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書的製作要求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4:17:35

1樓:

固定結構分為三部分:即首部、正文、尾部,各部分的具體內容為:

首部包括:製作機關、文種名稱、編號,當事人基本情況,案由、審理經過等;

正文包括:案情事實,處理(請求)理由,處理(請求)意見;

尾部包括:交代有關事項,簽署、日期、用印,附註說明。

法律文書主旨:是製作文書的目的和文書的中心思想,它在文書製作中起指導和通令全文的作用。

基本特點

1、製作的合法性,包括製作主體法定、製作於法有據、正確適用實體法、符合法定程式;

2、形式的程式性,包括結構固定、用語固定;

3、內容的法定性;

4、語言的精確性;

5、使用的實效性。

擴充套件資料

范文:原告:***

被告:***

(當事人是單位的,寫明單位基本情況,包括單位名稱、位址、**、法定代表人姓名、職務;有委託**人的,還應寫明委託**人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務、工作單位、住址、**)

(當事人是公民的,寫明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務、工作單位、住址、**)

訴訟請求

事實和理由

此致人民法院

原告(公民簽名、單位蓋章):

年 月 日

附:本訴狀副本 份。

其它證明檔案 份。

注:①事實和理由中應寫清事實的經過、具體內容、糾紛產生的原因、訴訟請求及有關法律、政策依據。

②原告應向法院列舉所有可供證明的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書證、物證的**及由誰保管,並向法院提供影印件,以便法院調查。

③本訴狀適用於被告為法人或其它組織、或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相關比較正式嚴格的要求吧,你根據法律法規寫明內容就可以了

3樓:鐵筆文膽

法律文書有委多種類,一般分為:

一、訴訟用法律文書;

二、非訴訟用法律文書。無論你寫哪一種類的文書,基本要求是:除了要符合基本的語言文字規範外,表述的內容要簡明明確,特別是訴訟用的訴狀、申請等法律文書中,敘述的事實要思路清楚明白,理由要清楚,要加上法律依據,國家無強制性格式。

可能你想問的是訴狀寫法,主要寫明原告、被告,訴訟請求,事實依據,法律理由就行。

法律文書的書寫格式,法律文書的格式問題

你的牽強誰懂 沒有特殊要求。以易讀 版本簡潔為原則,個人具體把握。即使字型 字型大小顯得特立獨行,也絲毫不影響該法律文書的作用。公安 司法機關 法院 檢察院 的法律文書有嚴格的格式要求。一般標題用三號,正文用四號,仿宋。法律文書寫作的基本要求 遵循格式,寫全事項 主旨鮮明,闡述精當 敘事清楚,材料真...

法律文書公告是什麼

戚廣利 法律文書公告,就將法律文書除在法院的公告欄 報紙上刊登公告外,也可以同時在受送達人原住所地居民委員會 村民委員會或者物業小區等場所張貼送達公告 需拍照附卷 對公告送達方式有特殊要求的,應按要求的方式進行公告。公告期滿,即視為送達。在報紙上刊登公告的,應當在自然人戶籍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 法人或...

法律文書送達地址是什麼意思

天使唯愛之 法律文書送達地址是指的是司法機關 執法機關和仲裁機關將法律文書送達給當事人的收件地址。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的送達有直接送達和留置送達。中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送達有直接送達 留置送達 委託送達 郵寄送達 轉交送達 公告送達和外交途徑送達。法律文書一經送達即發生一定的法律後果。在採取直接送達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