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中吟是什麼意思,石灰吟中的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3 07:35:33

1樓:包亙衛桃

石灰吟:石灰讚歌。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2樓:浮傲南陶天

吟的本義:當著眾人的面朗誦。

後來成為古代詩歌中的一種形式,如:《秦婦吟》《遊子吟》等等。

《石灰吟》中吟是,就是表明詩的形式。

石灰吟中的吟是什麼意思

3樓:劇秋英隱卿

部首筆畫

部首:口

部外筆畫:4

總筆畫:7

五筆86:kwyn

五筆98:kwyn

倉頡:roin

筆順編號:2513445

四角號碼:680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41f

基本字義

1.唱,聲調抑揚地念:~詠。~誦。~味(吟詠玩味,體味)。~諷(吟詠諷誦)。

2.嘆息,痛苦的聲音:~嘯(a.悲哀憤慨地長嘆;b.吟詠)。呻~。

3..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名稱:秦婦~。

4.鳴,叫:風~。猿~。

詳細字義

〈動〉1.

(形聲。從口,今聲。唫為吟的本字。本義:呻吟、嘆息)

2.同本義

[sigh;groan]

吟,呻也。——《說文》

吟,嘆也。——《蒼頡篇》

呿吟至微。——《素問·寶命全形論》。注:「謂吟嘆也。」

晝吟宵哭。——《戰國策·楚策》

相送悲吟不盡情,關山隴阪高無極。——明·

何景明《隴右行送徐少參》

3.又如:吟呻(呻吟。因痛苦而發出哼哼聲);吟嘯(悲嘆;哀號)

4.吟詠;誦讀

[chant;recite]

倚樹而吟。——《莊子·德充符》

則將吳吟。——《戰國策·秦策》。注:「歌吟也。」

盜蹠吟口。——《荀子·不苟》

吟青黃。——《漢書·禮樂志》。注:「謂歌誦也。」

5.又如:吟鹽詠絮(對鹽吟詠女子的讚詞);吟月(對月吟詩);吟弄(吟唱;吟詠);吟呻(吟詠;推敲詩句);吟玩(吟詠玩賞);吟頌(謳吟歌誦);吟詩(吟誦詩歌);吟歌(吟詠歌唱);吟寫(吟詠抒寫)

6.鳴,叫

[sing]

熊咆龍吟。——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7.又如:吟叫(鳴叫);吟吼(吼叫);吟鳥(善鳴的鳥);吟蛩(鳴叫著的蟋蟀);吟鳴(鳴叫);吟嘯(呼嘯;呼叫);吟蟲(善鳴的蟲)

8.作詩,寫詩;推敲字句

[compose]

吟安乙個字,捻斷數莖須。——盧延讓《苦吟》

9.又如:吟懷(作詩的情懷);吟諷(作詩。亦謂作詩諷刺)

〈名〉1.

古典詩詞的一種名稱

〔song

(asa

type

ofclassical

poetry)〕。如:吟卷(詩冊;詩稿);吟草(詩稿);吟軸(詩卷;詩冊);吟箋(詩稿);吟集(詩集);《秦中吟》

2.詩人

[poet]。如:吟肩(詩人的肩膀);吟骨(詩人的精神);吟客(詩人);吟堂(詩人的堂室,書齋);吟眸(詩人的視野);吟筆(詩人的筆);吟窗(詩人的居住的窗戶);吟魂(詩人的靈魂)

常用片語

1.吟哦

yín』é

(1)[recite;chant]∶有節奏地誦讀

曼聲吟哦

(2)[write

poet;polish]∶寫作詩詞;推敲詩句

執卷吟哦,搜尋殊苦

驢上吟哦。——宋·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

2.吟風弄月

yínfēng-nòngyuè

(1)[sing

ofthe

moon

andthe

wind;sentimental

verse]

用風花雪月作題材寫作以抒發超然、閒適的心情。現也指作品內容空虛,逃避現實,用為貶義

《詩》可以興,某自再見茂叔後,吟風弄月以歸,有「吾與點也」之意。——

宋·程顥、

程頤《遺書》

(2)也說「吟風詠月」

3.吟誦

yínsòng

[chant;recite]

有節奏地誦讀詩文

吟誦詩篇

4.吟遊

yínyóu

[minstrelsy]

遊唱詩人的藝術與職業;特指遊唱詩人的歌唱與表演

4樓:殤夢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_____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5樓:南方飛虹

石灰吟中吟意思是: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石灰吟》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

6樓:愛盛世寒江

解讀《石灰吟》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7樓:前往

吟: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石灰吟》中吟是什麼意思?

8樓:美食大排檔

解讀《石灰吟》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9樓:神秘影評人

石灰吟:石灰讚歌。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石灰吟的吟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11樓:愛盛世寒江

解讀《石灰吟》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石灰吟中,吟的意思是吟誦

13樓:樓哦賣咯

部 首 口 筆 畫 7 五 行 木 繁 體 吟 五 筆 kwyn

筆順 :       

名稱 : 豎、 橫折、 橫、 撇、 捺、 點、 橫撇/橫鉤、

《石灰吟》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欣賞:《石灰吟》于謙

15樓:對麵包的愛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原文: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6樓:薊廷謙海雁

石灰吟[明]

于謙千錘萬擊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注釋]

吟: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錘:捶打,敲擊。

擊:撞擊。

千、萬:指撞擊次數多,不是實指一千一萬。

若等閒:好像平常事一樣。

若:好像;等閒:平常,隨便

渾:全、滿。

清白:指高尚節操。千錘萬鑿:無數次的鎚擊開鑿。

人間:人世間。

簡單的意思: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才從深山中開採出來,用烈火焚燒也是件平常事。粉骨碎身都不怕,要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人間。

[古詩今譯]

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是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骨碎身全不怕」。「粉骨碎身」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青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此句中的青白是拿石頭的顏色作比,也就是現在的「清白」的意思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

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上面詩句和於謙故居的石碑對照過,請仔細看看上面貼的於謙故居的石碑!不會錯的!是「粉骨碎身全不怕」!是「要留青白在人間」!

1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名稱】《石灰吟》

【年代】明代

【作者】于謙

【體裁】七言絕句

編輯本段

作品原文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編輯本段

注釋譯文

【注釋】

(1)石灰吟:讚頌石灰。吟:

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2)千錘萬鑿:

無數次的鎚擊開鑿,形容開採石灰非常艱難。千、萬:指撞擊次數多,不是實指一千一萬。

錘,鎚打。鑿,開鑿。

(3)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4)清白: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人間:人世間。

【譯文】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編輯本段

作品鑑賞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 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1]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2]

《石灰吟中》的渾是什麼意思,石灰吟古詩中渾的意思?

無名士族 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編輯本段 譯文 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全詩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險 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編輯本段 註釋...

石灰吟的解釋,石灰吟的意思是什麼

淺藍色雨戀 石灰吟 石灰讚歌。吟 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擊 撞擊,雕琢。千 萬 指撞擊次數多,不是實指一千一萬,是誇張手法。若等閒 好像平常事一樣。若 好像 等閒 平常,輕鬆 清白 指高尚情操。千錘萬擊 無數次的錘擊開鑿。人間 人世間。錘 敲打。簡析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

石灰吟的意思及詩意,《石灰吟》的詩意是什麼?

gyl流星雨 石灰吟明代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翻譯 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氣節留在人世間。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