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的工作原理,電扇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8-18 22:45:09

1樓:葉輕塵

1.電風扇的構造與工作原理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2.有三種方法可以減速(換檔):

1.用微電路板控制電壓高低,改變速度,例如:部分空調室內機;

2.改變電阻來控制電壓,改變速度,例如:部分空調櫃機;

3.切換線路,通過電機上的幾組線圈來改變速度,例如:普通電風扇。

2樓:鮮雙樂冬蓮

電風扇不同於其他電器的電機,它屬於外轉子(也就是外殼在轉動,而其它的電機是內轉子)外殼轉動就是扇葉跟著轉動,葉面有一定的弧度,帶動空氣運動,產生風

電扇的工作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簡稱電扇,也稱為風扇、扇風機,是一種利用電動機驅動扇葉旋轉,來達到使空氣加速流通的家用電器。

工作原理: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此外,直流電機、直流無刷電機等小功率電機在小型電扇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溫度自然會公升高。

人們感到涼爽,是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4樓:

由於扇葉有乙個斜向上的小角度,這樣轉動起來後,就給和它接觸的空氣乙個斜向下的作用力,迫使空氣斜向下運動起來。而空氣的流動就是我們所說的風!

5樓:汪郎

由於電扇扇頁特殊的設計,當他轉動是就會都附近的空氣產生反衝力,於是空氣流動產生風

6樓:菜鳥

`引用 wang_feng154

由於扇葉有乙個斜向上的小角度,這樣轉動起來後,就給和它接觸的空氣乙個斜向下的作用力,迫使空氣斜向下運動起來。而空氣的流動就是我們所說的風!`

7樓:匿名使用者

8樓:天涯之龍刀

空氣流動

你用扇子扇是不是也有風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

9樓:陸妙之馬巍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通電產生乙個旋轉的磁場來帶動轉子轉動。

電扇裡有單相電機,通過啟動電容移相作用,將單相交流電分離出另一相相位差90度的交流電。將這兩相交流電分別送入兩組或四組電機線圈繞組,就在電機內形成旋轉的磁場,旋轉磁場在電機轉子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產生的磁場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反,被旋轉磁場推拉進入旋轉狀態。

10樓:偶念婁琳晨

其實就是乙個單相電機帶動風扇翅子旋轉產生風(即使空氣運動起來),至於風是向前吹還是向後吹由風扇翅子的弧面與電機的轉向決定。

11樓:韶濡蔡運誠

朋友,電風扇電動機是220v的,一般有兩個線圈繞組,乙個為執行繞組,乙個和電容器組成啟動繞組,當加入220v電源時,由於電繞組容器和繞組的繞組、電感有90度關係,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風扇電動機轉動執行;風扇電動機是380v的,一般是電動機有三個線圈繞組,在空間上互相差120度,加入380v電源時,由於三相交流電的性質和繞組相差120度,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風扇電動機轉動執行。

電風扇轉動原理?

12樓: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電風扇有兩個只有氣動聯絡、且具有同心軸轉子的發動機稱作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與雙轉子渦輪噴氣發動機基本相同。

在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中,由於風扇後的壓氣機進口空氣壓強為風扇出口的壓強,比大氣壓強高許多,因此稱該壓氣機為高壓壓氣機。

拓展資料:

電風扇的種類

按電動機結構可分為:有單相電容式、單相罩極式、三相感應式、直流及交直流兩用串激整流子式電風扇。

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家用電風扇和工業用排風扇。家用電風扇:

有吊扇、台扇、落地扇、壁扇、頂扇、換氣扇、轉頁扇、空調扇(即冷風扇)等;台扇中又有搖頭的和不搖頭之分,也有轉頁扇;落地扇中有搖頭、轉頁的。

13樓:笑臉藍雨

電風扇工作原理:

電風扇有兩個只有氣動聯絡、且具有同心軸轉子的發動機稱作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與雙轉子渦輪噴氣發動機基本相同。

在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中,由於風扇後的壓氣機進口空氣壓強為風扇出口的壓強,比大氣壓強高許多,因此稱該壓氣機為高壓壓氣機。

在燃燒室後、驅動高壓壓氣機的渦輪則稱為高壓渦輪,由高壓壓氣機轉子與高壓渦輪轉子組成高壓轉子;位於高壓渦輪後、驅動風扇的渦輪稱為低壓渦輪,由風扇轉子與低壓渦輪轉子組成低壓轉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是人們避暑的常用家電,它在工作時涉及到很多物理知識,同時也是中學物理經常考察的知識點。現在從力、熱、電三方面分析如下:

1、當電風扇靜止時,豎桿對其拉力等於電風扇本身的重力,那麼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有沒有必要擔心豎桿因受力增大而掉下來呢?

