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對地球發揮保護作用的具體方面

時間 2022-07-31 13: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1、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充足的氧氣

2、大氣層中的臭氧層吸收了絕大多數紫外線,避免地球上的生物受到強紫外線的傷害。

3、形成雲降雨,是地球水迴圈的重要環節,水是地球任何生物都需要的4、大氣層有緩衝作用,避免地球表面溫度變化過於劇烈,過冷,過熱導致地球生物的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是地球上有生命物質的源泉。通過生物的光合作用(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製造有機質),進行氧和二氧化碳的物質迴圈,並維持著生物的生命活動,所以沒有大氣就沒有生物,沒有生物也就沒有今日的世界。地球表面的水,通過蒸發進入大氣,水汽在大氣中凝結以降水的形式降落地表。

這個水的迴圈過程往復不止,所以地球上始終有水存在。如果沒有大氣,地球上的水就會蒸發掉,變成乙個像月球那樣的乾燥星球。沒有水分,自然界就沒有生機,也就沒有當今世界。

大氣層又保護著地球的「體溫」,使地表的熱量不易散失,同時通過大氣的流動和熱量交換,使地表的溫度得到調節。

大氣的水熱狀況,可以影響乙個地區的氣候的基本特徵,進而決定該地區的水文特點、地貌型別、土壤發育和生物型別,從而對地球表面的整個自然環境的演化程序起著重要作用。

大氣中含有細微的岩屑和水汽,而地殼岩石中和水體中也有空氣存在,它們是互相滲透和互相影響的。大氣中的氧和碳酸氣,大氣的濕度變化以及風雨等,都直接作用於地表的岩石,所以大氣的活動對地殼岩石的形成和破壞均有影響。

空氣對地球生命的好處,空氣對地球生命的好處? 30

天羽詩韻 空氣對地球的好處很多,比如 1 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充足的氧氣。2 大氣層中的臭氧層吸收了絕大多數紫外線,避免地球上的生物受到強紫外線的傷害。3 形成雲降雨,是地球水迴圈的重要環節,水是地球任何生物都需要的。4 大氣層有緩衝作用,避免地球表面溫度變化過於劇烈,過冷,過熱導致地球生物的死亡。大...

太陽活動對地球的影響是什麼,太陽活動對地球有什麼影響?

0熊小乖 擾亂地球大氣層,使地面的無線電短波通訊受到影響,甚至會出現短暫的中斷。高能帶電粒子擾動地球磁場,產生 磁暴 現象,使磁針劇烈顫動,不能正確指示方向。當高能帶電粒子流高速衝進兩極地區的高空大氣層時,會產生極光現象。引發自然災害,比如 水旱災害。太陽大氣層裡一切活動現象的總稱。主要有太陽黑子 ...

月球對地球地理過程的影響,月球對地球的影響有什麼?

地球與月球互相繞著對方轉,兩個天體繞著地表以下1600千公尺處的共同引力中心旋轉。月球的誕生,為地球增加了很多的新事物。月球繞著地球公轉的同時,其特殊引力吸引著地球上的水,同其共同運動,形成了潮汐。潮汐為地球早期水生生物,走向陸地,幫了很大的忙。地球很久很久以前,晝夜溫差較大,溫度在水的沸點與凝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