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下面幾種煙氣脫硫法的區別石灰石石膏法煙氣脫硫氨法煙氣脫硫雙鹼法脫硫迴圈流化床脫硫

時間 2022-10-10 01:00:10

1樓:昆真

迴圈液化床是乾法脫硫,其他都是濕法脫硫。幾種濕法脫硫就是吸收劑(成份)不同,但原理都是鹼性吸收劑溶液吸收酸性so2氣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本職業技能鑑定的書,叫《脫硫值班員》,上面說的很清楚還有流程圖,能的話就買上看看,應該會有幫助 。

脫硫工藝主要有哪幾種

3樓:樂觀的高飛

煙氣脫硫分為:濕法、半乾法、乾法三大類脫硫工藝。

濕法脫硫技術較為成熟,效率高,操作簡單。傳統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煙氣脫硫工藝採用鈣基脫硫劑吸收二氧化硫後生成的亞硫酸鈣、硫酸鈣,由於其溶解度較小,極易在脫硫塔內及管道內形成結垢、堵塞現象。雙鹼法煙氣脫硫技術是為了克服石灰石—石灰法容易結垢的缺點而發展起來的。

隨著機動車的增多,汽車尾氣已成為主要的大氣汙染源,酸雨也因此更加頻繁,嚴重危害到了建築物、土壤和人類的生存環境。因此,世界各國紛紛提出了更高的油品質量標準,進一步限制油品中的硫含量、烯烴含量和苯含量,以更好地保護人類的生存空間。

隨著對含硫**加工量的增加及重油催化裂化的普及,油品含硫量超標及安定性不好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由於加氫脫硫在資金及氫源上的限制,對中小型煉油廠來說進行非加氫精製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簡單介紹了非加氫脫硫技術進展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4樓:無語翹楚

工業化的主要技術有:

①濕式石灰/石灰石—石膏法 該法用石灰或石灰石的漿液吸收煙氣中的so2,生成半水亞硫酸鈣或再氧化成石膏。其技術成熟程度高,脫硫效率穩定,達90%以上,是目前國內外的主要方法。

②噴霧乾燥法 該法是採用石灰乳作為吸收劑噴入脫硫塔內,經脫硫及乾燥後為粉狀脫硫渣排出,屬半乾法脫硫,脫硫效率85%左右,投資比濕式石灰石-石膏法低。目前主要應用在美國。

③吸收再生法 主要有氨法、氧化鎂法、雙鹼法、w-l法。脫硫效率可達95%左右,技術較成熟。

④爐內噴鈣—增濕活化脫硫法 該法是一種將粉狀鈣質脫硫劑(石灰石)直接噴入燃燒鍋爐爐膛的脫硫技術,適用於中、低硫煤鍋爐,脫硫效率約85%。

5樓:我心逸暖

新華能源在脫硫工藝上目前使用比較多的是:乾法脫硫、半乾法脫硫、氨法脫硫。

乾法脫硫是利用脫硫劑超細粉與煙氣充分混合、接觸,在催化劑和促進劑的作用下,與煙氣中so2快速反應。而且,在反應器、煙道及布袋除塵器內,脫硫劑超細粉一直與煙氣中的so2發生反應。反應快速、充分,在2秒內即可生產副產物na2so4。

通過布袋**副產物,作為化工產品利用。

半乾法工藝是利用含有石灰(氧化鈣)的乾燥劑或乾燥的消石灰(氫氧化鈣)吸收二氧化硫的,這兩種吸收劑都可使用,也可以使用含適當鹼性的飛灰。

濕式氨法脫硫工藝,是一種高效率、低耗能的濕法脫硫方式。該工藝以一定濃度的氨水為吸收劑,氣體與吸收劑在脫硫塔中產生充分的氣液相反應,從而脫除氣體中的so2,並得到亞硫酸銨中間產品,同時通過鼓入氧化空氣直接將亞硫酸銨氧化生成硫酸銨,實現脫硫副產物的資源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so2脫除總量較大,達到1噸/天的規模,濕法可能

比較便宜;

如果so2脫除總量小而且煙氣比較乾淨,比如鋼廠的加熱爐、熱風爐煙氣,推薦用羅氏乾法,雖然藥劑貴一點,但是可靠、省事、乾淨。最近幾年羅氏乾法在鋼鐵行業推廣很快。

脫硫方法有幾大類?結合我國實際情況,你認為哪種方法可以優先採用?

7樓:老家滴水巖

脫硫方法有很多種,劃分的依據也不一樣。按照燃燒方式講,分燃燒前脫硫、燃燒中脫硫和燃燒後脫硫。燃燒後脫硫就是煙氣脫硫,煙氣脫硫是效率最高,對鍋爐影響最小的方式,現市場上幾乎都是煙氣脫硫。

煙氣脫硫按照脫硫劑的狀態不同,又分半乾法、濕法等。濕法應用最廣,技術最成熟。濕法按照脫硫劑的品種又分為石灰石-石膏法、氨法、鎂法、雙鹼法等。

目前。石灰石-石膏法應用最廣,特別是火電廠大機組,13.5萬以上的機組採用的基本都是此方法。

在小機組如供熱、自備電廠等有的採用氨法、鎂法等。

具體採用何種方法,最終需要根據自己機組的情況,結合脫硫劑的**情況,所在地的環保政策來確定。

常見的脫硫方法有哪些?

