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李斯》都做過什麼貢獻,秦朝李斯有什麼成就?

時間 2021-05-05 15:28:04

1樓:匿名使用者

力駁分封 定製頒法

秦統一以後,丞相王綰首先提出全國地方太大,難以管理,要求象周代那樣,封秦始皇諸子為王。秦始皇召開群臣會議討論,群臣都贊同王綰的意見,只有李斯提出不同的意見。他說:

周文王、周武王封的子弟很多,後來乙個個都疏遠了,互相視為仇敵,經常發生戰爭,周天子也不能禁止。現在天下一統,應實行郡縣,天下才得以安寧。秦始皇也認為,天下已經統一了,再立許多國,不利於統一,安寧也沒有保障,所以支援李斯的意見。

於是,他把全國分為三十六郡,郡以下為縣。郡縣制比之分封制是乙個進步,有利於國家的統一。

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年),群臣聚集在咸陽宮稱頌秦始皇時,博士淳於越很不知趣,向秦始皇說:殷周之所以存在千年,是因為它把天下分封給子弟和功臣。現在天下如此之大,宗室子弟沒有封地,和百姓一樣,萬一發生了田常、六卿之變,又有誰來相救呢?

凡是不以古為師而天下能長久的,沒有聽說過。淳於越是以儒家的立場來看待秦朝的政治,同秦始皇的思想和行動是格格不入的,使得秦始皇大為不滿,把淳於越交給丞相李斯處理。李斯不贊同淳於越的看法,他向秦始皇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他認為:由於時代的變化,五帝三代的治國辦法也不同。三代時期的做法,也並不值得效法。

那時候諸侯並列,互相爭奪,現在天下統一,情況完全不同,不必效法古代。現在的一些儒生總講古代如何如何好,這是以古非今,攪亂民心。對於造謠惑眾,不利於統一天下的言行必須禁止,否則將會影響政局的穩定,有損於皇帝的權威。

最後,他又把這一切都歸罪為讀書的緣故,建議秦始皇下令焚書。

按照李斯制定的法令,那是相當殘苛的。凡是秦記以外的史書,不是博士(指掌管古今文史典籍的官)所藏的詩、書、百家語都要燒掉,只准留下醫藥、卜筮、種樹之書。此後,如果有敢再談論詩書者「棄市」(指在鬧市區執行死刑,並將屍體暴露街頭,稱為棄市);「以古非今者族,(指一人有罪,父母兄弟妻子皆受刑,稱為族)」;官吏如果知道而不檢舉者,與之同罪;令下後三十日仍不燒者,黥(意為用刀刺刻額頰等處)再潦上墨為「城旦」(一種刑罰,輸邊築長城四年)。

有想學習法令的,要以吏為師。

這次焚書的原因,是由於討論是否分封的問題而引起的,無論是主張分封還是反對分封的大臣,都是為了秦始皇長久統治打算卜他們並無根本利益上的對立。李斯借題發揮,最後竟造成焚書的結局,也不是沒有緣由的。

秦國自商鞅變法以來,一直是以法家理論作為治國的指導思想。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也是以法家治國的。在他當皇帝的九年中,主要精力是用在建立****政權,劃定全國疆域,統一文字度量衡,修築長城等,對文化思想方面很少注意。

淳於越以儒家思想為秦始皇出謀劃策,是不利於秦的**集權統治的。因此,善於領會秦始皇意圖的李斯,為了打擊儒家勢力,鞏固統一政權,提出了上述焚書的主張,得到了秦始皇的同意和批准。於是,秦始皇下令焚書,先秦許多文獻古籍都被燒掉了,使中國文化遭到了巨大的損失。

在焚書的第二年,即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兩個術士暗地裡誹謗秦始皇,並亡命而去。秦始皇得知此事,大怒,派御史調查,審理下來,有四百六十餘人因此被坑殺。這就是歷史上的「坑儒」事件。

雖然後世稱此事為「坑儒」,但其實被坑殺的是術士,與儒生無關。司馬遷在《史記·儒林列傳》中已有明言:「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坑術士。

」可見,根本就沒儒生什麼事。但自東晉年間,梅頤獻《古文尚書》,附有孔安國所作的《尚書序》,其中有云:「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

我先人用藏其家書於屋壁。」這時,坑術士第一次被變性為坑儒。後來,隨著《古文尚書》被定為官書,坑儒的說法於是沿襲下來,遂成定論。

對於梅頤所獻的《古文尚書》及孔安國所作《尚書序》,前人多有辨疑,到了清代,其偽書的身份已成蓋棺定論。偽造者將坑術士改為坑儒,其實也只是為了引出下句「我先人用藏其家書於屋壁」,從而表示《古文尚書》其來有自。考其最初用意,大概也只是欲售其偽,並無心向趙政潑髒水。

