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是群居還是獨居,獅子是群居生活還是獨居生活的呢

時間 2022-08-21 10: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的確是群居動物,雄性獅子擔任族群領導,負責族群的安全,指揮狩獵,而雌性獅子負責具體捕獵和照顧家庭的責任,如果雄性首領死亡或離開獅群,會有新的雄性獅子來領導,不過他會殺死上任首領的幼崽。

老虎、豹是獨居的;狼、獵狗是群居的。

其實,他們都有特點的,適合在山林裡生活的往往都是獨具的,因為山頭給他們獨居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在平原或丘陵生活的大都是群居,因為平原的地形有利於群體生活,共同謀生。

2樓:藍貓胖妞**

獅子之所以群居,是因為獨居時,實力要比老虎差太多?

獅子是群居生活還是獨居生活的呢

3樓:業可欣菅丁

公獅子一般不群居,平時一頭雄獅會帶一大群母獅子,戰鬥和捕食,哺育幼仔都是母獅子做的,公獅子就是乙個懶漢,什麼都不想去做,就在樹蔭下乘涼。

4樓:標哥說世界

獅子選擇群居生活,並非是為了狩獵,更多的是為守護這種東西!

利茲魚是群居還是獨居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利茲魚屬於比較大的一種食肉性的魚類,像這種比較兇猛的魚他們都是獨居的,因為他們如果住在一起的話,對他們的捕獵影響很大。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進食習慣類似於現代的藍鯨,藍鯨也只靠浮游生物過活。它們可能作長距離的旅行,尋找世界的某個地區,在那裡有浮游生物因季節原因聚集成一大團濃稠的營養湯。

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7樓:巨集寄江以松

這是因為兩者所生活的環境和獵物決定的。

老虎多數生活在山林間,捕食的時候可以利用山林複雜的地形和高大錯落的植物來進行非常有利的掩護,更利於發起突然襲擊,和短距離的伏擊,所以它們基本能獨自完成捕食獵物,所以選擇獨居。

但是獅子生活的環境一般是在非洲大草原,相比老虎居住的環境,大草原地域開闊,鮮有植物或地形阻礙,而且獅子的主要獵物多是些善於奔跑或是身強力壯的群居動物,如果像老虎那般單兵作戰,勝算寥寥無幾。所以獅子更需要團隊協作,共同完成捕獵。所選擇群居。

8樓:邗海布語彤

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獅子和老虎都是貓科動物,貓科動物的特點就是獨居捕食,且捕獲能力較。老虎就很好地遺傳了這個特點,

但獅子是貓科動物中的乙個特例。乙個原因是一群獅子生活在大平原,可以在開闊的大草原合作獵殺長頸鹿、野牛等這樣體型龐大卻又比較危險的食草動物,所以成群。最主要原因是群居給獅子帶來的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獅群只有乙隻公其他都為母獅

,可以理解為後宮。成年的雄獅子會被母親趕出師群,然後獨自流浪,

直到找到

下乙個師群並打敗那個雄獅為止。

9樓:憨豆不迷糊

獅子之所以群居,是因為獨居時,實力要比老虎差太多?

獅子是群居生活還是獨居生活

10樓:茆堅矯睿姿

獅子是群居動物,雄性獅子擔任族群領導,負責族群的安全,指揮狩獵,而雌性獅子負責具體捕獵和照顧家庭的責任,如果雄性首領死亡或離開獅群,會有新的雄性獅子來領導,不過他會殺死上任首領的幼崽。

老虎、豹是獨居的;狼、獵狗是群居的。

其實,他們都有特點的,適合在山林裡生活的往往都是獨居的,因為山頭給他們獨居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在平原或丘陵生活的大都是群居,因為平原的地形有利於群體生活,共同謀生。

獅子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雌雄兩態的貓科動物。雄獅有鬃毛,而雌獅沒有。獅子擁有貓科動物中最大的頭骨和肩高,雄獸普遍的要大於雌獸。

雄獸的頭體長一般在35-38厘公尺,雌獸一般在28-32厘公尺。南非、埃及的標本比較大(這裡全部以雄體為準),頭體長一般都超過37厘公尺,38厘公尺和39厘公尺的標本也不少。最大的可達40.

2厘公尺。東非的一般在35-37.5厘公尺之間。

一向被認為是體型非凡的北非獅,頭骨並不大,最大的也僅有36厘公尺,頭體長的範圍基本上與東非獅相當。亞洲獅體型和非洲獅子體型相比身軀略小,全長3-3.2公尺。

其中雄獅重150-260千克,雌獅重100-130千克。相對非洲獅,亞洲雄獅的鬃毛比較少不是很濃密,在它的腹部和前肢肘部也有少量長毛,而它的尾端球狀毛也較大。

11樓:令狐書文堅冰

公獅子一般不群居,

平時一頭雄獅會帶一大群母獅子,戰鬥和捕食,哺育幼仔都是母獅子做的,公獅子就是乙個懶漢,什麼都不想去做,就在樹蔭下乘涼。

12樓:憨豆不迷糊

獅子之所以群居,是因為獨居時,實力要比老虎差太多?

