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美國在民主哪些啟示,高中歷史 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發展的啟示?

時間 2021-05-05 21:36:40

1樓:飛雪散發弄扁舟

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相互制約。

2樓:華夏唯梟

行政權(**)、立法權(國會)、司法權(最高法院)三權分立。互相制衡。

3樓:乘縱

自由平等的觀念,不斷健全的法制,與經濟法裝水平相適應的政治制度,移**家使得發展受舊觀念影響小。

高中歷史----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發展的啟示?

4樓:呆呆d牛

我用李澤厚先生的話講一下,首先是經濟發展,到個人自由,再到社會正義,最後才能達到政治民主,前三個階段是相互穿插的,缺一不可。唯有前面三個高度發展了,才能達到最後乙個政治民主。結合課本上西方經濟與政治以及文化的發展歷程,高分是妥妥的~,自己總結一下,畢竟記住了一時,在考試上可不能用別人的東西。

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開創了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是西方民主政治的源頭。網上有一篇**寫的是:談以美國憲政為例看雅典民主政治的現實意義。

其中很多觀點都證明了雅典民主政治對現代民主具有重要意義,例如:「分權制衡」的原則——現代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分權制衡的原則來組建「三權分立」的國家機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這是現代社會民主政治的乙個普遍原則,無論什麼性質的國家,無論什麼政體的國家,都普遍採用這一原則;「主權在民」的原則——主權在民還是主權在君,是衡量乙個國家、乙個政權民主與**的重要標

志;其他原則,如雅典的集體領導的原則、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輪番而治的原則、自由的原則、服務社會的原則等,這些也是現今人類社會民主政治的普遍原則。如今的我們都在沿用著它的智慧型。儘管它的民主政治並不是徹底的,但在那個剝削制度盛行的時代,它能提出民主,並為現代的民主政治制度提供了範本,是偉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1.積極方面: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發展奠定了最初的基礎.雅典民主制這一偉大創舉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在精神文化領域取得輝煌成就.

2.消極方面:民主不完全,不是現在意義上的民主,雅典民主是小國寡民的產物,是一種「成年男性公民當家做主」的政治制度.

民主被泛化,雅典民主更是小國寡民的產物,過於氾濫的直接民主,成為政治腐敗、社會動亂的隱患.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一種暴力機器.

所以民主最好能結合國情而定,並且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實行.

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有什麼看法

美國出生的孩子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孩子在美國出生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日落西山紅霞沒 人那有的全有,更能體現什麼叫公民 孩子在美國出生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美國出生的孩子會享有哪些好處 家喻戶曉喜 赴美生子,對寶寶有很多好處,但是還是不太瞭解,自己如果去美國生孩子後孩子將來能得到的好處,今天美瑞寶貝給大家 美國出生的孩子會享有哪些好處?一 寶寶擁有美國國籍,從此福利一直陪...

在美國成立公司有哪些好處,現在註冊美國公司,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處

港宜商務 在美國設立公司的好處 1.擁有國際品牌,提升企業形象 2.合理降低財務 稅務負擔 3.方便國際 避開關稅壁壘 4.反向投資 5.移民及簽證便利 6.避開外匯管理,方便海外上市 7.資料保密性好 8.方便的公司管理。 亞馬遜註冊服務商 註冊美國公司的好處 1.擁有國際品牌,提升企業形象 2....

美國的哪些專業最容易找到工作,在美國碩士畢業後哪些專業容易找工作

國內有不少攻讀純學術類的學生,他們一方面難捨對某專業的喜好,一方面又深深擔憂自己的就業前景。矛盾之餘,他們往往會考慮去國外發展以尋求更多出路,但又不知門檻高低,綜合以往的學員案例可以看出,純學術類裡不同專業也各不相同。物理學 相對來說,這屬於容易出國的專業一類,也比較容易獲得獎學金。不過物理專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