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的兩條鏈能否都作為轉錄的鏈?要詳細解釋,謝謝

時間 2022-09-11 06:05:09

1樓:

轉錄僅以dna的一條鏈作為模板。被選為模板的單鏈叫模板鏈,又稱資訊鏈,無義鏈;另一條單鏈叫非模板鏈。dna上的轉錄區域稱為轉錄單位(transcription unit)。

2樓:提分一百

dna轉錄的概念和過程

既然dna雙鏈上不是各存在一套完整的基因,那麼為什麼dna轉錄和複製時只需要以一條鏈為模板呢? 40

3樓:找乙個人一起走

dna複製:複製時遵循鹼基互補配對原則,所以以任何一條鏈為模板都能複製出兩個完全相同的dna,而且和親代dna也相同,所以只需要以一條鏈為模板(解旋後的雙鏈的任一條);

轉錄:每個基因雖然都是雙鏈(高中階段),但這兩條鏈(有義鏈、反義鏈)只有一條代表了遺傳資訊(有義鏈),所以轉錄的時候都是以反義鏈為模板,這樣轉錄出來的mrna上的鹼基其實就和有義鏈鹼基序列是相同的(除了t換成u),最後編碼的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其實根本上講就是由有義鏈的鹼基序列決定的。既然有義鏈這一條鏈的鹼基序列就代表了遺傳資訊(就可以編碼氨基酸),當然轉錄時只需要轉錄1條鏈(但這條鏈必須是反義鏈)。

**不明白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就是個有意思

嗯?不是吧 dna複製的時候不是雙螺旋分開麼 每條單鏈都進行複製呀 正好合成兩個dna分子麼

5樓:都給姐靠邊

dna複製時是以雙鏈為模板,但是是雙鏈分開單個複製的啊!

6樓:天枰千本櫻

dna雙鏈符合鹼基配對原理,dna複製時邊解旋邊複製,倆條鏈都複製,所以形成了倆相同的dna

至於轉錄,那就是倆條鏈轉錄出不同的mrna

7樓:

既然dna雙鏈上不是各存在一套完整的基因

——這不適用於病毒。比病毒高等的生物基因存在大量冗餘,因此只需要利用dna中的一條鏈作為有意義鏈,兩一條鏈就相當於浪費了。但是對於有些雙鏈dna病毒,由於其基因組很小,必須充分利用這些dna,因此其兩條dna單鏈各有各的編碼序列。

「dna複製、轉錄都是以dna的一條鏈為模板,翻譯則是以mrna為模板」是不可能的,這是為什麼?

8樓:知道真好啊

半保留複製的意思是,新複製成的dna有2條鏈,其中1條是來自原母板的,一條是新合成的,即有一半是保留了原來的dna鏈。而不是有一半保留下來不參與複製。

dna複製是2條鏈都當模板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dna複製的時候兩條鏈都有用,都以各自為模板得到乙個完整的dna

這麼解釋?

10樓:鐵通呼延飛蓮

應該是dna複製時兩條鏈都是模板,只是它是半保留複製而已

麻煩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想不起來了

不過從邏輯上應該是樓上的那麼說的

為什麼轉錄時乙個dna分子片段只有一條鏈作為模板,為什麼不是兩條鏈都為模板,就和dna複製一樣啊

12樓:譚合英蟻申

因為同乙個dna的鹼基是互補的。你知道了其中乙個鏈。另乙個鏈也就知道了。

在轉錄的密碼子上。互補的鹼基的密碼子也是相同的。所以只有一條鏈就夠了。

這樣節省材料。是生物長期進化形成的。

13樓:席學岺滿辰

為什麼轉錄時乙個dna分子片段只有一條鏈作為模板?

因為如果dna雙鏈同時轉錄,會在同樣的基因位點產生兩種不同的蛋白質或者功能rna,這是一種很大的資源浪費,而且裝配時也會造成混亂,再有錯誤率會則加一倍以上(因為涉及到各種dna修復機理的模板)。

dna轉錄乙個基因時是永遠只能用某一條鏈為模版鏈,還是在不同時期兩條都可以?

