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康熙時代的不同之處,不能說朱元璋讓中國倒退

時間 2021-05-08 02:22:32

1樓:一直在飛的貓

其實吧,有一個根本性的事實,滿清統治下的中國是殖民朝代,不屬於中國,算亡國吧。

為什麼呢?在當時滿清(滿族)和漢人統治下的明朝根本就是兩個國家的人,習俗語言文字穿戴長相文化都是不同的好吧。如果有人要說算我就想問問那抗日算內戰嗎?相比較都是異族侵略。

有人拿康乾盛世之類的和別的中華朝代比較那是有目的性的,就是為了美化滿清殖民統治。

2樓:冷侃娛文

朱元璋是從底層出身,他了解百姓疾苦,那麼他做皇帝后就自然會要善待百姓的。那麼與歷代皇帝就不同了,所謂的漢唐宋開國,政治清明、沒有**、夜不閉戶其實是相當於我們現在的新聞聯播,我們說皇帝微服私訪,那也是胡說八道,不可能的,如果皇帝從長安到今天的雲南貴州,起碼來回就要1年,國不可一日無君,他只能根據臣子上奏的奏章作依據,根據自己的判斷處理國家大事的,中國有句老話窮幫窮富幫富,官面幫官面,那些青天大老爺只是老百姓願望罷了,或許**開始是清廉的,但是富貴無三代,清官不到頭,一旦入官場時間長了,就會近墨者黑,所以說漢唐宋開國只能比朱元璋時期更腐敗,再舉個例子乾隆皇帝一聲鋪張浪費,六次下江南,和珅鉅貪,家產10億兩**,要知道乾隆做了60年皇帝,至少30多年是荒淫無道的,但卻江山穩固,究其原因,皇帝的能力。末代皇帝大多是無能的,不能震懾百官,所以才會江山不保。

朱元璋時期建立大明主要是靠火槍兵(步兵)還是騎兵?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明朝三大營之一的神機營就是火槍營,但在當時,騎兵還是戰爭的主力和主流 。以下摘自明朝那些事兒詳細介紹。

在此之前,我們還要介紹一下朱元璋的對手,元。

元是蒙古建立的政權,蒙古強大起源於十二世紀,1206 年,蒙古族首領鐵木真統一漠北,代表著蒙古進入全盛時期。

要說明一下的是,很多人都認為蒙古的強大是自鐵木真之後才開始,這個觀點是值得商榷的。實際上蒙古人的戰鬥力一直相當的強,他們是天生的戰士。這個強悍的民族之所以一直沒有登上歷史舞臺,只是因為自身的**。

而當鐵木真解決了這個問題後,其可怕的破環力和戰爭能力就如狂風暴雨宣洩到世界各地。

文化先進的民族被相對落後的民族征服,在歷史上並不少見,如西晉和北宋的滅亡等等,但其中存在著一個誤區。那就是人們一直認為這些落後民族能夠成為征服者,是因為他們的士兵英勇善戰,並不是他們的軍事機構先進。

在那些人看來,這些連字都不認識的野蠻人,只是憑藉著所謂的勇猛作戰,怎麼可能在軍事謀略上勝過長期受到系統軍事理論訓練的文化先進民族的軍官們。事實證明,他們可能是錯的。軍事和經濟的發展往往是脫離的,這句話已經被歷史多次證明。

蒙古的軍事制度雖然簡單,卻很實用,他們沒有南宋那些無用的官僚機構,作戰時採用小股騎兵試探,然後採取突然襲擊的方法對敵方薄弱部位實施衝擊。一旦攻擊受挫,立刻撤走,然後尋機從側面突破。

機動,這是蒙古軍隊的最大優點。

更讓人難以相信的是,蒙古軍隊的**也比南宋更先進,他們天才的發明了當時最為可怕的弓,其射程可達300 米,無論多厚的鎧甲都難以抵擋。只有最精銳的南宋軍隊裝備的神臂弓才能與之相比。但戰爭中,**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作戰的士兵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和蒙古人打仗是一種很痛苦的事,因為他們並不與對方直接用刀劍廝殺,其最重要的**就是弓箭。

當你碰到蒙古騎兵時,你的噩夢就開始了。進攻前射箭,進攻的過程中射箭,甚至在他逃跑時,還在射箭。你追也追不上,打也打不著,這種類似無賴的打法可以把人逼瘋!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的蒙古軍隊進攻東歐時,那些體格遠遠比他們健壯的歐洲人被打得落花流水的原因。他們基本上都不是被刀劍砍死的,而是被箭射死。

自古以來,騎兵都是最具威力的兵種之一,在馬的幫助下,原本柔弱的步兵成為了具有高度的突擊性和機動性的部隊,而不幸的是,在中國歷史上,除了少數幾個王朝外,其軍事力量都是以步兵為主的。這就使得他們在面對騎兵時吃了大虧。