獅子是群居生活還是獨居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獅子一般不群居,

平時一頭雄獅會帶一大群母獅子,戰鬥和捕食,哺育幼仔都是母獅子做的,公獅子就是乙個懶漢,什麼都不想去做,就在樹蔭下乘涼。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群居.有的單居.

15樓:憨豆不迷糊

獅子之所以群居,是因為獨居時,實力要比老虎差太多?

老虎獨居獅子群居是天性所致,還是生活環境

16樓:摩飛翼歷峰

這是因為兩者所生活的環境和獵物決定的。

老虎多數生活在山林間,捕食的時候可以利用山林複雜的地形和高大錯落的植物來進行非常有利的掩護,更利於發起突然襲擊,和短距離的伏擊,所以它們基本能獨自完成捕獵。

但是獅子生活的環境是在非洲大草原,相比老虎居住的環境,大草原地域開闊,鮮有植物或地形阻礙,而且獅子的主要獵物多是些善於奔跑或是身強力壯的群居動物,如果像老虎那般單兵作戰,勝算寥寥無幾。所以獅子更需要團隊協作,共同完成捕獵。

都是貓科動物,為何老虎是獨居?獅子是群居呢?

17樓:韓汗西涼

獅子因為群居的習性,一直為人詬病,有的人甚至說獅子應該劃到喜歡群居的犬科動物之中。其實。這些都是對獅子的誤解,實際上,獅子作為頂級的貓科動物,它的群居不過只是環境所致,而老虎的獨居,同樣也是為了適應環境才有的習性。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簡單地來**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說明一點,群居和獨居的習性並不是判斷物種科屬劃分的標準。比如犬科動物大都是群居的,但是狐狸則更喜歡獨居一些,而獅子也是如此。

獅子為什麼選擇群居?

獅子之所以會選擇群居,有三個主要的原因。

01 棲息環境

現存的獅子一共有2種7個亞種,這7個亞種並不是均分的,而是非洲獅6個亞種,亞洲獅僅此一種。早在20世紀以前,亞洲獅曾經廣泛地分布於西南亞地區的遼闊森林中。這裡的氣候特點是熱帶季風氣候,水源的短缺造成了這裡的動物密度較低。

因此,缺水和食物匱乏成為了亞洲獅頭號的「天敵」,因此,為了生存,它們選擇了群居的生活,這樣能將有限的獵物最大化地發揮作用。而非洲獅大都生活在遼闊的草原上,這裡有著豐富的食物,但是,太小的獵物不果腹,太大的獵物捕獵的風險又高,這是非洲獅選擇群居的原因之一。

02 競爭壓力

非洲大草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眾多的食草動物,為食肉動物的生存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食物,這使得非洲大草原上的食肉動物也複雜多樣。統一生態位中太多的競爭者,獅子僅僅靠體型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像斑鬣狗、非洲野犬等兇猛的食肉動物,雖然體型不及獅子大,但是它們可是群居動物。

成群的鬣狗和野犬雖然很難給成年的雄獅造成傷害,但是,對母獅來說,如果遇到一群鬣狗或野狗卻是致命的。所以,為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同時也減少被其他動物的威脅,獅子們選擇了群居。

非洲獅的雄獅與亞洲獅不同,它會一直待在獅群中,除非被其他雄獅挑戰。而造成這種差別的主要原因還是出在雄獅的密度上,非洲獅數量眾多,流浪雄獅也非常的多,如果強悍的雄獅不守住自己的獅群的話,很可能等自己回來,獅群的母獅已經被其他雄獅「捷足先登」了。

03 獵物決定習性

在非洲大草原上,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動物,但是,能夠滿足獅子需求的動物卻不多。相對來說,食草動物中能夠滿足獅子需求的最小也得是羚羊。但是,羚羊的奔跑速度高達80公里每小時以上,是獅子望塵莫及的。

因此,獅子只能選擇一些大型的食草動物,而像斑馬、水牛、角馬等大型的食草動物都具有很強的攻擊性,而且還是群居的。

再有就是遼闊的大草原不利於隱藏,獅子也很難通過偷襲獵殺獵物,只能選擇「硬剛」。

所以,獵物的體型偏大,單獨捕獵風險較高,是獅子選擇群居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樣才能減少受傷的機率,使得種群數量維持在乙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下。

總的來說,獅子群居的習性是最能適應它們的生存環境的,這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最好的詮釋。

同樣是貓科動物,老虎為什麼是獨居的?

