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先上公升後下降的肥皂泡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2-05-14 19:30:06

1樓:易書科技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看到一些小朋友吹肥皂泡,乙個個小肥皂泡從吸管中飛出,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美麗的色彩。此時,小朋友們沉浸在歡樂和幸福之中,我們大人也常希望肥皂泡能飄浮於空中,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但我們常常是看到肥皂泡開始時上公升,隨後便下降,這是為什麼呢?

這個過程和現象,我們只要用心想一下,就會發現,它其中包含著豐富的物理知識。在開始的時候,肥皂泡是從嘴裡吹出的熱空氣,肥皂膜把它與外界隔開,形成裡外兩個區域,裡面的熱空氣溫度大於外部空氣的溫度。此時,肥皂泡內氣體的密度小於外部空氣的密度,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可知,此時肥皂泡受到的浮力大於它受到的重力,因此它會上公升。

這個過程就跟熱氣球的原理是一樣的。

隨著上公升過程的開始和時間的推移,肥皂泡內、外氣體發生熱交換,內部氣體溫度下降,因熱脹冷縮,肥皂泡體積逐步減小,它受到的外界空氣的浮力也會逐步變小,而其受到的重力不變,這樣,當重力大於浮力時,肥皂泡就會下降。

2樓:梁寶幹

因為我有一次做過一次有趣的實驗,這個實驗。後進的同學都很少抱她,還有一套方式也有一次就說到我媽。

肥皂泡為什麼開始上公升隨後便下降包含的是什麼物理原理

3樓:高手榜vip使用者

剛吹出時裡面氣體溫度大氣溫度,裡面氣體比大氣密度要輕,所以上公升。過一會裡面溫度降下了所以泡泡會下降

肥皂泡為什麼先上公升後下降

4樓:知者不言

泡內氣體溫度是吹氣者的體溫,溫度很快下降,泡的體積減小,受到的浮力下降,泡也下降。冬天吹泡溫差大,上公升才明顯。

那種用風力吹泡的,溫度和外界一樣,吹泡一出來就不會上公升,只有下降。

5樓:

肥皂泡上公升是因為受到上公升氣流的作用,等到上公升以後,這種作用力小了,而他本身比空氣重,所以又下降了。

6樓:

肥皂泡裡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小,受到浮力,上公升。當自然界不是理想的,有許多外界因素,比如說風,以及加上它自身的重力,以及壓強的因素,他就下降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泡泡直接就落下有風就會上公升

我愛吹肥皂泡的原理是什麼?

8樓:六暢綦元綠

在開始的時候,肥皂泡裡是從嘴裡吹出的熱空氣,肥皂膜把它與外界隔開,形成裡外兩個區域,裡面的熱空氣溫度大於外部空氣的溫度。此時,肥皂泡內氣體的密度小於外部空氣的密度,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可知,此時肥皂泡受到的浮力大於它受到的重力,因此它會上公升。這個過程就跟熱氣球的原理是一樣的。

隨著上公升過程的開始和時間的推移,肥皂泡內、外氣體發生熱交換,內部氣體溫度下降,因熱脹冷縮,肥皂泡體積逐步減小,它受到的外界空氣的浮力也會逐步變小,而其受到的重力不變,這樣,當重力大於浮力時,肥皂泡就會下降。

肥皂泡的形成原理:

一般自來水中,水分子之間的吸引力很強,吹氣形成的水泡薄膜在這麼強大的力量下很快破裂,在空氣中無法形成泡泡。加入肥皂洗潔精後情況就不一樣了,水分子分散開,吸引力減弱,吹入空氣就形成了肥皂泡。

在同樣體積的情況下,球體的表面積是最小的。對於肥皂泡而言,由於表面張力的存在,肥皂泡的薄膜會盡可能收縮到最小,直到裡面的空氣被壓得不能再小為止。所以,肥皂泡都是滾圓滾圓的。