但騎兵並不是不可戰勝的,事實證明,古羅馬的重步兵是可以用長矛陣剋制騎兵的,可是中國人向來沒有穿幾十公斤盔甲的習慣,而且當時並沒有中西交流制度。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辦法,他們不斷研究著以步兵制騎兵的方法,其中的成功者之一是諸葛亮。在他統治下的蜀軍,是曹操軍團的噩夢。

他發明了若干**來剋制騎兵,首先是絆馬釘,這個玩意兒設計獨特,不管你怎麼扔到地上,總有一面鐵釘朝上。打仗前就灑在騎兵即將衝擊的地帶,騎兵到來時,馬蹄就會被扎爛。其使用方法類似今天修自行車的小販在路上灑圖釘。

當然,唯一的區別在於,馬被扎後,是不會有人幫你補的。

第二招是大車,諸葛亮的軍隊都配備有木車,當發現騎兵時,就將木車擋在步兵前面,用來阻擋騎兵衝擊,也算是木械化部隊了。

最狠的是第三招,也是諸葛亮最神奇的發明,連弩,這絕對是當年的機關槍,據史料記載,這種連弩是一擊十發,殺傷力極大,所以當年的魏軍騎兵很畏懼與蜀軍交鋒。

但這種方法操作性太強,而且不適合進攻,所以使用的範圍並不大。

到了宋朝,在與西夏和遼的戰鬥中,由於步兵長期打不過騎兵,為改變這種被動局面,不知是哪位天才一拍腦袋,想出了以幾千名步兵組成大方陣,還取了個學名,所謂“以步制騎”。

上陣交鋒,其結果是,打也打不了,跑也跑不掉。直到天才將領岳飛出現並組建了專業騎兵岳家軍後,中原政權才算是揚眉吐氣了一把。抵禦住了金國騎兵的攻擊。

到了元朝,以騎兵起家的蒙古軍把騎兵戰術發展到了極致,並依仗這一戰術橫掃天下。他們驕傲的認為,只要自己有馬,就不用擔心自己的統治被推翻。

然而就在蒙古騎兵威風凜凜的在官道上呼嘯而過,兩邊的南人百姓只能俯首躲避時,那些低垂下的頭所思考的並不只是往**躲避,他們中間的很多人都堅信,一定有辦法打敗這些騎兵,一定有辦法的。

其實方法很簡單,只是實行起來很困難。

綜觀歷史上強盛的中原王朝,都有一支強悍的騎兵部隊,而此時的明朝也是一樣,徐達和常遇春都是非常厲害的騎兵將領。他們對騎兵調配自如,選擇突破方向準確,對騎兵的使用已到了得心應手的地步。

在被元朝統治的九十餘年裡,中原的人們不斷向他們的敵人——蒙古騎兵學習著使用騎兵以及戰勝騎兵的戰術。

在漫長的積累和等待後,拿起**反抗的人們終於走到幕前,和他們的騎兵老師蒙古軍隊決戰。而徐達和常遇春正是其中最為優秀的代表。

至於火器,明朝中後期更強。

嘉靖初年,一次海上遭遇戰中,海道副使汪鋐擊敗了自己的敵人——葡萄牙船隊,戰後,他來到對方譭棄的戰船上,發現了一批從未見過的火器,經過演示,他發現這玩意威力很大,值得推廣,於是他決定,將此物上交**,並建議仿照。

這是明代火器發展史上的一個轉折點。

由於在明代,從外國來的人,大都被統稱為佛郎機人,所以所有從外國進來的火器,無論是走私的,偷來的,還是搶來的,統統被稱為佛郎機。

而汪鋐所繳獲的這批佛朗機(即船炮),是當時世界上較為先進的火炮,朝廷十分重視,立刻派人進行研究。

要知道,中國人一向善於研究,但凡世界上弄出個新東西,甭管是不是自己研製的,拿過來研究研究,幾天就能造個差不多的出來,仿製且不說,往往質量比原件還要好。

佛朗機就是如此,從葡萄牙人的船上卸下來,裝上彈藥射上兩發,別說,還真好用,於是乎先用再改,先改再用,再用再改,再改再用。

原本放在船上用的大傢伙,體積越改越小,種類越改越多。

到嘉靖二十六(1547)年,明代佛朗機成功實現國產化,完全使用國產料件,自主研發,填補了國內空白,並能批量生產,達到十六世紀國際先進水平。

明朝軍事工作者們也用實際行動證明,國產貨的品質是有保障的。

比如明軍裝備的大樣佛郎機,全長僅兩米,有準星供瞄準,炮身可左右旋轉。具有極強大的殺傷力。

兩米的大炮,一兩個人就能用,按說是差不多了,但中國人的改造精神實在厲害,很快,明朝又研製出了小佛郎機。

小佛郎機,全長僅九十釐米,炮身附有鋼環,可供隨身攜帶,打仗的時候一個人就能揣著走,到地方把炮筒往地上一架,瞄準了就能打,比火箭筒還火箭筒。

這玩意現在還有,實物存放於北京軍事博物館,本人曾去看過,個頭確實不大,估計我也能扛著走,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除了這些步兵炮外,明朝還發明瞭騎兵炮——馬上佛郎機,這種火炮的尺寸比小佛郎機更小,僅七十釐米長,可隨騎兵在快速移動中發炮,具有很強的威懾力。

