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豌豆一對相對性狀純合顯性個體和純合隱性個體間行種植

時間 2022-11-02 03:50:18

1樓:匿名使用者

b豌豆為自花閉花授粉植物,所以顯性個體和純合隱性個體間行種植不會影響豌豆的傳粉

玉公尺為雌雄同株易花植物,頂端為雄花,中間開得的為雌花,風媒傳粉,可能自己的花粉落在雌蕊的柱頭上,也可能顯性個體的花粉落在雌蕊的柱頭上,所以玉公尺的上面既有顯性,也有隱性

2樓:路才可以擦他

我認為應該選b

因為豌豆是自花授粉植物,在開花前就已經自身授粉完畢。在沒有進行特殊處理的情況下,純合隱性的後代還會是純合隱性的。

因為玉公尺是異花授粉植物,在沒有特殊處理的情況下,純合隱性的個體有可能接受到來自純合顯性個體和其他純合隱性個體的花粉,所以其後代可能有顯性的,也可能有隱性的。

3樓:幹妃高綺美

【答案】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豌豆是自花傳粉,玉公尺是異花傳粉,都是雌雄同株。因此,豌豆隱性純合個體只能接受本個體花粉,一行植株上所產生的f1是隱性個體;而玉公尺隱性純合個體即可能接受本個體花粉,產生隱性個體,也可能接受顯性個體花粉,產生顯性個體,選c。

考點本題考查基因分離定律的應用,意在考查考生能運用所學知識與觀點,通過比較、分析與綜合等方法對某些生物學問題進行解釋、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斷或得出正確的結論的能力。

4樓:漆豆鄂雅彤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根據題意分析可知:豌豆是自花傳粉,玉公尺是異花傳粉。

所以豌豆隱性純合一行植株上所產生的f1是隱性個體。而玉公尺如果傳來的花粉是純合顯性個體的,則為顯性;如果傳來的花粉是純合隱性個體的,則為隱性。所以玉公尺的f1既有顯性又有隱性。

故選b。

考點:基因的分離定律

點評:本題是容易題,要求學生理解基因分離定律的相關知識,考查學生對遺傳有關概念的理解和運用分離定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樓:葷岑玉沛容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豌豆是自花傳粉且閉花受粉植株,所以隱性純合植株所產生f1都為隱性個體;玉公尺是風媒花,隱性純合植株上可接受來自純合顯性植株和純合隱性植株的花粉,從而產生顯性性狀後代和隱性性狀後代。故選b

考點:本題考查遺傳的相關知識。

點評:本題意在考查考生的理解應用能力,屬於中等難度題。

6樓:朗如月

將豌豆一對相對性狀純合顯性個體和純合隱性個體間行種植,另將玉公尺一對相對性狀純合顯性個體和純合隱性個體間行種植。問隱性純合一行植株上所產生的f1是 a. 豌豆和玉公尺都有顯性個體和隱性個體 b. 豌豆都為隱性個體,玉公尺既有顯性又有隱性 c. 豌豆和玉公尺的顯性和隱性比例都是3∶1 d. 玉公尺都為隱性個體,豌豆既有顯性又有隱性

如何鑑定一對相對性狀的顯性和隱性

7樓:翩飄逸

鑑定——是動物還是植物?二者方法是不同的。

是否純合?

——具體題目會有具體條件,你這樣講很含糊。

相對形狀

——你概念沒弄清,什麼叫做相對性狀?比如白毛黑毛,比如直髮捲髮。怎麼跟基因型扯上了呢?

將具有一對相對性狀的純種的豌豆個體間行種植,另將具有一對相對性狀是純種玉公尺個體間行種植。具有隱性性

8樓:天天之木木

你的問題不太清楚!答案可能是b:豌豆都為純和,玉公尺出現雜合。

大致解答:豌豆為閉花授粉,玉公尺則不然。所以豌豆如果沒有人工干預則為自交,玉公尺雌蕊則可接受自身雄蕊的花粉,也可接受外源的花粉。

如果豌豆相對性狀不影響結實率,則這對相對性狀的f1代形狀比為1:1,而玉公尺則與行間距授粉時的溫度濕度風速等有關,資料不足無法分析,若就單個籽粒而言其基因型若是自交依舊為純和,雜交則雜合。還有如果是要表現型,則要種植f1代,然後觀察!

高二生物具有獨立遺傳的兩對相對性狀的兩純種親本雜交得F1,F1自交得F

來個橫版的遺傳 不完整 p aabb aabb f1 aabb f2 a b a bb aab aabb 9 3 3 1 現在開始。1 一般親本型別 重組型別指表現型。親本型別為a b aabb,那麼f2中親本型別佔10 16 5 8 2 重組型別佔1 5 8 3 8 3 f2中基因型有9種,aab...

某植物的花有紫色和白色兩種,這對相對性狀受多對等位基因的控制。某遺傳研究所用該種植物的紫花純系

1 6 紫色 2 20 15 3 紫色和白色 全為白色 補充說明 1 這個題編得不嚴謹 只能理解為 甲 有2對隱性純合 餘顯性純合 為白花,而乙要有3對隱性純合 餘顯性純合 才為白花,丙要有6對隱性純合 如有則顯性純合 為白花。這顯然在同一物種內的同一表現型是幾乎不存在的!2 編者意圖 要把一道高考...

一塊邊長為10米的正方形草地,在相對的一對頂點上各有一棵樹,樹上各栓一頭牛,繩子長都是10米,兩頭

兩個10米半徑的四分之一圓扇形涵蓋面積.10 x 10 100平方米 千尋 每頭牛能吃到的草都是1 4圓,25 兩個1 4圓有重疊部分,所以兩頭牛能吃到的面積是草地的面積,100m 2 這是一道以牛吃草為載體,引導學生推導邊長等於直徑的正方形與圓形面積的相互關係的型別,對小學生有一定難度,屬於課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