗、多彌、白蘭、党項、羊同等部,勢力日益強盛。

完成**的統一之後,松贊干布開始致力於政權建設,建立了完備的、以贊普為中心、高度集權的政治和軍事機構。同時,還制定法律、稅制,任用賢明的大臣,採取許多措施鼓勵百姓學習和運用先進生產技術,發展農牧業生產,使吐蕃的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迅速呈現中興之勢。

為改變吐蕃人沒有自己的文字、靠刻木結繩記事的落後面貌,他派出以大臣吞米?桑布扎為首的16名貴族到印度求學,終於創制出本民族的文字——藏文。為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藏民族文化的儲存、傳承與發展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

松贊干布非常欣賞唐朝的富庶與繁榮。唐貞觀八年(634),遣使赴唐溝通關係。同時,與南部泥婆羅(今尼泊爾)通好。

十三年(639),與泥婆羅尺尊公主聯姻後,亦遣使赴唐求婚。唐太宗為結好吐蕃,求得西部邊境的安寧,遂於十五年(641)將宗室女文成公主許配給他。唐蕃聯姻,文成公主的入藏,將佛教和內地各種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文化帶到了高原,進一步促進了**經濟文化的發展。

唐貞觀二十三年(649),松贊干布被唐高宗封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後又進封為賨王。並鐫其像於石,列於太宗昭陵。永徽元年(650),松贊干布病逝。唐朝遣使弔祭。

松贊干布的一生,功績卓著。他統一了青藏高原,建立了強大的奴隸制政權,促進了吐蕃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發展,將藏族人民引入了團結、繁榮、富強的時代;溝通了與內地唐朝的友好關係,推動了漢藏民族文化的交流與發展。為後來**正式納入祖國版圖和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做出了巨大貢獻。

藏族吐蕃王國的建立者。窮哇達則(今**山南地區瓊結)人。據敦煌所出藏文寫卷吐蕃大事系年,松贊干布卒於649年(漢籍作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在贊普位20餘年。

629年,松贊干布繼位為贊普,遷都邏些(今**拉薩),削平內亂,降服蘇毗、羊同等部,統一青藏高原,在大臣祿東贊協助下正式建立奴隸主統治的吐蕃王國。他發展農牧業生產,推廣灌溉 ,命人制定文字 ,頒行治理吐蕃之“ **令”,以處理贊普王室與世家貴族、諸小邦及社會各階層的關係,創設行政制度和軍事制度,設定官職品階,頒佈律令,統一度量衡和課稅制度,從中原及泥婆羅(今尼泊爾)、天竺等地引進文化、技術,使吐蕃社會有了迅速發展。他先娶泥婆羅王女尺尊公主。

641年,松贊干布至柏海(今青海扎陵湖鄂陵湖)迎娶唐宗室女文成公主,結成和親關係。唐封他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松贊干布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入國學,學習詩書,請中原文士掌管其表疏。

後又請蠶種及造酒、碾磑、紙墨工匠,促進了漢藏文化的交流。

松贊干布是**歷史上最重要、最廣為人知的藏王。他在**高原實現了統一,正式建立吐蕃王朝。松贊干布為鞏固統一,曾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遷都拉薩並建造布達拉宮;把**劃為六大行政區域;推廣佛教;創制文字;與唐王朝和尼泊爾聯姻,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並建成大昭寺、小昭寺;統一席量衡制度;鼓勵眾民墾荒;保護水利資源;開山修路以促進**,等等。這些對發展吐蕃的經濟、文化、佛教、醫藥等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藏族歷來十分敬重松贊干布,他不僅被視為觀音的化身,而且是有口皆碑的三**王之一,另兩位法王是赤松德贊和赤祖德贊。

2樓:清園退士

松贊干布,他迎娶了文成公主

很急~七年級歷史下的題!

3樓:天中昊子

才能進士科包括策問,加試經史、雜文,後來雜文專考詩賦。

盛唐從習俗風尚到思想文化都體現出胡漢交融和中西貫通的特點,展示了博大開放,匯納百川與充滿創新活力的時代精神.整個社會激盪著為國建功立業的進取精神.

