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的方向怎麼用簡單方法判定?

時間 2023-01-12 23:00:10

1樓:暖夏

摩擦力的方向---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 摩擦作用是因外力作用引起的,因此,要根據外力作用的方式來判別: 一。滑動或有滑動趨勢時的摩擦力方向---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

二。滾動時的摩擦力---1。以轉動中心為平衡中心來判別時,外力作用線通過轉動中心時摩擦力 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反;外力作用為力矩或力偶時摩擦力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同。

2。以滾動瞬心為平衡中心來判別時,外力作用為力矩時摩擦力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反;外力作用為力偶時摩擦力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同。 3。

滾動是平動和轉動的復合運動,因此,按復合方式來判別時,由平動作用引起的摩擦力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反;由轉動作用引起的摩擦力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同。 注:上述判別可以逆向應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經常接觸到摩擦力。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送機就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來傳遞貨物的。

下邊說一下兩個常見的物理現象。

2樓:觀心閣主

摩擦力在高考中考察內容較多,範圍較廣,是力學中相對比較麻煩的一種力。本**通過形象的舉例使大家明白摩擦力方向判斷方法與大小計算方式。

怎樣判斷摩擦力的方向,求詳細解釋

3樓:網友

一、方向:

①假設法。首先假設兩物體接觸面光滑,這時若兩物體不發生相對運動,則說明它們原來沒有相對運動趨勢,也沒有靜摩擦力;若兩物體發生相對運動,則說明它們原來有相對運動趨勢。

並且原來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跟假設接觸面光滑時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同。然後根據靜摩擦力的方向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確定靜摩擦力方向。

②平衡法。根據二力平衡條件可以判斷靜摩擦力的方向。

二、大小。①滑動摩擦力大小。

利用公式f=μf n 進行計算,其中fn 是物體的正壓力,不一定等於物體的重力,甚至可能和重力無關。或者根據物體的運動狀態,利用平衡條件或牛頓定律來求解。

②靜摩擦力大小。

靜摩擦力大小可在0與f max 之間變化,一般應根據物體的運動狀態由平衡條件或牛頓定律來求解。

4樓:我想學

摩擦力的性質是阻礙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間的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所以研究摩擦力的方向時一定要取與研究物件接觸的那個物體為參照物,並判斷研究物件與參照物之間是否存在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若有,則被研究物體所受的摩擦力一定與此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摩擦力我們在判斷的時候很容易認為是跟運動方向相反,那就錯了,摩擦力的方向是與相對運動的方向或者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兩物體在一起相互摩擦時,那就看其中乙個物體相對於另外乙個物體是怎麼運動的就可以了。總之與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

相對運動是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運動方向,比如木塊在靜止的桌子上朝右運動,那麼木塊相對於桌子的運動方向就向右。相對運動趨勢是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運動趨勢。比如乙個木塊方在傾斜的桌子上靜止不動,那麼它相對於桌子就有滾下來的運動趨勢。

5樓:厲含嬌

可以用假設法或二力平衡。

6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的方向始終和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

7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假設接觸面絕對光滑。

8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力的大小:

一般情況下靜摩擦力的大小隨著外力的變化而變化其具體數值必須結合運動狀態由實際情況來確定。

9樓:吉他彈奏月半小夜曲

不知道局cd魚刺據此發覅發覅發。

摩擦力的方向怎麼判斷?? 15

10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用相對運動方向,判斷摩擦力方向!

彈簧測力計的量程確定,要在某個彈簧的彈性限度內確定並非簡單幾個數字所能確定!

你的數字,只能確定該彈簧的倔強係數 k=2 n/cm沒有伸長限度,無法得量程的!

若給出伸長限度△l

則量程為 2△l n

僅供參考!有疑再問!

