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飽溶液

時間 2022-08-10 08:05:06

1樓:晴天love貓

過飽和溶液是指溶液中所含溶質的量大於在這個溫度下飽和溶液中溶質的含量的溶液(即超過了正常的溶解度)。溶液中必須沒有固態溶質存在才能產生過飽和溶液。

製取過飽和溶液,需要在較高的溫度下配製飽和溶液,然後慢慢過濾,去掉過剩的未溶溶質,並使溶液的溫度慢慢地降低到室溫。這時的溶液,它的濃度已超過室溫的飽和值,已達到過飽和狀態。

過飽和溶液的性質(不穩定),當在此溶液中加入一塊小的溶質晶體(作為「晶種」),即能引起過飽和溶液中溶質的結晶。

過飽和溶液能存在的原因,是由於溶質不容易在溶液中形成結晶中心(即晶核)。因為每一晶體都有一定的排列規則,要有結晶中心,才能使原來作無秩序運動著的溶質質點集合起來,並且按照這種晶體所特有的次序排列起來。不同的物質,實現這種規則排列的難易程度不同,有些晶體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自行產生結晶中心,因此,有些物質的過飽和溶液看起來還是比較穩定的。

但從總體上來說,過飽和溶液是處於不平衡的狀態,是不穩定的,若受到振動或者加入溶質的晶體,則溶液裡過量的溶質就會析出而成為飽和溶液,即轉化為穩定狀態,這說明過飽和溶液沒有飽和溶液穩定,但還有一定的穩定性。因此,這種狀態又叫介穩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飽和溶液中繼續加入溶質,這樣就是過飽和溶液

什麼是等滲溶液,低滲溶液,高滲溶液

高數線代程式設計狂 等滲溶液 指的是滲透量相當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在等滲溶液中細胞既不腫脹,也不皺縮,維持其原來形狀不變。低滲溶液 滲透量低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細胞在低滲溶液中可發生水腫,甚至破裂。高滲溶液 滲透量高於血漿滲透量的溶液。細胞在高滲溶液可發生脫水而皺縮。把細胞 或者生物體 浸於某溶液中...

牛奶是溶液還是什麼?牛奶為什麼不是溶液

牛奶。主要成份 蛋白質。蛋白質和澱粉一樣,屬高分子,微粒直徑在1nm 9nm之間,溶於水形成的是膠體溶液。牛奶是膠體。牛奶具有膠體的性質 有丁達爾現象。牛奶還含有少量乳糖分子,其溶於水形成溶液。牛奶還含有少量脂肪,其在水中形成乳濁液。準確的說,牛奶是多種分散系的混合物,但因其主要成份是蛋白質,一般將...

如何配製標準溶液,什麼是標準溶液 標準溶液的配製方法有那些

王海冰摩羯 標準溶液配置的直接配置法和標定法兩種。1 直接配製法 在分析天平上準確稱取一定量已乾燥的基準物溶於水後,轉入已校正的容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可算出其準確濃度。2 標定法 很多物質不符合基準物生物條件,不能直接配製標準溶液。一般先將這些物質配成近似所需濃度溶液,再用基準物測定其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