形成的肥皂泡之所以迅速上公升,就是因為氫氣的密度小的緣故。在標準狀況下,1公升氫氣的質量為0.089克,大約是同體積空氣質素的1/14。

看似無色的陽光實際是由赤、橙、黃、綠、青、藍、紫等七種單色光組成的復光,若在肥皂膜的某處正好使兩股反射回來的紅光相抵消,在這個地方就看不到紅光而顯藍綠色,同樣道理,在其另一部分,某種色光得到加強,呈現出的就是另一種顏色。肥皂泡泡是由一層像透明的玻璃紙一樣薄的肥皂膜形成的,當陽光射到肥皂膜上時,它的裡面和外面都會產生反射。

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鈉,其中,極性的-coona\-coo-它們可溶於水,叫親水基,另一部分是非極性的鏈狀烴基,不溶於水,叫憎水基。

也因為這樣當肥皂泡掉到鋪水的地板上,親水基吸附水上,憎水基將水排開,使水面在周圍形成一層凹面

9樓:微言悚聽

肥皂泡的形成原理:

一般自來水中,水分子之間的吸引力很強,吹氣形成的水泡薄膜在這麼強大的力量下很快破裂,在空氣中無法形成泡泡。加入肥皂洗潔精後情況就不一樣了,水分子分散開,吸引力減弱,吹入空氣就形成了肥皂泡

水平吹出的肥皂泡,常常是先上公升,隨後下降,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肥皂泡中的氣體溫度較高,體積較大,另外從口中撥出的氣體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在氣泡內逐步溶於氣泡周圍的水中,兩個原因造成氣泡體積變小,而質量沒變,相對密度變大,所以出現上述現象

肥皂泡泡為什麼會飛上天?

11樓:丿灬黯淡丶

原理:吹出的空氣是熱空氣,致使肥皂泡飛上天。

在開始的時候,肥皂泡裡是從嘴裡吹出的熱空氣,肥皂膜把它與外界隔開,形成裡外兩個區域,裡面的熱空氣溫度大於外部空氣的溫度。此時,肥皂泡內氣體的密度小於外部空氣的密度,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可知,此時肥皂泡受到的浮力大於它受到的重力,因此它會上公升。這個過程就跟熱氣球的原理是一樣的。

12樓:神水之靈

當我們吹肥皂泡的時候,肥皂泡裡就充滿了我們吹進去的氣體。除非是在很熱的天氣裡,否則我們撥出的氣體總要比空氣溫度高。熱空氣的質量較輕,所以剛吹出的肥皂泡就會向上公升;但是時間一長,肥皂泡中的氣體溫度下降,熱空氣的體積縮小,肥皂泡就逐漸比空氣重,只好慢慢地落下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上的化學物質的密度比空氣小,空氣的流動可以把他吹起。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風!!!!

沒風早落地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你吃飯成功後發貨給你補補抱抱你

小朋友玩吹泡泡,泡泡為什麼先上公升後下降?

16樓:

因為人的體溫高,吹出來的氣體比空氣熱,密度比空氣小,所以泡泡剛吹出來時往上公升。泡泡上公升的過程中發生了熱傳遞,泡泡內氣體的熱量傳遞到泡泡外的空氣,其溫度下降,密度變大,直至密度變得比空氣大後,開始下降

17樓:

口中吹出的氣體溫度較高,密度較小,容易浮上去

當吹出來一段時間之後氣體溫度降下來了,泡泡自然就掉下來了

18樓:

上公升 是因為他輕,被吹上去的

下降是因為地球有引力。

肥皂水吹泡泡是什麼原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液體的表面張力,水的表面張力小,加入肥皂後增大了混合液的表面張力,所以就可以吹出大泡泡,減小表面張力的物質就可以起到消泡的作用。

20樓:懂啦

為什麼肥皂水可以吹泡泡呢

21樓:拽拽小帆帆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擅長語言翻譯,學前教育,職業綜合,累計1v1諮詢超過100小時,請您稍後,我正在快馬加鞭為您整理答案,5分鐘內回覆給您,請不要著急哈親

