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是怎樣過冬的,燕子冬天去哪裡過冬

時間 2023-03-11 21:10:06

1樓:乙個廚師

早在幾千年前,人們就知道燕子秋去春回的飛遷規律。對燕子的飛遷習性,古代的詩人曾這樣描述:「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燕子在冬天來臨之前的秋季,它們總要進行每年一度的長途旅行——成群結隊地由北方飛向遙遠的南方,去那裡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濕潤的天氣,而將嚴冬的冰霜和凜冽的寒風留給了從不南飛過冬的山雀、松雞和雷鳥。表面上看,是北國冬天的寒冷使得燕子離鄉背井去南方過冬,等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再由南方返回本鄉本土生兒育女、安居樂業。果真如此嗎?

其實不然。原來燕子是以昆蟲為食的,且它們從來就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而不善於在樹縫和地隙中搜尋昆蟲食物,也不能橡松雞和雷鳥那樣雜食漿果,種子和在冬季改吃樹葉(針葉樹種即使在冬季也不落葉)。可是,在北方的冬季是沒有飛蟲可供燕子捕食的,燕子又不能像啄木鳥和旋木雀那樣去發掘潛伏下來的昆蟲的幼蟲、蟲蛹和蟲卵。

食物的匱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來一次秋去春來的南北大遷徙,以得到更為廣闊的生存空間。燕子也就成了鳥類家族中的「游牧民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燕子基本上都要遠飛到北非的北回歸線以南去過冬,在我國只有海南島的南部有部分越冬的燕子。北非的夏季是旱季,草木都枯死了,飛蟲很少,燕子只好回到記憶中有很多蟲子的亞歐大陸來。不過在海南的一些地方是常年可以看到燕子的。

3樓:隨風

遷徙到南方去過冬。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的匱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來一次秋去春來的南北大遷徙。

5樓:水影尚

每年冬天時,小燕子到底是飛到**過冬?答案有點顛覆我的認知。

燕子冬天去**過冬?

6樓:黑旋風不黑

飛去南半球過冬。

燕子屬於候鳥,它們每年會飛往「南方」過冬,而這裡指的南方並不是我們認為的秦嶺淮河線以南,而是指南半球,有許多燕子會飛往澳大利亞等地方過冬。

之所以要飛往這麼遠,是因為燕子的食物有明顯的季節分布。燕子的身體結構非常輕巧,身體呈流線型,翅膀尖而長,這些都有利於它們在空中飛行。然而燕子過度適應飛行,以至於它們的足部力量較弱,所以我們很難看到燕子在路上蹦蹦跳跳地走,不像麻雀一樣。

燕子正是憑藉著它們超強的飛行能力,在空中捕捉食物,而且它們的食物幾乎也都是會飛的昆蟲等。只有在食物短缺的季節,才會以農作物果實為食。

在寒冷的季節時,昆蟲會被凍死或者鑽入土壤之中越冬,而燕子的鳥喙短,難以深翻土壤,無法捕獲到足夠的食物,所以它們會遷徙到溫暖的南半球地區。

其他:燕子的遷徙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它們往往要面臨很多挑戰,比如:海洋之中很難有陸地可供它們休息。

即使在海洋之中有一些島嶼的存在,這些島嶼上往往有可能潛伏著毒蛇,專門捕食落腳的候鳥。

海洋上的氣候變化異常的快,而在遷徙過程中遭遇大風大雨將可能直接威脅到它們的生命。

當然,也有一些燕子在熱帶地區很少會遷徙,成為當地的留鳥。這是因為這裡四季溫度較高,食物沒有明顯的季節差異,所以在冬季時它們才能繼續留在當地生存。

燕子過冬往**飛?

燕子冬天真的是去南方過冬嗎?

7樓:明明明天好吖

並不是。它們其實並不是飛到了我國的南方,而是飛到了地球的南方,也就是南非,因為那裡的氣候更適合燕子生活。

8樓:帳號已登出

是的。生長環境對它們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南方是非常溫暖的,所以它們會在冬天回到南方。

9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是的,很多燕子在冬天的時候都會去南方,因為南方的溫度特別熱,也非常的適合燕子生活。

燕子冬天去北方過冬的麼,燕子冬天去什麼地方過冬

燕子在冬天來臨之前的秋季,它們總要進行每年一度的長途旅行 成群結隊地由北方飛向遙遠的南方,去那裡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濕潤的天氣,而將嚴冬的冰霜和凜冽的寒風留給了從不南飛過冬的山雀 松雞和雷鳥。表面上看,是北國冬天的寒冷使得燕子離鄉背井去南方過冬,等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再由南方返回本鄉本土生兒育女 安居樂業。...

燕子是益蟲嗎 燕子怎樣保護莊稼呢

燕子是人類的益鳥,主要以蚊 蠅等昆蟲為主食,幾個月就能吃掉25萬只昆蟲. 燕子是肉食性鳥類,主要捕食各種昆蟲。捕捉的昆蟲以蚊 蠅等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昆蟲,或是蝗蟲,蛐蛐等對農作物生長危害較大的害蟲為主。相對是對人類有益的鳥類 手機使用者 燕子是益蟲 人類要好好保護它 心靈一香 是。它把莊稼的害蟲都...

本來遷徙的燕子為什麼選擇在家過冬

暱稱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啊。這個情況應該和氣候 有絕對的關係。如果仍然嚴寒,他肯定 不會留在這裡。別說凍。光餓也會餓死的。沒有成行的原因估計孵出的時間晚了。不利於小燕遷徙. 屬蛇的那個人 鳥類在溫帶地區繁殖的好處是溫帶地區夏季晝長夜短,有更 長的白天可以覓食,哺育幼雛,避免在物種繁多的熱帶地區 因為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