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財奴是什麼意思,「守財奴」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4:17:35

1樓:匿名使用者

葛朗台——典型的守財奴

在世界名著長河中,出現了四大吝嗇鬼,而最典型的守財奴形象,要數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台,其荒唐的舉止,**的心理讀來令人目瞪口呆,啼笑皆非,其醜惡的靈魂,貪財如命的本性,**\虛偽,數來令人憎惡和深思.

那麼,如何認識葛朗台這樣乙個典型的人物呢?

葛朗台是個吝嗇鬼。葛朗台一生只戀著金錢,從來只是認錢不認人。侄兒查理為父親的破產自殺而哭的死去活來,他居然說:

「這年輕人(指查理)是個無用之輩,在他的心裡是死人,而不是錢。」在葛朗台看來,查例應該傷心的不是父親的死,而是他不僅從此成了一貧如洗的破落子弟,而且還得為死去的父親負四萬法郎的債。

人死是小事,失去財富是大事。妻子要自殺,葛朗台根本無所謂,而一想到這會使他失去大筆遺產,他心裡就發慌。於是千方百計地搶奪了女兒歐也妮對母親財產的繼承權,並惺惺作態許諾按月付100法郎的「大利錢」,可一年下來,乙個子也沒捨得給女兒,太太生命垂危之際,他唯一的思考是**「要不要花很多的錢」。

葛朗台把愛奉獻給了金錢,而把冷漠無情的留給了自己,並通過自己有施與他人,他花了兩三年的時間,用「他的吝嗇作風把女兒訓練成熟」,而且「變成了習慣」他這才放心地把伙食房的鑰匙交給她。欲守財,必吝嗇。吝嗇,是一切守財奴共有的特徵。

葛朗台是個占有狂。看到金子,要占有金子,便是他的執著狂。他搶奪女兒的梳妝匣,象老虎一樣撲向睡著的嬰兒。

他擔心女兒分去他手中一部分家財,「在女兒面前打哆嗦,」完全失去了常態。晚年患了「瘋癲」,只能坐在輪椅上靠人推來推去,但他還親自看藏著金子的密室。教父給他做臨終法事,他竟想把鍍金的十字架一把抓在手裡。

他臨死時最依戀的不是唯一的女兒,而是將由女兒繼承的那筆財產,並吩咐女兒要好好代為管理,等到她也靈魂**後到天國與他交帳。一句話,隨著時間推移,守財奴的占有狂,更是變本加厲。

葛朗台是個偽君子。為了抓著幾百萬財產的大權,他對自己的親生女兒也決定巴結、哄騙直到「利用女兒的感情站了便宜」。他表面上關心太太的疾病,骨子裡卻擔心遺產被分割。

一度,他對妻子、女兒「百依百順,一心討好」,也是為了將家財集中到自己手裡。葛朗台的種種偽裝,掩蓋了的是一顆利欲燻黑的心。

葛朗台是個劊子手。他發現了女兒把600法郎送給查理,他竟大發雷霆,立刻把女兒囚禁在冷室,只給她冷水、麵包。他因怕破費,竟不肯請醫生給妻子看病,加重了妻子的病情。

他專橫冷酷,陰險毒辣,為了財產,竟然逼走侄子,折磨死妻子,不許女兒戀愛,斷送了他一生的幸福。在守財奴的詞典裡,除了金錢,是沒有什麼親情,人性,道義可言的。

貫穿葛朗台全部生活的一根中軸是兩個字:金子。他愛金子,騙金子,奪金子。

金子,浸透了他卑鄙的靈魂,支配了他一生的行為,占有了他全部的生命。他做過的種種醜惡的表演,忽喜忽怒,忽惡忽善,但萬變不離其中,他是個愛金如命的守財奴。巴爾扎克塑造了葛朗這一典型的形象,成功地把握了金錢時代人性異化的本質特徵,而且他還表述了人類生存發展中的悖謬現象:

