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念天」是如何理解,佛教中是怎麼解釋人是從哪裡來的

時間 2022-08-18 22:45:10

1樓:佛崽

就是外星人ufo裡面的人

2樓:開山大鉞

讀讀楞嚴經吧,佛在上面有詳細的描述

佛教中是怎麼解釋人是從**來的

3樓:空行勇士

據佛典中記載,我們現在的地球人類,最初是從光音天來的。

4樓:佛子道鑑

佛陀講,在上一大劫末,天地崩壞,所有的生命都往生到第二禪之第三天即光音天上成為光音天人。此天的所有生命都不是父母所生而是自然化生的。他們也不吃五穀雜糧,而是以念為食。

每一位光音天人的身體都發出清淨殊勝的光明,都有神足通,能夠在空中自由地飛行。

當時的地球表面全部被海水所覆蓋,沒有陸地,沒有日月星辰,沒有白天和黑夜,沒有年月日的更替,只有漫長而無邊的黑暗。後來地球上開始出現了陸地,這時候光音天人的壽命終結,就降生到地球上。

他們剛降生時仍然是以念為食,具有神足通,能夠自由地在空中飛行,他們的身體仍然能夠發出清淨殊勝的光明。他們在地球上住了一段時間以後,就把自己稱為「眾生」,也就是最初的人類。

後來地下湧出像酥蜜一樣甘美的泉水,一些性情輕浮的人看到這些泉水就想:「這是什麼東西啊?我來嚐一嚐吧!

」他就用手指沾了一點泉水放到嘴裡嘗了嘗,覺得味道很好。於是就放縱地飲用取食。其餘的人看到他這個樣子都來品嚐這美味的泉水,覺得味道很好。

於是所有的人都敞開胸懷盡情痛飲。

可是時間一長,這些人的身體開始變得粗濁,失去天身妙色,喪失了神足飛翔的能力,只能在地上行走;由天身發出的清淨光明也暗淡熄滅。世界又沉入無邊的黑暗當中。

又過了很久,天空中開始出現日月星辰,於是有了「晝夜晦明,日月歲數」。世界有了光明以後,人們看到那些喝了很多泉水的人變得非常醜陋,那些喝得少的人還稍能保持面容光澤端正。於是這個世界上開始有了美與醜的分別。

那些長得端正的人就變得很傲慢,瞧不起那些長得醜的人;那些長得醜的人就生起嫉噁心,憎恨那些長得端正的人。人們相互間就有了仇恨爭執。這個時候,地下的甘泉枯竭,自然產生一種叫「地肥」的美味,色味具足,香甜細軟。

大家又以吃細軟「地肥」為生。那些吃得多的人長得醜陋,吃得少的人長得端正漂亮,於是大家又生起更多的仇恨紛爭

佛教中所說的忉利天指的是什麼?能否解釋一下。

5樓:懺悔文人

地名。如下:

舍利弗,忉利天人隨所念食,即自然在前——佛(乾隆大藏經《佛說阿閦佛國經》)

佛教裡如何解釋鬼?

6樓:我猥瑣我健康

因為有六

道 所以中陰身有投胎到天道 阿修羅道 人道 鬼道 畜生道 地獄道 你所問的鬼便是鬼道眾生 你是把中陰身和鬼搞混了 中陰身不屬於任何道 是乙個人根據善惡投胎到六道的等待期時的樣子共49天 而後投胎到鬼道成鬼 便是他人看到的鬼

7樓:百度使用者

看看《地藏經》

———另:

什麼是鬼?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餓鬼道。

餓鬼所住。在何等處。作是觀已。

即以聞慧。觀諸餓鬼。略有二種。

何等為二。 一者人中住。二者住於餓鬼世界。

是人中鬼。若人夜行。則有見者。

餓鬼世界者。住於閻浮提下五百由旬。長三萬六千由旬。

及余餓鬼惡道眷屬。其數無量惡業甚多。住閻浮提。

有近有遠。

----------《正法念處經》餓鬼第四品之一

世尊告訴我們,餓鬼有兩種,一種在餓鬼世界住,一種在人間住,是人中鬼,夜晚有可能見到。

鬼的種類?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諸餓鬼有無量種。彼以聞慧。略觀餓鬼三十六種。(下略,出處同上)

因何墮入鬼道?

十不善業。生餓鬼中。其人以作十種不善業道因緣。得一切苦。以惡業故。(出處同上,經中詳述三十六種餓鬼因何墮入,請參看原經)

餓鬼道所受果報?