名將李成樑的騎兵就是火槍騎兵,時稱遼東鐵騎,他們的**並非普通的火槍,還有個專業稱呼——三眼神銃。

三眼神銃,全長約120 釐米,共有三個槍管,槍頭突出,全槍由純鐵打造,射擊時可以輪流發射,是遼東鐵騎的標準裝備。發起衝鋒時,遼東鐵騎即衝入戰陣,於戰馬上發動齊射,基本上三輪下來,就能沖垮敵軍。

但問題似乎也未完全解決,三槍打完後怎麼辦呢?

一般說來,換兵器是免不了的了,但中國人的智慧在此得到了完美的驗證,這把火銃之所以用純鐵打造,槍管突出,是因為打完後,吹吹槍口的煙,換個握法,把它豎起來使,那就是把十分標準的鐵榔頭。

人騎著馬衝進去,先放三槍,也不用裝彈,放完掄起來就打,這麼幾路下來,估計神仙也扛不住,鐵騎之名就此橫掃天下。

順便說一句,這種三眼銃今天還有,就在軍事博物館裡。每次當我看到那些鐵榔頭的時候,都會不禁感嘆:科學技術,那真是第一戰鬥力。

4樓:kt狗

步兵,那時候火槍兵也不普及,火槍兵在中國是在清末才普及的。在明朝是我們的國家還屬於半冷兵器時代。也就是拿這刀啊之類的進攻的。

大炮啊,之類的在那個時候只能算是輔助吧。遠端**還是以弓箭為主的。而直到康熙時期,康熙帝還以不得中斷前人所授的弓箭長矛傳統理由,而禁止清軍使用此種新式火槍。

直到2023年的鴉片戰爭。尤其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也說明了,朱元璋但是打下天下靠的覺得不會是火槍兵,因為如果是的話明朝之後肯定會重視這一**,而繼續使用,那麼如果明朝用火槍還會打不過用冷兵器的八旗軍嗎?要知道火槍對弓箭之類的冷兵器是可以以一敵十的(雅克薩之戰有提,清初著名的戰爭,後簽訂尼布楚條約)。

而騎兵也更加不可能了。騎兵是我們漢人不擅長的兵種(北方民族十分擅長),而且明朝最後雖然是滅與李自成之手,但是黨羽是滅於清朝的八旗騎兵之手的。但是朱元璋大天下的時候主要是漢人和漢人在掙天下(因為元朝氣數已盡)。

而漢人的兵種多是冷兵器時代的步兵,也就是用刀劍,弓箭之類的。朱元璋打下天下,建立明朝主要靠的也是民心,以及朱元璋手下的謀士,武將(如:劉基,徐達)

這個是我幫lz找到的一個介紹明初軍隊的貼吧,如果lz不明白我講的可以看看這個。應該一定會是對的

純手工,希望樓主採納。謝謝

馬和驢在外形上的不同之處和相同之處

s向隅姑娘 一 不同之處 1 耳朵不同 馬耳小而直立,面部長 驢它的頭大耳長,胸部稍窄。2 四肢不同 馬四肢強健,內側有附蟬,腿長而細 驢四肢瘦弱,軀幹較短,腿短而粗。3 毛色不同 馬毛色複雜,有騮 慄 青 黑等 驢形象似馬,多為灰褐色。4 外形不同 馬的外形高大,威武雄壯 驢身體矮小,因為四肢較短...

溶液沸點和水的沸點有什麼不同之處

要看溶質,不同的溶質沸點不同。相同的溫度下,當把難揮發的非電解質溶於溶劑形成稀溶液時,稀溶液的蒸汽壓比純溶劑的蒸汽壓低,其原因是溶劑的部分表面被溶質佔據,因此單位時間逸出液麵的溶劑分子數相應減少,達到平衡時,溶液的蒸汽壓必然低於純溶劑的蒸汽壓,這叫溶液的蒸汽壓下降 沒有什麼區別只是溫度的不同 飽和蒸...

戀愛和結婚的不同之處,你怎麼看?

1 關係上的區別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2 責任上的區別 戀愛不滿意可以隨時分開,結婚則要對對方甚至對方家庭負責指族橋,不能輕易脫身。3 感官上的區別 戀愛注重的是風花雪月,結婚則是注重柴公尺油鹽。4 心理上的區別 戀愛是慢慢主動為對方加分,結婚是慢慢因為對方各因素影響產生心理情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