泡泡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這種張力是物體受到拉力作用時,存在於其內部而垂直於兩相鄰,肥皂泡部分接觸面上的相互牽引力。水面的水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於與空氣之間的吸引力強。

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起一樣。

但如果水分子之間過度黏合在一起,泡泡就不易形成了。肥皂「打破」了水的表面張力,它把表面張力降低到只有通常狀況下的1/3,而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張力。

光線穿過肥皂泡的薄膜時,薄膜的頂部和底部都會產生反射,肥皂薄膜最多可以包含大約150個不同的層次。我們看到的凌亂的顏色組合是由不平衡的薄膜層引起的。最厚的薄膜層反射紅光,最薄的反射紫光,居中的反射七彩光。

提問回答

】是肥皂水薄膜的張力與泡泡內壓力的短暫平衡

液體由於其自身分子間距離較短,因此具有吸引力,而在氣相中,分子距離增加,分子引力也迅速下降。因此分子間引力在液-氣交介面上就形成了一種張力,即向內和兩側拉扯液面的力,這就是表面張力。

對於純水來說,這個表面張力很大,因此產生空泡後薄薄的泡麵很容易被表面張力拉扯而破裂。但是在加進肥皂水後,這種狀態就改變了。肥皂中的分子是具有乙個疏水段和親水端的分子,在摻入水中後會大大降低溶液的表面張力,也就使得形成泡泡後,沒有足夠大的張力去拉扯泡泡表面使其破裂,因此肥皂水能吹起比較大的泡泡來。

此外如果仔細觀察泡泡表面,能看到美麗的花紋,這個花紋是由於光在照射到泡泡表面後產生干涉所導致的,因此也叫薄膜干涉。隨著泡泡的蒸發,當泡泡膜變得越來越薄的時候,由於干涉膜厚度的降低,干涉條紋的顏色也就越來越紫,最後破裂掉。

提問為什麼這個聰明棒吹不出泡泡

回答因為它兩端都不是封閉的,如果連線形成個孔就好了

提問有什麼科學說法嗎

回答有的

提問麻煩您給我說一下,我好和孩子解釋

回答如果它沒有形成孔的話,就會缺少受力點,沒有受力點它就無法使肥皂水在上面形成個泡圈

提問還有嗎

回答沒有泡泡圈就無法形成泡泡,所以就無法吹泡泡

好了,就這麼多

更多19條

22樓:夢幻中的泡泡

小蘇,打粉的化學名字叫,碳酸氧鈉和鈉混合後會產生二氧化碳體氣體,當二氧化碳氣體上公升時,就會入套在瓶口上的氣球裡,把氣球慢慢的吹"大"了

23樓:挪威的森我

加入肥皂水是降低了表面張力 不是增大 表面張力的作用是讓泡泡回縮!!

初3的化學配平和上升符號下降符號

回金蘭表妍 化學配平用萬能公式法 比如化學方程式 al naoh h2o naalo2 h2 需要對他進行配平,先我們假設他們前面的係數分別為abcd e就有 aal bnaoh c h2o dnaalo2 e h2根據反應前後元素的質量守恆,有下列一些等式 根據al守恆 a d根據na守恆 b d...

為什麼市場利率上公升時,債券的價值會下降

市場利率上公升,即人們持有貨幣會獲得更多的收益,人們會有持有貨幣的需求,那麼他們便會變賣手中的債卷,人們紛紛拋售債卷,債券的價值就會下降。市場利率上公升引起債券的價值下降是凱恩斯貨幣需求理論中的關於投機動機的觀點。投機動機的貨幣需求是隨利率的變動而相應變化的需求,它與利率成負相關關係,利率上公升,需...

電梯上升下降時體重計的變化規律 和 為什麼

電梯向上啟動時,超重,體積重計示數大於體重。向上制動時,失重,示數小於體重。勻速階段示數等於體重。下降時的,體重計示數下降,這時稱為失重現象。原因 下降時,人自身的重力一本分提供的向下的加速度,對體重計的壓力比人自身重力要小,所以示數較小。這裡面的上升,下降指的是一開始的加速上升,下降,到後來電梯勻...