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枯竭了怎麼辦,為什麼說水資源會枯竭

時間 2022-07-19 03: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真的到了淡水資源枯竭的時候,人類已經沒得辦了!也就是只有上天堂,不過我相信人不會這麼傻的,我們已經醒了,

人類對環境的保護歸根結底是基於保護地球上日益枯竭的資源,保護人類生存發展的最起碼條件——保護水資源首當其衝。下面筆者就現代生產和生活中如何保護水資源談一些粗淺的認識。

首先,要樹立惜水意識,開展水資源警示教育。長期以來,大多數人們普遍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聚寶盆」,使用中揮霍浪費,不知道自覺珍[被遮蔽廣告]惜。其實,地球上水資源並不是用之不盡的,尤其是我國的人均水資源量並不豐富,地區分布也不均勻,而且年內變化莫測,年際差別很大,再加上汙染嚴重,造成水資源更加緊缺的狀況,黃河水多處多次斷流就是生動體現。

國家啟動「引黃工程」、「南水北調」等水資源利用課題,目的是解決部分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但更應引起我們深思:黃河水枯竭時到**「引黃」?南方水汙染了如何「北調」?

所以說,人們一定要建立起水資源危機意識,把節約水資源作為我們自覺的行為準則,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水資源警示教育。

其次,必須合理開發水資源,避免水資源破壞。水資源的開發包括地表水資源開發和地下水資源開發。水資源屬於國家所用,因此,生產和生活用水的開發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的有關規定,作到全面規劃,統籌兼顧。

在開採地下水的時候,由於各含水層的水質差異較大,應當分層開採;對已受汙染的潛水和承壓水不得混合開採;對揭露和穿透水層的勘探工程,必須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做好分層止水和封孔工作,有效防止水資源汙染,保證水體自身持續發展。

現代水利工程,如防洪、發電、航運、灌溉、養殖供水等在發揮一種或多種經濟效益的同時,對工程所在地、上下游、河口乃至整個流域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也可能造成一定範圍內水資源破壞,因此,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許多國家對水利工程進行環境評價。我國要求在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階段即進行環境評價,大型工程和一般中型工程要編寫環境影響報告,對環境影響較小的中型工程和小型工程要編寫環境影響評價表。另外,一些採礦行業對水資源的破壞不容忽視,如煤炭開採中每採一噸煤要排漏0.88立方公尺水,按我省年採煤3億噸計算,每年僅因採煤損失地下水資源高達2.5億立方公尺,並對地下水體地質構造造成極大的破壞。

又如,無限度的亂砍亂伐,造成植被嚴重破壞,對水土保濕及水資源的地表埋藏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第三,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減少水資源浪費。有效節水的關鍵在於利用「中水」,實現水資源重複利用。如果中水利用能在全社會範圍內通行,不僅能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又能令社會形成一種珍惜水資源的良好風氣。

目前,許多大中型企業已經開發利用中水,如霍州煤電集團各個礦井都利用中水返回井下灑水和地面沖廁,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另外,利用經濟槓桿調節水資源的有效利用。由於水管理不到位,很多地方有長流水現象發生,而有些地方會「捧碗祈天」,因此,必須安裝有效的水計量裝置,執行多用水多計費的原則,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

城市用水定額管理是國際上通行的辦法,它是在科學核定用水量的前提下,堅持分類對待的原則,市民生活用水、工商企業用水、機關事業團體用水實行不同的水價,定額內平價,超額部分適當加價,以培養公民節約用水的習慣。

在節約用水資源的同時應避免無效浪費。北方的冬季,水管很容易凍裂,造成嚴重的漏水,應特別注意預防和檢查;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為了緩解水資源緊張的情況,除了大力抓好節約和保護水資源工作外,跨流域調水已經成為我國北方城市的必然選擇,跨流域調水必然帶來水資源供需關係的變化,所以水權交易必在實行;由於我國一直實行「福利水」制度,水沒有被當作一種經濟商品對待,所以,在水資源的配製上,市場機制通常被管制方法所替代,當前應當轉變觀念,認識到水資源的自然屬性和商品屬性,遵循自然規律和價值規律,確實把水作為一種商品,合理應用市場機制配置水資源,減少資源浪費。

