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方向的判定方法,怎麼判斷彈力的方向

時間 2021-05-02 00:41:35

1樓:之何勿思

1、根據物體形變的方向判定;物體受到的彈力的方向與施力物體的形變方向相反。

2、 根據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判定;彈力的方向與作用在施力物體上,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相反。

3、根據物體的運動情況,利用物體的平衡條件(或動力學規律)判定。

拓展資料:

通常所說的壓力和支援力都是彈力。壓力或支援力的方向總是垂直於支援面而指向被壓或被支援的物體。 通常所說的拉力也是彈力。

繩的拉力是繩對所拉物體的彈力,方向總是沿著繩而指向繩收縮的方向。 彈簧發生彈性形變時,彈力的大小f跟彈簧伸長(或縮短)的長度x成正比,即f=kx 式中的k稱為彈簧的勁度係數,不同的彈簧的勁度係數一般是不同的。

這個規律是英國科學家胡克發現的,叫做胡克定律。

彈力亦稱"彈性力"。物體受外力作用發生形變後,若撤去外力,物體能恢復到原來形狀的力,叫作"彈力"。它的方向跟使物體產生形變的外力的方向相反。

因物體的形變有多種多樣,所以產生的彈力也有各種不同的形式。

2樓:是端稚呀

1、根據物體形變的方向判定;物體受到的彈力的方向與施力物體的形變方向相反。

2、 根據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判定;彈力的方向與作用在施力物體上,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

方向相反。

3、根據物體的運動情況,利用物體的平衡條件(或動力學規律)判定。

彈力是力學中三種重要的性質力之一,很多物體往往受彈力作用。

1. 根據物體形變的方向判定。

物體受到的彈力的方向與施力物體的形變方向相反。

例1. 如圖1所示,分析物塊所受彈簧彈力f的方向。

圖1解析:彈簧在物塊重力作用下豎直向下被拉長(形變方向豎直向下),則木塊(受力物體)所受彈

簧(施力物體)的彈力f方向豎直向上(與彈簧形變的方向相反)。

2. 根據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判定。

彈力的方向與作用在施力物體上,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相反。

例2. 如圖1所示,分析物塊所受彈簧彈力的方向。

解析:使彈簧發生形變的外力是物塊的重力g(方向豎直向下),則物塊受到的彈簧的彈力f的方向

與物塊所受重力g的方向相反,即豎直向上。

3. 根據物體的運動情況,利用物體的平衡條件(或動力學規律)判定。

例3. 如圖2所示,一輕質桿架固定在水平地面上,一端固定一重力為g的球,並處於平衡狀態。分析

球受到的杆的拉力。

圖2解析:對球受力分析知球受到豎直向下的重力,因球處於平衡狀態,由二力平衡條件知,球必定受

到斜桿對它的豎直向上的彈力。

4. 判定彈力方向時常見的幾種典型情況:

(1)輕質彈簧兩端的彈力方向,與彈簧中心軸線相重合,指向彈簧恢復原狀的方向。

(2)輕繩對物體的彈力(即繩對物體的拉力)方向,總是沿著繩指向繩收縮的方向。

(3)輕質杆對物體的拉力或支援力的方向,不一定沿著杆的方向。

注:例3就能說明這個問題。

(4)面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垂直於接觸面指向受力物體。如圖3所示。

圖3(5)點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過接觸點垂直於接觸面(或接觸面的切線),指向受力物體。如圖4

甲、乙所示。

圖4(6)球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過接觸點垂直於接觸面(即在接觸點與球心的連線上),而指向受力

物體。如圖5所示。

圖5(7)球與球相接觸的彈力方向,垂直於過接觸點的公切面(即在兩球心的連線上),而指向受力物

體。如圖6所示。

3樓:s馬勒當拿

彈力的方向.

1.與引起形變的外力方向相反2.面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垂直於接觸面3.

點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過圓心與接觸點)4.點雨點接觸的彈力(方向互過圓心)5.繩的彈力方向沿著繩子收縮的方向6.

