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世紀具體作品分析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特點

時間 2021-05-04 01:33:39

1樓:風吹埡口

我反對樓上從教科書裡面抄來的答案。

這些老掉牙的、已僵化的馬列主義階級理論、歌敏理論指導的文學觀,明顯不合時宜。

都是現實主義的內容,處理方式各有不同而已,現在文學理論分析的重點,已經放在結構分析、文字分析、語言分析上面,沒有人再拿什麼浪漫去套。

以具體作品分析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浪漫主義文學的思想特點:

1、強調創作的絕對自由,反對古典主義的清規戒律,要求突破文學描繪現實的範圍。

2、從民主主義立場,或者從留戀舊制度的立場,抨擊封建制度或者資本主義的罪惡現象。

3、酷愛描寫中世紀和以往的歷史。

4、描寫自然風光,厭惡資本主義文明和現實,主張「回歸自然」 。

浪漫主義文學的藝術特徵

1、強調個人感情的自由抒發,有強烈的主觀性。

2、浪漫主義文學對各種藝術形式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民間文學、長篇**)

3、浪漫主義文學慣用對比和誇張,重視醜的美學價值,大力提倡想象。

4、憂鬱感傷的情調為浪漫派作家所愛好。

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概述:

1、外部條件:1)英國工業革命2)法國大革命3)思想領域的浪漫主義思潮:德國哲學(康德、費希特等人)強調的主體能動性;(古、中、文、古典、啟蒙)

2、內部條件: 1)古代浪漫主義傳統:神話、史詩 2)18世紀文學傳統:

英國感傷主義文學、歌特式**、前浪漫主義文學、德國狂飆突進運動文學、法國盧梭傳統,都突出自我、熱愛大自然,民間文學(德、英); 3)對古典主義的反抗:德國浪漫派首先提出以一種開放的、多變的個性的藝術形式代替古典主義,這就是歐洲文壇最初表現出來的浪漫主義精神。

簡述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藝術特點

3樓:無賴藝人

浪漫主義作家在思想上和政治立場上並不相同,風格各異,但是在藝術上具有共同的特徵。

①浪漫主義文學著重表現作家的主觀理想,抒發強烈的個人感情。這種主觀性是浪漫主義文學的本質特徵。古典主義強調理性和法則,對作家的想像和感情是一種束縛,而浪漫主義強調作家創作的絕對自由,並把情感和想像提到重要地位,從作家的主觀出發來認識現實、反映現實。

②浪漫主義文學將大自然和資本主義文明對立,著力於歌頌大自然。浪漫主義作家受盧梭「返回自然」思想和泛神論的影響,厭惡城市文明,把大自然看作是一種神秘力量,或者看成是某種精神境界的象徵。用自然的美來對照社會的醜。

③浪漫主義作家重視民間文學。民間文學不受古典主義的束縛,想像豐富,感情真摯,表達自由,語言通俗,浪漫主義作家喜用民間文學的題材、手法和語言。民間文學是各國傳統的民族文化的精華,對民間文學的重視反映出作家的民族意識和民主思想的增強,適應了當時社會活動的需要。

④浪漫主義作家喜歡用誇張、對比的手法,追求強烈的藝術效果。浪漫主義作家喜歡寫中世紀和異國的題材,曲折離奇的情節,塑造非凡的傳奇性的人物形象,描繪,描繪奇幻神秘的景象和絢麗多姿、激動人心的場面,用以對抗平庸醜惡的現實。

⑤浪漫主義是反對古典主義的。浪漫主義作家主張創作自由,對古典主義的按「規範」進行創作、束縛創作自由的做法堅決反對,並在理論上同古典主義鬥爭。

⑥浪漫主義作為乙個有綱領、有理論、有大量創作實踐的文學思潮,首先於18世紀末在德、英、法等國興起,很快便傳播到歐洲其它國家,形成全歐性的文學思潮,在許多國家發展成聲勢浩大的浪漫主義文**動。

4樓:張—少爺

現實主義在19世紀30~40年代形成並取代浪漫主義,具有社會歷史發展和文藝本身發展的深刻原因。面對現實,進步作家在自己的創作中反映社會的某些真實狀況。此外,19世紀自然科學領域的三大發現、空想社會主義學說的傳播,都促使進步作家用客觀的、批判的眼光來觀察世界。

他們不再滿足於浪漫主義文藝的主觀理想和個人的叛逆精神、非凡事件和非凡人物的理想世界,而把目光投向文藝復興、啟蒙主義時代面向現實的傳統和古典主義文學的諷刺傾向。

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人物及作品有哪些?

