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曹操曹操就到這個典故的由來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9:20:06

1樓:血刺伊凡

說曹操曹操就到是一句流行俗語,形容曹操耳目眾多,動作迅速無所不在,隨時都可能出現在你我面前,因此大家必須要小心提防。

【說曹操曹操到】的典故

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併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

民間說法是曹操主動前來護駕,與三國演義稍有不同(見《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駕幸許部)。

且說曹操在討伐董卓之後,曾任東郡太守。當時山東黃巾又起,他與濟北相鮑信共同討伐黃巾,招安降兵三十餘萬。自此曹操威名日重,被朝廷加封為鎮東將軍。

董承、楊奉護駕至洛陽後,仍擔心李傕、郭汜來犯,故奏請漢獻帝,宣曹操入朝,以輔王室。操接旨後,盡起山東之兵,趕來洛陽護駕。剛到洛陽城外,適逢李傕、郭汜領兵來攻洛陽。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曹操,曹操就到」的意思是形容曹操的耳目眾多,特務探子無處不在,必須小心提防。另一種說法是,曹操兵敗偽裝成小卒逃跑,呂布從後面拍馬趕來,將戟在曹操頭盔上一擊,問:「曹操何在?

」曹操反指說:「前面騎黃馬者是他。」呂布聽說,棄了曹操,縱馬向前追趕。

明末文人毛宗崗評說道:「見了曹操,反問曹操,舍卻曹操,別趕曹操。諺云:

方說曹操,曹操就到。當面錯過,豈不好笑?」

曹賊一族本是歸化異族,投奔宦官佞臣行不法事,****侵奪巨億資財得幸進高位,曹操侵占權力中樞任用私人親眷,操-弄國主行趙高事,殺戮反對其族統治的臣民,連國後都敢肆意殺害,自是造-反無疑。曹賊親族之間也爭權奪利互相攻伐,治內苛捐雜稅侵害平民甚厲,連曹丕之後減至十稅一的田稅也標榜吹捧。後世有儒狗一系刻意美化曹賊以亂視聽,然自古以來民間標示曹賊就是奸臣臉譜,百姓不吃儒狗它們那套。

3樓:無盡歷史小知識

說曹操曹操到的典故到底出自**

為何說曹操是英雄

曹操是乙個英雄。乙個人是不是英雄,不是看他能力強不強,而是看他為社會做了什麼。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老百姓靠種糧食,活不下去了,盜賊,豪強,流民,軍閥,所有人都參與到搶糧食的行列中,沒有了社會秩序,不知道要怎麼生存下去。東漢靈帝 政治最昏暗的時候 全國人口五千餘萬,到了三分歸晉,只剩下了一千四百餘萬人...

曹操 劉備 孫權,為什么就曹操的兒子最出色?比如曹丕 曹植。劉備的兒子昏庸無知,孫權的兒子不出名

此問題問的好,它涉及多個範疇。首先是天生的。曹操的兒子天資聰明,勤奮好學,可劉備的兒子不思進取,孫權的兒子更是個富三代敗家子。其次是家教。子不教,父之過。曹操的教子方法顯然比劉備孫權成功,後人是否也可借鑑?第三是師教。曹操專門聘請司馬懿當兒子的老師,劉備儘管有個諸葛亮,孫權儘管有個魯肅,哪比得上曹操...

為什麼說曹操是梟雄,三國為什麼說曹操才是梟雄?

易中天老師對曹操的評價 曹操可能是歷史上性格最複雜 形象最多樣的人。他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 奸詐奸猾,又坦率真誠 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 寬巨集大量,又心胸狹窄。可以說是大家風範,小人嘴臉 英雄氣派,兒女情懷 閻王脾氣,菩薩心腸。看來,曹操好像有好幾張臉,但又都長在他身上,一點都不矛盾,這真是乙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