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學研究表明,大陸漂移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漂移說就是地殼運動

其原因有:

(比較成熟的是地幔對流說)

(一)收縮說:

核心思想:地球最初是熔融體,逐漸冷卻。冷卻是從外表開始的。

地殼最先冷卻形成,而後地球內部逐漸冷卻收縮後,體積變小,這時地殼就顯得過大而發生褶皺。(如同幹蘋果一樣,外皮皺)。存在問題:

按這種理論,地殼上的褶皺分布應是隨機的,但實事上褶皺的分布有一定的規律。尤其是放射性元素的發現,說明地球並非由熱變冷卻。否定了收縮論的觀點。

(二)膨脹說

核心思想:地球曾有很高溫的時期,同時在地殼下部有乙個膨脹層,由於膨脹層受熱膨脹,使地殼裂開,解釋了一些深大斷裂、洋脊、裂谷的成因。存在問題:

無法解釋大規模擠壓褶皺,逆掩斷層的形成。而且膨脹性應具有宇宙性,其它星球尚無發現。

(三)脈動說

核心思想:由於地球內部冷熱交替,導致地殼週期性的振盪運動(脈動)受熱隆起,冷卻地區坳陷。存在問題:忽視了水平運動。同時沒有冷、熱交替的證據。

(四)地球自轉速度變化說

李四光提出: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導是致地殼運動的重要原因。核心思想:

地質構造可分為走向東西向的緯向構造帶。走向南北向的經向構造帶。當地球自轉加快時,由於離心力作用,地殼物質向赤道集中,相當於受到南北向的擠壓,形成緯(東西向)構造帶。

相反地球自轉減慢時,地殼物質從赤道向兩極擴散,形成經向(南北向)構造帶。

(五)地幔對流說

板塊構造理論所暢導的,最早由英國的霍爾姆斯提出。核心思想:地幔物質熱對流,帶動馱在其上的岩石圈水平運動。

存在問題:地幔物質能否熱對流?對流的範圍和規模有多大?

以上這些論點我就不詳細評述了,簡而言之,這些觀點只分析到了部分情況並沒能分析到全部。以上這些觀點長期共存正說明了乙個問題,那就是人類沒有找到真正的造山運動和海底擴張的原因。如果找到了,就不可能有多個相互矛盾的理論共存。

2樓:匿名使用者

板塊運動。你上學時沒聽老師講課嗎?

地球科學研究表明,大陸漂移的原因是(  )a.陸地上大量的水土流失b.岩石圈板塊的運動c.火山和**d

3樓:ice鑰

地球科學研究表明,大陸漂移的原因是岩石圈板塊的運動.

故選:b.

地球科學研究表明,大陸漂移的原因是(  ) a.陸地上大量的水土流失 b.板塊的運動 c.火山和** d.

4樓:隨x蜙

地質學家經過長期研究,提出了板塊構造學說,為大陸漂移假說提供有利的證據.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地球岩石圈是由板塊拼合而成的.全球主要有六大板塊,其中太平洋板塊幾乎全部是海洋,其餘板塊既包括大陸,又包括海洋.海洋與陸地的相對位置是不斷變化的.

故選:b.

據科學研究表明,人類壽命應該在140歲,那到底是什麼影響了我們壽命長短

我覺得人體各種的疾病以及大量的勞作和不休息,導致身體的耗損。說白了其實就是環境的綜合因素,在吞噬我們的生命。中國人有句古話叫做病從口入,但是我們沒有辦法不吃東西,因為我們是動物我們需要生存的能量,而這些能量就是我們從食物中獲取的。應該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吧,我們每天生活都會吸入很多的有害物質。因為即使人...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從外界獲取的資訊大部分來自視覺

視覺器官是人和動物利用光的作用感知外界事物的感受器官 光作用於視覺器官,使其感受細胞興奮,其資訊經視覺神經系統加工後便產生視覺 通過視覺,人和動物感知外界物體的大小 明暗 顏色 動靜,獲得對機體生存具有重要意義的各種資訊,至少有80 以上的外界資訊經視覺獲得,視覺是人和動物最重要的感覺 脊椎動物的視...

地球系統科學是地球科學的發展方向

地球科學是認識行星地球的形成 演化以及與人類自身生存和發展休戚相關的氣候 環境 資源 災害 可居住性 可持續發展等的一門自然科學。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隨著全球環境變化問題的日益突出,出於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需要,全球環境變化研究得到普遍關注和快速發展,可持續發展問題得到各國 和社會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