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臺,府臺,藩臺,制台,臬臺,都什麼官職

時間 2021-05-04 08:03:58

1樓:匿名使用者

道臺明朝好像沒有,應該是省級下設各種道的長官,像**的各部府臺應該是知府

藩臺是布政使,一省的最高民政長官

臬臺是按察使,一省最高刑名長官

制台是總督,不常設,一般總管一省以上的軍政要務偏軍務明初時各省是三權分立的,民政的布政使、刑名的按察使、和軍事的指揮使。巡撫和總督不常設,屬於****,但後來巡撫基本變成常職,三司的權利嚴重被削弱成了一省的副職了

2樓:前海小栗旬

首先,清朝的地方行政機構一般可分為省、府(州、廳)、縣**。

總督一般管轄兩省至三省,但四川總督就只管四川一省。總督例兼兵部尚書和都察院右都御史銜,這就使他掌握了數省的行政、軍事、監察大權。總督又可稱為「制軍」、「制台」。

巡撫為一省的最高軍政長官,例兼兵部侍郎、都察院有副都御史銜,這樣便有權統管全省的行政、軍事、監察等大權了。巡撫又可稱為「撫軍」、「撫台」。

督、撫之下設布政使,掌管一省的財賦、民政。布政使又可簡稱藩臺、藩司。

又設按察使,掌管一省的司法、監察以及驛傳事務。按察使又可簡稱臬臺、臬司。

府臺相當於知府、太守(從四品)。相當於現在的地級市市長。

清代道的長官,官方稱為「道員」,民間尊為「道臺」,因此得名道臺衙門。清代的道,是省以下、府以上的機關。

清朝的制台,藩臺,道臺,臬臺分別是什麼官

3樓:通古紀聞

1、制台就是總督,又稱總制,明代始設。總督側重於管軍事,因此稱「制軍」,也叫「制台」。

總督在清代為地方最高端長官,位在巡撫之上,管轄一省或二三省,總督與巡撫合稱督撫。總督職掌綜理軍民事務、統轄文武、考核官吏,為一方面軍民最高長官,世稱封疆大吏。

2、藩臺就是布政使,其職責相當於如今的省長兼管民政和財務,好象古時候的一方之伯,因此稱「方伯」,他也好像天子的屏藩,因此又稱「藩臺」。

當巡撫和總督成為固定職務後,布政使的地位就降低了,成為巡撫和總督的僚屬。

3、道臺就是各道的**,司之下設「道」,如糧道、鹽茶道、兵備道等等。

清朝的**分九品,總督為一品,巡撫二品或從一品,司三品或從二品,道四品,道的地位恰是處在承上啟下的一級。道又稱「道臺」,因相當於宋時的觀察使,所以也稱「觀察」。

4、臬臺就是專管司法的按察使,「臬」在古漢語中的意思是「法度」,因此按察使又叫「臬臺」。

臬臺的地位僅在藩臺之下,藩臺和臬臺合稱「二司」。說某省的「三大憲」就是指的撫台、藩臺和臬臺。

4樓:半闕相思

1、制台:清朝時對統轄一省或數省行政、經濟及軍事的長官稱為「總督」,尊稱為「督憲」、「制台」等,官階為正二品,與只掌握一省行政事務的巡撫不同,總督兼管數省,同時在政務之外也兼掌軍務。

2、潘台:康熙年間在每省設布政使一員,不分左右,均為從二品。但江南省(後分為安徽、江蘇兩省)、陝西省(後分為陝西、甘肅兩省)和湖廣省(後分為湖南、湖北兩省)設有兩布政使。

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掌管一省的財政、民政。

3、道臺:道員又稱道臺,清代官名。根據清代的官階制度:

道員(道臺)是省與府之間的地方長官,道員一律定為正四品。清代各省設道員,或有專責,或作為布、按副使。專責者有督糧道或糧儲道,簡稱糧道 ;又有管河道和河工道,簡稱河道。

官則有的單設,多數為兼任。

4、臬臺:清代亦設按察使的統稱,隸屬於各省總督、巡撫,為正三品官。清末改稱提法使,簡稱臬司。

5樓:

