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是怎樣製冰的,古代是怎麼製冰的?

時間 2021-05-04 04:11:33

1樓:匿名使用者

炎炎夏日,我們通常會選擇冷飲來降暑,基本上冰塊在現在人的生活中用的也比較廣泛,通常就是用冰箱來儲存。那麼,在古代的時候人們沒有物理降溫很有效的方法,但是在歷史記載或者我們在看電影電視劇集作品的時候經常看到,他們也有冰塊來消暑降溫,那麼冰塊在當時是怎樣製作的呢?**又有合適的地方來儲藏冰呢?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製冰所需要的條件都有哪些,那麼必不可少的就是硝石製冰。硝石的發現就是人們在開採礦石的時候發現的,把它放入水中就會吸收其他的熱量從而迅速結冰,之後就有商家用來做生意。那麼,在炎熱的夏天用它來做簡單的飲品就是乙個基本的方法,更多的也會用在皇宮或者權貴人家的房中,用特製的機器來降溫,就像我們在電視劇集中看到的那種帶有四面小扇子的機器裡,用冰塊的溫度來使室內變得涼爽。

製冰的過程是通過人力來製作的,但更主要的就是利用硝石的化學作用,那我們就要了解硝石這個化學品的主要效能。簡單地說,就是用乙個大缸,中間給它放水半缸,然後將這個缸放在乙個大池子裡,這個池子中放滿硝石,之後再把水倒進水池,等待半晌就可結冰。當然這是乙個非常大概的製冰方法,在古代肯定是有專門的部門來負責這個工作。

此外呢,硝石溶入水之後你也可以用陣法結晶或者降溫結晶方法,再次使用硝石。另外還有乙個方法就是在冬天達到結冰溫度的時候,把冰塊切下來放入冰窖中。

冰被制出來之後的儲存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沒有冰箱來製冷,所以在古代通常就會製造冰窖來儲存。窮苦一點的人家聚會選擇用很厚很厚額草棚類的來儲存冰塊,因為只有皇家才有人力物力來建造固定的大型的冰窖。通過集中地儲存冰塊,在夏天才能有的用以此來消暑降溫。

2樓:頑童吉安娜

古代人一般會修建冰庫將冰塊從北方大量的運過來,然後儲存一直到夏天再使用,後來發現了硝石製冰法之後,即使是在夏天也可以製作冰。

3樓:我的你

古代的冰塊一般都是從北方運過來,然後儲存於地下,尤其是冬天會大量儲存,留在夏天用。北方一般會是零度以下。

4樓:

古代沒有製冰的方法,因此只能每年冬至的時候去河面上鑿冰,然後把得到的冰塊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冰窖裡儲存。

5樓:luu陽光的

古代製冰的過程沒有現代那麼方便,更多的是利用硝石的化學作用來進行製冰的,與現在相比就要麻煩很多了。

6樓:嫣然

她們使用一種化學物質硝石來製冰的,然後就建造乙個冰窖來儲存冰塊,沒錢的百姓就能囫圇放著,用稻草蓋著。

7樓:

我覺得應該是會在地下建乙個很深的冰窖。通過每年的冬天來儲存冰塊然後放冰窖裡。或是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從雪山上運到皇宮的冰窖裡儲存。到後來,古人發現了硝石可以製冰。

8樓:龍丘雪

古代的冰都是在天冷的時候儲存在地窖或者地窖中,在夏天的時候拿出來放在冰鑑裡或者銅盆中降溫消暑。

9樓:瞎子指鹿為馬

古代沒有冰箱,所以製冰的過程也很複雜古代的冰通常是給皇上拿來避暑的。古代製冰主要是運用一種化學物質,叫做硝石。

10樓:魚界

大多藏在冰山之中,從很多的地方運過來,路途長遠,需要大朗的人力和物力,古代的冰塊只有皇家或者富貴人家才能用

11樓:晗兮汐

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古代是怎麼製冰的?

12樓:永遠的小柯

最早冰製冷飲起源於中國,那時帝王們為了消暑,讓奴隸們在冬天把冰取來,貯存在地窖裡,到了夏天再拿出來享用。大約到了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以後逐漸出現了做買賣的人,他們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

到了宋代,市場上冷食的花樣就多起來了,商人們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窖冰 舊時傳統歲時風俗。