歷史的進步是靠財富的創造來推動,而財富創造的過程必然伴隨著人性的失落;金錢所點燃的情慾驅動著人們去瘋狂,忘我地積聚財富,而情慾之火烤幹了人性的脈脈溫情,也耗盡了追求者的精力與生命;人類在與物質世界的不懈鬥爭中不斷征服自然,創造物質文明,而與之抗衡的物件又不斷吞噬著人類,使人淪為物的奴隸。是人類發展程序的「對物的依賴」階段尤其如此,這是人類文明發展所要付出的沉重代價。守財奴

2樓:簡胖子我也

有錢而非常吝嗇的人。

讀音:shǒu cái nú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擱不住這班人都做了守財奴,年年只有入款,他卻死摟著不放出來,不要把天下的錢,都輦到他家麼。」

造句:要這個守財奴募捐,那真是難如登天。

這個守財奴,即使是九牛一毛,他也捨不得捐出來。

沒有朋友而做守財奴,最終也將坐吃山空,衰敗沒落。

就這麼一點小事,至於錙銖必較的嗎? 他可真是個守財奴,錙銖必較。

張老闆是乙個守財奴。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錢財以外的一切事情都不敢興趣並且視才如命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不能複雜化了,守財奴就是守財奴,就是守著財產的奴隸。也就是比喻乙個人很愛財,為了財不惜一切!

守財奴是什麼意思?

5樓:簡胖子我也

有錢而非常吝嗇的人。

讀音:shǒu cái nú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擱不住這班人都做了守財奴,年年只有入款,他卻死摟著不放出來,不要把天下的錢,都輦到他家麼。」

造句:要這個守財奴募捐,那真是難如登天。

這個守財奴,即使是九牛一毛,他也捨不得捐出來。

沒有朋友而做守財奴,最終也將坐吃山空,衰敗沒落。

就這麼一點小事,至於錙銖必較的嗎? 他可真是個守財奴,錙銖必較。

張老闆是乙個守財奴。

「守財奴」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

6樓:

這個好像不能複雜化了,守財奴就是守財奴,就是守著財產的奴隸。也就是比喻乙個人很愛財,為了財不惜一切!

7樓:衛策厙繡

就是很有錢但不肯拿出來給別人

而且死後還要用自己的錢來陪葬

不會留給子孫

8樓:玉王玉王玉王玉

雖然很有錢,但還是不捨得浪費

守財奴是什麼,守財奴是什麼意思?

名稱 守財奴 拼音 sh u c i n 解釋 有錢而非常吝嗇的人。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四十五回 擱不住這班人都做了守財奴,年年只有入款,他卻死摟著不放出來,不要把天下的錢,都輦到他家麼。事例 休聽那 老姐夫話!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一百回 英文解釋 守財奴 在漢英詞典中的解釋 ...

守財奴葛朗台是幹嘛的,葛朗台是什麼人

老格朗臺的性格是顯然與守財奴的傳統形象大不相同。莫里哀的阿巴公只知吝嗇,雖然也愛財如命,但是僅僅熱衷於守財,連放債都捨不得。而老格朗臺卻不只是守財,更善於發財。為了賺錢,他不惜掏空自己積攢的金銀。他精於計算,能審時度勢,像老虎 像巨蟒,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會果斷迅速地撲向獵物,萬無一失地把大堆金銀...

守定心是什麼意思?守心是什麼意思

守定心 是兩個詞,守定,和心。一般用法是 守定心智。守定心神。守定心性。單單守定心作為詞語,是無意義的。守心是什麼意思 定心是什麼意思 定心是指在無縫鋼管的穿孔軋制生產中的定心裝置,要求頂桿定心正確是首要工藝要求。頂桿定心不準確,頂頭偏離軋制中心將造成毛管壁厚不均而加劇穿軋過程的振動。巨大的軋制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