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壽字寫法,古代的壽字怎麼寫

時間 2021-05-04 02:29:06

1樓:文學嘗試

「壽」字的甲骨文(是「卐」的一半,是「卐」的簡寫形式,表示無限延伸)+(夕,即「肉」,借代身體)+(夕,即「肉」,借代身體),表示肉身長久延續。

金文在甲骨文本形基礎上加「老者髮髻」(即老字),表示年老但生命長久持續。有的金文加「口」(道賀),表示向長命老人道賀。有的金文加「又」(操持),表示手奉禮物,為長命老人慶賀。

有的金文加「口」、加「又」。

二、「壽」的造字本義

造字本義:shou,從後從灸從之。引伸為長久。

形容詞,命長,活到很老。《漢字簡化方案》中的簡體楷書依據草書字形將正體楷書字形中的簡化成。長命為「壽」;多籤為「籌」;廣田為「疇」,大浪為「濤」。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壽文化

壽文化常見於書畫中。畫中男壽星的形象是白須老翁,頭大額突,一手扶鹿杖,掛一寶葫蘆,另一手託仙桃,身旁鹿鶴相伴,以喻長壽;女壽星則以「麻姑獻壽圖」中的麻姑為代表。

據說,壽文化中的麻姑以靈芝釀成壽酒,敬獻王母,王母封她為壽仙。除此外,「上酒獻壽」的佳作流傳不少,如漢代的畫像磚「酒宴」,彩畫「夫妻宴飲圖」以及魏末畫像磚「竹林七賢圖」等。

現代作品中,以壽為題材的書畫,隨處可見,「松柏長青」、「龜鶴延年」、「福壽滿堂」都象徵長壽吉祥。除書畫外,大自然的日、月、山、川也被人們用來象徵壽文化中的長壽,如「天長地久」、「江山不老」、「與日月同壽」和人們最常說的「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等。

中國壽文化的重要內容是尊老、敬老。常體現在為壽星做壽上。於是,做壽也成了壽文化的亮麗風景。

過去壽文化中皇帝的生日稱「聖壽節」,以唐朝為例,唐玄宗的壽辰叫「千秋節」,唐武宗的壽辰叫「慶陽節」,唐宣宗的壽辰叫「壽昌節」,到了明清,凡皇帝壽辰統稱「萬壽節」,皇后則稱「千秋節」。

2樓:夕際

「壽」字的甲骨文(是「卐」的一半,是「卐」的簡寫形式,表示無限延伸)+(夕,即「肉」,借代身體)+(夕,即「肉」,借代身體),表示肉身長久延續。

金文在甲骨文本形基礎上加「老者髮髻」(即老字),表示年老但生命長久持續。有的金文加「口」(道賀),表示向長命老人道賀。有的金文加「又」(操持),表示手奉禮物,為長命老人慶賀。

有的金文加「口」、加「又」。

擴充套件資料

組詞1、壽宴(shòu yàn)

【意思】:指宴席,無論古今中外,皆有為老人祝壽的傳統,風俗因地而異,但都會大宴賓客,成為壽宴。

【例句】:我昨天參加了爺爺的壽宴。

2、壽命(shòu mìng)

【意思】:人的生存的年限。也比喻一切事物存在或使用的期限:女人的平均~比男人長。延長機器~。

【例句】:我們人類的壽命也是有限的。

3、高壽( gāo shòu)

【意思】:長壽,是敬辭,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例句】:老大爺高壽啦?

4、壽禮 (shòu lǐ)

【意思】:指祝壽的禮節;祝壽的禮品。

【例句】:爸爸媽媽在準備姥姥的壽禮。

3樓:逍遙小帝皇

壽字在篆刻中的基本寫法是:

《說文解字》:久也。從老省,聲。由於「壽」是傳統的吉祥詞,篆刻(印章)使用頻率極高,出現了很多的寫法,光是《六書通》就收錄了一百幾十種寫法,還不包括民間圖案化的壽字。

圖案化的如:

也經常見於印章。

4樓:東壁野老

可以搜一下百壽圖,有將近一百多種寫法。

5樓:

....夀 ...

古代的壽字怎麼寫

6樓:冰水淸凝

壽的繁體字:壽

書法:直接po圖

7樓:戴悅章佳吉敏

壽字在篆刻中的基本寫法是:

《說文解字》:久也。從老內省,聲。由於「壽」是傳統的容吉祥詞,篆刻(印章)使用頻率極高,出現了很多的寫法,光是《六書通》就收錄了一百幾十種寫法,還不包括民間圖案化的壽字。

圖案化的如:

也經常見於印章。

壽字有多少種寫法?漢字中壽字寫法最多?古代民居中最常見的字就是壽字?

8樓:剎那的心情

壽字的寫法有200多種 古代民居中最常見的是福字 漢字中壽字的寫法最多

草書壽字的寫法

9樓:虎說體育

壽字草書的寫法如下:

草書有廣義和狹義。廣義的,不論時代,凡寫得潦草的字,都可以算草書。狹義的,即作為一種特定的字型。

 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

漢末,章草進一步「草化」,脫去隸書筆畫行跡,上下字之間筆勢牽連相通,偏旁部首也做了簡化和互借,稱為「今草」。到了唐代,今草寫的更加放縱,筆勢連綿環繞,字形奇 變百出,稱為「狂草」,亦名大草。

到了今天,草書的審美價值遠遠超越了其實用價值。 草書是按一定規律將字的點劃連字,結構簡省,偏旁假借,並不是隨心所欲的亂寫。章草筆法用「一」形,今草筆法用「s」形。

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運筆放縱、點畫狼藉的又稱大草或狂草。

約定俗成的草法既具有法度的規範性,又具有很大的靈活性。

10樓:頓開鐵鎖

草書壽字歷來書家有多種寫法,現精選一些高水品的供參考。第一張是乾隆御筆的壽字被譽為天下第一壽。

11樓:小伙

到「書法空間」

查。很全。

給個截圖給你參考。

何字的各種寫法 何字在古代有幾種寫法

這裡所說的 毛筆字 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毛筆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它是學習書法的第一階段。怎樣寫好毛筆字,是乙個很複雜 很具體的大問題,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講透徹的,本文只是概念性地提示一些寫好毛筆字的基本要領。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首先是執筆。蘇東坡說 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壽”的繁體字是什麼,“壽”字的繁體字是什麼?

孤辰 壽的繁體字是 壽 壽 sh u 壽文化是中國國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詩經 老子 等古典文獻中有極其精闢的論述。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壽文化更加完善。我國各族人民養成了豐富多彩的祝壽習俗,如,六十歲稱為初壽,八十歲稱為中壽 百歲則稱為高壽。又如七十七歲稱為喜壽,八十八稱為米壽 九十九則稱為白壽。福祿壽三...

蝙蝠壽字是什麼朝代的瓷器,五個蝙蝠一個壽字是什麼朝代的瓷器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培養的是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能從事環境景觀設計 建築小品設計及施工技術與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是一個高職專科。環境藝術設計根據教育部專業目錄委員會在歷年本專科專業命名目錄中又稱為 藝術設計 環境藝術設計 環境藝術設計是指對於建築室內外的空間環境,通過藝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