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溫下怎麼防止金屬鉬氧化

時間 2022-11-06 13:30:07

1樓:阿亮臉色煞白

隔絕空氣,通過充填惰性氣體防止鉬與其他氣體接觸,避免氧化。

鉬主要用於鋼鐵工業,其中的大部分是以工業氧化鉬壓塊後直接用於煉鋼或鑄鐵,少部分熔煉成鉬鐵後再用於煉鋼。低合金鋼中的鉬含量不大於1%,但這方面的消費卻佔鉬總消費量的50%左右。不鏽鋼中加入鉬,能改善鋼的耐腐蝕性。

在鑄鐵中加入鉬,能提高鐵的強度和耐磨效能。含鉬18%的鎳基超合金具有熔點高、密度低和熱脹係數小等特性,用於製造航空和航天的各種高溫部件。金屬鉬在電子管、電晶體和整流器等電子器件方面得到廣泛應用。

氧化鉬和鉬酸鹽是化學和石油工業中的優良催化劑。二硫化鉬是一種重要的潤滑劑,用於航天和機械工業部門。除此之外,二硫化鉬因其獨特的抗硫性質,可以在一定條件下催化一氧化碳加氫製取醇類物質,是很有前景的c1化學催化劑。

鉬是植物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農業上用作微量元素化肥。

鉬在電子行業有可能取代石墨烯:

美國加州奈米技術研究院(簡稱cnsi)成功使用mos2(輝鉬,二硫化鉬)製造出了輝鉬基柔性微處理晶元,這個

mos2為基礎的微晶元只有同等矽基晶元的20%大小,功耗極低,輝鉬製成的電晶體在待機情況下的功耗為矽電晶體的十萬分之一,而且比同等尺寸的石墨烯電

路更加廉價!而最大的變化是其電路有很強的柔性,極薄,可以附著在人體**之上。

2023年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洛桑分校(epfl)科學家製造出全球第乙個輝鉬礦微晶元(上面有更小且更節能的電晶

體)輝鉬是未來取代矽基晶元強力競爭者!領導研究的安德拉斯·基什教授表示,輝鉬是良好的下一代半導體材料,在製造超小型電晶體、發光二極體和太陽能電池

方面具有很廣闊的前景秀,而這次美國加州奈米技術研究院製成的輝鉬基柔性微處理晶元未來前景將更加廣泛。

同矽和石墨烯相比,輝鉬的優勢之一是體積更小,輝鉬單分子層是二維的,而矽是一種三維材料。在一張0.65奈米厚的輝鉬薄膜上,電子運動和在兩奈米厚的矽薄膜上一樣容易,輝鉬礦是可以被加工到只有3 個原子厚的!

輝鉬所具有的機械特性也使得它受到關注,有可能成為一種用於彈性電子裝置(例如最近出現在彈性薄層晶元設計中的那種)中的材料。 可以用在製造可捲曲的電腦或是能夠貼在**上的裝置。甚至可以植入人體。

英國《自然·奈米技術》雜誌就指出:單層的輝鉬材料顯示出良好的半導體特性,有些效能超過現在廣泛使用的矽和研究熱門石墨烯,可望成為下一代半導體材料。[6]

純鉬絲用於高溫電爐和電火花加工還有線切割加工;鉬片用來製造無線電器材和x射線器材;鉬耐高溫燒蝕,主要用於火炮內膛、火箭噴口、電燈泡鎢絲支架的製造。合金鋼中加鉬可以提高彈性極限、抗腐蝕效能以及保持永久磁性等,鉬是植物生長和發育中所需七種微量營養元素中的一種,沒有它,植物就無法生存。動物和魚類與植物一樣,同樣需要鉬。

鉬在其它合金領域及化工領域的應用也不斷擴大。例如,二硫化鉬潤滑劑廣泛用於各類機械的潤滑,鉬金屬逐步應用於核

電、新能源等領域。由於鉬的重要性,各國**視其為戰略性金屬,鉬在二十世紀初被大量應用於製造**裝備,現代高、精、尖裝備對材料的要求更高,如鉬和

鎢、鉻、釩的合金用於製造**、火箭、衛星的合金構件和零部件。

鉬在薄膜太陽能及其他鍍膜行業中,作為不同膜面的襯底也被廣泛的應用。

2樓:能勝於農戶戶家

純鉬絲用於高溫電爐和電火花加工還有線切割加工;鉬片用來製造無線電器村和x射線器材;合金鋼中加鉬可以提高彈性極限、抗腐蝕效能以及保持永久磁 性等。鉬是植物生長和發育中所需七種微量營養元素中的一種,沒有它,植物就無法生存。動物和魚類與植物一樣,同樣需要鉬。

金屬鉬經過真空高溫後會變脆?

