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蒼蠅難以拍到呢據科學家介紹

時間 2022-09-05 00:05:20

1樓:微弱的星光

蒼蠅的眼睛雖然看不清東西,但他有很多複眼,可以看到範圍非常大,所以就算你是從後面拍它,它也可以看見,它的眼睛比人類好得多,在人類眼中行動很快的物體,在它眼中也以說慢到極點,所以很難打到

為什麼蒼蠅難以拍到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科技手段,高速數碼成像裝置的幫助下,dickinson和他的乙個研究生共同發現了果蠅(fruit

fly)逃離蒼蠅拍的秘訣。在果蠅逃離之前,它們小小的大腦會推斷出威脅來臨的方向,繼而產生逃離計畫,然後將腿調整到最佳姿態,向與威脅相反的方向逃離。所有的這一切都發生在果蠅看見蒼蠅拍後的100微秒內。

「這足以說明果蠅的大腦將視覺資訊轉化為適當的動作回應的過程是多麼的迅速,」dickinson

指出。例如,錄影顯示,面對空降而來的蒼蠅拍——確切地說,是乙個直徑14cm地黑色圓盤,以50度的傾角砸向平台**的果蠅——果蠅會將中間的腿向前移,身體後傾,然後以這兩隻腿為支撐向後飛去。當威脅**於後方(果蠅的視覺區域接近於360˚的範圍,所以能夠看見來自後方的威脅。

),果蠅會將中間的腿向後移。同樣的,當威脅**於側面,在跳躍前,它們中間的腿會保持不動,而身體向相反的方向傾斜。

「我們還發現,在果蠅注意到威脅並擬定起飛前的運動計畫時,它們會將身體的位置列入考慮範圍,」dickinson指出:「在發現威脅的那一剎那,果蠅的身體可能處於任何姿勢,這取決於它們當時在幹什麼:梳妝打扮,飲食或是散步。

而我們的實驗顯示,聰明的果蠅明白,它們應該相應地作出大或小的姿勢改變,以達到正確的起飛前姿勢。這意味著果蠅必須將視覺資訊(威脅來臨的方向)與腿部的機械感覺資訊(如何達到適當的起飛前姿勢)整合起來。」

這些研究成果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果蠅的神經系統,並告訴我們,果蠅大腦中可能有嚴謹的計畫,可以將面臨的威脅「轉化為適當的起飛前姿勢」,dickinson表示:「這是乙個非常複雜的感覺向運動轉化的機制,而我們的任務是找出大腦中發生這種轉化的區域。」

dickinson的研究還向我們提供了打蒼蠅的最佳方法。「最好不要打蒼蠅最初停落的位置,而是要打向前一點的位置,因為蒼蠅一旦看到你的蒼蠅拍後,會向相反的方向飛,」dickinson建議道。

為什麼蒼蠅很難被拍到?

3樓:遊客胡是我

蒼蠅靠翅膀感知氣流,知道你要來對它不友好。所以 你要有耐心,慢點、輕點,當然下手時要快、準、狠,這樣,就不難了

根據蒼蠅發明了什麼

4樓:剛珧富高峰

人類根據蒼蠅發明了複眼相機。

複眼相機:

學家受蜜蜂和蒼蠅複眼結構的啟發,最新設計一種「複眼」數位相機。這款相機半球狀排列著180個顯微透鏡,使其具有160度的視野,能夠同時聚焦物體的不同深度。人類眼睛和所有相機都是使用單個透鏡聚焦光線至乙個光敏組織或者材料物質上,這種排列能夠製造高解析度影象,但是複眼卻能提供與眾不同的優勢,它可以產生全景視角,呈現顯著的深度感官。

伊利諾伊大學的約翰-羅傑斯(john

rogers)和同事設計共同研究發明,受蜜蜂和蒼蠅複眼結構的啟發,設計了一種「複眼」數位相機。這種獨特的相機半球狀排列著180個顯微透鏡,使其具有160度的視野。

這款相機半球狀排列著180個顯微透鏡,使其具有160度的視野,能夠同時聚焦物體的不同深度。人類眼睛和所有相機都是使用單個透鏡聚焦光線至乙個光敏組織或者材料物質上,這種排列能夠製造高解析度影象,但是複眼卻能提供與眾不同的優勢,它可以產生全景視角,呈現顯著的深度感官。

為什麼蒼蠅很難拍到

5樓:笑笑科普

大家見到蒼蠅都是「拍之而後快」,不過你有沒有發現,在我們的蒼蠅拍還沒落下的時候,蒼蠅們早就已經跑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6樓:祥運網科技

為何蒼蠅那麼難拍?運動感知比人眼快六倍,機動快五十倍!

