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的版記必須要寫嗎,公文筆試中,需要寫版頭和版記嗎?版頭的寫與否,涉及到發文字號的位置,我很疑惑,請給予回答!

時間 2021-05-04 14:17:35

1樓:凌筱溪

樓主的問題比較多,逐一回答下吧:

1、樓主準備參加的考試,是公****或者相關的考試嗎?如果是公****,在申論題目中,是不必要太仔細的考慮格式問題的。因為一來字數受限,二來申論寫作受答題方式的限制,所以申論考試重點是內容

考查,格式不是重點,很難完全嚴格的照搬公文的格式標準,但是一些明顯的格式是可以照顧到的,比如題目居中,比如一些固定格式正文結束要有結語(如:「此令」、「當否,請批示」之類),再比如落款的格式等等。其他的像版記這樣的內容一般不做答題要求,要考察這些問題一般是在小題目或者填空、選擇題中專門進行考察。

2、關於實際公文中,版記是不是都要寫的問題。按照2023年7月1日起實行的《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及其配套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

,版記是公文的組成要素之一,正式的公文都應該有版記的。但是在實踐中,一來一些基層單位對公文的格式要求不仔細,二來很多單位的公文都是微機列印而不是送印刷廠膠印,如果設定版記,微機列印中就要多加一道雙面列印的程式(版記只能出現在雙面印刷

檔案末尾的偶數頁,這跟大多數單位檔案單面列印的程式是不一樣的),包括裝訂等問題都麻煩很多,因此往往就被忽略了。

3、不知道你參考的公文書是哪一種,嚴格起來說,都應該按照2023年7月1日起實行的《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及其配套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來設定版記。新的標準中,取消了原來版記中「主題詞」和「印刷份數」的設定,如果公文沒有抄送單位的話,主送和抄送這一塊內容也沒有了。因此,新標準下的版記比原標準更加簡潔。

我猜想樓主看到的不同格式大概就是因為新舊標準的差異而造成的吧。當然,如果你的公文需要設定版記,那麼還是要按照新的標準來執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沒要求 但有的格式是算分的 只有總結類短評類公文不用注意格式但還是把標題寫上更好反正就一行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的版記在具體工作中,編有發文字號的都必須要有;沒編髮文字號的可以不弄版記,但沒編髮文字號的檔案若有抄送要素,則也要通過版記形式表現出來。

公文筆試中,需要寫版頭和版記嗎?版頭的寫與否,涉及到發文字號的位置,我很疑惑,請給予回答!

4樓:韋志國公文寫作

版頭、版記、發文字號等要素一般出現在正式行文的「紅標頭檔案」中。

一般的考試,不要求製作紅標頭檔案格式,只需撰寫公文正文,主要包括標題、主送機關、正文、發文機關與成文日期等。

如果考試要求製作紅標頭檔案,那麼應當作出示意圖。

一般公文的格式和字型有什麼要求?

5樓:卿夕凡

1、公文的格式必備要求(簡稱三要素):標題、正文、版記。

(1)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發文事由、公文種類三部分組成,稱為公文標題「三要素」。

(2)正文:這是公文的主體,是敘述公文具體內容的,為公文最重要的部分。

(3)印製版記:由發文機關名稱、印發日期及兩條橫線組成。印發機關左空1字,印發時間右空1字,用3號仿宋體字排印。

印發時間用阿拉伯數字、年份不能簡寫。上行文的,印發日期後接著排印「印」字;下行文平行文的,排印「印發」2字。

2、公文的字型和字型大小要求:

(1)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2)正文: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

一、」「(一)」「1.」「(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3)發文機關標誌居中排布,上邊緣至版心上邊緣為35mm,推薦使用小標宋體字,顏色為紅色,以醒目、美觀、莊重為原則。

(4)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5)如需標註緊急程度,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時標註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擴充套件資料

2、公文用紙:採用gb/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210 mm×297 mm。

3、印刷要求:雙面印刷;頁碼套正,兩面誤差不超過2 mm。黑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bl100%,紅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y80%、m80%。

印品著墨實、均勻;字面不花、不白、無斷劃。

4、裝訂要求:公文應當左側裝訂,不掉頁,兩頁頁碼之間誤差不超過4 mm,裁切後的成品尺寸允許誤差±2mm,四角成90°;,**茬或缺損。

6樓:卡門kamen之歌

一、公文用紙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

1、字型和字型大小

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2、行數和字數

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個字,並撐滿版心。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3、文字的顏色

如無特殊說明,公文中文字的顏色均為黑色。

4、公文用紙主要技術指標

公文用紙一般使用紙張定量為60 g/m~80 g/m的膠版印刷紙或影印紙。紙張白度80%~90%,橫向耐折度≥15次,不透明度≥85%,ph值為7.5~9.5。

5、公文用紙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

幅面尺寸,公文用紙採用gb/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210 mm×297 mm。