3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金屬鉬在真空高溫條件下,顯微結構會出現物理再結晶現象,於是原本的帶狀結構變為了等軸晶體,從而出現脆性。並且,這個脆性會隨晶體長大而越發嚴重

所以鉬的製品是嚴禁高溫的,或會加其他金屬雜質破壞或提公升他的再結晶溫度,避免變脆

4樓:匿名使用者

鉬的耐溫很高,但易於氧化,因此要在惰性氣氛保護或真空狀態下使用,作為窯內支架主要考慮鉬的高溫強度高、導熱性好、不易汙染產品。

銅為什麼容易氧化?如何防止銅被氧化?

5樓:將心比心

銅容易氧化是因為銅為有色金屬比較活躍,存放在空氣中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生成氧化銅。從原理上來講,把銅離子和自然界中的氧有效隔絕開,就可以解決銅以及銅合金的氧化的問題,比如電鍍、噴油、噴漆、鈍化,膜保護等。

這些處理的方法都可以比較好的解決銅在加工後產品的氧化問題,但是不是每一種工藝都適合客戶的要求,電鍍、噴油、噴漆的成本高,銅以及合金固有的天然的色澤無法體現,對導電性能,焊接效能,上錫效能都有比較大的影響。

6樓:平原風箏

一、銅容易氧化原因

銅容易氧化是因為銅為有色金屬比較活躍,存放在空氣中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生成氧化銅。氧化前後對比圖如下:

二、防止銅被氧化

從原理上來講,把銅離子和自然界中的氧有效隔絕開,就可以解決銅以及銅合金的氧化的問題,比如電鍍、噴油、噴漆、鈍化,膜保護等這些處理的方法都可以比較好的解決銅在加工後產品的氧化問題,但是不是每一種工藝都適合客戶的要求,電鍍、噴油、噴漆的成本高,銅以及合金固有的天然的色澤無法體現,對導電性能,焊接效能,上錫效能都有比較大的影響;

鈍化處理產品會出現色差,防氧化時間不長;

現在比較流行的,效果也是最好的就是膜防氧化,主要的工作的原理:防氧化工作液滲透到銅離子表面的空隙中(很薄,肉眼無法識別),然後洗乾淨銅表面的防氧化工作液,烘乾銅材表面的水分即可,防氧化液在銅離子空隙間形成一層均勻的保護膜,能有效的隔絕自然界中的氧,從而有效的防止銅氧化變色,此工藝的加工的優點是:防氧化時間持久、成本低廉、色澤光亮、對導電性能,焊接效能,上錫效能都沒有的影響。

7樓:水墨默

銅與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反應就容易氧化了,刷一層油就好了

8樓:爆公尺花

①容器建議選用各種塑料容器,不得選用金屬容器,除非是銅質容器。然後將jlr-510銅件防氧化保護液直接使用。

②可以在常溫下和加溫的情況下進行保護,但是建議在加溫條件下使用,這樣生產效率更高,而且效果更好。但是加溫的方式宜選擇合理的加溫方式,如果採用內建方式,加溫管一定要是銅質的,或者採用石英及聚四氟乙烯(特氟龍)加熱管,如果是其他金屬材質的加熱管,將改變藥液的效能,不宜採用。

發熱元件選用鉬絲、矽鉬棒、氧化鋯的條件,即這三種材料分別用在什麼高溫爐上,各自優缺點?請詳細講一下

9樓:

鉬絲:鉬是一種容易氧化的金屬,鉬在空氣中加熱2h公升到200℃時,仍保持其金屬光澤,但在300℃時則產生鋼灰色,在低溫的氧化膜以藍紫色的moo3為主,在400℃以上,只能看到黃色的moo2,在高溫到600℃時,則形成粘附的黑色氧化層。鉬在空氣中加熱極易形成的氧化物時moo3,在450℃以上,moo3的蒸汽壓足以引起氧化膜的揮發,這就是鉬快速被氧化的原因。

在300~700℃範圍內,貼近金屬表面的時穩定的moo2,moo3的熔點為793℃,moo2和moo3形成低共熔物,在770℃熔化。沒有塗層的鉬在高溫真空中非常穩定,在任何溫度時,純氫、氬、氮等氣氛對鉬完全是惰性的。鉬的電阻溫度係數比一般的金屬大,為α=5.