1、制台

正名:總督。

清朝時對統轄一省或數省行政、經濟及軍事的長官稱為「總督」,尊稱為「督憲」、「制台」。

2、藩臺

正名:承宣布政使。

清朝正式定為督、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與專管刑名的按察使並稱兩司。

3、道臺:

正名:道員。

清朝時省(巡撫、總督)與府(知府)之間的地方長官。

4、臬臺

正名:按察使。

清朝也設有按察使(通稱臬臺),隸屬於各省總督、巡撫,為正三品官。

1、總督的官職與義務

清朝時對統轄一省或數省行政、經濟及軍事的長官稱為「總督」,尊稱為「督憲」、「制台」等,官階為正二品,但可通過兼兵部尚書銜高配至從一品。

與只掌握一省行政事務的巡撫不同,總督兼管數省,同時在政務之外也兼掌軍務。有直隸總督、兩江總督、四川總督、閩浙總督、雲貴總督、湖廣總督、兩廣總督、東三省總督和陝甘總督。

此外明清也有河道總督、漕運總督等專管某項政務的總督官職。

2、承宣布政使的官職與義務

清代始正式定為督、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與專管刑名的按察使並稱兩司。

康熙六年(公元2023年)後,每省設布政使一員,不分左右,均為從二品。但江南省(後分為安徽、江蘇兩省)、陝西省(後分為陝西、甘肅兩省)和湖廣省(後分為湖南、湖北兩省)設有兩布政使。

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一般省裡設有三司,承宣布政使、提刑按察使、都指揮使,第三個負責指揮軍事,很少參與地方政治,故很少提及。從二品,掌管一省的財政、民政。

3、按察使的官職與義務

「按察」相當於古代的「陳臬」,因此按察使又叫「臬臺」。明朝省級地方**分為三司,分別是布政使司、按察使司和都指揮使司,布政使管「民政」,按察使管「刑名」,都指揮使則管「一省軍務」。

三司分別相當於現在的省財政廳、省法院院長、省軍區司令。清朝布政使主管民政賦稅;按察使職掌不變;都指揮使廢置不設。

清代減去都指揮使司,變成「二司」。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同為省長。藩台管行政財政,臬台管司法監察郵驛。清宣統三年(1911)改稱提法使。

6樓:跑步游泳**

制台明清時在官場中,通稱總督為"制軍"、"制台".

總督一職明代始設,原為臨時差遣,有管轄地方與管轄專務的不同,如總督某處軍務或總督漕運等。至成化中(1469),以韓雍總督兩廣兼巡撫廣東,開府於梧州,始成定製。

清代始,正式以總督為地方最高長官,轄一省或

二、三省,綜理軍民要政,為正二品官,加兵部尚書銜為從一品。事實上,總督兼兵部尚書及都察院右都御史銜,已成定例。此外,另有河道總督、漕運總督,專管河道或漕動事務。

在官場中,通稱總督為「制軍」、「制台」,尊稱「制憲法」,省稱「督」。

與布政使、按察使合稱「三大憲」。《清史稿.職官志三》:「總督。從一品。掌釐治軍民,綜制文武,察舉官吏,修飭封疆。」

藩臺官名。明初,沿元製,於各地置行中書省。明洪武九年(2023年)撤銷行中書省,以後陸續分為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全國府、州、縣分屬之,每司設左、右"布政使"各1人,與按察使同為一省的行政長官。

宣德以後因軍事需要,專設總督、巡撫等官,都較布政使為高。清代始正式定為督、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與專管刑名的按察使並稱兩司。康熙六年(公元2023年)後,每省設布政使一員,不分左右,均為從二品。

但江南省(後分為安徽、江蘇兩省)、陝西省(後分為陝西、甘肅兩省)和湖廣省(後分為湖南、湖北兩省)設有兩布政使。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同為省長。一般省裡設有三司,承宣布政使、提刑按察使、都指揮使,第三個負責指揮軍事,很少參與地方政治,故很少提及。

地位品級從二品,掌一省之政。

道台道員(又稱道臺),清代官名。根據清代的官階制度:道員(道臺)是省(巡撫、總督)與府(知府)之間的地方長官。

明朝時,省級行政長官布政使下設左、右參政和左、右參議均為輔佐布政使的**。

明初布政司、按察司因轄區大而事繁,布政司的左右參政、參議道員分理各道錢穀,稱為分守道;按察司的副使、僉事分理各道刑名,稱為分巡道。此為道員稱謂之始。至清乾隆間裁去世參政、參議、副使、僉事等職,專設分守道與分巡道,多兼兵備銜,管轄府、州,乃成為省以下府、州以上的高階行政長官。