8樓:喜帖街

濕法、半乾法、乾法三大類脫硫工藝。最常見的脫硫方法為鈣法脫硫與氨法脫硫,爐內噴鈣、等離子、海水脫硫等市場很小,僅適用與特殊情況。

濕法脫硫技術較為成熟,效率高,操作簡單。傳統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煙氣脫硫工藝採用鈣基脫硫劑吸收二氧化硫後生成的亞硫酸鈣、硫酸鈣,由於其溶解度較小,極易在脫硫塔內及管道內形成結垢、堵塞現象。

雙鹼法煙氣脫硫技術是為了克服石灰石—石灰法容易結垢的缺點而發展起來的。隨著新環保法的逐步實施,對脫硫效率要求也越來越高,能滿足脫硫效率的脫硫方式唯有鈣法與氨法,但是鈣法脫硫存在工藝複雜、堵塞、腐蝕、硫石膏堆置等問題,但仍是當前的主流脫硫方式;

氨法脫硫方式工藝較簡單,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且產生的硫酸銨可以做複合肥,但仍存在投資較大,執行費用較高的問題。氨法脫硫是當前問題最少的脫硫方式,也是以後的主流趨勢,新的脫硫脫硝一體化技術已逐步完善,能夠達到新環保法超低排放的標準。

常見的脫硫方法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脫硫方法為鈣法脫硫與氨法脫硫,爐內噴鈣、等離子、海水脫硫等市場很小,僅適用與特殊情況。隨著新環保法的逐步實施,對脫硫效率要求也越來越高,能滿足脫硫效率的脫硫方式唯有鈣法與氨法,但是鈣法脫硫存在工藝複雜、堵塞、腐蝕、硫石膏堆置等問題,但仍是當前的主流脫硫方式;氨法脫硫方式工藝較簡單,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且產生的硫酸銨可以做複合肥,但仍存在投資較大,執行費用較高的問題。氨法脫硫是當前問題最少的脫硫方式,也是以後的主流趨勢,新的脫硫脫硝一體化技術已逐步完善,能夠達到新環保法超低排放的標準。

10樓:喜帖街

濕法、半乾法、乾法三大類脫硫工藝。最常見的脫硫方法為鈣法脫硫與氨法脫硫,爐內噴鈣、等離子、海水脫硫等市場很小,僅適用與特殊情況。

濕法脫硫技術較為成熟,效率高,操作簡單。傳統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煙氣脫硫工藝採用鈣基脫硫劑吸收二氧化硫後生成的亞硫酸鈣、硫酸鈣,由於其溶解度較小,極易在脫硫塔內及管道內形成結垢、堵塞現象。

雙鹼法煙氣脫硫技術是為了克服石灰石—石灰法容易結垢的缺點而發展起來的。隨著新環保法的逐步實施,對脫硫效率要求也越來越高,能滿足脫硫效率的脫硫方式唯有鈣法與氨法,但是鈣法脫硫存在工藝複雜、堵塞、腐蝕、硫石膏堆置等問題,但仍是當前的主流脫硫方式;

氨法脫硫方式工藝較簡單,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且產生的硫酸銨可以做複合肥,但仍存在投資較大,執行費用較高的問題。氨法脫硫是當前問題最少的脫硫方式,也是以後的主流趨勢,新的脫硫脫硝一體化技術已逐步完善,能夠達到新環保法超低排放的標準。

11樓:嵩安環保管家

目前煙氣脫硫工藝分類,按吸收劑不同,可以分為鈣法、鈉法、氨法、鎂法、海水法; 按脫硫產物是否可用,可分為**法、拋棄法; 亦可分為乾法、濕法和半乾法。

主要脫硫工藝有: 石灰石石膏( 濕法) 脫硫、氧化鎂法( 濕法) 脫硫、氨( 濕法) 脫硫、氧化鈣( 半乾法) 流化床法脫硫、氧化鈣( 半乾法) 旋轉噴霧法脫硫、爐內噴鈣脫硫( 乾法) 等。

12樓:萊特萊德莉

脫硫產物的乾濕形態,煙氣脫硫分為:濕法、半乾法、乾法三大類脫硫工藝。濕法脫硫技術較為成熟,效率高,操作簡單。

傳統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煙氣脫硫工藝採用鈣基脫硫劑吸收二氧化硫後生成的亞硫酸鈣、硫酸鈣,由於其溶解度較小,極易在脫硫塔內及管道內形成結垢、堵塞現象。雙鹼法煙氣脫硫技術是為了克服石灰石—石灰法容易結垢的缺點而發展起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煙氣脫硫,原理就是二氧化硫和石灰反應,最終固化成硫酸鈣(石膏),如果so2脫除總量較大,達到1噸/天的規模,濕法比較便宜;如果so2脫除總量小,推薦用羅氏乾法,雖然藥劑貴一點,但是可靠、省事、乾淨。

