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葉綠體的細胞一定能固定光能,進行光和作用嗎

時間 2022-08-13 08:50:08

1樓:幻風奇蜥

首先,不一定是葉綠體,只要含有葉綠素就可以了。很多原核自養生物就沒有葉綠體,但是它們有葉綠素。

固定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階段。光反應的任務主要是固定光能,分解水產生氧氣和[h],合成atp(能源物質),供給暗反應使用。固定光能的部位是葉綠素或葉綠體的類囊體膜上的色素。

色素主要利用的是紫光和紅光。

在光反應階段,沒有水或光都無法進行。單用綠光照射也不行。光反應無法進行直接影響暗反應。

光合作用的目的是產生醣類物質,而這一步主要是暗反應完成的。暗反應不需要光,只需要二氧化碳和光反應提供的能源物質和[h]。

在一般情況下,還有葉綠體或葉綠素的細胞都一定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光合作用分兩個階段

光反應和暗反應

光反應實際起作用的是色素

所以如果沒有色素的話就不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看它是不是含有色素。

一般情況下,c3植物含葉綠體的細胞都可進行光合作用,c4植物只有部分葉肉細胞可進行光合作用的全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能的(必須在有光和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的定義是什麼 光合作用--綠色植物在光的作用下把水和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和葡萄糖

5樓:

不可以,比如c4植物的一些細胞中的葉綠體中缺少基粒

6樓:

關鍵是看有沒有綠葉素,而不是綠葉體

7樓:

2樓的說法對d 高中生物講的

8樓:月清水寒

it is not sure

光合作用一定在葉綠體中進行嗎?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場所才是葉綠體,而像藍藻等原核生物體內沒有葉綠體,但有能進行光合作用所需的色素.

光合作用過程極為複雜,包括許多化學反應,根據是否需要光能參與,光合作用過程分為兩個階段.

1. 光反應階段:必須有光能才能進行,在葉綠體內的類囊體結構上進行的.

完成兩個轉變:

(1)水分子分解成氧和氫〔h〕,氧直接以分子形式釋放出氫〔h〕則被傳遞到葉綠體內的基質中.實現了光能向活躍化學能轉變,即生成還原氫〔h〕.

(2)在有關酶的催化下,促成adp與pi發生反應形成atp.實現了光能的轉換,能量儲存在atp中可被各種代謝過程利用.

能量:光能一部分儲存在atp和還原氫中,一部分以熱能散失

物質:水分解為氧氣、還原態氫

2. 暗反應階段:沒有光能也可以進行,在葉綠體基質中進行

第一步: 的固定

從外界吸收的二氧化碳,與一種含有五個碳的化合物結合.

第二步: 的還原

被 固定後,形成兩個含有三個碳原子的化合物

在酶的催化作用下,一些 接受atp釋放出的能量並且被氫〔h〕還原,然後經一列複雜的反應形成醣類.

另一些三碳化合物則經過複雜變化,又形成 ,迴圈反應.

光合作用的產物可以是醣類和氧,而且一部分氨基酸和脂肪也是光合作用的直接產物.

光反應與暗反應比較:

專案 光反應

暗反應實質 光反應:光能轉化為活躍化學能(atp、[h]),放出氧氣

暗反應:活躍化學能轉變成穩定化學能儲存起來(ch2o)

時間 光反應:短促、以微秒計

暗反應:較緩慢

條件 光反應:需葉綠素、光、酶

暗反應:不需要葉綠素和光、需要酶

場所 光反應:在葉綠體的類囊體膜上

暗反應:在葉綠體的基質中

物質變化

光反應:2h2o---> 4[h] +o2

adp + pi---> atp

co2的固定

暗反應:co2 + c5---> c3

co2的還原 --->(ch2o)

能量變化

光反應: 葉綠素將光能轉化成活躍的化學能儲存在atp中

暗反應:atp中的活躍化學能轉化為糖等有機物中穩定的化學能.

光合作用是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根據是否需要光,把光合作用分為兩個階段:光反應階段和暗反應階段.

暗反應階段在有光和無光的條件下都能進行.

暗反應發生的場所:在葉綠體的基質中進行.

所需條件:多種酶、還原性的氫(還原性輔酶二)和atp

暗反應階段的終產物:醣類,大多數植物形成的是蔗糖或澱粉.

實際上暗反應的過程是很複雜的,比較重要的就是我們常說的三碳化合物迴圈,也叫卡爾文迴圈.

10樓:盛紹華珠寶村

《植物世界》,最通俗、最時尚、最新奇的青少年科學普及讀物。

沒有葉綠體的細胞是否一定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11樓:聽風

不是。藍藻沒有葉綠體,照樣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下圖中的光合片層)。

12樓:植物網

一般不能,但有例外。如藍藻是原核細胞,沒有葉綠體(植物細胞特有細胞器),但有葉綠素和藻藍素,也能進行光合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一些細菌沒有葉綠體也能光合作用。

下列有關細胞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a.藍藻細胞通過葉綠體中的色素吸收光能進行光合作用b.植物細胞

下列有關細胞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藍藻細胞通過葉綠體中的色素吸收光能進行光合作用b.植物細胞光

綠色植物的所有細胞裡都含有葉綠體嗎?想個辦法證實你的想法

當然不是,如根,莖的大部分細胞沒見到陽光就無法形成葉綠體。 黑刀 重花丁字 這個其實很好回答,綠色植物的根部是不存在葉綠體的。葉綠體是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並儲存起來的細胞器,位於地下的根部無法接收陽光,自然也就無需葉綠體。肉眼就可以觀察到,根部不是綠色的,就是因為沒有葉綠體呀 分三組對照試驗。選取4株...

為什麼能產生激素的細胞一定能產生酶,而能產生酶的細胞不一定能產生激素

產生酶的細胞,這個概念我覺得不是那麼準確。酶作為生物體新陳代謝中各個生化反應的催化劑,是存在於每個活細胞內的。可以說,只要有新陳代謝的地方,就一定有酶存在。當然,我們的細胞是高度特化的,行使不同的功能,這也就導致相同的組織器官細胞的酶是相同的,不同組織器官細胞之間的酶是存在差異的。也就是說,細胞新陳...

好的過程一定能產生好的結果嗎?

是,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也許你會反駁我,明明有的人為了某件事已經很努力了,但最後還是失敗了。但是失敗又何嘗不是一種好的結果呢?一段感情的失敗,起碼讓你從你的一生中去掉了乙個錯誤的選擇項 一段創業的失敗,起碼讓你歷經了一次奮鬥的光陰。只要你有乙個好的過程,你在這個過程中有真正的在付出,那麼就一定會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