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在我們的視覺中是否有大小之說

時間 2022-09-13 23:35:16

1樓:

你的問題是視覺,那麼我告訴你,

1、如果你的眼睛散光那麼,你看到的太陽大;

2、如果你帶的是近視眼鏡,你看到的太陽小;

3、如果你帶的是老花鏡,你看到的太陽大;

4、如果你特別疲勞,你看到的太陽大;

5、如果你情緒高漲,你看到的太陽小;

6、如果天氣有霧,你看到的太陽大;

7、如果天氣很晴朗,你看到的太陽小;

8、如果太陽要**了,你看到的太陽大;

9、如果太陽已經**了,你看到的太陽小;

10、如果你什麼也看不到了,你看到的太陽最小,心中的太陽就會最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是我國最早的神話之一。在這篇神話中,巨人夸父敢於與太陽競跑,最後口渴而死,他的手杖化為桃林。這個奇妙的神話表現了夸父無比的英雄氣概,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夸父是一位十分神奇的人物。他是乙個善於奔跑的巨人,他與太陽「逐走」。他口渴如焚,雖然接連喝乾了黃河和渭水兩條大河,仍不解渴,又趕往大澤,終於沒來得及喝大澤的水而渴死。

他遺下的手杖,化為一片桃林,還能為人類造福。夸父敢與太陽決一高低,可以賓士於天地,可以飲幹大河大江,可以化手杖為桃林,真是氣概非凡,本領非凡。夸父這一神話人物形象,具有超現實的想像、誇張的浪漫主義魅力。

這篇神話對後世影響很大。人們常以「夸父逐日」或「夸父追日」「逐日」比喻人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力量和氣魄。如陶潛《讀山海經》詩有「夸父誕巨集志,乃與日競走」句,柳宗元《行路難》詩有「君不見夸父逐日窺虞淵,跳踉北海超崑崙」句。

有時也用「夸父逐日」來比喻不自量力,但這是從消極方面理解這個神話,不合乎《夸父逐日》作為神話在本質上所具有的積極意義。

2.《兩小兒辯日》

這篇短文寫兩個小孩兒對太陽在早上和中午時離地球上人的遠近有不同的看法,各持一端,爭執不下,連孔子也不能作出判斷,以此說明人們懂得的東西總是有限的,知識無窮盡,即使是博學多聞的孔子也會有所不知。這篇短文還反映了古人為認識自然、探求客觀事理而獨立思考、大膽質疑的精神。

本文先寫孔子路遇兩小兒爭辯,然後擺出兩小兒的不同看法,繼而提出兩小兒所持看法的依據,最後寫孔子不能作出判斷而受到譏笑。全文僅一百多字,語言簡潔,層次分明,主要通過對話來表現人物,情節。

二、問題研究

1.對《夸父逐日》的結尾「棄其杖,化為鄧林」應如何理解?

夸父口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那麼,什麼是「鄧林」呢?「鄧林」實有其地,在現在大別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處。

據清代學者畢沅考證,「鄧」「桃」音近,「鄧林」即「桃林」。「鄧林」為地名之說,與「鄧林」即「桃林」之說並不矛盾。我們可以認為,「鄧林」既是地名,也是「桃林」,「鄧林」這一地名是因「鄧林」的「桃林」之義而得名的。

此外,「杖」與「桃林」同為木,形象上有相通之處;夸父的口渴如焚,與提供甘甜多汁果實和成片綠陰的「桃林」,在內容上也是相合的。夸父遺下的手杖化為一片桃林這一結尾,以富有詩意的高度想像力,豐富了《夸父逐日》這一神話的內涵,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的魅力。

2.怎樣看待兩小兒對孔子的譏笑?

《兩小兒辯日》的故事是編出來的,並非真有其事。經專家研究,《列子》裡寫這個故事,確實有譏笑孔子的意思,這是因為《列子》是道家的著作,而孔子是儒家,學派不同,所以道家在這個故事中譏笑孔子。但我們學習本文,應從文章本身出發,來認識它的思想價值。

就本文來看,孔子不能回答乙個難題並不能說明他不「多知」。但兩小兒的譏笑也是有道理的,因為這確實說明孔子不是無所不知的,人們由此可以受到啟發:連孔子這樣一位十分博學的人都有所不知,說明人們的確不可能無所不知。

因此,不宜把兩小兒對孔子的譏笑作為故事的主旨去理解。

練習說明

一、背誦《夸父逐日》,說說你對夸父這一神話人物的認識。

本題意在使學生通過背誦《夸父逐日》,熟悉課文,積累語言材料,並且從神話這一角度,了解課文內容,對夸父這一神話人物有所認識。

二、熟讀《兩小兒辯日》。想一想,兩小兒的「辯鬥」對你有什麼啟發,「孔子不能決」說明了什麼。

這是一道開放題,主要引導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思考文中所蘊含的道理。學生可以從不同方面談自己的體會。例如,對於兩小兒的「辯鬥」,學生可以認為兩小兒喜愛探索,精神可嘉,或者認為兩小兒認識事物的角度不同,標準不同,結果就不一致;對於「孔子不能決」,學生可以認為知識無窮盡,即使大學問家也有所不知,或者認為孔子能正確地對待小兒的問題,能實事求是,沒有「強不知以為知」,而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回答不拘一格,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三、翻譯下列句子,填出句中省略的詞語,注意加線的詞的意思。

設題目的是檢查學生對詞、句的理解,並讓學生注意文言文中的詞語省略現象。

1.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

逐走:競跑,賽跑。

2.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去人)遠也。

以:認為。去:距離。

3樓:睦霖

有啊,在不同的角度看太陽,太陽的大小是不相同的.

4樓:信溥

有啊,今天晴天,有人會說,啊,今天太陽好大啊,多雲,會說,恩,今天太陽比昨天小多了。

5樓:

有一般早晨小,中午大!

6樓:

那就需要你以什麼為參照物,前後景物大小對比等等。

毛巾在太陽底下暴晒是否有消毒作用

不可以,讓它自然涼幹,如果長時間暴晒,纖維組織催化,毛巾容易老化,還掉色。偶爾的晒,殺菌可以。 快樂毒藥 毛巾暴晒可以的,有消毒作用。毛巾在太陽下晒可以除去所有的細菌嗎 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若是毛巾要進行消毒,建議使用衣物消毒液,含高效穩定的殺菌劑,出色殺菌,不傷 不損衣物,有效除異味。衣物消毒液...

心理學中的視覺理論有哪些,視覺心理學原理是什麼

每年的大綱都有所不同的,還是自己找本看看吧 報告中心 在某些領域內,心理學和視覺傳達設計學具有共同的研究興趣,視覺知覺便是其中之一。許多年以來,心理學家們一直想確定,在知覺過程中人的眼和腦是如何共同起作用的。作為設計師,對此也同樣感興趣,因為視覺表現,比如平面廣告的設計,歸根結底是給別人看的。對知覺...

在夏天,我們在太陽下穿白色的衣服,會感覺不會熱,而在房間裡穿

在炎熱的夏天,大家都會選擇穿淺顏色的衣服,被選的最多的顏色就是白色。原因大家都知道,白顏色的衣服不太吸熱,涼快。實際上,如果在室內,相同質地相同款式的衣服,還是深色的穿起來更涼快一些。原因就是深色的衣服,雖然吸熱快,它放熱也快。我們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室內,身體散發出來的熱量要透過衣服散出去,深色衣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