5×10-3。所以鉬絲電爐必須有調節範圍很寬的調壓裝置。一般用感應變壓器或自耦變壓器來調節。

如用自耦變壓器,則每級電壓的變動範圍不應太大。鉬金屬本身具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製作成絲狀、帶狀、或者棒狀。因為鉬的性質很脆,不容易加工成螺旋狀。

一般鉬絲是聚成一束在爐膛四周豎繞,或搗打在剛玉管裡。主要應用的電阻爐溫度在1800度以內,並且需要用還原性氣體保護、或者在惰性氣體保護下使用、真空爐內使用。矽鉬棒:

二矽化鉬電熱體時用粉末冶金法經擠壓、燒結而成。矽鉬棒有冷端和熱端組成,通過大電流焊接起來,冷端較粗,供導電用,熱端較細,電阻較大,供發熱用。二矽化鉬的熔點為2030℃,矽鉬棒電熱體最高工作溫度為1700℃和1800℃兩種型別。

因為在加熱時,在二矽化鉬電熱體表面上生成一層氣密的二氧化矽玻璃膜,它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一旦操作過程中保護層破壞,它會自動的重新密封,防止進一步氧化。由於矽鉬棒的抗氧化能力好,在電熱體溫度不變時,電阻為一常量。在同一爐體中新舊矽鉬棒可同時併聯或串聯混合使用。

二矽化鉬電熱體也可以在非氧化氣氛中使用。二矽化鉬的電阻率隨溫度的公升高幾乎以直線的關係迅速上公升,如下圖所示。1800型的電阻係數比1700型的高4%左右,加熱功率有一定的自然控制,所以在一定的電壓下,功率在低溫時是高的,而隨著溫度的上公升,則功率減少。

這樣既可以迅速達到所需要的爐溫,又能避免矽鉬棒過熱。矽鉬棒在室溫時既硬又脆,抗衝擊強度低,抗彎和抗拉強度好。元件在高於1350℃時發生軟化變形,並有延展性,伸長率5%,冷卻後又恢復脆性。

矽鉬棒耐熱衝擊效能良好,把單只電熱體吊掛在空氣中,元件兩端加全工作電壓45秒,元件表面的溫度即可達到1600℃,然後斷電2分15秒冷卻,作為乙個週期,這樣反骨觀察電熱體,也就是測試電熱體的抗熱衝擊能力。二矽化鉬棒的使用①矽鉬棒適用於氧化氣氛,在爐溫為1500℃時,表面功率約為15 w/cm2。②矽鉬棒連續使用,其表面功率比間斷操作高,矽鉬棒的使用壽命比其他非貴重金屬材料做成的電熱體長。

③矽鉬棒不適宜在400~700℃溫度範圍內長時間使用,因為在此溫度範圍內,矽鉬棒將發生低溫氧化而遭到破壞。矽鉬棒主要應用在溫度在1700度以內的電爐子內,或者玻璃退火爐裡面經常使用。爐子內部氣氛要為氧化性氣氛,還原性或者惰性氣氛都會降低矽鉬棒的使用壽命。

氧化鋯: 選用溫度在1850度以上,必須為氧化性氣氛的電爐內使用。氧化鋯發熱體具有高的熔點,在氧化性氣氛中穩定性最好,最高使用溫度可達到2400度,是一種優良的新型高溫發熱元件,當使用氧化鋯的電爐時,一定得先使用輔助的加熱元件通電,逐步加熱氧化鋯發熱體到1000度左右,然後再給氧化鋯發熱元件通電,氧化鋯電熱原件在溫度公升高的過程中,電阻會不斷減小,所以一定要控制好電壓調節,使用時要注意。

詳情詢問山東✧(≖ ◡ ≖✿)國炬%¥

請問在夏天,大棚蔬菜如何防止高溫

夏季高溫天氣較多,如果沒有采取有效措施把棚內溫度降下來,則蔬菜在高溫下極易出現旺長 萎蔫 日灼 落花 落果等問題。一般情況下,茄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5 30 夜間應將溫度控制在15 16 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6 32 夜間應控制在15 18 當棚內溫度超過35 時,應在棚頂設定遮陽網...

如何防止金屬項鍊(非銀質)氧化變黑?變黑後怎麼辦

防止 把你的透明指甲油均勻塗於上邊變黑後 用牙刷沾上牙膏,輕輕刷洗,這樣不僅可以去除黑色,還可以變得明亮 您好,保養方法有以下幾點 1.避免直接與香水 髮膠等高揮發性物質接觸,否則容易導致金飾褪色 2.勿讓金飾接觸化學物品 如清潔劑等 3 游泳時要取下金飾,以免碰到海水或池水後,表層產生化學變化 4...

在高溫作業中怎麼預防中暑,在高溫場所作業應採取哪些防中暑措施

飲食方面,首先應注意補充水分。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食物方面,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 肉 蛋 奶和豆類 另外,還應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 西瓜 苦瓜 桃 烏梅 黃瓜等。關於冷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