5樓:中國消防救援

1、盧梭(法):浪漫主義開拓者,主張回歸自然,代表作《孤獨漫步者的遐想》,《愛彌兒》。

2、雨果(法):浪漫主義作家,不過很快就轉換成為現實主義作家了,但是作品中仍然部分帶有浪漫主義色彩,代表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

3、華茲華斯(英):消極的浪漫主義詩人代表,「湖畔派詩人」代表,英國浪漫主義文學先驅,代表作《孤獨的收割者》。

4、普希金(俄):**最傑出的代表作家之一,和雨果一樣前期是浪漫主義,後期轉向現實主義創作。

5、萊蒙托夫(俄):浪漫主義傑出詩人代表,代表作《帆》。

6、霍夫曼(德):德國最有代表性的浪漫主義作家,代表作《金罐》。

6樓:晨曦曦

1.雨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

2.雪萊 《西風頌》《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

3.海涅《乙個冬天的童話》

4.大仲馬《**山恩仇記》

5.拜倫《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唐璜》

7樓:小辣椒zhou巨蟹

代表人物有威廉·華茲華斯、喬治·拜倫、雪萊、約翰·濟慈、瓦爾特·司各特等,代表作品有《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唐璜》、《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等。

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文學代表的人物及作品有哪些?

8樓:牙牙的弟弟

代表人物有威廉·華茲華斯、喬治·拜倫、雪萊、約翰·濟慈、瓦爾特·司各特等,代表作品有《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唐璜》、《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等。

一、代表人物

1、威廉·華茲華斯

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1770-2023年),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曾當上桂冠詩人。其詩歌理論動搖了英國古典主義詩學的統治,有力地推動了英國詩歌的革新和浪漫主義運動的發展。

他是文藝復興運動以來最重要的英語詩人之一,其詩句「樸素生活,高尚思考(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被作為牛津大學基布林學院的格言。

2、喬治·拜倫

喬治·拜倫是英國19世紀初期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代表作品有《恰爾德·哈羅德遊記》、《唐璜》等。在他的詩歌裡塑造了一批「拜倫式英雄」。

拜倫不僅是一位偉大的詩人,還是乙個為理想戰鬥一生的勇士;他積極而勇敢地投身革命,參加了希臘民族解放運動,並成為領導人之一。

3、雪萊

珀西·比希·雪萊(英文原名:percy bysshe shelley,公元2023年8月4日—公元2023年7月8日),英國著名作家、浪漫主義詩人,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出色的英語詩人之一。

英國浪漫主義民主詩人、第一位社會主義詩人、**家、哲學家、散文隨筆和政論作家、改革家、柏拉圖主義者和理想主義者,受空想社會主義思想影響頗深。

雪萊生於英格蘭薩塞克斯郡霍舍姆附近的沃恩漢,12歲進入伊頓公學,2023年進入牛津大學,2023年3月25日由於散發《無神論的必然》,入學不足一年就被牛津大學開除。

2023年11月完成敘事長詩《麥布女王》,2023年至2023年完成了兩部重要的長詩《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和《倩契》,以及其不朽的名作《西風頌》。2023年7月8日逝世。恩格斯稱他是「天才預言家」。

4、約翰·濟慈

約翰·濟慈(john keats,2023年10月31日—2023年2月23日),出生於18世紀末年的倫敦,傑出的英國詩人作家之一,浪漫派的主要成員。

濟慈才華橫溢,與雪萊、拜倫齊名。他善於運用描寫手法創作詩歌,將多種情感與自然完美結合,從生活中尋找創作的影子。他的詩篇能帶給人們身臨其境的感受。

他去世時年僅25歲,可他遺下的詩篇譽滿人間,他的詩被認為完美體現了西方浪漫主義詩歌特色,濟慈被人們推崇為歐洲浪漫主義運動的傑出代表。

5、瓦爾特·司各特

沃爾特·司各特爵士,英國著名的歷史**家和詩人。他生於蘇格蘭的愛丁堡市,自幼患有小兒麻痺症,愛丁堡大學法律系畢業後,當過副郡長,他以蘇格蘭為背景的詩歌十分有名。

而後逐漸轉行開始寫作歷史**,終於成為英語歷史文學的一代鼻祖。在他死後,浪漫主義時代也隨之走向結束。

二、代表作品

1、《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文學家維克多·雨果創作的長篇**,2023年1月14日首次出版。