每到夏季,蒼蠅就會鑽到你家廚房中亂串,讓你一陣心煩,每當你拿起一本雜誌或者其他東西想拍打蒼蠅時,你的動作總會落後蒼蠅半拍,無論你有多快,總有比你更快的蒼蠅。科學家利用超高速攝影機,揭示了蒼蠅在空中的機動能力,其**發表在2023年1月13日的《英國皇家學會學報 b》上。

研究人員選取的物件是生活中常見的家蠅,以及其他幾種蒼蠅型別,家蠅歸類為雙翅目蠅科,雙翅目的蒼蠅其後翅膀演變為細小的棒狀結構,通過後翅的震動可以感知身體平衡狀態,從而幫助蒼蠅在飛行過程中穩定身體。摘除後翅的蒼蠅將失去飛行方向性,飛行穩定性大大降低,且不能垂直降落。

起飛時間

超高速攝影機以每秒3000幀的速度記錄了蒼蠅的起飛動作和飛行姿態,發現雙翅目蒼蠅的起飛速度是其他蒼蠅的五倍,而且起飛過程只需要拍打一次翅膀,平均起飛時間為0.007秒,最慢的也不會超過0.014秒,而其他非雙翅目蒼蠅最慢起飛時間為0.

039秒,大約需要拍打4次翅膀。

飛行機動性

研究人員稱,蒼蠅在躲避危險起飛時,總是在速度和平衡之間權衡,一旦起飛完成,在空中的蒼蠅將擁有超高的機動性,其中家蠅能在0.01秒內改變飛行航行,這比人類眨眼還快50倍,而且蒼蠅的翅膀能產生足夠的力量,讓它在空中迅速地躲避危險。

曾在華盛頓大學研究飛行生物力學的弗洛里安·穆伊雷斯稱:蒼蠅的身體可以捲成90度,以最大限度發揮空中機動性能,快速躲避捕食者。

特殊的視覺

蒼蠅之所以有如此之快的反應速度,其特殊的視覺系統是關鍵,家蠅的複眼有大約4000個小眼,複眼雖然降低了解析度,但是讓蒼蠅擁有極快的閃光融合率(模擬顯示屏的影象重新整理率)。

人眼平均的閃光融合率約為60,如果眼前的物體運動速度過快,就會導致人眼的視覺系統跟不上,於是我們看到的物體就是模糊的,分不清細節。

研究還顯示,家蠅的複眼擁有更廣的視角範圍,不需要轉頭就能看清360度的視角,起飛前200毫秒(0.2秒)就能通過視覺觀察到危險,從而調整好姿態並預判飛行方向和位置。

以上這些研究結果,說明蒼蠅在速度上遠快於人類,所以我們很難拍打到它,當然我們可以借助一些滅蠅工具,比如蒼蠅拍就能大大提高你拍到蒼蠅的機率。

7樓:day嘎嘣脆丶

蒼蠅很難拍到主要是因為蒼蠅擁有複眼兩隻。其時間解析度與視野範圍都要比人眼高的多。

複眼的解析度受到像點的限制,一般來說,其解析度比人類的眼睛低。但其時間解析度比人的要高10倍。人的眼睛每秒能分辨24幅圖畫(這也是動畫片的最低速度)。

而昆蟲的複眼則可達240左右。複眼的視野比較大(這也可以通過我們日常拍打蒼蠅的經驗得到,無論從哪個方向下手,蒼蠅都會快一步飛離)。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動物和人一樣有智商的。甚至有的動物比人還厲害。比如人是**後才知道,動物會在之前就知道。嘻嘻祝你開心快樂

9樓:手機使用者

用蒼蠅拍 速度快點

10樓:淦秀皖

用布條或者毛巾從它後面往前拍。百發百中

11樓:手機使用者

應為他的感官是人的幾千萬倍,

人們根據蒼蠅的眼睛發明了什麼作文

科學家還根據什麼,發明了什麼。 5

12樓:亦木靜汐

1、利用蒼蠅發明了蠅眼

透鏡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蠅眼透鏡」是一種新型光學元件,它的用途很多。「蠅眼透鏡」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蠅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相片。

2、利用蒼蠅發明振動陀螺儀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逐臭之夫」,凡是腥臭汙穢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蒼蠅的嗅覺特別靈敏,遠在幾千公尺外的氣味也能嗅到。但是蒼蠅並沒有「鼻子」,它靠什麼來充當嗅覺的呢?