亦稱「藏冰」。我國北方夏日暑熱,冬日結冰,故有於冬季藏納冰塊於冰窖以供來夏使用的風習。此俗起源甚早,《詩經》中即有記載,且多行於宮廷、官府。

在**以前,採冰儲冰是皇室貴族特權,只有皇室可以建造冰窖,這些冰窖就是官辦冰窖,簡稱官窖,它們多是磚石建造的內部為拱形的地下冰窖,又可分為直 接為皇宮服務的御用冰窖和為王府官衙服務的吏用冰窖兩種。據《大清會典》記載,當時北京城內共有十八座官窖,分列紫禁城內、德勝門外、景山西門、正陽門外 四處。民辦冰窖的出現則是在**時期,它們幾乎都是挖掘的土炕,置冰後以土掩埋。

如今,北京的冰窖只殘存三處:故宮內冰窖數目不詳,雪池胡同內兩座,恭儉胡同內一座,皆為官窖,民辦冰窖則早已無跡可尋。

在中國古代,也有一種用途和電冰箱、電冰櫃相同的器物,名叫冰鑑。《周禮·凌人》之職記載:「凌人,掌冰……春始冶鑑……祭祀供冰鑑。

」鄭玄注:「鑑如(垂瓦)大口,以盛冰,置食物於中,以禦溫氣。」賈公彥疏雲:

「冰有鑑,則冰不消釋,食得停久。」可見,古代這種用於食物冷藏保鮮的器物,是名副其實的冰箱或冰櫃,因為它是真正用冰來儲存食物的。而現代的電冰箱、電冰櫃則是用電力製冷的。

冰鑑這種器物雖然見於典籍記載,但實物流傳於後世者並不多。

古代人夏天怎麼製冰的?

13樓:蔚藍老火鍋

一、大約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大量硝石。偶爾他們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能使周圍的水降溫直至結冰。

於是一些能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製冰。

工匠們將水放入罐內,取乙個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內放水,然後將罐子放在容器內,並不斷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結果罐內的水結成了冰。

硝石是一種白色味苦的晶體,顏色如霜。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

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發結晶法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有了這種技術,就大大促進了古代製冷市場的繁榮。

二、更早期時我國的古人用於消暑,多來自於在冬天時就開始儲藏的冰塊,儲藏冰塊的」神器「就是我們今所說的冰窖。

早在先秦時代,時人便利用天然冰來製冷,給食物保鮮、做冷飲。據《周禮》記載,當時周王室為保證夏天有冰塊使用,專門成立了相應的機構管理「冰政」,負責人稱「凌人」。

此部門的編制不小,共有80名「職工」。一般從每年冬天的12月起,工人開始採取天然冰塊進行儲存。

每年大寒季節,古人就開始鑿冰儲藏,因為這時的冰塊最堅硬,不易融化。管理藏冰事務的官吏監督奴隸、農民到水質好的地方鑿採,藏到預先準備好的冰窖裡。

冰窖都建在陰涼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鮮稻草跟蘆席鋪墊,把冰放到上面之後就覆蓋稻糠、樹葉等隔溫材料,然後密封窖口,待來年享用。

由於這樣儲存,每年大概會有三分之二的藏冰會融化,所以古人常常將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冰量的三倍。

河南新鄭、河北易縣、陝西咸陽等地,都曾發現戰國時期的冰井。

14樓:_深__藍

古代人製冰方法: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硝石。他們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熱量,能使周圍的水發生放熱反應直至結冰。

後來一些能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製冰。工匠們將水放入罐內,取乙個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內放水,然後將瓦罐放在容器內,並不斷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發生反應,於是瓦罐的水結成了冰。

現代製冰方法:鹽水製冰是應用較廣泛、歷史悠久的一種間接冷卻製冰方法,製出的冰堅實、不易融化,便於貯藏和搬運,在國內漁業、食品業、運輸業及醫療機構等行業中使用的比較普遍。

1、鹽水製冰屬於間接冷卻系統。傳統做法的鹽水製冰池中,蒸發器鹽水池和製冰鹽水池合二為一個製冰池,並用隔板將兩者隔開,利用鹽水攪拌器使鹽水在兩個鹽水池中迴圈,冰桶放在製冰鹽水池中。鹽水在蒸發器鹽水池中被降溫後,在攪拌器的作用下進入製冰鹽水池對冰桶降溫,溫度公升高後的鹽水由另一側流入蒸發器鹽水池再行冷卻。

2、 在鹽水製冰裝置彙總,製冷劑在蒸發器內吸收鹽水的熱量,使鹽水降溫並保持在-10~-14℃左右。當冰桶中的水被凍結後,由吊車依次將冰桶組吊出製冰池放進融冰槽融冰,而後利用倒冰架脫水,並經滑冰道進入冰庫儲存或直接運走。脫水後的空冰桶經注水後再放入製冰池中繼續生產,如此迴圈。

15樓:千山鳥飛絕

古代人夏天怎麼製冰的方法有:

1、在唐代時,古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這硝石在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水溫降低,甚至可以結成冰。於是就利用了硝石的這種特點,開始製冰。

2、人們在前一年冬天直接從河面、湖面上採集冰塊,然後把它們貯藏在地窖或深井裡。藏冰就是把冬季的天然冰塊儲藏起來,待來年暑天使用。冰塊的儲藏並不複雜,深鑿井洞,置冰其中,再以土厚掩就成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1、先秦時代,古人便利用天然冰來製冷,給食物保鮮、做冷飲。利用冰窖將冬天的冰藏到夏天,再拿出來用。

2、西漢淮南王劉安編著的《淮南•萬畢術》記錄了乙個夏天製冰的方法:「取沸湯置甕中,密以新縑,沈中三日成冰。」

3、大約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大量硝石。一些能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製冰。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

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發結晶法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硝酸鈣製冰。

大約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大量硝石。偶爾他們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能使周圍的水降溫直至結冰。

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

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發結晶法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有了這種技術,就大大促進了古代製冷市場的繁榮。

古代的「冰箱」-冰鑑

冰鑑的外形其實很有特點,銅製的外壁和內壁之間有很大的空間,若將上面的蓋子拿開,俯視它的形狀如同乙個「回」字。具有冰鎮、溫酒的雙重功能。

冰鑑最先是陶製的,春秋中期以後流行青銅鑑。

使用時,將盛滿飲料或食物的器皿放進去,四周圍滿冰塊,合上蓋子,不多時「冷飲」就可製成。

參考資料:人民網《古代人沒有空調 他們怎麼過「熱死人」的夏天?》

18樓:二呆萌二呆

古人夏天製冰有以下方法:

1.藏冰

每年大寒季節,古人就開始鑿冰儲藏,

因為這時的冰塊最堅硬,不易融化。管理藏冰事務的官吏監督奴隸、農民到水質好的地方鑿採,藏到預先準備好的冰窖裡。

冰窖都建在陰涼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鮮稻草跟蘆席鋪墊,把冰放到上面之後就覆蓋稻糠、樹葉等隔溫材料,然後密封窖口,待來年享用。

由於這樣儲存,每年大概會有三分之二的藏冰會融化,所以古人常常將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冰量的三倍。

2.製冰

大約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大量硝石。偶爾他們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能使周圍的水將溫直至結冰。

於是一些能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開始製冰。

工匠們將水放入罐內,取乙個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內放水,然後將罐子放在容器內,並不斷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結果罐內的水結成了冰。

硝石是一種白色味苦的晶體,顏色如霜。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

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發結晶發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有了這種技術,就大大促進了古代製冷市場的繁榮。

拓展資料:

硝石:硝石又稱焰硝、鉀硝石等。無色、白色或灰色結晶狀,有玻璃光澤。

可用於配製孔雀綠釉。還可用作五彩、粉彩的顏料。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

白色粉末,易溶於水,加熱到334°c即分解放出氧。工業上是製造火柴、煙火藥、黑火藥、玻璃的原料和食品防腐劑等。在智利等地經開採和富集可直接制得硝酸鉀。

古代的針是怎麼製作的,古代的鹽是怎樣製作的?

雨雪 當時的人們採用 低碳鋼絲冷拔獲得不同粗細的針 磨製 衝眼 滲碳 淬火 的方法制造針。在那個時候,針的製造工藝就是一種比較高效的工藝方法。針字釋義 縫衣物用的工具,細長而小,一頭尖銳,一頭有孔或鉤,可以引線,多用金屬製成。細長像針的東西。中醫刺穴位用的特製的金屬針。也指用這種針按穴位刺入體內醫治...

古代的蒸刑是怎麼行刑的,古代怎樣蒸人過程

宮野美咲 就是弄一口大甕倒滿水,把人放進去,下面加柴燒,直到人燒熟為止 話說這好像不是18酷刑裡的刑法啊。附上18酷刑 01.剝 皮 剝的時候由脊椎下刀,一刀把背部 分成兩半.02.腰 斬 由於腰斬是把人從中間切開,而主要的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不會一下子就死.03.車 裂 即五馬分屍,很簡單,就...

古代釀酒的方法是什麼,古代是怎樣釀酒的

苦味精味苦 早在3000多年前,古代中國人就做出了一種叫酒麴的原料,用它釀出來的酒甘甜芳香,回味綿長。幾千年來,酒麴一直是中國酒釀造的祕訣。現今,並沒有多少人真正瞭解我們的祖先究竟是怎樣釀造出美酒的。開吃網小7也是愛酒之人,每日睡前總要小酢一杯,小7的家人也是日日與酒相伴的,奶奶更是米酒的忠實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