答案是否定的。

為什麼呢?因為當電風扇轉動起來以後,扇葉把空氣推向下方。即扇葉對其下方的空氣有向下的力,根據「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可知:

空氣對扇葉同時也有向上的力,明確這一點以後,再對電風扇進行受力分析,電風扇在豎直方向上受到3個力的作用,即:豎直向下的重力;豎直向上的豎桿對電風扇的拉力和空氣對電風扇的向上的力。

因此可以知道:此時豎桿對電風扇的拉力一定要比靜止的時候減小。因此,我們完全沒有必要擔心電風扇轉動起來以後會因為承受的力增大而掉下來。

2、當我們在炎熱的夏天使用電風扇的時候,會感覺到涼爽。那麼涼爽的原因是不是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使室內的溫度降低了。

情況恰恰不是這樣的。

(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公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3、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

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鑑於其能量轉化形式和歐姆定律的使用範圍,所以電風扇的電流、電壓和電阻不能直接套用歐姆定律。

在計算電風扇工作消耗電功的時候,只能用公式:w=uit,而不能用公式:q=i2rt,因為電功的公式:

w=uit適用於電流做功的一切情況,當然包括電流轉化為內能的情況。

但是焦耳定律:q=i2rt的適用範圍是:純電阻電路即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的電路。如果利用焦耳定律計算出來的是電風扇工作時,線圈由於有電阻而放出的熱量。

4、電風扇用久以後,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什麼原因呢?

因為電風扇在工作時,由於扇葉和空氣相互摩擦而使扇葉帶上了靜電,結合帶電的物體能夠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從而能夠吸收室內飄浮的細小灰塵造成的,所以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公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16樓:首席說劇小管家

知道風扇轉動的原理嗎?還在無知的以為是「電能」嗎?

17樓:機電維修孔哥

零基礎學習維修電工!

18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的旋轉帶動扇葉的旋轉,使靜止的空氣在扇葉的作用下產生了流動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利用電動機帶動風扇轉動,通過提高減弱電阻來控制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電動機轉速,從而控制風速,電動機是要2塊磁鐵,和一定數量的電磁鐵,如果不知道構造是什麼樣的,可以買個玩具小汽車,那裡的電機的原理和電扇是一樣的~!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樓:小柒神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

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

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

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公升高。

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

,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電風扇電機工作原理

21樓:東惜杉

這是因為電機單相電時無起動扭矩,加乙個電容以後產生旋轉扭矩,電機就可以起動了

22樓:咱就是過路的

電風扇電機屬單相電容電機,而交流單相電只有個脈動正弦汲不能產生旋轉磁場所以單相電容電機有兩個繞組,即啟動繞組和執行繞組。兩個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在啟動繞組上串聯了乙個容量較大的電容器,當執行繞組和啟動繞組通過單相交流電時,由於電容器作用使啟動繞組中的電流在時間上比執行繞組的電流超前90度角,先到達最大值。

在時間和空間上形成兩個相同的脈衝磁場,使定子與轉子之間的氣隙中產生了乙個旋轉磁場,在旋轉磁場的作用下,電機轉子中產生感應電流,電流與旋轉磁場互相作用產生電磁場轉矩,使電機旋轉起來。

電風扇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風扇的啟動力矩為0,所以要在其內部產生乙個旋轉磁場才能使電動機轉起來,一般在安置工作繞組的同時還要安置乙個啟動繞組,這兩個繞組在電動機裡的分布在空間上要有乙個角度。這樣在電動機裡通入不同相的電流,就能產生旋轉磁場,從而使電動機轉起來。一般用電容啟動或電阻分相啟動。

根據電磁感應原理來進行工作。載流導體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而運動,線圈是一些用銅芯或鋁芯的漆包線繞制而成的,當定子線圈中通入對稱電流時,便產生旋轉磁場,轉子導體切割旋轉磁場而產生感應電勢,在電勢的作用下,轉子導體流過電流,轉子電流與旋轉磁場相互作用,使轉子受到電磁力產生的電磁力矩的推動而旋轉起來。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電風扇轉動原理?

陸妙之馬巍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 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 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通電產生一個旋轉的磁場來帶動轉子轉動。電扇裡有單相電機,通過啟動電容移相作用,將單相交流電分離出另一相相位差90度...

風扇的工作原理?電風扇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工作原理見下面 電風扇工作原理是交流電動機中的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導致一部分電能轉化為熱能。此外,直流電機 直流無刷電機等小功率電機在小型電扇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什麼是無葉風扇 無葉風扇的工作原理為 基座中帶有的40瓦電力馬達每秒鐘將33公升的空氣吸入...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熱風扇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見下面 電風扇工作原理是交流電動機中的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導致一部分電能轉化為熱能。此外,直流電機 直流無刷電機等小功率電機在小型電扇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電熱風扇工作原理?100 電熱扇的 鍋子 中間有很長一段電阻絲,通電的時候,電阻絲會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