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是貓科動物還是犬科動物,獅子為什麼是貓科動物而不是犬科動物

時間 2022-08-10 05:40:07

1樓:萌豬說動物

為什麼有人認為獅子是犬科?獅子到底像貓科多一些還是像犬科多一些?

2樓:天涯love狗狗

貓科動物

獅子,老虎,豹都是

3樓:

獅子分類:

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真獸亞綱->食肉目->裂腳亞目->貓型超科->貓科->豹亞科->豹屬->獅種

獅子是唯一一種雌雄兩態的貓科動物。

4樓:珍寶德德

貓科的啊!你看它那樣不就是大貓啊!動物世界也常說獅子豹子老虎都是貓科啊!

獅子為什麼是貓科動物而不是犬科動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貓科動物的生理特徵

牙齒。貓科動物的牙齒數量不是很多,總共是28到30枚,但是它的牙齒特別長。

強有力的頭,裡面有乙個腋窩,腋窩裡頭附有強大的肌肉。在解剖東北虎的時候,發現腋窩裡的這兩塊肌肉是球狀的,這真可謂是是自然界的一種神奇。腋窩上附著的這兩個球狀的肌肉,支援著它強大的下顎。

它的裂齒,在咬合的時候有巨大的力量,而這巨大的力量就能用來殺死大型的動物。

接下來是貓科動物的視覺和聽覺。我們都知道狗的聽覺很好,狗的視覺也很好,但是狗的視覺跟聽覺都沒有貓科動物強。

貓科動物的視覺:眼睛。光線強一點的時候,小型的貓科動物的眼睛會呈一條線,大型貓科動物像老虎獅子會成乙個圓點;當光線暗的時候,它的瞳孔都會放大。

在黑夜中,貓科的動物眼睛會發亮,其實它自身是不發光的。貓科動物的視網膜上有一組細胞,這個細胞可以收集微弱的光,然後把光反射出來,所以說我們看到它眼睛是亮的。貓科動物的瞳孔非常富有彈性,它的收縮能力非常強,所以它的視覺非常敏銳,有人類視覺的六倍這麼強。

這種敏銳的視覺跟寬闊的視角,使它所看到的東西的範圍要比人大得多。這種極強的視覺,也構成了它在野外生存的所必備的乙個條件。

貓科動物的聽覺:耳朵。貓科動物的耳朵就像乙個雷達天線,它在轉動著,搜尋著聲音。

它的半矽管裡面包括它所有的聽覺神經都非常非常發達,它耳朵既像漏斗,又像乙個搜尋器,再細微的聲音都能蒐集到。

貓科動物的嗅覺。我們都知道狗的嗅覺是非常好的,其實貓科動物的嗅覺也非常強。我們人類大概有五百萬個嗅覺神經,而貓科動物有一千九百萬個嗅覺神經,而且它可以聞到很多其他動物聞不到的氣味。

不過貓科動物的嗅覺不是像狗那樣用來搜尋的,它的作用:第一要代替一部分味覺的感受,貓科動物的味覺器官不是很強;第二是判斷食物的能力,貓科動物通過嗅覺和視覺來判斷食物的好壞。

貓科動物的觸覺。觸覺對於貓科動物非常非常重要,那麼觸覺主要體現在鬍鬚上面。我們看貓長著長長的鬍鬚,有的人說這非常的漂亮,實質上貓科動物的鬍鬚,是乙個觸覺的功能。

在它鬍鬚的末端連著很多感知神經,用來感知周圍所存在的一些東西,包括探測物體之間的距離,包括一種危險,一種獵物,或者其他所有的東西存在的可能性。越到森林中的貓科動物,它的觸鬚就越發達,而在草原地區的貓科動物相對鬍鬚就長得短一點。

貓科動物的鬍鬚,還能體現它的健康的狀況。比如說乙隻老虎,如果它的鬍鬚長得又白又長又尖,那它的營養狀態就非常好;而如果這個鬍鬚受過傷,或者營養條件不好的時候,你會看到它的鬍鬚發黃、彎曲。

貓科動物的體型。我們看一下獵豹的體型,獵豹的體型是細長的。貓科動物的脊椎,空間連線不是很緊密,它的**外面很松,所以在獵豹跑起來的時候,它能夠彎起來像乙個弓,然後再彈開,所以它跑的速度相對要快。

儘管貓科動物的腿可能比犬科動物要短一些,但是獵豹是個例外,它是貓科動物中跟犬科最接近的一種動物,也是跑得最快的。我們看到獅子的體型,它的後背皮也很鬆,但是它比獵豹的腿要短,要粗壯,不過它的奔跑速度沒有獵豹快,但是它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貓科動物的掌和爪。人類的手也有指甲,而這個指甲也是一種爪,我們這種指甲叫平行的爪,而貓科動物得爪叫做鉤形的爪,它就像乙個鉤子。貓科動物是惟一能把爪收縮到乙個殼裡面的動物,用的時候則把它伸出來,我們看到的狗的爪就是不可以收縮的。

