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流層是什麼,平流層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31 20:40:05

1樓:手機使用者

顧名思義,平流層的最大特點是大氣以平流運動為主,極少垂直方向的對流運動。這主要是因為平流層的溫度結構與對流層不同,在對流層頂到距地表大約35公里的高度內,大氣溫度變化非常微小,這一高度平流層的大氣溫度非常低,大約在-80o 左右。自35 km 到平流層頂,氣溫隨高度的升高而上升。

平流層溫度低,空氣稀薄,極少水蒸氣,在這一層也極少天氣過程發生。

由於平流層的高度較對流層高,因此與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相比,平流層的太陽輻射含有更多的短波紫外輻射。一般將來自太陽的紫外輻射按照波長的大小分為三個區,波長在315-400 nm (1nm =10-9 m)之間的紫外光稱為uv-a 區,該區的紫外線不能被臭氧有效吸收,但是也不造成地表生物圈的損害。事實上,這一波段少量的紫外線也是地表生物所必需的,它可促進人體的固醇類轉化成維生素d,如果缺乏會引起軟骨病,尤其對兒童的發育產生不良的影響;波長為280-315 nm的紫外光稱為uv-b 區,這一波段的紫外輻射是可能到達地表並對人類和生態系統造成最大危害的部分;波長為200-280 nm的紫外光部分稱為uv-c 區,該區紫外線波長短,能量高,不過這一區的紫外線能被大氣中的氧氣和臭氧完全吸收,即使是平流層的臭氧發生損耗,uv-c 波段的紫外線也不會到達地表造成不良影響。

平流層中最重要的化學組分就是臭氧(o3)。臭氧是地球大氣中的一種微量氣體,由三個氧原子組成,是我們熟知的氧氣的同素異形體。臭氧在大氣中通常分佈在兩層,即對流層和平流層中。

環繞在地球表面至高空8-16公里範圍內的一層大氣稱為對流層,這一層中的臭氧對人類和生態環境是有害的,它也是當前城市大氣光化學煙霧汙染的主要物質。對流層向上至大約50公里左右的範圍,就是通常所稱的平流層。實際上,平流層儲存了大氣中90% 的臭氧,位於這一高度的臭氧能有效地吸收對人類健康有害的紫外線(uv-b段),從而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

2樓:

地球上各個地區的溫度不都相同,溫度較高的地方空氣上升到高空,地面留下的空間由溫度較低處的空氣來補充,高空的空氣又向溫度較低處的地方下降,這樣形成一個大氣球流.(相應地畫個簡圖更明白).平流層就是高空處空氣相對水平移動的一個層面,對流層的空氣在上下運動.平流層的其它情況上一樓主說得很詳細,不再綴述.

3樓:

見初中地理課本。

九年義務教育怎麼普及的??!!老見一些高中以下的問題

平流層是什麼意思?

4樓:葡萄小學姐

從對流層頂到50~55 km高度的一層稱為平流層。從對流層頂到35~40 km左右的一層,氣溫幾乎不隨高度變化,為-55℃左右,故稱為同溫層。從這以上到平流層頂,氣溫隨高度增高而增高,至平流層頂達-3℃左右,亦稱逆溫層,

平流層集中了大氣中大部分臭氧、,並在20-25 km高度上達到最大值,形成臭氧層。臭氧層能強烈吸收波長為200~300 nm的太陽紫外線,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免受紫外線傷害。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同溫層的高度較對流層高,一般將來自太陽的紫外輻射按照波長的大小分為三個區,波長在315-400nm(1nm=10-9m)之間的紫外光稱為uv-a區,該區的紫外線不能被臭氧有效吸收,但是也不造成地表生物圈的損害。

事實上,這一波段少量的紫外線也是地表生物所必需的,它可促進人體的固醇類轉化成維生素d,如果缺乏會引起軟骨病,尤其對兒童的發育產生不良的影響;

波長為280-315nm的紫外光稱為uv-b區,這一波段的紫外輻射是可能到達地表並對人類和生態系統造成最大危害的部分;波長為200-280nm的紫外光部分稱為uv-c區,該區紫外線波長短,能量高。

環繞在地球表面至高空8-16公里範圍內的一層大氣稱為對流層,這一層中的臭氧對人類和生態環境是有害的,它也是當前城市大氣光化學煙霧汙染的主要物質。對流層向上至大約50公里左右的範圍,就是通常所稱的同溫層。