原來,蒼蠅的「鼻子」——嗅覺感受器分布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

3、利用蝙蝠發明雷達

蝙蝠會釋放出一種超聲波,這種聲波遇見物體時就會**回來,而人類聽不見。雷達就是根據蝙蝠的這種特性發明出來的。在各種地方都會用到雷達,例如:飛機、航空等。

4、利用螢火蟲發明冷光

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物質。

在螢光酶的作用下,螢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螢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

5、利用水母發明順風耳

這種次聲波,人耳是聽不到的,而對水母來說卻是易如反掌。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水母的耳朵里長著乙個細柄,柄上有個小球,球內有塊小小的聽石。科學家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相當精確地模擬了水母感受次聲波的器官。

13樓:韓苗苗

科學家根據蝙蝠發明了雷達。

雷達,是英文radar的音譯,源於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的縮寫,意思為"無線電探測和測距",即用無線電的方法發現目標並測定它們的空間位置。因此,雷達也被稱為「無線電定位」。

科學家根據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電子蛙眼(electronic frog eye )是電子眼的一種,它的前部其實是乙個攝像頭,成像之後通過光纜傳輸到電腦裝置顯示和儲存,它的探測範圍呈扇狀且能轉動類似蛙類的眼睛。

科學家根據螢火蟲發明了人工冷光。

人工冷光,自然界中一些發出的光都並不熱,所以人類就把它稱為「冷光」。在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就是其中的一類,螢火蟲約有1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不相同。

科學家根據甲蟲發明了坦克

坦克是現代陸上作戰的主要**,具有直射火力、越野能力和裝甲防護力的履帶式裝甲戰鬥車輛,是陸地**中其的重要性唯一高於輪式裝甲車的存在,主要執行與對方坦克或其他裝甲車輛作戰,也可以壓制、消滅反坦克**、摧毀工事、殲滅敵方陸上力量。

根據蒼蠅發明了振動陀螺儀

振動陀螺儀利用高頻振動的質量在被基座帶動旋轉時所產生的哥氏效應來敏感角運動。振動陀螺儀的主體是乙個做高頻振動的構件,其具有效能穩定、結構簡單、可靠性高、承載能力大等優點。

擴充套件資料

雷達所起的作用跟眼睛和耳朵相似,當然,它不再是大自然的傑作,同時,它的資訊載體是無線電波。 事實上,不論是可見光或是無線電波,在本質上是同一種東西,都是電磁波,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都是光速c,差別在於它們各自的頻率和波長不同。

其原理是雷達裝置的發射機通過天線把電磁波能量射向空間某一方向,處在此方向上的物體反射碰到的電磁波;雷達天線接收此反射波,送至接收裝置進行處理,提取有關該物體的某些資訊(目標物體至雷達的距離,距離變化率或徑向速度、方位、高度等)。

參考資料

科學家為什麼要叫科學家?科學家是幹什麼的?

因為科學家是專門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科學家是幹什麼的?科學家是從事科學研究的。科學家 scientist 是指對自然 生命 環境 現象及其性質進行重現與認識 探索與實踐,並作出突出貢獻 具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工作者。如 英國物理學家牛頓 波蘭化學家瑪麗 居里 美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中國空氣動力學家錢學森...

為什麼科學家是單身,為什麼很多西方科學家單身

因為科學家主要注重研究一般都沒有時間找女友 葉子 科學家和普通人一樣,有的單身是因為專注事業,有的單身是因為現實問題,還有的是心理因素。一個人一旦專注於某一項領域的研究,很容易廢寢忘食的。單身相對於戀愛結婚而言更容易專注他們的事業。西方科學家牛頓 諾貝爾 卡文迪許 萊布尼茨等等都是單身,他們不但在學...

科學家證明上帝的存在,為什麼科學家相信上帝的存在?

巴爾幹雄獅 世界上無數物體在移動,一個物體的移動一定是有另外一個物體給與它的力,但是回溯到第一個物體的時候也一定是有一個外在因素,這個外在因素就是上帝給與的。聖經所說上帝創造宇宙用了6天,這在科學界來看是論證不了的。但是如果按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看,按照三維空間的時間軸計算,這個6天相當於138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