別稱「道臺」、「觀察」。《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八點鐘一位客到,乃是這裡有名的一位道臺叫做』磕頭道臺』。

」又第九回:「王觀察信上言明,是奉了東撫之命,前往東洋考察學務。」東撫,指山東巡撫。

臬臺按察使簡稱臬臺、臬司,掌管一省的司法。

7樓:知道解鵬

在我們看到的大量的清朝相關的電影電視劇集當中,經常的會出現撫台、藩臺、臬臺、道臺這樣乙個稱呼,那麼它到底是個什麼意思。清朝 文化 知識 管制 老人

8樓:石刪胡

制台就是總督,又稱總制,明朝始制,總督側重於管軍事,又稱制軍,又叫制台

9樓:布珉瑤

這些「臺」都是民間的尊稱,並不是實際的官職。

制台,是總督的尊稱。

藩臺,是布政使的尊稱,布政使是乙個省的二把手,低於巡撫。

道臺,是道員的尊稱。道員官職高於知府,低於巡撫、藩臺、臬臺。

臬臺,是乙個省的三把手。

清朝的撫台,藩臺,臬臺,道臺都是什麼官

10樓:可愛芹子丶

道臺,俗稱道員。明、清兩朝,行政區分為:省、府、縣。

省的最高長官 是總督、巡撫,相當於省長,總督有時下轄幾個省(例如 湖廣總督、兩廣總督)。所以,總督、巡撫是很忙的, 不會去管理一省具體的事物(實際上是皇帝不讓他們管,而且,布政使、按察使 早於 總督、巡撫出現,他們之間,相互監視)。

於是把部分權利下放給(副省長們):布政使(主管民政,俗稱 蕃臺,二品)、按察使(主管司法,俗稱 臬臺,二品)。乙個 省下轄多個府(相當於地級市,知府為四品),所以這些布政使、按察使大人們同樣很忙。

他們也需要把職權分配一下。

於是,布政使(蕃臺) 大人,把每個府(地級市)分為乙個道、或幾個府劃為乙個 道或幾個道 共轄一府,由自己的副手左、右參政或左、右參議為道員(道臺),去處理各府的具體事(實際上是去收稅的),成為 "守道", (布政為守,也就是發展的意思,所以稱為守道)。

同樣的,按察使(臬臺) 大人,也會把一省多個府,劃為多個道,派自己的副手按察副使、按察儉事擔任道員 ,處理各府司法事物,稱為 "巡道",(巡,意為提刑,有巡視各地司法現狀的意思)。

通俗來講,道員類似於省派到對方(地級市)負責巡視、監察、督辦具體事物的特派機制,具有相對臨時性,並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行政機構。在清朝中後期,皇權日漸衰落,道臺(道員) 有了向皇帝密奏的權利,漸漸成為皇帝監視總督、巡撫乃至掌握地方權利的眼線。道臺品級不定,通常是正四品,但特殊的道員(皇帝特派),也有二品、三品的特例。

請問清朝的道臺和藩臺還有府臺都是個什麼官呢?是幾品呢

草長鶯飛 根據清代的官階制度 道員 道臺 是省與府之間的地方長官。清初的道員官階不定,乾隆十八年 1753年 道員一律定為正四品 在 附件 中的 正四品 裡面有 各省守巡道員 就是您提問的 道臺 道有 守道 與 巡道 之分 還有一些專職道,是主管一省某一方面事務的,如糧儲道 鹽法道 兵備道 河工道等...

廣本冠道的動力強不強 我家今年想買一臺SUV,但是擔心一般的SUV動力不夠,請問廣汽本田冠道怎麼樣

廣本冠道的動力強不強?排量多大?廣汽本田冠道在suv當中是動力很強的一款,我作為冠道的車主,很良心地說一句這款車的動力真的不錯。我家的冠道已經使用了將近一年,起車依舊平穩順暢,開車的時候也感覺非常省力。如果想要一臺動力強的suv的話,冠道應該是首選了。廣本冠道的動力強不強很重要。 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