《巴黎聖母院》以離奇和對比手法寫了乙個發生在15世紀法國的故事:巴黎聖母院副主教克羅德道貌岸然、蛇蠍心腸,先愛後恨,**吉ト賽女郎埃斯梅拉達。

面目醜陋、心地善良的敲鐘人卡西莫多為救女郎捨身。**揭露了宗教的虛偽,宣告禁欲主義的破產,歌頌了下層勞動人民的善良、友愛、捨己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該**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集及**劇。

2、《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是由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在2023年發表的一部長篇**,其內容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之後的十幾年的時間。

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土倫苦刑犯冉·阿讓(jean valjean)的個人經歷,融進了法國的歷史、革命、戰爭、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該作多次被改編演繹成影視作品。

3、《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

《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是2023年-2023年拜倫創作的長篇敘事詩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作,2023年-2023年出版。

詩中主人公恰爾德·哈羅爾德是一位高傲叛逆的拜倫式英雄,第一章敘述他在葡萄牙看到了美麗的風景和普通百姓的苦難,在西班牙見識了西班牙人反抗拿破崙侵略的鬥爭。

第二章敘述在希臘、阿爾巴尼亞的遊歷,反應了對希臘民族解放運動的思考。第三章寫滑鐵盧戰役之後,普通人的境遇並無根本改善,傳達了死亡是一種解脫的思想。

第四章是在義大利完成的,號召義大利人團結推翻奧地利的統治。貫穿全詩的是拜倫對自由的歌頌。

4、《唐璜》

《唐璜》是長篇詩體**,作者是拜倫。

該**通過主人公唐璜在西班牙、希臘、土耳其、**和英國等不同國家的生活經歷展現了19世紀初歐洲的現實生活,諷刺批判了「神聖同盟」和歐洲反動勢力。

5、《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

《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是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的詩劇,取材於古希臘羅馬神話。詩劇《解放了的普羅公尺修斯》(簡稱《普羅公尺修斯》)是雪萊的代表作,它表達了雪萊的哲學思想和社會理想。

詩劇是雪萊移居羅馬時寫作的,完成於2023年。當時,歐洲神聖同盟和英國貴族資產階級的黑暗統治以及它們對人民的殘酷鎮壓,激起了詩人極大的憤慨。於是他利用古希臘神話的素材,創作了這一詩劇,表達自己反抗**的思想。

求十九世紀史

樓主的這個問題的確很大。1 科學方面的可以看一些科普著作,推薦乙個很好的科普 三思科學 上面有電子雜誌,電子書等等,很不錯。2 小發明方面的,之前我在學校圖書館偶然看過一本書,叫 美國創業寶典 這本書並不是教你怎麼創業的,講的是美國很多大公司最初的創立。每篇文章講乙個公司,很簡短。這本書就有你想要的...

十九世紀的拿破崙戰爭,19世紀有哪些戰爭?

酸檸檬嘿 十九世紀的拿破崙戰爭,時間 1799.11 1812.5 1799年11月,拿破崙建立軍事 以後,法國同第二次反法同盟 俄羅斯帝國 英國 奧地利 奧斯曼帝國和那不勒斯王國 處於戰爭狀態,處境十分困難 當時,拿破崙 波拿巴的法國遠征軍正在對埃及進行遠征,蘇沃洛夫對義大利和瑞士的遠征結束了法國...

十九世紀的美國為什麼經濟最終超越英國並引領了第二次工業革命

1,遠離第一次世界戰爭的歐洲。2,資源豐富的煤炭鐵礦和石油的發現,主要工業資源豐富。3,世界大市場的擴大,提供了市場和原料 4,英國的衰落,這是主要原因。5,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 英國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這某種程度上反而導致它在新工業革命中不思進取。由於更換新技術裝置需要巨大成本,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