14樓:

永遠只用一條鏈。

轉錄乙個基因之前,轉錄酶需要先找到啟動子,是乙個dna的短片段,只有符合啟動子順序的那條鏈才會被轉錄

其實你看著一樣的dna鏈,是有乙個前後排列順序的(3『和5』),轉錄的時候需要同時驗證啟動子和鏈的順序,保證了不會轉錄那條反的亂碼

15樓:乄寂寞灬尒莮孩

兩條都可以作為模版鏈,但是一次只能用一條進行轉錄

為什麼轉錄時乙個dna分子片段只有一條鏈作為模板,為什麼不是兩條鏈都為模板,就和dna複製一樣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長期的進化而來的,原因真的好難講解啊。好像是人體為何有兩隻手啊,為什麼不是乙隻呢??真難回答。

轉錄時以dna分子的一條鏈作為模板,這也不是隨機的,而是確定的,dna分子的兩條鏈是反向的,一條有3-----5,另一條則是5----3。這是由有機化合物在命名是標記的c原子序號決定的,在轉錄時好像是以3-----5這條為模板的,我記不清了,反正不是隨機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選擇是隨機的,兩條都是模板,只是相對與某一條鏈的複製,另一條鏈不是模板,因為不可能參考兩條鏈來進行乙個複製過程。

轉錄時,是以dna分子的一條鏈為模板還是以dna分子的任意一條鏈為模板?

18樓:匿名使用者

轉錄時,是以dna分子的一條鏈為模板進行,這條鏈稱為「模板鏈」。另一條鏈不作為模板,叫非模板鏈。

在轉錄過程中,dna模板被轉錄方向是從3′端向5′端,rna鏈的合成方向是從5′端向3′端。轉錄的第一步是rna聚合酶2與啟動子結合,啟動子是dna鏈上的一段特定的核苷酸序列,轉錄起點即為於其中。rna聚合酶2本身不能與啟動子結合,只有在另一種稱為轉錄因子的蛋白質與啟動子結合之後,rna聚合酶才能「識別」並結合到啟動子上去,而使dna分子的雙鏈解開,rna聚合酶2沿這一條模板dna的3』端向5』端移行。

一方面使dna雙鏈陸續解開,同時將與模板dna上的核苷酸互補的核醣核苷酸順序連線起來,形成rna鏈。

而另一條鏈是它的互補鹼基鏈,不能做起點。

19樓:賺遮迍郝

轉錄開始不需要引物,鏈的延長方向也是5′→3′。每次被轉錄的dna只是乙個小區段,而且是其中的一條鏈。我們將用作rna合成的模板的鏈叫做反義鏈;另一條不做模板的鏈叫有義鏈。

對於整個dna雙鏈,每條鏈上有的區段用作有義鏈,有的區段用作反義鏈。rna鏈用來翻譯合成蛋白質。更具體的細節還在研究當中,目前就這麼多。

轉錄時,是以dna分子的一條鏈為模板還是以dna分子的任意一條鏈為模板?

如何確定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這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怎麼判斷?

陌路情感諮詢 兩直線平行和垂直的判定分為兩類,一種是點斜式進行判定,一種是一般式進行判定。兩直線的斜率相等且在座標軸上的截距不等,或者兩直線的斜率都不存在且兩直線在x軸上的截距不相等,兩直線的斜率之積等於 1,或者一條直線的斜率為0且另一條直線斜率不存在。兩直線共面的充要條件。注意此法一般只有理論意...

若已知兩條直線的方程,怎樣求這兩條直線的角平分線

隋遠賞衣 首先,不是方程,是一次函式表示式。先用餘弦定理求這2條直線的夾角 o 再加上直線1 2中斜率小的指線的方位角 即斜率的反正切 p 這時你就有了角平分線的方位角了,根據方位角求出斜率。再根據1 2直線的交點也是平分線上的點,就可以求出其方程了。 初運旺茹辛 已知 直線l1 a1x b1y c...

夢見兩條黃金色的蛇和古墓,夢見兩條黃金色的蛇和乙個古墓

數學老師牛掰 夢見兩條 色的蛇和乙個古墓意味著 莫名的危機意識感讓你覺得似乎別人都對你不懷好意。不過這應該只是你一時的情緒反應罷了。也因為如此容易在小事上與同事或家庭中引發言語之直,一時脫口而出的氣話,後果將難以收拾。感情上,而目前有腳踏兩條船的人需注意了,遲早要面對的事就不要有逃避的心態。夢見兩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