後世卻據此將坑儒判為鐵案,想必是大大出乎其意料之外的了。

(文獻古籍在秦朝廷中都有存本,至於被燒毀,那應該感謝項羽的那把火,而不要一味的怪李斯。)

2樓:匿名使用者

改大篆為小篆,焚書坑儒,修訂新發,改度量衡,統一貨幣。基本上始皇朝文化、經濟上的東西都是他提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的處世哲學是「老鼠哲學」。人是乙隻老鼠,同樣是老鼠,但有糧倉老鼠和過街老鼠之分。「我」要當乙隻糧倉裡的老鼠。

為這一目標,李斯奮鬥了一生。臨死的時候長嘆一聲「倉鼠上越高,摔越遠。」

李斯年輕時當過小窮,後拜荀子為師,學習帝王之術、治國之道。學業完成以後,他分析了當時的形勢,認為「楚國不足事,而六國皆弱」,唯有秦國具備統一天下,創立帝業的條件,於是他決定到秦國去施展自己的才能與抱負。

西元前247年,李斯來到秦國,先在秦相呂不韋手下做門客,取得呂的信任後,當上了秦王政(趙政,即秦始皇)的近侍。李斯利用經常接近秦王的機會,給秦王上了《論統一書》,勸說秦王抓緊「萬世之一時」的良機,「滅諸侯成帝業」,實現「天下一統」。 秦王政欣然接受了李斯的建議,先任命他為長史,後又拜為客卿, 命其制定吞併六國,統一天下的策略和部署。

西元前237年,秦國宗室貴族藉口南韓水工鄭國在秦搞間諜活動事件,即利用修水利工程(鄭國渠)消弱秦國國力,要求秦王下令驅逐六國客卿,李斯也在被逐之列。李斯在被逐離秦途中,寫了《諫逐客書》,勸秦王收回成命。他在《諫逐客書》中,列舉大量歷史事實,說明客卿輔秦之功,力陳逐客之失,勸秦王為成就統一大業,要不講國別,不分地域,廣集 人才。

秦王看了《諫逐客書》深受感動,立即取消了逐客令,並恢復了李斯的官職,不久又提公升了他當廷尉。《諫逐客書》不僅是具 有重要價值的歷史文獻,而且也是一篇胎炙人口的代秀文章。魯迅先生曾說:

「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

李斯重新受到秦王政的重用後,他以卓越的政治才能和遠見, 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佐助秦王政制定了吞併六國,實現統一的 策略和部署,並努力組織實施。結果僅僅用了十年的時間,就先後滅了六國,於西元前221年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 **集權制的封建國家,第一次完成了統一大業。 秦朝建立以後,李斯公升任丞相。

他繼續輔佐秦始皇,在鞏固秦朝政權,維護國家統一,促進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等方面屢建奇 功。他建議秦始皇廢除了造成諸侯**割據、長期混戰的分封制, 實行郡縣制。把全國分為36郡(後增加到41郡),郡下設縣、鄉,歸**直接統轄,宮吏由**任免。

在**設三公、九卿,分職 國家大事。這一整套封建**集權制度,從根本上剷除了諸侯王國**割據的禍根,對鞏固國家統一,促進社會發展起了積極作用。所以,這一制度在秦以後的封建社會裡一直沿用了近兩千年。

秦統一後,由於過去各諸侯國長期**割據,語言、文字有很大差異, 對於國家的統一和經濟、文化的發展極端不利。李 斯及對地向秦始皇提出了統一文字的建議,並親自主持這一工作, 他以秦國文字為基礎,廢除異體字,簡化字形,整理部首,形成 了筆畫比較簡單、形體較為規範,而且便於書寫的小篆(也稱秦篆和斯篆),作為標準文字。他還親自用小篆書寫了一部《倉頡篇》,作為範本,推行全國。

小篆的出現是漢字發展史上的一大進步。 魯迅先生說,李斯在我國文學史上是有「殊勳」的。今人遺憾的是,斯手書已汛大多散失。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還收藏有李斯親書的琅玡刻石,山東泰山岱廟現存有李斯篆書的秦二世詔書刻石的殘片,這些刻石雖己嚴重殘損,但它是我國已發現的最早文字刻石,實為稀世珍寶。李斯還在統一法律、貨幣、度量衡和車軌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做出了重大貢獻。