實際上,同溫層儲存了大氣中90%的臭氧,位於這一高度的臭氧能有效地吸收對人類健康有害的紫外線(uv-b段),從而保護了地球上的生命。

5樓:匿名使用者

⒈對流層。對流層(troposphere)處於地球大氣圈的最低層,下界與地面相接,上界高度隨緯度和季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對流層厚度在低緯度地區平均為17-18公里;中緯度地區平均為10-12公里;高緯度地區平均為8-9公里;上界夏季較高,冬季較低。

對流層厚度雖然只有8-18公里,但卻集中了大氣全部質量的3/4以及幾乎全部的大氣水汽。對流層最主要的特徵是存在著強烈的空氣對流運動現象,即高層和低層之間的氣體交換運動過程。在對流層內,氣溫一般隨高度逐步遞減;高度每上升100米,溫度則平均下降0.

65℃。在高緯度對流層頂(8公里),溫度降低到-53℃;低緯度層頂(18公里),溫度降到-83℃。地球表面的狀況對這一層大氣的物理性質有顯著的影響。

風、雨、雪、雷電和寒潮等天氣現象都發生在這裡。

根據溫度、溼度以及氣流的運動特點,對流層又可以分為三層,即對流上層、對流中層和對流下層。從5.5公里高度到對流層頂(8-18公里)的氣層稱為“對流上層”,在這一氣層裡,水汽含量較少,氣溫通常在0℃以下,因此,由下部輸送的水汽常常凝結成水滴或者冰晶而形成雲霧。

中、低緯度區域還經常有30米/秒的大風出現。2-5.5公里高度範圍的氣層稱為“對流中層”。

2公里以下的氣層,稱為“對流下層”。對流下層是整個大氣層與地球表面鄰接的邊界區域,因此又被稱為大氣邊界層,或者行星邊界層。邊界層的厚度通常在1-2公里範圍內。

邊界層的下界與地表緊密相接,所以地球表面被稱為大氣層的下墊面。因為受地表面的摩擦作用,邊界層又稱“摩擦層”。

由於受地表熱力和摩擦力的影響,邊界層內的氣象要素分佈和變化規律與高層的自由大氣不同。氣溫、氣壓等氣象因素隨日夜變化顯著。在這裡,水汽和汙染物含量很高。

邊界層內大氣的變化過程和狀況,對氣候的穩定和變遷,對汙染物的擴散和清除,對人類的日常生活和經濟生產活動,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

⒉平流層。從對流層頂部(8-18公里)到55公里高度範圍內的氣層,稱為平流層。平流層過去叫做“同溫層”。

平流層的主要特徵是層內氣體運動是穩定的水平流動狀態。25公里以上氣溫開始升高,到層頂部達到-3℃。平流層內水汽、雜質很少,雲、雨現象少見。

平流層氣流平穩,能見度高,有利於飛機的安全飛行。平流層的另一個特徵是,在層內有薄薄的一層臭氧氣體。臭氧成分主要分佈在20-40公里高度範圍內,人們把它叫做“臭氧層”。

由於臭氧對太陽紫外線輻射有強烈的吸收能力,因此不但使平流層溫度升高,而且形成了一個阻擋太陽紫外線的天然屏障,保護了地球上的生物,使它們免受過量紫外線的傷害。

6樓:匿名使用者

平流層,亦稱同溫層,是地球大氣層裡上熱下冷的一層,此層被分成不同的溫度層,當中高溫層置於頂部,而低溫層置於低部。它與位於其下貼近地表的對流層剛好相反,對流層是上冷下熱的。在中緯度地區,平流層位於離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而在極地,此層則始於離地表8公里左右。

什麼叫做平流層?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流層(stratosphere),亦稱同溫層,是地球大氣層裡上熱下冷的一層,此層被分成不同的溫度層,當中高溫層置於頂部,而低溫層置於低部。它與位於其下貼近地表的對流層剛好相反,對流層是上冷下熱的。在中緯度地區,平流層位於離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而在極地,此層則始於離地表8公里左右。

什麼叫做平流層

8樓:樸晚竹節茶

也叫同溫層,是對流層頂部至平流層中下層區域,是平流層裡溫度最低(中高緯度地區同溫層溫度在-45°左右)且溫度保持不變或變化很小的區域,在同溫層頂部(距離地面約30km處)到平流層頂部(距離地面約50km處)這個區間由於有高濃度的臭氧分子並且其吸收太陽紫外線而增溫,到了平流層頂部,這裡的溫度接近於0度。平流層中高溫層置於頂部,而低溫層置於低部。它與位於其下貼近地表的對流層剛好相反,對流層是上冷下熱的。

