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時,為什麼不能用石灰石和稀硫酸來製取呢要詳細

時間 2021-06-12 03:36:22

1樓:科普小星球

不能用石灰石和稀硫酸反應制取二氧化碳的原因是:

稀硫酸跟大理石(caco₃)反應會生成微溶入水的硫酸鈣(caso₄),由於其溶解度較小,生成之後會部分沉澱,將覆蓋在反應的大理石的表面,因此會阻礙反應的繼續進行,而使反應非常緩慢。

硫酸鈣是白色單斜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氣味,有吸溼性。128℃失去1分子結晶水, 163℃全部失水。它微溶於酸、硫代硫酸鈉和銨鹽溶液,溶於400份水,在熱水中溶解較少,極慢溶於甘油,不溶於乙醇和多數有機溶劑。

因此,硫酸鈣的溶解度限制了其製備二氧化碳的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室用石灰石和稀鹽酸製取二氧化碳時,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1、不能用na₂co₃(蘇打)和nahco₃代替caco₃(小蘇打)跟鹽酸反應來製取二氧化碳,原因:na₂co₃和nahco₃跟鹽酸反應的速度太快,產生的二氧化碳很快逸出,不易控制,也不便於操作。

3、不能用硝酸代替鹽酸,原因:硝酸見光易分解,若用硝酸代替鹽酸,則製得的co₂中就會有少量的no₂和o₂。此外,硝酸的**較鹽酸貴,故通常不用硝酸代替鹽酸。

2樓:初中學習大師

初中化學-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能反應,但反應生成的硫酸鈣微溶於水,它蓋在碳酸鈣表面,阻止反應的進行。

4樓:匿名使用者

caco3+h2so4==caso4+h2o+co2;

caso4溶度積ksp=7.10x10^-5, (即[ca2+][so4 2-]=7.10x10^-5,),其溶解度非常小,會覆蓋在石灰石表面,阻止反應的繼續進行,故不用石灰石和稀硫酸來製取二氧化碳。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稀硫酸與石灰石反應生成的硫酸鈣微溶於水,其中不溶物就覆蓋在石灰石表面,是反應不能進一步進行.

大理石或石灰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鹽跟酸起反應,一般都有二氧化碳生成。若選用可溶性的碳酸鹽(如碳酸鈉等),與酸反應速度過快,難以控制;若選用不溶性碳酸鹽(如碳酸鎂等),則其**一般較少。

大理石或石灰石與酸反應適中,其在自然界中含量也極其豐富,**低廉。所以,選用大理石或石灰石制二氧化碳。

6樓:匿名使用者

caso4近乎沉澱,會把caco3覆蓋住,從而不能反應

實驗室為什麼不用大理石和稀硫酸製取二氧化碳?

7樓:s向隅姑娘

因為稀硫酸跟大理石(caco₃)反應會生成了微溶入水的硫酸鈣(caso₄)沉澱覆蓋在大理石的表面上,阻礙了反應的繼續進行,而使反應非常緩慢。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注意事項:

①反應時可能揮發出的***氣體,可通過飽和碳酸氫鈉溶液除去生成氣體中的***氣體。

②必要時可用裝有濃硫酸的洗氣瓶除去生成氣體中水蒸氣。

③不能用碳酸鈣和濃鹽酸反應,原因:濃鹽酸易揮發出大量***氣體,使碳酸氫鈉無法完全去除,製得的二氧化碳純度會下降。

④在實驗室中是用大理石(caco₃)和稀鹽酸反應來製取二氧化碳。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實驗:

1、反應用品: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₃)和稀鹽酸。(實驗室制二氧碳,大理石與稀鹽酸)

2、反應原理:

3、製取裝置:固-液不加熱型

4、收集方法: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且能與水反應,所以採用向上排空氣法。

5、檢驗方法:將生成的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石灰水變渾濁,證明該氣體為二氧化碳。

6、驗滿方法:用燃著的木條被在集氣瓶口(不能伸入瓶內),如果火焰熄滅,證明已集滿。

8樓:孤獨的狼

一般製取二氧化碳是用碳酸鈣和稀鹽酸為原料,不用稀硫酸的原因是稀硫酸與碳酸鈣反應生成硫酸鈣,硫酸鈣是一個微溶物質包裹在未發生化學反應的碳酸鈣的表面,阻止碳酸鈣和稀硫酸繼續反應。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原理:caco3+2hcl=cacl2+h2o+co2

試驗裝置如下圖:

收集方法:

用向上排空氣法收集二氧化碳(因為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不能用排水法收集二氧化碳(因為二氧化碳溶於水)。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

(一)選用大理石或石灰石製取二氧化碳原因

答:大理石或石灰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鹽跟酸起反應,一般都有二氧化碳生成。

若選用可溶性的碳酸鹽(如碳酸鈉等),與酸反應速度過快,難以控制;若選用不溶性碳酸鹽(如碳酸鎂等),則其**一般較少。大理石或石灰石與酸反應適中,其在自然界中含量也極其豐富,**低廉。所以,選用大理石或石灰石制二氧化碳。

(二)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時,最好選用稀鹽酸原因

答:如果用稀硫酸和大理石或石灰石反應,有關化學方程式為:caco3+h2so4=caso4+h2o+co2↑,結果生成微溶性固體硫酸鈣,它覆蓋在大理石或石灰石表面,使酸與大理石或石灰石脫離接觸,導致反應太緩慢。

如果用硝酸與大理石或石灰石反應,由於硝酸是一種不穩定性的酸,在見光或受熱時易分解:4hno3=4no2↑+o2↑+2h2o,從而使製得的co2中混有no2和o2等雜質。

如果用濃鹽酸和大理石或石灰石反應,由於濃鹽酸具有揮發性,使製得的co2中混有較多的***氣體。

用稀鹽酸和大理石或石灰石反應,所得co2氣體平穩,氣體又較為純淨,所以選用稀鹽酸制co2最合適。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時,能不能用濃鹽酸來代替稀鹽酸,為什麼 能用稀硫酸代替稀鹽酸嗎 為什麼

迪迪的小迷妹兒 不能用濃鹽酸代替稀鹽酸,因為濃鹽酸易揮發出大量 氣體,使碳酸氫鈉無法完全去除,製得的二氧化碳純度會下降。也不能用稀硫酸代替稀鹽酸,因為稀硫酸跟大理石反應會生成了微溶入水的硫酸鈣沉澱覆蓋在大理石的表面上,阻礙了反應的繼續進行,而使反應非常緩慢。實驗室製備二氧化碳注意事項 1 反應時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