第四、進行水資源汙染防治,實現水資源綜合利用。水體汙染包括地表水汙染和地下水汙染兩部分,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工業廢水、工業垃圾、工業廢氣、生活汙水和生活垃圾都能通過不同滲透方式造成水資源的汙染,長期以來,由於工業生產汙水直接外排而引起的環境事件屢見不鮮,它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極壞影響,因此,應當對生產、生活汙水進行有效防治。在城市可採取集中汙水處理的途徑;工業企業必須執行環保「三同時」制度;生產汙水據其性質不同採用相應的汙水處理措施。

總之,我們必須堅決執行水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制度,必須堅持誰汙染誰治理的原則,嚴格執行環保一票否決制度,促進企業汙水治理工作開展,最終實現水資源綜合利用。

水是地球生物賴以存在的物質基礎,水資源是維繫地球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因此,保護水資源是人類最偉大、最神聖的天職。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和其它的生物只能滅絕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水不可能枯竭,如果水資源繼續汙染下去,可供人類用的水就有可能枯竭

為什麼說水資源會枯竭?

4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主要由於水資源是有限的,還有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的原因。同時與水源汙染、用水效率低下、水資源浪費等情況的存在有關。而人口數量的增加,經濟快速發展,對水的需求量不斷增加,水資源形勢將更加嚴峻。

中國水資源現狀不容樂觀中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公尺,佔全球水資源的6%,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公尺,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國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扣除難以利用的洪水涇流和散布在偏遠地區的地下水資源後,中國現實可利用的淡水資源量則更少,僅為11000億立方公尺左右,人均可利用水資源量約為900立方公尺,並且其分布極不均衡.

到20世紀末,全國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問題,其中比較嚴重的缺水城市達110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60億立方公尺.據監測,目前全國多數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的點狀和面狀汙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趨勢.日趨嚴重的水汙染不僅降低了水體的使用功能,進一步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矛盾,對中國正在實施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帶來了嚴重影響,而且還嚴重威脅到城市居民的飲水安全和人民群眾的健康.

中國的水貧窮到什麼地步呢?聯合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現有12億人面臨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壓力,80個國家水源不足,20億人的飲水得不到保證.

預計到2023年,形勢將會進一步惡化,缺水人口將達到28億~33億.世界銀行的****,在未來的5年內「水將像石油一樣在全世界運轉」.我國屬於缺水國之列,人均淡水資源僅為世界人均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

中國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資源13個貧水國家之一.而且分布不均,大量淡水資源集中在南方,北方淡水資源只有南方水資源的1/4.據統計,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不同程度缺水,沿海城市也不例外,甚至更為嚴重.

目前我國城市供水以地表水或地下水為主,或者兩種水源混合使用,有些城市因地下水過度開採,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有的城市形成了幾百平方公里的大漏斗,使海水倒灌數十公里.由於工業廢水的肆意排放,導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汙染.

5樓:冬之寓言

對動態水資源的利用,應以不汙染、不破壞和不超過其更新速度為前提,否則會造成水資源的枯竭;

6樓:

所謂資源是指可以利用的。

水資源大多指淡水資源,雖然水不停迴圈,但可以利用的淡水資源日益減少,所以水資源可能枯竭。

7樓:匿名使用者

1.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會枯竭

2.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會枯竭

3.某些水體(如河水、湖泊水、地下水、冰川水等)會枯竭

8樓:

我們常說的水資源是指淡水資源,地球是有70%是海洋,但那些海水能直接食用嗎?要經過多層過濾,方可食用。看過一部美國老片《未來水世界》嗎?

地球兩極冰川融化,陸地被海水淹沒,淡水資源嚴重缺乏,人類只能食用自己尿液的過濾水為生。現在明白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水是不斷迴圈的

不能說會枯竭只能說我們的使用比它更新的更多

10樓:

水是有限的,而我們的後代是無限的。

不為自己想,也要為我們的後代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能和的實施很少的!

