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摩擦 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 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

時間 2022-09-01 01:55:03

1樓:

樓主的問題中的那句話要這樣理解:比如乙個物體在地面上,受到乙個水平向左的拉力作用,但物體沒有運動,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知,如果合力就是這個水平向左的拉力,那麼物體一定會動,因為有加速度存在,現在物體沒有運動,也就是說沒有加速度存在,那麼合外力一定為0,所以這種情況下肯定有乙個力與拉力平衡了,而這個與拉力平衡的力就是地面給物體的摩擦力,方向是水平向右的。

或者這樣來理解:假設地面是光滑的,那麼物體會在地面上在拉力的作用下向左運動,所以物體的運動趨勢是相對於地面向左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假如乙個物體受到乙個向左的力,如果沒有摩擦的存在,那麼物體將向左運動,而此時物體如果靜止,就說明它受到乙個向右的力,這個力就是靜摩擦力,你問的問題是判斷靜摩擦力的方向,你就想像如果它不受靜摩擦力,物體向哪個方向運動,那麼靜摩擦力的方向和這個運動的方向相反.

3樓:唯美的唯美

比如說你拿著乙個茶杯,

如果沒有摩擦(即:假設接觸面光滑),

那麼它就會掉下來(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

摩擦是阻礙它掉下的乙個力,既然要起阻礙作用,那麼這個摩擦力就要與重力相反,即:豎直向上.

4樓:匿名使用者

若接觸面光滑則無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產生的條件:

①接觸面是粗糙的;

②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如果接觸面是光滑的,那麼,不管是發生相對運動還是相對運動趨勢,是不是都沒有摩擦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面是光滑」是為了研究問題方便假設的理想狀態,因此,不管是有相對運動還是相對運動趨勢,都沒有摩擦力

平面光滑的有摩擦力嗎?為什麼具體解釋!

6樓:

既然是光滑平面,摩擦因數就是0,0乘以任何數都是0。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因為是光滑的,摩擦係數為0

8樓:小雪

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第三:物體間接觸面是粗糙的

有彈力的地方不一定有摩擦力

但,有摩擦力的地方一定有彈力

接觸面是光滑的(也就是在理想狀態下),這時候就缺少了摩擦力產生的條件,所以就沒有摩擦力了。

還有就是根據摩擦力的計算公式 f =μn 計算,式中的μ 是摩擦係數,n是對表面的壓力

如果μ =0,f=0*n=0,這樣也可以知道,當摩擦係數為0,也就是在接觸面是光滑的時候,是不會產生摩擦力的。

接觸面是越粗糙摩擦力越大還是越光滑摩擦力越大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接觸面是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阻礙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叫做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f=μfn   接觸面越粗糙,摩擦因數μ越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是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物理問題求教光滑的水平面上疊放著物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種力叫摩擦力。接觸面之間的這種現象或特性叫「摩擦」。摩擦有利也有害,但在多數情況下是不利的。

例如,機器運轉時的摩擦,造成能量的無益損耗和機器壽命的縮短,並降低了機械效率。因此常用各種方法減少摩擦,如在機器中加潤滑油等。但摩擦又是不可缺少的,例如,人的行走,汽車的行駛都必須依靠地面與腳和車輪的摩擦。

在光滑的道路上,因摩擦太小走路就很困難,且易滑倒,汽車的車輪也會出現打滑,車輪轉動而車廂並不前進。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又必須設法增大摩擦,如在太滑的路上撒上一些爐灰或沙土,車輪上加掛防滑鏈等。