這種可收縮的爪起到兩項強大的作用:第一在行走的時候,因為它的掌是肉墊,走起來它會悄然無聲;第二它是乙個最強大的**,平常這個爪由乙個韌帶拉著,當肌肉放鬆的時候,韌帶就處於收緊的狀態,爪會收到殼裡面,當需要的時候,肌肉一收縮,韌帶放鬆,爪就會出來。貓科動物的爪是一種**,跟它的掌配合起來就是威力無窮的**。

貓科動物還有一種超常的能力,就是它的跳躍和平衡能力。

俗話講「貓有九命」,說貓總是跌下來摔不死。其實貓只有一條命,並沒有九條命,但是為什麼其他的動物要是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來,肯定會受重傷,會摔死,貓科動物甚至就是我們常見的貓就不會呢?就因為貓科動物有一種極強的平衡能力。

比如,我們看見乙隻貓從高處掉下來,這個時間是很短的一瞬間,你發現它平安地落在地上,轉身就走掉了。其實這裡面有乙個過程,當貓發現自己失去平衡的時候,它的大腦跟它的耳朵平衡器官馬上會通知到,接到這個訊號之後,貓的第乙個動作就是開始扭**己的身體,因為它的身體柔韌性特別好,在扭轉身體的時候,首先是把它的前肢伸出來,這是保證它扭轉過來的位置不再發生偏離,這時往往它的頭接著轉過來,前肢轉過來,後肢還在轉的過程中時尾也跟著甩開,這是保持一種落地的平衡跟方向,然後在觸地一剎那,貓科動物的結實前肢,它深陷的鎖骨,加上肉墊般的掌,使它能經受住這種衝擊力。而此時,貓科動物還有非常有意思的乙個特點,就是它會讓自己的肌肉,渾身的肌肉馬上放鬆,在觸地的那一剎那避免它關節跟肌肉的扭傷。

所以說貓科動物具有極強的完美的平衡能力。

貓科動物的身體構造又決定了它具有極強的跳躍能力。貓科動物能跳到多高?老虎的跳躍能力,能達到兩公尺二到兩公尺四,比它自己的身高還要高一點;而貓的跳躍能力能達到自己身長的4.5倍。

貓科動物的這種跳躍和平衡能力,加上貓科動物的各個器官的作用,使貓科動物成為世界上所有動物中最兇猛的一種動物,也是所有的動物中的一種力量和殘酷完美結合在一起的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俗點 長的長毛吃肉的差不多都是貓科

7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因為貓和老虎長的很像.

8樓:acexiao宇

生活習性和格鬥技巧和犬科差不多,打架只會一群嘴東咬一口西咬一口。雄獅站立都不會,只能用體重壓獵物或者牙咬。我覺得可以講師子化為犬科.....

獅子到底是貓科還是犬科?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有人認為獅子是犬科?獅子到底像貓科多一些還是像犬科多一些?

10樓:財干路口

獅虎獸虎獅獸已經證明了,貓科和犬科是不能雜交的

11樓:我是李可名

當然是貓科動物了啊!獅子和老虎都能生出後代來了,你說有多近吧?你在哪看的說獅子是犬科的啊?

這種硬編的胡說八道你也信?獅子並不是唯一一種爪子不能收回去的貓科動物啊!你再看看。

而且解剖獅子就會發現,去掉**後,它的骨骼和肌肉幾乎和虎沒有明顯區別,專家不仔細看都分辨不出來。群居的習慣是環境決定的啊!獅子生活的區域大多會有族群數量特別大的犬科食肉動物,如果它們不群居還能生存嗎?

人類家境富裕的住房條件也會好啊!條件不好的一大家子擠一屋,難道他們就不是人類了?我用筷子,你用刀叉,難道就有一方不是人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和老虎能雜交,別的犬科有和貓科雜交成功的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是群居性貓科動物,分為非洲獅和亞洲獅兩個亞種,亞洲獅的獅群一般比非洲獅的獅群小。很多人對獅子的分類混淆,誤認為獅子屬於犬科而不屬於貓科,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事實上獅子不僅屬於貓科,還屬於豹屬。美洲獅雖然名字帶「獅」字,但也不屬於豹屬。

14樓:矣莫名

我一直懷疑獅子是犬科的,嘴其實比較像犬科,動作和性格也有很多地方像犬科。

15樓:有點小夢遊

喜歡貓的就喜歡老虎,喜歡狗的就喜歡獅子,如果不是專家表明,獅子一看就像犬科。

16樓:麻辣將頭

聽誰說的獅子不會爬樹的?

