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統科學是地球科學的發展方向

時間 2022-08-27 03:20:02

1樓:中地數媒

地球科學是認識行星地球的形成、演化以及與人類自身生存和發展休戚相關的氣候、環境、資源、災害、可居住性、可持續發展等的一門自然科學。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隨著全球環境變化問題的日益突出,出於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需要,全球環境變化研究得到普遍關注和快速發展,可持續發展問題得到各國**和社會的高度重視,地球系統科學思維在地球科學中得到普遍接受,地球系統科學成為地球科學的前沿領域,地球科學研究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如何創新發展地球科學是每個地質工作者需要認真思考的重大議題。

關於地球系統科學的概念和發展,中國科學院地學部地球科學發展戰略研究組在 2009 年出版的 《21 世紀中國地球科學發展戰略報告》中這樣寫到:

「地球系統科學概念的誕生,源於自 20 世紀 60 年代以來人類面臨的一系列資源、生態、環境、災害等全球性問題的挑戰。

『地球系統科學』一詞最早出現於 1983 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 nasa) 顧問委員會領導下的地球系統科學委員會 ( es-sc) 的內部檔案中。該委員會在制定 nasa 的地球科學計畫時,提出要把地球的各組成部分作為相互作用的乙個系統加以分析,將透視和理解地球系統隨時間的演化作為地球系統科學的最終目標。該委員會於 1988 年出版了 《地球系統科學》報告 ( nasaadvisory council,1988) ,系統地闡述了地球系統和地球系統科學的觀點。

強調從整體出發,將地球的大氣圈、水圈 ( 含冰雪圈) 、生物圈和岩石圈看做乙個有機聯絡的地球系統來研究,認為發生在該系統中的各種時間尺度的全球變化是地球系統各子系統 ( 圈層) 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三大基本過程相互作用的結果,首次提出將人類活動作為與太陽和地核並列的、能引發地球系統變化的驅動力———第三驅動因素。

……將地球作為乙個行星來認識,體現了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整體觀。地球系統科學的概念超越了傳統地球科學各分支學科,是地球科學發展的必然規律。地球系統科學以認識地球系統組成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與變化過程為關注焦點,把不同學科關於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的科學發展綜合成對地球系統的整體認識,以耦合的地球模型作為**地球系統變化趨勢的工具。

地球系統科學概念引入地球科學各分支學科,將極大地促進地球科學各學科的交叉融合; 作為一門新興學科的地球系統科學的發展,將極大地促進地球科學整合研究的發展。」

地球科學的發展趨勢是什麼?當代地球科學關注哪些前沿領域

2樓:而且然

1.全球變化及其區域響應研究

2.陸地表層過程和格局的綜合研究

3.自然資源保障和生態環境建設研究

4.區域可持續發展及人地系統的機理和調控研究5.地球資訊科學、技術和「數字地球」研究

.自然地理研究不應該是純自然主義的,它也研究人對自然環境的作用及其反饋,人文地理研究也離不開自然系統和生態學的基礎.多數學者認為,無論從地理學發展史、地理思維和社會實踐看,統一的地理學或綜合地理學是客觀存在的,並且是社會發展所需要的.

這種綜合在地理學內部表現為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的相互滲透,重大的自然地理過程納入了人類活動因素的驅動力研究,而人文地理研究也將資源環境作為作用因素和決策目標的有機組成部分.在地理學外部則更多地強調地球4大圈層的相互作用關係研究,人類發展與環境問題成為新世紀地球系統科學的共同主題,表現在以人地協調發展為目標,以區域為主要研究物件,實現資源、人口、環境、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

地球系統科學與地質系統科學的發展[,]

3樓:中地數媒

當前,在國際上地球科學研究已進入地球系統科學的發展階段。我國在李四光學術思想指導下,已經進行了幾十年的研究,現在不僅已經形成了地質系統整體觀的理論體系框架,而且該理論已經應用於全球構造和全球變化研究及指導地質找礦和自然災害綜合研究與減災,從而為地球系統科學研究奠定了基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李四光學術思想和由我國提出的地質系統整體觀,應該成為建立地質系統科學的理論基礎和研究地球系統科學的一條新的途徑。

地球科學的發展簡史與未來展望

地球系統科學的起源

4樓:

地球系統科學是應人類面臨的根本生存環境危機---全球變化的嚴峻挑戰而興起,在近年諸多高新技術在地學上的應用研究而促進其發展,它反映了現代人類對人-自然界關係的哲學理念。但是,概念儘管已提出,行動卻尚有不少困難。首先就是面對這個複雜的開放的巨系統,如何能適時地、多週期地獲取系統多引數的海量資料?

同時,又如何對海量資料進行整合、整合以及選取合適的引數進行數學建模?模型又如何能適時地檢驗?如何對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地學實驗室、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的科學研究和獲取的寶貴資料能進行共享、交換?

這些問題均有待解決。地球系統科學又面臨困境。幸運的是,地球系統科學由於現代工程技術科學的參與與支援,將出現一場新的技術革命。

數字地球就是這場技術革命的集中體現,它有望給地球系統科學帶來研究方法,手段的革命性變化。

地球系統科學是以全球性、統一性的整體觀、系統觀和多時空尺度,來研究地球系統的整體行為,使得人類能更好地認識自身賴以生存的環境,更有效地防止和控制可能突發的災害對人類所造成的損害。地球系統科學在現代技術,尤其是空間技術和大型計算機發展後出現,致力於對地球的整體探索。它以地球科學許多分支學科的大跨度交叉滲透,與生命科學、化學、物理學、數學、資訊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的緊密結合為特徵。

其研究發展的特點為時空尺度大,綜合性強,實用空間大,支援有效監測和**,研究中大量採用高新技術,採集、儲存、處理的資料量都極其巨大。

當前地球科學關注哪些前沿領域

5樓:tpu薄膜專賣

1當代地理科學的前沿領域與發展趨勢

一、當代地理科學研究的前沿領域

地球系統科學的地球系統科學計算

地球系統科學的地球系統數字應用

淚眼溝是怎麼形成的,地球科學是什麼?

由於眼眶隔膜下緣的軟組織萎縮 下垂而生成的。淚眼溝由內眼角開始出現在下眼瞼靠鼻側的一條凹溝,是由於眼眶隔膜下緣的軟組織萎縮 下垂而生成的。有的人甚至可延伸到臉頰。由於淚眼溝的凹陷與周圍 的對比映襯,使下瞼組織看起來有些臃腫 凸出,由此很容易被認為是眼袋,但其實那只是淚溝變深給人的錯覺。淚眼溝的出現容...

武漢地質大學的地質學就是地球科學嗎

考研究生嗎?地大的?你本科學的什麼專業?一般都是考英語 政治 普地 四門,看你考什麼專業了,不同的專業對應有自己的專業課,一般分3個大方向,岩石 構造 地史古生物。我建議如果你本科不是和地質掛鉤的,最好不好選,老師不願意收這樣的學生,沒有基礎。如果真心想考,找熟人去地大問問,地大的地質專業的研究生很...

2019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地球科學部評審結果怎麼查

20世紀80年代初,為推動我國科技體制改革,變革科研經費撥款方式,中國科學院89位院士 學部委員 致函 建議設立面向全國的自然科學 得到 的首肯。隨後,在 同志的親切關懷下,於1986年2月14日批准成立國家自然科學 委員會。自然科學 堅持支援基礎研究,逐漸形成和發展了由研究專案 人才專案和環境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