此外,人們所熟知的「焚書坑儒」也是李斯建議為打擊儒生以古非今、誹謗朝政的倒行逆施,為鞏固**集權所採取的非常 措施。這在當時歷史條件下,不無積極作用,但它畢竟是我國文化史上的一次大浩劫,對我國秦以前文化典籍的破壞是極其嚴重的。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死後,李斯為保全自己的既得利益, 附和趙高偽造遺詔,立少子胡亥為帝,趙高篡權後又施展陰謀, 誣陷李斯「謀反」,將其處以五種酷刑:黥刑(在臉上刺字)、劓刑(割掉鼻子)、斷舌、砍趾後腰斬於市,並夷滅三族。

李斯的一生,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實踐著法家思想的。他重新受到秦王趙政的重用後,以卓越的政治才能和遠見,輔助秦王完成了統一六國的大業,順應了歷史發展的趨勢。秦朝建立以後,李斯公升任丞相。

他繼續輔佐秦始皇,在鞏固秦朝政權,維護國家統一,促進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建議秦始皇廢除分封制, 實行郡縣制。又提出了統一文字的建議,之後又在統一法律、貨幣、度量衡和車軌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

這些措施,都是以法家的加強**集權和君主**為指導的。李斯在他生平的後期,雖然將法家的思想推向了極端化,但是他僅僅是乙個提出者,而不是乙個完全的執行者。並且,此時的李斯,已經徹底蛻變,他寫《督責書》,很大的原因是為「阿二世意,欲求容」,此時的李斯,已經沒有了「依法治國」的志向。

他已經不再代表法家了。因此,李斯後期的思想是否應該歸入法家的體系,是值得商榷的。因此,李斯歸根到底還是乙個法家的最完全的執行者。

秦朝李斯有什麼成就?

4樓:清溪看世界

廢分封:把全國分為三十六郡,郡以下為縣。郡縣制比之分封制是乙個進步,有利於國家的統一。

統一文字: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接受丞相李斯「書同文本」的建議,命令這個禁用各諸侯國留下的古文本,一律以秦篆為統一書體。統一後的中國急需一種統一的官方文字。

李斯便奉秦始皇之命製作這種標準字樣,這便是小篆。

統一度量衡:秦朝建立後,為了不使其影響王朝的經濟交流和發展,李斯上奏皇帝,建議廢除六國舊制,把度量衡從混亂不清的狀況下明確統一起來,得到了秦始皇的允許。

統一貨幣:秦始皇三十七年(西元前210年),李斯向秦始皇上了最後一道重要的奏摺:廢除原來秦以外通行的六國貨幣,在中國範圍內統一貨幣。

此舉雖然對秦王朝的經濟發展已無大用,但對後世的影響大。

修馳道車同軌:為了政令暢通,物資交流便利,李斯又立刻建議讓全國的車軌統一,並在全國範圍內修築馳道。就這樣,一場大規模的統一車軌、修築馳道的運動在全國。

說說你們都做過什麼兼職

我之前做過乙個兼職在小區提供試喝酸奶的推銷員,一天一百塊,讓我早上十點到結果我十點到了就讓我坐那兒,等到12點左右說吃午飯吧就定了外賣,大魚大肉的外賣.都是他們自己掏錢,還有乙個哥哥乙個姐姐我們仨一起,沒人的時候就聊天喝酸奶,說這些酸奶今天沒人試喝不完就都扔了,就沒事坐那兒就讓我喝酸奶,特別好喝,也...

你都做過什麼有趣的夢

奈雪櫻落 我做過的夢有好多好多。有恐怖的,不過很少,有浪漫的,冒險的,光怪陸離的。浪漫的那個夢是這樣的。在一處荒無人煙的地方,地上鋪著厚厚的落葉,女孩躺在落葉上酣睡。但她睡得很不安穩,眉頭緊緊皺著。她旁邊有乙個穿西服的男孩守護著,男孩握住了女孩的手,她忽然間安靜了下來。男孩和她道了晚安,在她額頭落下...

秦朝開國元勳李斯為什麼會死在自己制定的酷刑之下

秦朝是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奠定了後世兩千多年的封建基礎,他在極短的時間內,塑造了乙個燦爛的文明,但是這個朝代只維持了14年,就很快的消亡了,追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封建統治者殘酷的統治,嚴苛的壓榨百姓,導致了這一切的發生。乙個人的生死,實際上正是秦王朝從興盛到滅亡的縮影,那就是秦國的開國元勳李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