兩個互相接觸的表面,無論做得多麼光滑,在顯微鏡下看還是粗糙的,有許多微小的凸起,把這樣的兩個表面放在一起,微凸起的頂部發生接觸,微凸起之外的部分接觸面間有10-8 m或更大的間隙。這樣,接觸的微凸起的頂部承受了接觸面上的法向壓力.如果這個壓力很小,微凸起的頂部發生彈性形變;如果法向壓力較大,超過某一數值(每個凸起上約千分之幾牛頓),超過材料的彈性限度,微凸起的頂部便發生塑性形變,被壓成了平頂,這時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之間距離變小到分子(原子)引力發生作用的範圍,於是,兩個緊壓著的接觸面上產生了原子性粘合,這時要使兩個彼比接觸的表面發生相對滑動,必須對其中的乙個表面施加乙個切向力,來克服分子(原子)間的引力,剪斷實際接觸區生成的接點,這就產生了摩擦.在現代摩擦理論中,還加進了靜電作用。光滑表面摩擦過程中可能帶上異號電荷,它們之間的靜電作用,也是摩擦力的乙個原因。

綜上所述,摩擦現象的機理是複雜的,是必須在分子尺度內才能加以說明的。由於分子力的電磁本性,摩擦力說到底也是由於電磁相互作用引起的。上述理論,已經否定了「物體表面越光滑,摩擦力就越小」的說法。

如果是在非常平滑的物體表面之間,摩擦力是存在的。老師在教學中經常使用「表面是光滑的」,其含義是指無摩擦或摩擦因數等於零的表面,即沒有摩擦力,這是一種理想狀態,如在平玻璃板上推木塊很容易,而在平玻璃板上推與木塊相同質量的玻璃時就不容易了,這說明摩擦力增大了。

一、滑動摩擦力。

當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上滑動時,在兩物體接觸面上產生的阻礙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現象,謂之「滑動摩擦」。當物體間有相對滑動時的滑動摩擦稱動摩擦。當物體間有滑動趨勢而尚未滑動時的滑動摩擦稱為靜摩擦。

滑動摩擦產生的原因很複雜,還沒有定論。近代摩擦理論認為,產生滑動摩擦的主要原因有摩擦的凹凸嚙合說,認為摩擦的產生是由於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當兩個物體接觸時,在接觸面上的凹凸不平部分就互相嚙合,而使物體運動受到阻礙而引起摩擦。

二、靜摩擦力。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具有相對運動趨勢時,所受到的阻礙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叫靜摩擦力。這裡應注意三點:一是兩個緊密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二是具有相對滑動或滾動的趨勢,但又還沒有發生相對的滑動或是滾動。

三是兩個物體必須是粗糙的。物體在斜面上也具有靜摩擦。靜摩擦力的大小恆等於外力。

三、滾動摩擦力。

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作無滑動的滾動或有滾動的趨勢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滾動摩擦」。它的實質是靜摩擦力。在相同的條件下,滾動摩擦力要比滑動摩擦力小得多。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摩擦力是怎樣產生的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隨時存在,例如當你在路面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產生摩擦力,你的腳才不會在地上打滑。相反,當你在雪地、冰面或極光滑的地磚上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摩擦力太小,一不小心,就會滑到。這一正一反的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對於我們走路來說,摩擦力是必不可少的。

摩擦力產生條件:

(1)所謂的摩擦力就是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摩擦力在本質上是由電磁力引起的。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兩物體相互接觸

第二:兩物體相互擠壓,發生形變,有彈力.

第三:兩物體發生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

第四:兩物體間接觸面粗糙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彈力的地方不一定有摩擦力

摩擦力的地方一定有彈力 但,有

摩擦力是一種接觸力,還是一種被動力。

摩擦力可以分為兩類:靜摩擦力和滑動摩擦力.

摩擦力。今天我們來詳細說說滑動

(1)兩物體產生相對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只跟法向正壓力fn大小和接觸面的性質(動摩擦因數)有關。接觸面相同時,法向正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法向正壓力相同時,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的表觀接觸面積無關。

(3)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的表觀接觸面積無關。

(4)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摩擦力.

