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是百合屬的多樣性中心

時間 2022-08-09 12:30:06

1樓:乙隻糖糖呀

百合的可食用部位是鱗莖。鱗莖並不是真的莖,而是由肥厚的鱗片狀葉組成的營養貯存器官,大蒜和洋蔥頭都是鱗莖。百合的名字就是由鱗莖的構成方式而來,李時珍說:

「百合之根,以眾瓣合成也,故名…其根如大蒜,其味如山薯,故俗稱蒜腦薯。」如今人們常以百合花贈新婚夫婦,寓意「百年好合」,豈料是送錯了部位。百合花只有六瓣,是要祝人家六年好合嗎?

在植物學裡,百合來頭很大,是整個單子葉植物類群的象徵。在舊的分類系統裡,百合科有二百多個屬、三四千個物種,對六枚花瓣輻射對稱子房上位的單子葉植物幾乎來者不拒。彼時有俗諺雲:

「百合科,是個筐,啥玩意都往裡裝。」後來有了apg,百合科慘遭拆分,淪為只有15個屬、600多種的小科,主要是由百合屬、貝母屬和鬱金香屬相依為命。

這樣的分類處理,你問我資瓷不資瓷?我當然是資瓷的,因為它解決了廣義百合科曾經十分混亂的系統演化關係。不過,apg對這一群植物的分科仍然有相當大的主觀人為因素,因為「科」這個分類階元到底該多大,並沒有基本法可以遵循。

儘管百合屬分布遍及整個北溫帶,但食用百合鱗莖是東亞地區才有的傳統,也許是古代歐洲人沒什麼耐心在土裡刨食的緣故吧。百合在中國文化裡一直是「藥食同源」的形象,比如《神農本草經》說它「補中益氣」——其實就是吃了能飽肚子,那鱗莖裡都是碳水化合物。明朝汪穎的《食物本草》就比較耿直:

「百合新者可蒸可煮,和肉更佳,乾者作粉食,最益人。」總之,百合的用途不太像蔬菜,而是糧食的替代物。

除了中國以外,日本人吃百合也比較多,尤其是用在蒸蛋裡。

中國栽培百合有很長的歷史,這都是為了吃起來更方便,畢竟野生百合的鱗莖產量小,還難挖。因為中國是百合屬的多樣性中心,所以不同地區種植的百合種類並不相同。在花店裡辨認切花百合的品種是非常難的,因為雜交得太厲害。

好在食用百合沒那麼多么蛾子,除了鱗莖大點,基本還保持著原本的性狀。下面我介紹幾個傳統的食用百合種類。

2樓:小乙影視

在植物學裡,百合來頭很大,是整個單子葉植物類群的象徵。在舊的分類系統裡,百合科有二百多個屬、三四千個物種,對六枚花瓣輻射對稱子房上位的單子葉植物幾乎來者不拒

3樓:王明惠

中國適合百合的生長,所以多樣性豐富。

4樓:闌傲訓詘章匚

全世界只有中國的百合多樣性才多。

5樓:麓貪馴毓依貌

除了我們中國其他國家根本就做不到。

6樓:阿里山看著你

在花店裡辨認切花百合的品種是非常難的,因為雜交得太厲害。好在食用百合沒那麼多么蛾子,除了鱗莖大點,基本還保持著原本的性狀。

7樓:

因為不僅種類多,而且數量多。

8樓:油潑麵不要蔥

,因為它解決了廣義百合科曾經十分混亂的系統演化關係

9樓:

因為中國的百合花種類其實非常的多。

10樓:

這是因為咱也不太清楚為啥啊。

百合屬的下屬分類有哪些?