石灰石脫硫與雙鹼法脫硫對比哪個工藝

14樓:朱厚長

由於近幾年國家對環保要求的嚴格,脫硫工程幾乎是所有電廠建設的重要工程之一,目前世界上上煙氣脫硫工藝達數百種之多。在這些脫硫工藝中,有的尚處於試驗研究階段,有的技術較為成熟,已經達到工業應用水平,今天,就拿最常見的兩種脫硫方法做一下簡單的對比和區分-石灰石脫硫與雙鹼法脫硫。

石灰石製粉的原理是:將石灰石用黎明重工超細磨粉機進行粉碎加工,然後將石灰石粉加水(或石灰石磨製為石灰石漿)製成漿液作為吸收劑幫浦入吸收塔與煙氣充分接觸混合,煙氣中的二氧化硫與漿液中的碳酸鈣以及從塔下部鼓入的空氣進行氧化反應生成硫酸鈣,硫酸鈣達到一定飽和度後,結晶形成二水石膏。經洗滌脫出二氧化硫的煙氣經加熱(或不加熱)由煙囪排入大氣。

雙鹼法脫硫是指採用naoh和石灰(氫氧化鈣)兩種鹼性物質做脫硫劑的脫硫方法,其原理是:雙鹼法脫硫一般只有乙個迴圈水池,naoh、石灰與除塵脫硫過程中捕集下來的菸灰同在乙個迴圈池內混合,在清除迴圈水池內的灰渣時菸灰、反應生成物亞硫酸鈣、硫酸鈣及石灰渣和未完全反應的石灰同時被清除,清出的灰渣是一種混合物不易被利用而形成廢渣。主要工藝過程是:

清水池一次性加入氫氧化鈉溶劑製成氫氧化鈉脫硫液(迴圈水),用幫浦打入脫硫除塵器進行脫硫。3種生成物均溶於水。在脫硫過程中,煙氣夾雜的煙道灰同時被迴圈水濕潤而捕集進入迴圈水,從脫硫除塵器排出的迴圈水變為灰水(稀灰漿)。

一起流入沉澱池,煙道灰經沉澱定期清除,**利用,如製內燃磚等。上清液溢流進入反應池與投加的石灰進行反應,置換出的氫氧化鈉溶解在迴圈水中,同時生成難溶解的亞硫酸鈣、硫酸鈣和碳酸鈣等,可通過沉澱清除;可以**,是制水泥的良好原料。

石灰石脫硫與雙鹼法脫硫區別是:石灰石脫硫法是將石灰石直接用黎明重工超細磨粉機進行粉碎,然後加水進行攪拌成為石灰漿。而雙鹼法脫硫是將石灰石先加水使其與水反應變成氫氧化鈣也就是使其成為鹼性,然後和氫氧化鈉一起在反應池中利用其相互的作用與其煙氣中的有害氣體反應。

從而除去有害氣體保護大氣環境。其兩種方法的最大區別是石灰石脫硫簡單便捷,投資少,效果好。

請問煙氣脫硫有幾種方法,煙氣脫硫的方法

煙氣脫硫分四類 乾法拋棄系統,濕法拋棄系統,乾法 系統,濕法 系統。用的最多是濕法拋棄系統的石灰 石灰石煙氣脫硫法。對石灰石法改進的方法有新增已二酸或者硫酸鎂或者雙鹼。其他濕法脫硫技術有氧化鎂法,海水脫硫法,氨法。乾法煙氣脫硫技術有乾法噴鈣脫硫和迴圈流化床煙氣脫硫。也可用同時脫硫脫氮工藝 電子束輻射...

請教下面的不等式詳細解法

原題是 1 3x 1 x 1,1 x 0解 1 x 0,得到 x 1這個不等式不許分兩種情況討論。1 當1 x 0時 原不等式可變為 1 x 3x 1 x即 3x x 1和3x 1 x 4x 1和2x 1 x 1 4和x 1 2 即 1 4 x 1 2,2 當1 x 0時 原不等式變為 1 x 3x...

電梯門關不上有幾種原因,求助,請教下電梯轎門關不上是什麼原因

紙墨成殤 電梯是們生活中經常要使用到的,如果一時關不上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 1 光幕異常,看光幕是否動作。2 開關門到位開關,檢查長閉或長通是否正常。3 門機控制器是否正常,做門機自學習。4 門電機是否工作。5 轎內開門按鈕是否粘連,或當層外呼按鈕。6 其他樓層門沒關上。7 檢視控制櫃裡的接觸器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