11樓:網友

彈簧測力計的量程涉及到了它的彈性限度,具體材料不同,無法求得。你所說的這些不能說明問題,假設它可以伸長到十公尺,那它的量程就是對應的,所以量程與彈性限度有關。

謝謝,望採納。

12樓:純情小男生

摩擦力的方向和你做工的方向相反,量程不太會,但應該是8cm

摩擦力的方向到底怎麼判斷

13樓:

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的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以最特殊的自行車為例:

前輪是從動輪,它與地面的摩擦力方向就是向後的,起著阻礙向前運動的作用;

而後輪則不同,它是主動輪。如果沒有地面的摩擦力的話,它就原地打滑了。即輪子給地面施加向後的力。

或者說後輪有向後滑動的運動趨勢。因此,後輪受到地面的摩擦力方向卻是向前的。也就是說,整個自行車向前運動的力是來自來後輪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

應該怎樣判斷摩擦力的方向?請舉例

14樓:福微瀾紹知

摩擦力的性質是阻礙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間的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所以研究摩擦力的方向時一定要取與研究物件接觸的那個物體為參照物,並判斷研究物件與參照物之間是否存在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若有,則被研究物體所受的摩擦力一定與此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例如:用力方向和摩擦力方向是相反的,才能推動物體前進。騎車時後輪是向後用力的,所以摩擦力向前,推動車子前進。但是前輪的正好相反,摩擦力向後,使車輪轉動。

摩擦力的方向有什麼好的方法判斷嗎

15樓:聖誕哈皮率蓉

第一:練就火眼金睛,區分二「摩」。

通過分析產生摩擦力的接觸面之間有相對運動的就是滑動摩擦力,相對靜止的就是靜摩擦力。

第二:加強對摩擦力產生條件的理解。

摩擦力產生的條件有三:接觸面不光滑,接觸面之間有正壓力,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必須是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的接觸面間才有摩擦力產生。

第三:摩擦力方向的判斷。

滑動摩擦力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靜摩擦力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弄清了「相對」二字的含義,滑動摩擦力就好分析了。對於靜摩擦力還要明白「運動趨勢方向」的判斷。

這裡我們常用「假設法」,即假設摩擦力不存在,所分析得出的物體相對運動方向就是有摩擦力時相對運動趨勢方向。

第四:摩擦力大小的計算。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可依據f=ufn來計算,與物體所處狀態無關。但要注意理解壓力fn是兩接觸面之間的彈力,由於平時做多了在水平面上fn=mg的題目,可能產生了摩擦力f=umg的誤解。

靜摩擦力大小無計算公式,只能依據物體所處的狀態(平衡或加速),由平衡條件或牛頓定律求解。

摩擦力方向如何判斷?

16樓:赫茲z精銳教育

初中階段摩擦力的方向通常借助二力平衡的知識來判斷,例如拉力與摩擦力平衡,則摩擦力方向與拉力方向相反,第二種方法可根據摩擦力的定義來判斷,摩擦力總是阻礙物體的相對運動,因此摩擦力方向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注意是相對運動的方向,而不是實際的方向。

初二物理 有關摩擦力的,初二物理的摩擦力怎麼算?

汽車在發動機關閉後,繼續向前滑行,車輪與地面的摩擦是滾動摩擦,因為車輪和地面之間沒有發生相對滑動也沒有發生相對滑動的趨勢。汽車剎車時繼續向前滑行,車輪與地面的摩擦分兩種情況 1.車輪和地面之間沒有發生相對滑動,這時主要是靜摩擦,滾動摩擦也有但相對於靜摩擦微不足道,一般不計。2.車輪和地面之間發生相對...

初中物理 靜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大小與所受外力大小有關

岩湖 瓶子任然靜止,重力不變,摩擦力與重力平衡,所以不論手怎麼捏,摩擦力都不變,而且,靜摩擦力是被動力,需要多大是多大,重力讓靜摩擦力等於重力,靜摩擦的大小就取決於瓶子重力 逮火 靜摩擦力不是根據壓力簡單判斷的,與滑動摩擦力不同 只有滑動摩擦力才與壓力成正比,靜摩擦則要根據具體受力分析來判斷,這句話...

傳送帶上的克服摩擦力做功怎麼算

永遠是力乘以力方向上的相對位移,是相對位移不是絕對位移!順便說一下 傳送帶上,摩擦力做正功。 流水無痕 要看是誰克服摩擦力做功!如果是傳送帶上的物體,那就是b,即物塊的位移!如果是傳送帶,就是c 傳送帶的位移!如果是求損耗的機械能,就是a了!總之,求解功就是w f x cos0 這個x就是在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