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夏天,大棚蔬菜如何防止高溫

時間 2021-05-10 02:21:44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高溫天氣較多,如果沒有采取有效措施把棚內溫度降下來,則蔬菜在高溫下極易出現旺長、萎蔫、日灼、落花、落果等問題。一般情況下,茄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5℃~30℃,夜間應將溫度控制在15℃~16℃;瓜類蔬菜白天應將溫度控制在26℃~32℃,夜間應控制在15℃~18℃。當棚內溫度超過35℃時,應在棚頂設定遮陽網降溫,夜間溫度如果超過18℃,應採取放底風的措施把溫度降下來,以拉大晝夜溫差,保證蔬菜正常生長。

一、調整棚膜,合理控溫。對於冬暖大棚來說,當最低氣溫穩定在15℃之上時,應及時撤掉草簾或夜間不再進行覆蓋,以免夜溫過高,大量消耗營養而造成開花坐果不良。隨著溫度的繼續升高,頂風應加大通風量和通風時間。

當頂風難以控制棚內溫度的升高時,再將前臉處的通風口拉開,並採取適當遮陽降溫的措施保證作物正常生長。

對於拱棚來說,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以下幾個方式以達到調控棚室環境,利於蔬菜生長的目的:一是頂膜不動仍用塑料薄膜,取走裙膜。這種方式用頂膜遮雨,下部位置通風透溼。

二是頂膜不動仍用塑料薄膜,取走裙膜蓋防蟲網。這種方式用頂膜遮雨,能隔離害蟲,防止害蟲危害棚內蔬菜,但棚內通風透溼程度較差,易出現高溫或高溼情況。三是去裙膜,保留塑料頂膜的基礎上,外蓋遮陽網。

這種方式常用於越夏蔬菜的生產和育苗。

2樓:三炬生物

高溫對蔬菜生長髮育的影響高溫對蔬菜生長髮育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不同作物對高溫的耐受力也不同。

高溫的影響通常表現為植株生長緩慢;花芽分化不良,授粉受精受到影響,落花落果及畸形果增多;瓜果類蔬菜易發生日灼病,病部被烈日晒成灰白色或淺白色革質狀,組織壞死發硬,後期往往因腐生菌侵染而腐爛。

不同作物對高溫的耐受力不同。番茄在遇到30℃的高溫時,會使光合強度降低,至35℃時開花、結果受到抑制,40℃以上時則引起大量花果脫落,而且持續時間越長,花果脫落越嚴重,果實成熟時遇到30℃以上的高溫,茄紅素形成減慢,超過35℃茄紅素則難以形成,表面出現綠、黃、紅相間的雜色果。馬鈴薯遇到26.

7℃~29.4℃以上的高溫時,塊莖停止膨大。

防禦措施如下。

1、選用耐熱抗病品種

選用耐熱抗病品種如番茄可選用毛粉802、新l402,櫻桃番茄可選用聖女、亞蔬6號等。

2、改進栽培管理方式

合理密植,使莖葉相互遮蔭。與高稈作物間作,利用高稈作物為蔬菜遮蔭。越夏番茄整枝時,在最上層果穗上留2~3片葉,以遮光防晒。

甘藍、花椰菜等結球后,摘取其外圍葉片蓋在葉球上,避免陽光直晒。瓜類作物結瓜後,可用草上邊蓋、下邊墊,防止出現日灼和爛瓜。

3、以水降溫

夏秋高溫季節,適時灌水可以改善田間小氣候條件,使氣溫降低1℃~3℃,從而減輕高溫對花器和光合器官的直接損害。中午,熱陣雨,過後,及時用井水串灌降溫,可以改善菜田土壤空氣狀況,增強根系活力,防止蔬菜死苗。

4、根外追肥

在高溫季節,用過磷酸鈣及草木灰浸出液連續多次進行葉面噴施,既有利於降溫增溼,又能夠補充蔬菜生長髮育必需的水分及營養,但噴灑時必須適當降低噴灑濃度,增加用水量。

5、人工遮蔭

在菜地上方搭建簡易遮蔭棚,上面用樹枝或作物秸稈覆蓋,遮成稀疏的花蔭,可使氣溫下降3℃~4℃。採用塑料大棚栽培的蔬菜,夏秋季節覆蓋遮陽網遮蔭,降溫效果可達4℃~6℃,並能防止暴雨、冰雹及蚜蟲直接危害蔬菜。

做蔬菜大棚種植如何管理與種植?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紫蘇從種到收,前期生長較快,必須及時除草。當紫蘇長有2~3片真葉時,每棚施尿素1.8~3千克,並葉面噴施1%磷酸二氫鉀液2次。

紫蘇以收穫嫩葉為主,因此應及時摘心,以維持莖葉旺盛生機,提高嫩葉的產量和品質。

冬季大棚紫蘇的病蟲害主要有白粉病、鏽病等,可用50%的甲基託布津800倍液,或用15%粉鏽寧20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如有蚜蟲,可用0.6%阿維菌素3000倍液;或10%一遍淨3000倍液;或20%好年冬3000倍液噴霧防治。

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中旬,天氣較暖和,大棚兩頭的膜日開夜關,以開為主;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大棚兩頭的膜以關為主,適當通風換氣;12月下旬至收穫期,以保溫防凍為主。如遇強低溫天氣,棚內可加蓋小拱棚,小拱棚應夜蓋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