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吐果核的器皿叫什麼,不是痰盂

時間 2021-05-05 01:02:42

1樓:

渣鬥元人筆記載「宋季大族設席,幾案間必用筋瓶、渣鬥」,即指此物。

渣鬥(18張)該器一般是喇叭口,寬沿,深腹,形如尊。有的口較小,或稱該製專用於唾吐,大口者方是渣鬥。

渣鬥在晉代開始使用,瓷質的較常見,比如青瓷渣鬥。宋代許多窯場都燒製渣鬥,北宋越窯、耀州窯、南宋官窯等出品都很著名。明、清時景德鎮窯也有製作,數量較多,有多種色釉和彩繪裝飾,而以郎窯紅等最名貴。

渣鬥歷史

明清兩代渣鬥也被放置於床邊和幾案上,以備存納微小廢棄之物,用途有所拓寬,材質也日漸多樣。有銀器或漆器,堪與名窯瓷器比美。

古玩行的老人們一般認為渣鬥就是痰盂,其實不然。中國宋代時,宴席桌上擺

有吃剩下的肉骨頭或魚刺的用具,叫渣鬥。渣鬥的口大、沿寬,便於放骨刺,形狀上與痰盂稍有區別。宋鈞窯燒造的渣鬥和花盆,中外馳名,從來都是民間罕見的珍寶,**初年在琉璃廠古玩鋪也見不到宋鈞窯渣鬥,必須要到古物陳列所才見得到。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果籃配有幾個小碟子的。

3樓:蜘蛛遊走

富人有婢僕手捧,窮人就沒那麼講究了吧

古代吐水的東西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螭是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納很多水,在建築中多用於排水口的裝飾,稱為螭首散水。古代建築用螭做排水口的裝飾表達了古人的一種精神寄託,希望螭能夠散水,保護家宅。

5樓:匿名使用者

痰盂痰盂就是盛痰用的器皿,有許多人為此寫過文章盛痰用的器皿,多

專為低矮的圓形、敞口容器

屬。現代的痰盂多用搪瓷、塑料等材料製成。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三回:「那炕前又是夜壺,又是馬子,又是痰盂,他並不厭煩。」茅盾 《陀螺》一:「五小姐把手裡的半塊餅乾丟在痰盂裡,隨即又燃起了一支香菸。」

古代皇帝用來吐痰的東西叫什麼

6樓:清風的涼

痰盂,就是指盛痰用的器皿,有許多人為此寫過文章。這種盛痰用的器皿,多為低矮的圓形、敞口容器。現代的痰盂多用搪瓷、塑料等材料製成。

古人稱吐痰的器皿 叫口盂

古代舀酒用的器具叫什麼

7樓:地下水汙

古代舀酒用的器具叫酒勺、 酒提子,酒舀等。

古時酒罈大多為開口小,壇腹大,取酒不便。需要用特別的舀酒器具。於是竹酒舀應運而生。

但當時使用的銀器、鐵器、銅器等,只有貴族才能擁有。並且,鐵器或者銅器在當時還有乙個不可克服的毛病,生鏽。所以最理想的取酒器為銀器。

然而對於普通大眾來說是用不上銀器的,於是一種便宜又實惠的材料便用上了,那便是竹子,用竹子做出來的酒提子自然清香,能與酒香很好地融合,又易於儲存。

8樓:枕風而眠

是勺。勺,在中國古代是舀酒用的。

勺是古代漢族從盛酒器中舀酒的器具,青銅制,形如有曲柄的小鬥。

**勺。——《周禮·玉人》。注:「酒尊中勺也。」

賓勺。——《儀禮·士冠禮》。注:「尊公升所以處酒也。」

9樓:狼月之夜

酒構 玉勺,勺在中國古代是舀酒用的

10樓:王伊冬王伊冬

奉獻給環保法規和法規和

古代人要吐痰怎麼辦

11樓:harder人

吐進痰盂裡。盛痰用的器皿,多為低矮的圓形、敞口容器。現代的痰盂多用搪瓷、塑料等材料製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吐痰是很不文明的行為,一般人都吞下去的

13樓:forever_劍仙

樓主,古代的痰盂就是用來盛各種廢液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什麼人了,大部分人的話都是隨地吐痰了。

求助,仁果 核果 堅果 漿果的分別

加美拉 漿果 漿果,是由子房或聯合其他花器發育成柔軟多汁的肉質果。漿果類果樹種類很多,如葡萄 獼猴桃 樹莓 醋栗 越橘 果桑 無花果 石榴 楊桃 人心果 番木瓜 番石榴 蒲桃 西番蓮等。堅果 堅果,閉果的乙個分類,果皮堅硬,內含1粒種子。如板栗等的果實。堅果是植物的精華部分,一般都營養豐富,含蛋白質...

嘔吐的問題,導致嘔吐的原因

可能是咽炎,應該和肺結核沒有什麼關係。怎麼嘔吐 1 摳,想要快速催吐的話,可以選擇用我們的手指去輕輕的摳我們的喉嚨處,這樣我們局會有作惡的效果,基本上稍微摳幾次,我們就會大量的惡吐了,這是比較常用的一種方法。2 輕拍我們的胃部,我們還可以輕拍我們的胃部,這樣我們的胃酸就會產生很多,讓我們的心裡特別的...

蘋果如果切的方式不同,蘋果核所呈現的形狀有哪些不同

蘋果切法主要有橫切與豎切,兩種切法的區別如下 橫切 即從蘋果的中間橫著切開,蘋果核的形狀呈五星狀分佈,且每兩角之間分佈有一個蘋果籽。豎切 即從蘋果的果蒂處切開,這種方式切開的蘋果果核呈不規則的心形輪廓,且沿果蒂為中心線,左右各分佈一顆蘋果籽。 你好,形式很多,一 迴歸定義,以簡馭繁 圓錐曲線的許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