地球上的水資源會枯竭麼

12樓:錘子炒飯

不會流失完,因為地球上的水是乙個迴圈系統,總量是不便的,只是在空間、時間、形態和成分上的分布會發生變化。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那就是,不是所有的水對人類都是有用的,人類可利用的水資源是有限的,也是會枯竭的,所以我們仍然要節約利用保護水資源。

在20年後地球的水資源會枯竭嗎? 20

13樓:科幻怪怪

地球上發現3億年前的腳印如果是真的,如果火星河床是水所為,那就是說20億年前,火星也是地球現在這個樣子。那麼火星的水哪去了,同樣地球也會成為下乙個水枯竭的星球。因為太陽幾十億年光合作用產生的煤炭、石油等等能源,無法滿足人類需求的步伐,終有一天人類會很容易的把水分解,使水似乎成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

雖然隨著時間推移,會認識到向水伸手要能源的後果,但是人類那時也是別無選擇,地球只有剩下最後一滴水,隨著人類一齊枯竭。也就是說自然界的發展基本不會影響到水的存在,更絕不會使水枯竭,只有自以為聰明絕頂的人類,才會使水枯竭,才會自掘墳墓。所以20億後地球的水源會枯竭。

14樓:百年玻璃

不會吧,你想想,物質會轉化,不會消失

而轉化後未必不會固定狀態,還是有可能轉化成水分

最多就是水源汙染了,永不了枯竭?不會啊,海那麼大,水昇華,凝結,下降。再不行人工降雨。

15樓:沉默中的寂寞

枯竭??不會啊,海那麼大,水昇華,凝結,下降。再不行人工降雨,乾冰。總不至於枯竭吧!再說人要往好處想,要樂觀,不要想這些有的沒有事!

地球上的水資源會枯竭嗎

16樓:罕痴代水風

一般來說水之源是可再生資源,但由於人類的亂用,水資源總有一天會枯竭!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不會枯竭,但是人類的飲用水會被破壞,飲用水會枯竭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好好利用的話就不會,如果沒有多少人有節水意識的話,就會枯竭的

假如明天全世界的淡水資源都枯竭了,會發生什麼事情

19樓:

嚴重危機。

人口增長和平均每人用水量的增長已經是很嚴重的問題了,而另乙個危險來自對僅存的淡水水源的大規模汙染。世界性的對森林濫伐、對濕地的破壞、農藥與化肥對水資源的汙染以及全球氣候變暖都使我們有限的水資源處於越來越脆弱的地位。另一種形式的汙染來自大壩的修建和迫使河流改道,它們有可能導致水中汞及其他有害物質的富集,而這類工程在全世界各地越來越多。

2023年,全世界只有略多於5000個大型水壩,而現在這個數字已增為4萬了。迫使河流改道以利航運的例子從2023年的不到9000增長到今年的幾乎50萬。在北半球,世界主要河流3/4的水流量都被用於水力發電以**城市。

為什麼說水資源會枯竭

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主要由於水資源是有限的,還有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的原因。同時與水源汙染 用水效率低下 水資源浪費等情況的存在有關。而人口數量的增加,經濟快速發展,對水的需求量不斷增加,水資源形勢將更加嚴峻。中國水資源現狀不容樂觀中國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佔全球...

關於水資源,非常擔心,為什麼說水資源會枯竭

洗手時,用盆洗比用水長流的方法更節省水,洗滌蔬菜水果或洗碗時也一樣,開著水龍頭不間斷的沖洗非常費水,間斷沖洗就能節約水。把用過的水存下來還可以再次利用。一 淘公尺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僅節約了水,還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殘存農藥 二 洗衣水洗拖帕 帚地板 再衝廁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門窗及家具...

痔瘡流膿為什麼,得了痔瘡並且流膿水了,怎麼辦

根據是症狀主要是痔瘡發炎引起的表現建議去肛腸科就診,可以通過手術切除 配合抗消炎的藥物 注意衛生,飲食以清淡為主。你這個可能是肛周膿腫,不是簡單痔瘡而已,這種肯定要去肛腸外科看看,準備手術 不然肯定是好不了了,還反反覆覆會發作。問題分析 痔瘡有出膿的現象,一般是區域性感染了,區域性有炎症會出現感染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