11樓:空靈

根據百合屬植物子葉習性、鱗莖特徵、葉序、花型及原產地等性狀,百合屬野生種分為7個組,分別為輪葉組(section. martagon)、根莖組(section. pseudolirum)、百合組(section.

 lilium)、具葉柄組(section. archelirion)、卷瓣組(section. sinomartagon)、喇叭花組(section.

leucolirion)、毛百合組(section. daurolirion)。

延伸閱讀;

百合屬,分布於北溫帶,全國均有分布,尤以西南和中部最多,大部供觀賞用。

有些種類的鱗莖的鱗葉供食用,如百合l. brownii f. e.

br.var. viridulum baker 及卷丹l.

lancifolium thunb. 等。

多年生高大草本,有鱗莖,鱗瓣肉質;莖具葉,不分枝;花大,單生或排成總狀花序;花被漏斗狀,6裂,全相似,裂片基部有蜜槽;雄蕊6,花藥丁字著生;子房每室有胚珠。

12樓:珍惜這段情

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屬(lilium)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百合屬lilium

l.在百合科(狹義)中是比較大的乙個屬,也是中國境內分布種類最多的乙個屬。全屬約112種、1亞種、21變種,間斷分布於歐洲、亞洲和北美洲,是北溫帶的屬。

根據百合屬植物子葉習性、鱗莖特徵、葉序、花型及原產地等性狀,百合屬野生種分為7個組,分別為輪葉組(section.

martagon)、根莖組(section. pseudolirum)、百合組(section.  lilium)、具葉柄組(section.

archelirion)、卷瓣組(section. sinomartagon)、喇叭花組(section. leucolirion)、毛百合組(section.

daurolirion)。

百合是什麼意思?

1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百合,學名(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 baker)又名強蜀、番韭、山丹、倒仙、重邁、中庭、摩羅、重箱、中逢花、百合蒜、大師傅蒜、蒜腦薯、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屬(學名:lilium)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

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亞洲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等。鱗莖含豐富澱粉,可食,亦作藥用。

2、颱風百合(2023年第25號颱風百合)強颱風百合(英語:typhoon nari,國際編號:1325,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24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santi,當地華語譯名:桑蒂)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二十三個被命名的風暴。

3、颱風百合(2023年第16號颱風)颱風百合(英語:typhoon nari,國際編號:0116,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20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kiko,台灣譯名:納莉)為2023年太平洋颱風季第十六個被命名的風暴。

4、《百合》是由西安曉文影視文化傳播****出品、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於2023年3月8日出品的一部社會劇情型別電影,該片由周曉文執導,王梓桐、呂麗萍等主演。該片講述了未婚媽媽少女百合所經歷的一系列遭遇的故事。

5、百合,中藥名。為百合科植物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thunb.、百合lilium brownii f.e.brown var.

viridulum baker或細葉百合lilium pumilum dc.的乾燥肉質鱗葉。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之功效。

常用於陰虛燥咳,勞嗽咳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介紹一下百合花 百合花分幾種

水仙花和百合的區別有什麼,水仙百合是百合的一 種嗎?

水仙花是石蒜科的,一般冬天開花,花一般為六瓣,中間有黃色的冠,俗稱金盞銀臺,鱗莖有褐色的皮。百合花是百合科的,夏天五六月份開花,花大型,味香,鱗莖無皮,白色。 本質上的區別!都不是一樣的植物!也不是一個科的怎麼比較啊!一個是球莖,一個是鱗莖的!花朵更不一樣! 形狀,性質,屬性都不相同 仔細觀察就能發...

為什麼百合煮出來是苦的,百合煮了為什麼會苦

天才小融融 百合就應該有一點點的苦味 可以放點糖 這是正常的 解憂小老師 百合性寒,味甘微苦,有點苦味是正常現象,可以食用的。不過,將百合清洗乾淨,用水充分浸泡後, 宮谷 因為百合本身就有點苦澀的經過,煮了以後苦澀會很明顯的。百合煮了為什麼會苦 最成熟的人 我以前就是煮粥的時候放幾片百合,沒吃出什麼...

麝香百合的介紹,麝香百合是什麼品種?

百合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1 東方百合 香水百合 東方百合花大而美,花香濃烈,花朵在花莖上散開生長,比亞洲百合分散。大家通常說的香水百合實際是東方百合系列的,它品種繁多,顏色豐富,花都有濃烈的香味而因此得名。經常在百合科花朵上見到的斑點,在它的花瓣上是看不到的。百合莖直立,株高一公尺,有紫色條紋,葉腋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