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是什麼,石灰石是什麼

時間 2023-06-07 11:51:03

什麼是石灰

1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 是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

石灰 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產物,經900~1100℃煅燒而成。

石灰是人類 最早應用 的膠凝材料。

2樓:令狐知

1、石灰是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白色粉末狀物質。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最常見的是用於建築行業,也就是工業用的碳酸鈣;另外一種是食品級碳酸鈣,作為一種常見的補鈣劑,被廣泛應用。

2、生產工藝:原始的石灰生產工藝是將石灰石與燃料(木材)分層鋪放,引火煅燒一周即得。現代則採用機械化、半機械化立窯以及迴轉窯、沸騰爐等裝置進行生產。

煅燒時間也相應地縮短,用迴轉窯生產石灰僅需2~4小時,比用立窯生產可提高生產效率5倍以上。近年來,又出現了橫流式、雙斜坡式及燒油環行立窯和帶預熱器的短迴轉窯等節能效果顯著的工藝和裝置,燃料也擴大為煤、焦炭、重油或液化氣等。

3、石灰主要用途:

1)石灰乳和砂漿:消石灰粉或石灰膏摻加大量粉刷。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

2)石灰穩定土:將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摻人各種粉碎或原來鬆散的土中,經拌合、壓實及養護後得到的混合料,稱為石灰穩定土。它包括石灰土、石灰穩定砂礫土、石灰碎石土等。

石灰穩定土具有一定的強度和耐水性。廣泛用作建築物的基礎、地面的墊層及道路的路面基層。

3)矽酸鹽製品:以石灰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與矽質材料砂、粉煤灰、火山灰、礦渣等)為主要原料,經過配料、拌合、成型和養護後可製得磚、砌塊等各種製品。因內部的膠凝物質主要是水化矽酸鈣,所以稱為矽酸鹽製品,常用的有灰砂磚、粉煤灰磚等。

石灰石是什麼

3樓:天然槑

石灰石是一種無機化合物,俗稱灰石、石灰石、石粉、大理石等。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鈣呈中性,基本上不溶於水,溶於鹽酸。是地球上常見物質之一,存在於霰石、方解石、白堊、石灰岩、大理石、石灰華等岩石內,亦為動物骨骼或外殼的主要成分。

石灰石的用途:

製造玻璃。玻璃的製作材料是石灰石、石英砂、純鹼等,這些材料在高溫熔煉之後就可以獲得。

煉製鋼鐵。在工業生產中,石灰石還是煉鐵的溶劑與去脈石,這裡使用的是生石灰,使用生石灰可以作為造渣材料,過濾掉硫、磷等有害在職。

橡膠、塑料、紙張、化妝品、牙膏等產品的填充料。石灰石經過燒製之後,變成為純淨的乾燥的粉狀碳酸鈣,可以作為許多產品的填充料。

製造純鹼。純鹼是使用石灰石、食鹽、氨等材料使用索爾維法,經過多步反應而得到的,通過純淨消石灰的化學反應實現漂白。

製作食鹽。石灰石在經過化學加工之後,可以變成氯化鈣、硝酸鈣、亞硫酸鈣等鈣鹽。

硬水軟化劑。熟石灰可以暫時去除水的硬性,因而,在工業中被當作硬水軟化劑。

乾燥劑和消毒劑。

農業中的應用。首先,生石灰可以配置成波爾多液、石灰硫磺合劑等農藥;其次,熟石灰可以改變土壤的酸鹼性,改善土壤的內部構成,補充土壤中鈣質;然後,石灰漿可以用來粉刷樹幹,這樣可以保護樹木。

建造房屋和裝飾。石灰石是製造水泥的主要原材料。此外,石灰石可以來建築房屋的外牆和地面。

石灰石 石灰水 生石灰 熟石灰 石灰乳有什麼區別嗎

西郊有雨 石灰石 石灰石主要成分碳酸鈣 caco3 石灰和石灰石是大量用於建築材料 工業的原料。石灰 石可以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生石灰cao吸潮或加水就成為熟石灰,熟石灰主要成 分是ca oh 2,可以稱之為氫氧化鈣,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 石灰膏等,用作塗裝材料和磚 瓦粘合劑。熟石灰 熟石...

高品質石灰石與高品位石灰石區別,石灰與石灰石的區別

石灰岩是一種沉積岩,屬於岩石學範疇。主要成分是 碳酸鈣或碳酸鎂 如 方解石 等 石灰石是俗稱 方言 習慣叫法或俚語,燒製石灰的原料,成分是碳酸鈣。在現實生活中,都能夠作為建材 板材或者 部分 燒製石灰等作用。只要是不涉及到 發表等。cao 45 cao 48 5 石灰與石灰石的區別 石灰就是我們通常...

石灰石和花崗岩各是什麼?(簡短一些)

石灰石 碳酸鈣 caco3 熟石灰 氫氧化鈣 ca oh 2 生石灰 氧化鈣 cao 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鈣caco3,而生石灰主要成分是cao。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摩氏硬度值 moh 3 化學成分 caco3 晶系 六方晶系 分子量100.09 化學分析 二氧化矽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