唐太宗掃平東突厥, 在當地設立都督府. 任用突厥貴族進行管理吐蕃 吐蕃 吐蕃

玄奘隋朝的李春

《金剛經》

成都、洛陽

孫思邈 《丹經》

詩史《秦王破陣樂》《霓裳羽衣曲》

你們課本北師大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才能

2.策問,加試經史、雜文,後來雜文專考詩賦

3.盛唐從習俗風尚到思想文化都體現出胡漢交融和中西貫通的特點,展示了(博大開放 ),(匯納百川 )與(充滿創新活力 )的時代精神,整個社會激盪著( 為國建功立業)的進取精神。

4.天可汗:唐太宗派大軍掃平東突厥,在當地設立(都督府 ),任用(突厥貴族 )進行管理。

5.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吐蕃 )是今天藏族的祖先。松贊干布是( 吐蕃 )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成公主入藏促進了( 中原和**地區)經濟文化的進步與發展

6.與天竺的往來:貞觀年間,(玄奘 )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經。

7.建築業:趙洲橋的設計者(李春 )。

8.雕版印刷術:唐朝印製的《金剛經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明確時間記載的印刷品。唐朝著名的印刷業中心有(成都 ),( 洛陽)。

9.火藥:唐朝著名的煉丹家和醫藥學家(孫思邈)在他的《丹經》中首次記錄下*****。

10.杜甫的詩有“詩史 ”之稱。

11.藝術:唐太宗創造的《 》和唐玄宗創造的《 》很有名(歌舞)。最後這個得找找

5樓:月下薔薇

書上應該都有啊

5.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吐蕃人 )是今天藏族的祖先。松贊干布是(唐朝 )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成公主入藏促進了(唐蕃 )經濟文化的進步與發展

6.與天竺的往來:貞觀年間,(玄奘 )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經。

7.建築業:趙洲橋的設計者( 李春)。

8.雕版印刷術: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明確時間記載的印刷品。唐朝著名的印刷業中心有(成都 ),(洛陽 )。

10.杜甫的詩有“詩史 ”之稱。

6樓:不繫

11秦王破陣樂 霓裳

羽衣曲9孫思邈

8,《金剛經》 成都、洛陽

7樓:夜睡海棠

1.科舉制是通過分科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強調以(才能)作為做官標準和原則。

2.進士科包括(策問),加試(經史),(雜文),後來(雜文 )專考詩賦。

3.盛唐從習俗風尚到思想文化都體現出(中西互通)和(胡漢交融 )的特點,展示了(博大開放),(匯納百川 )與(充滿創新活力)的時代精神,整個社會激盪著(為國建功立業)的進取精神。

4.天可汗:唐太宗派大軍掃平東突厥,在當地設立(都督府),任用(突厥貴族)進行管理。

5.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吐蕃)是今天藏族的祖先。松贊干布是(吐蕃)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成公主入藏促進了(中原和**地區)經濟文化的進步與發展

6.與天竺的往來:貞觀年間,(玄奘)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經。

7.建築業:趙洲橋的設計者(李春)。

8.雕版印刷術: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明確時間記載的印刷品。唐朝著名的印刷業中心有(成都),(洛陽)。

9.火藥:唐朝著名的煉丹家和醫藥學家(孫思邈)在他的《丹經》中首次記錄下*****。

10.杜甫的詩有“詩史 ”之稱。

11.藝術:唐太宗創造的《秦王破陣樂》和唐玄宗創造的《霓裳羽衣曲》很有名(歌舞)。

8樓:郝桓德

你們的課本跟我們的不同啊,我只能回答3個

6.與天竺的往來:貞觀年間,(玄奘 )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經。

7.建築業:趙洲橋的設計者( 李春)。

10.杜甫的詩有“詩史 ”之稱。

9樓:匿名使用者

課本都不一樣啊,幫不了你 啊,別見怪

10樓:№yuǎn§☆離

浙教版的可是在八上裡才有這些內容

歷史上誰是罵人的人,歷史上誰是第一個罵人的人

撲克 這個問題也好考察,也沒有官方答案。猜測答案倒是有一大堆 1.第一個罵人的是夏娃,她是上帝造的第二個人,他罵的人當然是上帝。因為她吃了分辨善惡的果子,知道了人的真相。2.劉邦,因為他說為他打江山的全是功狗,管後勤的蕭何是功人 3.戰國策 中 秦圍趙之邯鄲 中記載 周烈王崩,諸侯皆吊,齊後往。周怒...

歷史上誰是相馬高手,歷史上有幾個相馬的故事,分別是?

書猶藥也 古之善相馬者,寒風是相口齒,麻朝相頰,子女厲相目,衛忌相髭,許鄙相尻,投伐褐相胸脅,管青相膹肳。陳悲相股腳,秦牙相前,贊君相後。凡此十人者,皆天下之良工也。若趙之王良,秦之伯樂 九方堙,尤盡其妙,其所以相者不同,見馬之一徵也,而知節之高卑,足之滑易,材之堅脆,能之長短。非獨相馬然也,人亦有...

歷史上誰是武功最厲害的人,歷史上誰的武功最高 中國武功最厲害的人

知道認證團 項籍 前232 前202 字羽 特別注意一下 項羽本名籍 字羽 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中國古代起義領袖,著名軍事家,中華史上最強武將!中 事思想 勇戰 派代表人物。人稱西楚霸王。楚國滅亡之後,項氏家族慘遭 他與弟弟項莊隨叔父項梁流亡到吳中。年少時項梁曾請人教他書法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