在中緯度地區,同溫層位於離地表10公里至30公里左右的高度,而在極地,此層則始於離地表8公里左右。

什麼是對流層,什麼是平流層

9樓:蒼貞郗水蓉

大氣層分層

距離地面最近的是對流層,這裡對流運動顯著,多雨雪等天氣現象

平流層,缺少對流運動,飛機在此層飛行

10樓:桐秀英蒙賦

平流層平流層,是地球大氣層裡上熱下冷的一層,此層被分成不同的溫度層,當中高溫層置於頂部,而低溫層置於低部(高壓環境下受重,氧原子聚合放熱)。它與位於其下貼近地表的對流層剛好相反,對流層是上冷下熱的。

對流層是地球大氣層靠近地面的一層。它同時是地球大氣層裡密度最高的一層,它蘊含了整個大氣層約75%的質量,以及幾乎所有的水蒸氣及氣溶膠。地球對流層位於大氣的最低層,集中了約75%的大氣的質量和90%以上的水汽質量。

什麼是平流層?

1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在對流層以上,直到50千米的高度,是空氣水平對流的大氣中層——平流層。這一層次中水分極少,天氣總是晴朗的,氣流也很平穩。所以,當噴氣式飛機越過對流層進入平流層以後,不管下面是什麼天氣,這裡仍是晴空萬里,機艙安穩得使人感覺不出飛機在動。

平流層的氣流運動比對流層弱,所以,從表面上看起來顯得比較平靜,實際上那裡的大氣還是在不斷地運動和變化,並能對對流層中的天氣現象產生影響。

在平流層以上,地球的大氣還可以再分出若干層次,不過這些層次與我們人類的直接關係不太大就是了。

這些層層包圍地球的大氣,為我們人類在地球上創造了一個舒適而安全的環境。

那些貼近地面、含有水分並夾雜有許多塵埃的稠密空氣,具有吸熱保暖的作用。它們既可以攔截一部分太陽輻射來的熱,使地面上不致在受到陽光照射時酷熱不堪;又可阻擋地面的熱向外散失,使那裡在沒有陽光照射時也不致很冷。月球和水星缺少這種條件,所以熱起來可以熱到二百多攝氏度,冷起來又可冷到零下一百多攝氏度。

在對流層上部,隨著高度的增加,空氣逐漸稀薄,所含水分和塵埃也逐漸減少,吸熱保暖的作用也相應地減弱,加上在高空中從地面得到的熱比在低處得到的要少得多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出現離地面愈高的地方氣溫愈低的這種變化。高山上的氣溫總是低於附近的平地,著名的避暑勝地廬山牯嶺,7月平均氣溫是22.6℃,而山下的九江盆地的氣溫則高達29.

6℃。我國西部許多高山頂上,還冷到了終年積雪的程度。但是這種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的現象,在高度增加到進入平流層後就中斷了。

在平流層中,氣溫上下一致,因此過去曾把平流層叫做“同溫層”。

房屋錯層是什麼,錯層是什麼意思, 錯層戶型是什麼意思?

搶名字的壞人 指一套住宅內的各種功能用房在不同的平面上,用30 60cm的高度差進行空間隔斷,層次分明,立體性強,但未分成兩層,適合100平米以上大面積住宅裝修。結構上指的是同一層的樓板不在同一平面上,有一定的高差。拓展資料 錯層是指每套住宅房型的平面 其不同使用功能不在同一平面層上,形成多個不同標...

抹灰層與基層的脫層什麼意思,抹灰層是什麼?

抹灰層與基層的脫層指抹灰層與基層粘合不牢。抹灰基層處理是建築工程專業術語,是指在抹灰施工之前對牆體基層採取一些施工措施進行處理,以便於抹灰層與基層的結合,避免出現質量缺陷。1 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 疏鬆物 脫模劑 汙垢和油漬等應清除乾淨。2 外牆抹灰工程施工前應先安裝鋼門窗框 護欄等,並應將牆上的施...

焊接中過渡層 複層 基層是什麼意思

復合鋼板是由兩種材料復合軋制而成的雙金屬板。它是由覆層 不鏽鋼 和基層 碳鋼或低合金鋼 組成。接觸腐蝕介質或高溫的一面由不鏽鋼板承擔,而結構所需強度和剛度則由碳鋼或低合金鋼板承擔。廣泛用於石油 化工 製藥 制鹼和航海等要求防腐和耐高溫的容器和管道等。其中以低合金鋼與奧氏體不鏽鋼合成的不鏽復合鋼板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