云何觀於迦婆離鑊身餓鬼。其身長大。過人兩倍。

無有面目手足穿穴。猶如鑊腳。熱火滿中。

焚燒其身。如火燒林。飢渴惱熱。

時報所縛。 無人能救。 無歸無怙。

愁憂苦惱。 無人救護。

出處同上,這是其中的 鑊(音 huò )身餓鬼 所受果報,極為慘烈,且無人救護,極為可憐,無歸無怙愁憂苦惱。

為什麼會碰到?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地藏經》

從地藏經中可以看出,遇到鬼的師兄遇到的皆是過去眷屬,想仗福力救拔

如何對待?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出處同上)

從上面的經典中可以看出餓鬼並不可怕,是十分可憐的,如遇有緣餓鬼現形其前,應盡力救拔

有謬誤之處,請眾善知識指正,阿彌陀佛***

8樓:匿名使用者

鬼,非肉眼所能看見;鬼一般需要依附在人或動物的身上;很多宗教裡對你鬼都無法解釋清楚,因為鬼也是一種奧秘,唯有心裡有神的人,對與鬼、才敢直面面對,真正認識

9樓:匿名使用者

輪迴不是投胎或轉生其他地方的那一剎那才叫輪迴。您可以這麼理解輪迴,就是不斷重複的在六道裡來來回回。鬼也屬於六道中的一道,還在輪迴中,所以看到也是正常。

10樓:哪來的炸元宵

我不知道你是男的or女的,你用極有限的生命去了解這些,沒有多大用處,反面是耽誤時間。如果你是修行人,我告訴你,三乘、二乘、一乘裡任何一種修行方法都可以,如果你不是修行人,是凡夫,那麼你光憑字紙片語,是無法用肉眼顯真實的。這個問題與雞生蛋,雞生蛋是一樣道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裡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即相非相,即見如來。

12樓:土匪也瘋狂

時空維次的確不同,但是有一定定功的人能夠打破時空維次的限制,所以能夠看到。還有一部分人和這些眾生有一定的因緣,這些眾生有一定功夫的話,是可以示現讓一定的有緣人見到的。

13樓:慈悲圓滿

輪迴當中有六道;

其中之一是鬼道;

餓鬼道即是輪迴;

何言鬼道非輪迴?

14樓:匿名使用者

鬼也只是眾生之一罷了,既是眾生之一就有我執,一些人死去之後會執著於前世的摸樣習氣等,而且鬼也有神通,只是比較的小

15樓:匿名使用者

鬼也是六道眾生之一。

16樓:匿名使用者

陰間之「人」,佛曰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17樓:秸引火線日綴

我這邊有份資料詳細說到了,太長,懶得打字。你可以找我要

佛教裡怎麼解釋天上的星星是什麼

18樓:混吃小電工

因為星星是為了照亮的,如果沒有資訊就沒有了光明

佛教中有句話的意思是,今天受用的是昨天做的,明天受用的是今天做的。此話原話是怎麼講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1)今生受者是,前生做者是,今生做者是,來生受者是。

(2)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果上種因,因又結果,迴圈不息。這一切的總因,就是執著

20樓:周龍

果報。意思,如你今天做了好事,待到他日必將還報。做的虧心事,也必將還報。

佛事教人行善,阿彌陀佛!

21樓:t10次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這是三世因果文裡的,意思是說我們現在所受的不管是善報還是惡報都是過去世中所種下的因,而現在時機成熟,受了結果;而我們現在所做所為,又成為後世的因

22樓:匿名使用者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

佛經中的龍,佛教裡所謂的龍天善神是指什麼?

龍在中國,向來說為四靈之一,就是靈異的東西,能夠善為變化。依佛法說,龍有各式各樣的不同 有守天宮的天龍,有守龍宮的海龍,有守寶藏的藏龍,有能致雨的雨龍。不管那一類龍,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從來沒有人見過。不過,在古時代,中國和印度,自來都有龍的傳說,我們不能不承認有龍。龍的福報雖說很大,但是業障亦極深...

佛經中是如何解釋時間的,佛經中怎麼解釋善良

冥想音主站 佛教對於時間講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不可得相。輪迴是六道輪迴是生死輪迴,只有生生死死,緣起緣滅。沒有時間計算,只是緣起則生,緣盡則滅,都是緣。時間對於佛菩薩是沒有意義,因為時間是人道眾生的業力感召,是眾生共業。不用是佛菩薩,就是畜道眾生也沒有時間這種業力。你看哪個動物去算計著年月日了,哪個動...

所謂執念是指什麼,佛教中的放下執念是指什麼意思?僧人苦心鑽研佛經算不算執念?

所謂執念按照中國古代說法為人三魂七魄之一,古人認為人身上有三魂七魄,也有說三魂六魄的,三魂又叫三精。這種說法 於道家,如道書 雲笈七籤 雲 夫人有三魂,一名胎光,一名爽靈,一名幽精。七魄是 屍狗 伏矢 雀陰 吞賊 非毒 除穢 臭肺,皆 身中之濁鬼也 其中三魂都可以隨人命歸去,七魄分管人的喜.怒.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