頁邊與版心尺寸。公文用紙天頭(上白邊)為37 mm±1 mm,公文用紙訂口(左白邊)為28mm±1mm,版心尺寸為156 mm×225 mm。

二、印製裝訂要求

1、製版要求

版面乾淨無底灰,字跡清楚無斷劃,尺寸標準,版心不斜,誤差不超過1 mm。

2、印刷要求

雙面印刷;頁碼套正,兩面誤差不超過2mm。黑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bl100%,紅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y80%、m80%。印品著墨實、均勻;字面不花、不白、無斷劃。

3、裝訂要求

公文應當左側裝訂,不掉頁,兩頁頁碼之間誤差不超過4 mm,裁切後的成品尺寸允許誤差±2mm,四角成90°,**茬或缺損。

三、公文格式各要素編排規則

1、關於發文字號

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和「發文順序號」三個部分組成。「年份」要用全稱,不可簡化,如「2011」不可寫成「11」。

發文字號應該注意的問題是括注年份的是六角括號「〔〕」,而不是方括號「[ ]」。正文引用檔名稱後圓括號裡的發文字號中,一樣應該用六角括號「〔〕」。下行文的發文字號居中排列;上行文的發文字號居左空一字編排,與最後乙個簽發人姓名處在同一行。

聯合行文時,使用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

2、關於標題

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組成。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三個機關以下聯合發文,應該列出所有機關的名稱,四個以上機關聯合行文時,可採用排列前的發文機關名稱加「等」的方式。

公文標題中除法規、規章名稱加書名號外,一般不使用標點符號。逐級多次**的公文,擬標題時,可直接寫所**公文的標題,但要去掉原發文機關名稱,「**」前冠**機關名稱。如果**的是「通知」,可只保留乙個「通知」。

**公文,不得以被**公文的發文字號代替被**公文進入標題。

3、 關於主送機關

主送機關在標題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頂格,最後乙個機關名稱後標全形冒號。如主送機關名稱過多導致公文首頁不能顯示正文時,應當將主送機關名稱移至版記。

4、關於正文及序次語使用應注意的問題

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正文中結構層次使用序次語應依次為:第一層為「

一、」,第二層為「(一)」,第三層為「1.」,第四層為「(1)」。

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特別注意的是,第一層次「

一、」後面是頓號,不是逗號,也不是下腳點(齊線實心圓點);第二層「(一)」後面不能有標點;第三層「1.」中是下腳點,切不可用頓號;第四層「(1)」後面不能跟標點。

層次序次語不能反序使用,可以越級使用,如果公文結構層次只有兩層,第一層用「

一、」,第二層既可用「(一)」,也可以選用 「1.」。同乙個層次,使用的序次語形式必須一致。

另外,如用「第一」「第二」表示次序,後跟逗號,而不能使用頓號。(非公文材料行文中,有時用外文本母表示順序,字母後應該使用下腳點,如「a .」或「a .」,切不可用頓號。)

四、公文中計量單位、標點符號和數字的用法

公文中計量單位的用法應當符合gb 3100、gb 3101和gb 3102(所有部分),標點符號的用法應當符合gb/t 15834,數字用法應當符合gb/t 15835。

7樓:經期衛士

方正大標宋(黨口公文),二號方正小標宋(政口公文)

正文:三號仿宋字,一級標題三號黑體字、二級標題三號楷體字、**標題仿宋字可加粗

行間距:設定頁面上37mm,下35mm,左28mm,右26mm,每頁22行,每行28字,行間距28磅(word),如用a3紙四面列印,設左27mm,右27mm。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算是同樣是個公文,他們不同的公文格式和字型也是有一些區別的,

比如說一些公文是通知,另外一些公文是守則,他們的格式就完全不一樣。

人民教育版高中語文必修1必背的古詩文和文言文

章彧 必修1燭之武退秦師 左傳 荊軻刺秦王 戰國策 燕策三 鴻門宴 項羽本紀 這幾個不同學校要求也不一樣,可能節選,那些現代詩考綱沒有要求,如果有餘力,可以適當背誦,希望幫忙 我的是考綱的 最新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一必背篇目 包括古詩詞和文言文 有哪些?求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1必背古詩詞和課文,有原文最...

李連杰演過電視劇版的《倚天屠龍記》嗎

演過1993年是李連杰最多產的一年。當上映他的 方世玉 時,太極張三丰 已經開始拍攝,當 方世玉續集 接近埋尾時,又輪到 新少林五祖 開鏡,當 太極張三丰 在香港及臺灣上映時,永盛的 倚天屠龍記 又快要完成了。李連杰差不多每年都流連在北京製片廠。預計1994年產量會比1993年少一倍,但也有3部之多...

倚天屠龍記蘇有朋版的張無忌在第幾集煉成九陽神功的

布吉島該叫啥 蘇有朋版 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在第十一集煉成了九陽神功。當時的場景是 張無忌以九陽神功暗中出手大敗武烈等人,蛛兒對他另眼相看。滅絕師太欲鏟魔教而後快,於是與周芷若等親上武當,請求張真人與峨嵋結盟,合力圍攻光明頂,剿滅明教。適時張三丰閉關靜修,未能出迎。殷梨亭自紀曉芙死後,聽聞明教二字即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