獅子是貓科,別多想了,在爭議沒有確定之前獅子就是貓科。

獅子會游泳,會爬樹,老虎會游泳,會爬樹,貓會游泳,會爬樹。記好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科之間有生殖隔離,有獅虎獸這重雜交物種,說明獅子是貓科動物無疑.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辨別方式我教你們,犬科交配帶鎖的,獅子交配跟老虎豹子家貓一樣的,所以獅子絕對名副其實的屬於貓科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看過國外**動物世界上,說非洲大草原的,裡面介紹過,鬣狗更像貓科動物,而野狗才是犬科動物,就沒聽過,乙隻貓形狀的獅子是犬科這說法,估計又是國內的磚家發表的謬論!!!

20樓:22275948考號

獅子是貓科的,而且會爬樹,只是技巧不高

21樓:

就是貓科,沒什麼好問的,你說的特點老虎都有,除了群居,可群居並不能說明什麼,貓科犬科只要看外貌形態

22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老虎,豹子,都是屬於貓科,獵豹是例外獵豹屬。貓科動物典型特點:爪子可自由伸縮。

唯一不同其它貓科是〈獵豹屬-獵豹〉爪子可以微略伸縮,也不像其它貓科動物完全開啟或合併,如「獅子,老虎,美洲虎,美洲獅等,獵豹相對速度的要求犧牲了自由伸展的爪子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與犬科不同,所有犬科爪子都不可以自由伸縮,

23樓:靌彡

很負責的告訴你,獅子,會爬樹,不過非洲那地方你也知道的,也會游泳,但是非洲的環境以及尼羅鱷,獅子也沒必要下水,況且,誰告訴你獅子爪子不能收回,獅子在非洲如果不群居只能進化成獵豹花豹的模樣了

24樓:摸摸噠摸摸

所有物種都在乙隻進化的,有可能獅子很早之前確實是貓科動物,但是在向著類似犬科的物種進化的途中

25樓:a夢的大雄胖虎

貓舌頭有倒刺,獅子舌頭有倒刺,老虎、豹子都有倒刺。狗子沒有!

26樓:物虛事允丶

師資肯定是屬於貓科動物呀,而且師資還可以,和老虎進行雜交呢,你想一想,老虎肯定是貓科動物,怎麼可能貓科動物和犬科類的動物雜交呢?所以獅子是貓科動物。

27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我覺得是應該什麼課了,因為那邊門口等我一下呢?

獅子屬於什麼科動物,到底是貓科還是犬科

28樓:綠色的小羊

獅子是大型貓科動物,和老虎、豹子一樣屬於貓科。

但是近年來有學者稱獅子更像犬科動物,並且預言它最終會進化為犬科,我覺得還是有幾分道理的。

獅子是唯一群居的貓科動物,這一點和犬科太像。

我個人認為獅子還是貓科的成分更多,而且多得多,或者說現在來看獅子就是貓科動物。因為獅子耐力差,爪子、前肢的結構和老虎、豹子基本相同,會爬樹會游泳,和犬科動物完全不同。

也許過個幾百萬年(沒有滅絕的話),有那麼一點可能獅子會和學者預言得那樣,進化成類似犬科的動物,但現如今還遠遠沒到那個程度,盲目斷言獅子屬於犬科無疑是愚蠢的。

29樓:苗松臣

是犬科多,貓科動物主要爪子是片片的,向五把刀!以爪子為主要**,還有夜視功能。

貓科動物與犬科動物,貓科動物和犬科動物有什麼區別?

聽風 首先,貓科動物大部分是夜行性動物,主要是晝伏夜出的,而犬科動物晝夜都專有可能外出捕食.第二 屬,除獅子以外,大部分貓科動物都是單獨狩獵的,很少有群居行為.犬科動物除狐狸 郊狼等個別種類外,大部分為以家族為單位群居聯合狩獵.第三,就感知功能而言,貓科動物主要靠靈敏的視覺和聽覺以及毛髮的觸覺來判斷...

熊是貓科動物還是犬科動物,熊類是貓科動物還是犬科動物?大熊貓是哪類動物?

熊是熊科動物。熊是食肉目熊科動物的通稱,熊平時還算溫和,但是受到挑釁或遇到危險時,容易暴怒,打鬥起來非常兇猛。雖然一般人把熊看做是危險的動物,但在馬戲團或動物園中,卻是相當受人喜愛的。分布在北半球。在南半球,除了南美洲北部外,其他地方沒有它的蹤跡。熊不是貓科動物,也不是犬科動物是熊科動物。熊軀體粗壯...

貓科動物與犬科動物有哪些,貓科動物和犬科動物有什麼區別?

陽陽 首先,貓科動物大部分是夜行性動物,主要是晝伏夜出的,而犬科動物晝夜都有可能外出捕食.第二 除獅子以外,大部分貓科動物都是單獨狩獵的,很少有群居行為.犬科動物除狐狸 郊狼等個別種類外,大部分為以家族為單位群居聯合狩獵.第三,就感知功能而言,貓科動物主要靠靈敏的視覺和聽覺以及毛髮的觸覺來判斷環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