杆的彈力沿杆可以與桿成任意角

4樓:侯丹翠

主要是看形變 和形變方向相反

怎麼判斷彈力的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彈力的方向與物體形變方向相反,具體情況有以下幾種:

1、輕繩的彈力方向沿繩指向繩收縮的方向。

2、壓力、支援力的方向總跟接觸的面垂直,面與面接觸,點與面接觸,都是垂直於面;點與點的接觸要找兩接觸點的公切面,彈力垂直於這個公切面指向被支援物。

3、二力桿件(即只有杆的兩端受力,中間不受力(包括杆本身的重力也忽略不計),叫二力桿件),彈力必沿杆的方向。一般桿件,受力較為複雜,應根據具體條件分析。

4、杆:彈力方向是任意的,由它所受外力和運動狀態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1、彈力與形變

彈力的大小跟形變的大小的關係。在彈性限度內,形變越大,彈力也越大;形變消失,彈力就隨著消失。

對於拉伸形變(或壓縮形變)來說,伸長(或縮短)的長度越大,產生的彈力就越大。

對於彎曲形變來說,彎曲的越厲害,產生的彈力就越大。對於扭轉形變來說,扭轉的越厲害,產生的彈力就越大。

2、彈力的區別

彈力是按照力的性質命名的。而壓力,支援力,拉力則是由力的效果命名的。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因此,彈力和壓力,支援力,拉力之間沒有明確的關係。彈力不一定是壓力,支援力,拉力。

例如:在兩根光滑平行直導軌間,分布有豎直方向且等距離分布的方向不同的勻強磁場,導軌上有乙個寬度與磁場相同的金屬框。

當磁場勻速運動時,線框就會受到安培力作用而運動起來。此時,安培力就是線框運動的合外力,也就是拉力。此拉力也不是彈力。

所以,不能籠統地說,彈力就是壓力,支援力,拉力。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具題目意思來定。

6樓:超常人士

如果是相互擠壓形成的彈力,則與接觸面垂直;如果是拉伸形成的彈力如彈簧,則與彈簧伸長的方向在同一條直線上。

7樓:

彈力為外力的反作用力,其方向與外力方向相反,比如彈簧的彈力與拉力相反,地面對物體的支撐力也是彈力,其方向與物體對其壓力相反。

8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於接觸面,向恢復物體發生形變的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判斷方法

1:和壓力方向相反

2:與支援力方向相同

3:與接觸面垂直,方向為反作用力方向

就好比彈簧,你越拉他,你感受到的反作用力越大,這就是彈力。總之和施力方向相反的力就是彈力,你可以這樣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彈力的方向在有彈力的地方總是垂直於表面向外,或者理解為外力的方向。

11樓:匿名使用者

彈力的方向. 1.與引起形變的外力方向相反2.

面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垂直於接觸面3.點與面接觸的彈力(方向過圓心與接觸點)4.點雨點接觸的彈力(方向互過圓心)5.

繩的彈力方向沿著繩子收縮的方向6.杆的彈力沿杆可以與桿成任意角..

12樓:匿名使用者

彈力的方向與彈性形變的方向相反

怎麼判斷彈力的方向

娛樂解說課 彈力方向的判定方法如下 1.根據物體形變的方向判定 物體受到的彈力的方向與施力物體的形變方向相反。2.根據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判定 彈力的方向與作用在施力物體上,使物體發生形變的外力方向相反。3.根據物體的運動情況,利用物體的平衡條件 或動力學規律 判定。4.判定彈力方向時常見的幾種...

摩擦力的方向怎麼用簡單方法判定?

摩擦力的方向 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 摩擦作用是因外力作用引起的,因此,要根據外力作用的方式來判別 一。滑動或有滑動趨勢時的摩擦力方向 與滑動方向相反或與外力作用方向相反。二。滾動時的摩擦力 1。以轉動中心為平衡中心來判別時,外力作用線通過轉動中心時摩擦力 的方向與滾動方向相反 外力作用...

判斷感應電流方向,感應電流的方向如何判定

浪子菜刀41凐 用右手,先讓大拇指與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指向與導線運動方向一致,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如果是簡單的導線切割磁感線,就用i biv r來做,自然就與這四個量有關 如果是線圈不動,而磁感強度發生變化的話就應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i e r n 這段時間內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