(5)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乙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

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乙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關於摩擦力的本質,目前尚未有定論,仍在深入**之中

摩擦力的本質:

1.凹凸嚙合說.是從15世紀至18世紀,科學家們提出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嚙合說認為摩擦是由於互相接觸的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產生的.兩個物體接觸擠壓時,接觸面上很多凹凸部分就相互嚙合.如果乙個物體沿接觸面滑動,兩個接觸面的凸起部分相碰撞,產生斷裂、摩損,就形成了對運動的阻礙.

 2.粘附說.這是繼凹凸嚙合說之後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2023年提出,他認為兩個表面拋得很光的金屬,摩擦會增大,可以用兩個物體的表面充分接觸時它們的分子引力將增大來解釋.

上世紀以來,隨著工業和技術的發展,對摩擦理論的研究進一步深入,到上世紀中期,誕生了新的摩擦粘附論.

新的摩擦粘附論認為,兩個互相接觸的表面,無論做得多麼光滑,從原子尺度看還是粗糙的,有許多微小的凸起,把這樣的兩個表面放在一起,微凸起的頂部發生接觸,微凸起之外的部分接觸面間有10-8 m或更大的間隙.這樣,接觸的微凸起的頂部承受了接觸面上的法向壓力.如果這個壓力很小,微凸起的頂部發生彈性形變;如果法向壓力較大,超過某一數值(每個凸起上約千分之幾牛頓),超過材料的彈性限度,微凸起的頂部便發生塑性形變,被壓成平頂,這時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之間距離變小到分子(原子)引力發生作用的範圍,於是,兩個緊壓著的接觸面上產生了原子性粘合.這時要使兩個彼比接觸的表面發生相對滑動,必須對其中的乙個表面施加乙個切向力,來克服分子(原子)間的引力,剪斷實際接觸區生成的接點,這就產生了摩擦.在現代摩擦理論中,還加進了靜電作用。光滑表面摩擦過程中可能帶上異號電荷,它們之間的靜電作用,也是摩擦力的乙個原因。

綜上所述,摩擦現象的機理是複雜的,是必須在分子尺度內才能加以說明的。由於分子力的電磁本性,摩擦力說到底也是由於電磁相互作用引起的。

上述理論,已經否定了「物體表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的說法。在非常平滑的物體表面之間,摩擦力是存在的。老師在教學中經常使用「表面光滑」,其含義是指無摩擦或摩擦因數等於零的表面,即沒有摩擦力。

這是教學中的一種約定,而並非真的是說兩個表面光滑。在平玻璃板上推木塊很容易,而在平玻璃板上推與木塊相同質量的玻璃時就不容易了,這說明摩擦力增大了。

初中物理 靜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大小與所受外力大小有關

岩湖 瓶子任然靜止,重力不變,摩擦力與重力平衡,所以不論手怎麼捏,摩擦力都不變,而且,靜摩擦力是被動力,需要多大是多大,重力讓靜摩擦力等於重力,靜摩擦的大小就取決於瓶子重力 逮火 靜摩擦力不是根據壓力簡單判斷的,與滑動摩擦力不同 只有滑動摩擦力才與壓力成正比,靜摩擦則要根據具體受力分析來判斷,這句話...

摩擦力的方向怎麼用簡單方法判定?

摩擦力的方向 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 摩擦作用是因外力作用引起的,因此,要根據外力作用的方式來判別 一。滑動或有滑動趨勢時的摩擦力方向 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二。滾動時的摩擦力 1。以轉動中心為平衡中心來判別時,外力作用線通過轉動中心時摩擦力 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反 外力作用...

摩擦力的方向總是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但不一定與物體運動的方向相反。什麼意思?相

先說物體運動吧,這樣後面的也好講點。物體運動 是以地面為參照物,發生了空間上的變化,舉個例子 你跳起來,上公升了1公尺,向前走了2公尺,這就是你向上運動了1公尺 向前運動了2公尺 參照物是假設不動的 以地面為參照物是一種習慣,如未說明都是以地面為參照物。物體相對運動 就是不以地面為參照物,以另一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