老虎之所以選擇獨居,與獅子一樣,都是環境所致。首先,老虎僅分布於亞洲地區,而且老虎還是典型的山林動物,它們大都生活在深山密林之中。密林之中,地形複雜,有著諸多的石頭以及樹木,這顯然是不適合老虎成群狩獵的。

這是其一。

其二,老虎所處的環境中對它的潛伏非常有利,它可以用亂石和樹木作為遮擋,不需要直面獵物。並且,老虎的獵物大都以鹿科動物、野豬等中型的動物為主,捕獵的風險相對也較低,再配合上偷襲,單獨行動反而能夠提公升捕獵的成功率。

不同動物的不同習性主要還是環境導致的,而動物的習性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這一點從動物園的老虎能夠成群結隊地玩耍就能看出。因此,如果將老虎和獅子的環境互換,它們的群居和獨居的習性也是會互換的。這樣才能更好地在該環境下生存

18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這個和兩種動物生活的自然環境有很大的關係,貓科動物本身都是以獨居為主,比方說豹子和老虎還有其他的貓科動物,很少有群居生活的,唯獨獅子,因為獅子生活在非洲大草原,非洲大草原非常的開闊,雖然這裡的獵物很多,但是危險也是四處都有的,比方說有鬣狗群,豹子等動物容易威脅到幼年的獅子,並且獵殺長頸鹿,野牛這樣的大型食草動物,也需要獅子的群體合作才能做到,所以單打獨鬥肯定是不行的,而老虎生活在亞洲森林當中,基本上沒有什麼動物可以威脅到它,老虎獨居就足以生存下去了。

在亞洲,老虎獨居的情況下,也可以輕而易舉抓到鹿,野牛等食草動物,因為老虎擅長埋伏偷襲,而非洲草原樹木不多,獅子往往只能直接襲擊追趕獵物,所以需要群體合作搭配,比方說採用圍捕的方式捕食斑馬,野牛,尤其是像長頸鹿,野牛這種大型食草動物,一頭獅子是解決不了的,必須要群體才能做到。

19樓:小小凸凸

老虎生活在叢林中,它捕獵時不需要別人的幫助,獅子生活在草原上,捕獵時需要別人的幫助。

20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這個和獅子老虎所處的生態環境有關,獅子生活的非洲大草原,到處都是競爭對手和大型動物,如果不群居是很難生存下去的,但是老虎比較擅長在叢林當中埋伏突襲,並且很少有動物可以對老虎產生威脅,並且老虎對於領地意識更強,不希望其他的老虎和自己一起相處。

21樓:匿名使用者

老虎和獅子都是同一真貓的後代,留在非洲的進化成了獅子,亞洲的進化成了老虎,虎獅沒有生殖隔離,說明獅虎分開的時間並不長,獅子群居是受環境所致,非洲大草原上的大型食草動物太多又是群居,獨居的獅子無法捕獵,就是遇到一群鬣狗也無法生存,只有群居才能捕獵生存繁衍,而老虎捕獵不需要幫手,其中華南虎有群居的歷史記載,明清時期虎災不斷,或二三十隻老虎游於江上,或十幾隻老虎伏於樹上,越牆爬樓,吃畜傷人,或百虎圍村,其中也有白虎,尖牙利齒,吼聲如雷,人看見不由得毛骨損然,嚇得躲進屋裡不敢靠近,這是記載最凶的白色老虎,華南虎和人鬥了幾千上萬年,最終由於槍的出現和虎的棲息地被占領而野外消失

都是貓科動物,為何老虎是獨居?獅子是群居呢

韓汗西涼 獅子因為群居的習性,一直為人詬病,有的人甚至說獅子應該劃到喜歡群居的犬科動物之中。其實。這些都是對獅子的誤解,實際上,獅子作為頂級的貓科動物,它的群居不過只是環境所致,而老虎的獨居,同樣也是為了適應環境才有的習性。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簡單地來 一下這個問題。首先說明一點,群居和獨居的習性並...

為什麼貓科動物只有獅子是群居的,獅子也是貓科動物,為什麼群居

獅子群居的根本原因有二 一是天 熱鬧,二是對手和同類群居相逼!首先,西方的動物學家經過檢驗已證明 獅子的血型基本上是天 熱鬧好群體的o型血系!這也與西方人的o血型系統較多相近 o a型 老虎是天 散漫好自在的b型血系!也與東方人b型血系較多相似!這應該是動物生理必須適應相應的自然環境特徵 西方定向風...

請問螃蟹喜歡群居還是獨居?如果是獨居,我最近在河邊找到一窩冬

螃蟹喜獨居哈,先給你將你看到的原因嘛。螃蟹如何繁殖下一代呢?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這些卵在母蟹腹部孵化後,幼體即可脫離母體,隨著沿岸潮流到處浮游。經過幾次退殼後,長成大眼幼蟲,大眼幼蟲再經幾次退殼長成幼蟹,幼蟹外型幾乎與成蟹相同,再經過幾次退殼後就變成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